第62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愛心的重建 — 瑪拉基的勸勉

各位弟兄姊妹,今日是個叫我們基督徒搖擺不定的世代;我們有時跟從這一邊,有時又聽從另一邊,於是在我們屬靈生命的裏面就起起伏伏。我們好愛主,但多少時候,又好像離開了主一樣。所以雅各書說得好: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原來有許多時候,我們在跟隨主的道路上都是搖擺不定,並非專一的愛主,因此,重建我們的愛心是何等的重要。

現今正是我們愛心面對極大考驗的時代,我們愛神的心夠堅定麼?在以色列人歸回重建的期間也經歷一段艱苦的時期:

第一批,所羅巴伯帶領他們重建聖殿,

第二批,以斯拉帶領他們重頒律法,

第三批,尼希米帶領他們重建城牆。

感謝神,聖殿建成了,律法頒佈了,城牆築成了,這時該是以色列人最興旺的時候。但是非常之可惜,就當尼希米做以色列人省長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離開以色列回到波斯去,及後,當他返回耶路撒冷之時,情況經已大不如前,以色列人當初愛主、火熱事奉的心經已冷淡倒退,尼希米感到異常震驚,於是他要從事一場改革運動,以復興這班以色列人。同樣,我們今日何等需要振奮起愛神的心呢?

請各位一同打開尼希米記十三4-11、15-19、23-24。我們試從這章聖經窺看以色列人在那幾件事上得罪神。原來聖殿中有一收藏素祭、乳香等祭物的屋子,由於祭司以利亞實與多比雅結親,竟然動用聖殿裏的這間屋子作為他們的親房。這是何等令人震驚的事呢!本來聖殿裏的屋子豈不是分別為聖歸神所用的嗎?一個身為祭司的竟然陷落如斯地步;公然地把聖殿的屋子歸為己用。如果我們從尼希米記第十三章一直看下去,會發現好幾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居然發生了。就在我們以為平安穩妥的時候,罪不知不覺間進駐我們,今那敬畏虔誠的心漸漸消失。尼希米帶著一顆沉痛的心,當他返扺耶路撒冷的時候,他要大大的改革,責備那班以色列人。我們再看第十節,原來以色列人忘了供養利未人,竟然沒有遵守十一的奉獻,這明顯是個將神置諸不理的時代,他們看不見神、忘掉神、不思想神。請再看第十五節,原來猶大人中不單止有祭司佔據聖殿的屋子,人民不守十一的奉獻;更有人破壞安息日的規例,在安息日醡酒和作買賣。請讀第廿三節,他們不只破壞安息日的規矩,更在婚姻的事上,違背了神的吩咐。這實在是個任意妄為,不尊敬神的時代。所以在這個人忘記神的時代,神就興起了一個審判的先知──瑪拉基。瑪拉基就是「我的使者」的意思,他與起於尼希米重返耶路撒冷;以色列人最低沉、心目中忘記神的時候。瑪拉基以一個審判者的姿態出現,呼喚以色列人重新歸向耶和華。

瑪拉基書是舊約最後的一卷書,跟著就是新舊兩約之間之黑暗時期,神在四百年間沒有啟示;所以瑪拉基先知傳遞的乃是舊約時代最後的啟示。他採用辯證法的形式寫出了神的默示;現讓我們來看瑪拉基書一章一節:「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默示」一詞就是「負擔」之意,原來「瑪拉基」先知中有一沉重的負擔;以色列人何竟頑梗悖逆轉離不認識神,各人任意妄為,偏行己路,有誰能叫他們回轉歸向神呢?瑪拉基雖是如此沉痛,但他要控告以色列人的罪行使他們知道,在以下的四方面虧缺了神的榮耀。

(一)否認神的愛(瑪一2-5)
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以色列人辯駁的聲音回應說:「祢在何事上愛我們呢?」這是何等斗膽、令人驚訝的回應呢!今日不少人都有一種錯覺,就是說舊約聖經很少談及神的愛,所以讀的時候難以理解;新約是恩典時代,聖經多題及神的愛和恩典,讀起來就容易領受。各位基督徒阿,神的愛在舊約聖經中同樣是個非常重要的主題,「神的愛」在舊約聖經中出現超過三十次之多。神亦在以色列中顯明的慈愛,縱使在挪亞的世代,因為人的罪惡太大,神以天虹為記,與人立約,此後不以洪水毀滅世界,天虹彰顯神的愛。其實,早在亞伯拉罕的時代,神揀選以色列人,並要透過這民族賜福予世人。神就是這樣,以祂永遠的愛、無條件的愛去愛祂的子民,這是舊約聖經活現著的信息,尤其是瑪拉基書,將神這個從創世最初揀選之時那立約的愛、永恆的愛、不變的愛、信實的愛向以色列彰顯出來;並呼喚祂的子民,今日為何還要離棄神?應當記念主,祂的恩和愛,是何等的多,何等的大,我們豈可在祂的恩典和愛中墮落呢?又焉能斗膽否認神的愛呢!且看(申七六6-9),這段經文描述耶和華專愛以色列人;這愛是何等的奇妙,縱使以色列人背叛神,在許多事上得罪神;但我們的神仍向他們顯慈愛,因為神的愛是永不改變的。儘管瑪拉基好像法庭的審判官一樣,指出以色列人的惡行,但他仍然帶著一顆慈心,呼喚以色列人。向神悔改,神就以不變的愛愛你,今日為何要硬著心離開神哩!快些回轉歸向神罷!

(二)藐視神的名(瑪一6)
以色列人竟然藐視神的名,今日,我們有否敬畏神呢?除了緊記我們的神滿有慈愛更不可忘記祂是位至尊榮的神;萬民都要在祂面前下拜,萬國都要歸服在祂的權下,我們尊神的名為聖。今日我們亦曾欠了神,沒有將配受的尊敬歸給祂。瑪拉基舉出生動的例子;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為甚麼神的兒女竟然藐視神的名呢?如果我們現今仍然偏行己路,神的尊貴榮耀何在?所以先知不單斥責以色列人否認神的愛、藐視神的名;還要進一步指責他們藐視神的壇。

(三)污穢的壇(瑪7-8)
這裏指出以色列人將污穢的食物、瞎眼的,瘸腿的、有病的獻為祭,污穢了神的壇。各位弟兄的姊妹,今日,神不是要求我們獻上最好的麼?祂所要並不是次好的;然而,我們往往留下好的,只把餘剩獻給主。譬如說:時間有多的話方能協助教會的工作,到了月杪支出有餘的話,也會考慮奉獻一些作堂費或是差傳費用吧!噢!兄姊們阿!若我們時間有剩,金錢有餘之時才奉獻給神,那麼我們獻上的算得上甚麼呢!試想,以色列人把有殘疾的牛羊帶到神的祭壇前得不到神的悅納,我們應否引以為鑑呢?

(四)違背神的律(瑪二1-2)
這裏特別向那些宗教領袖而言,原來他們沒將神的律法放在心上。所以行事違背了神的律,離了祂的誡命,得罪了神。今日,有很多基督徒之所以在他們生活裏及行事為人上,不能討神的喜悅,其中一個主因就是生命中沒有神的話。倘若,生命裏頭有神的話作我們的提醒,就不致得罪神。各位,有許多時候,我們受到誘惑,甚至走錯了路;很可能是因為我們沒將神的話藏在心裏。因此,瑪拉基先知責備那班負責教導律法的祭司,為何不將神的誡命放在心上,既沒有敬畏神的心,就不免諸多虧欠。

所以瑪拉基書起首就責備以色列的這群首領,在上述四方面虧缺了神的榮耀;然後從第二章開始對以色列的百姓,提出了四方面的控告,指斥他們虧缺了神的榮耀。

(一)婚姻生活不聖潔(瑪二10-11,16-17,三1-3)
原來以色列人在婚姻事上對神不潔,這種不聖潔的行為令神非常厭惡;所以先知很鄭重提出婚姻之約是何等寶貴,教導以色列人重視婚姻的聖潔及一夫一妻制。今日,我們身處於一個道德性低落的時代,許多人都有婚前性行為與婚外情;瑪拉基先知的責備給我們一個很嚴厲的警戒。各位,我們今天活在一個甚為不聖潔的時代,切不可任從周圍的人令我們的標準降低。我們要小心,保持一顆對神恆久專一的心,在我們婚姻關係的神聖與繼續持守之上,要有最大的代價去維繫一個聖潔的婚姻生活。

(二)濫造謊言(瑪二16-17,三1-3)
耶和華不只責備他們背棄婚約,虐待妻子,視之謂「不潔」,又指責他們製造謊言,視之謂「不誠」。他們濫用謊言,諸多欺騙,反倒說神喜歡行惡;他們製造謊言,致有藉口多行不義,他們將眾多的謊言加在神身上,以致神的忿怒就臨到他們。神同樣會在這個充斥謊言的世代;去煉淨我們的心,鑑察我們的內心。在現今的時代,甚麼才是真理?一句謊言輾轉重複多遍,就似乎變成真的一般。這時代能夠為真理挺身而出的人在哪裏?又多少人敢起來斥責惡人的虛假與騙局?

請讀第三章一至三節,這裏說到主來要如煉金之人的火,漂布之人的鹼。熬煉金銀的火在今日正能分辨誰是敬畏主站立得穩的人。漂布之人的鹼能將污穢與雜質清除,所以有漂白的作用,而大則熬煉我們成純淨的精金。在今日世代裏,我們何等需要神來磨煉我們有單純愛主的心!純全專一的心叫我們不致被周圍的謊言所掩蓋!

(三)奪取供物(瑪三7-10)
人豈能奪取神的供物呢!但我們好多時候,會否在不知不覺中或是在有意的情況下為自己保留,沒將當歸給神的完全歸給祂。所以當尼希米返回耶路撒冷,看見利未人竟然要耕種自己的田地,就嚴厲的斥責以色列人。然而,以色列人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上奪取神的供物。其實,在奉獻的事上,神所賜我們的是十分之豐富,問題在你信得過神麼?你願否試試神;若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神必然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予我們,好像春雨秋雨按時降在地上。一個倚靠神的基督徒必定經歷到神豐厚的福氣。讓我們作出愛的回應;樂意將當納的奉獻給神,神的恩福豈不是從天上臨及我們麼?

(四)不肯事主(瑪三13-15,四5-6)
以色列人居然膽敢說:事奉神是徒然的。苦苦齋戒又有甚麼益處呢?原來他們所看見的都是表面的;以為過一個敬拜的生活就行了。其實神所要的是甚麼呢?乃是我們有一深切愛神的心,這樣才能得神的悅納,並帶著能力的去事奉神。瑪拉基在審判的信息中仍然表達神的愛是何等的深。最後在第四章更提醒以色列人要記念神的日子,預備那位要再來的主,等那公義的日頭出現,這日光有醫治的能力。

在舊約最末一卷書中,彷彿讓我們看見黎明之再現,那位彌賽亞將臨近,神永遠記念祂的子民,向祂的子民守約施慈愛,祂的愛是何等豐富呢!

各位弟兄姊妹阿!你是否站立得穩,等候主再來呢?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四章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從今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親愛的弟兄姊妹阿,你今日奔走這世界道路的時候,是否盡了全力。在教會的事奉中,有不少的人都是半途而廢,未能跑畢全程;然而靠著神的恩典,我們都要打那美好的仗,當跑的路跑盡了,所信的道守住了,就有公義的冕為我存留。他要很確實地能夠建造他屬靈的生命,得到神的冠冕和祂的賞賜。神賜公義冠冕不單為他存留,也為那愛慕祂顯現的人存留,在這個遍滿衝擊、變幻不定的世代裏,讓我們靠著主的恩典,再一次建造起來;建立我們屬靈的生命,建立我們愛神之心,建立我們的信心和盼望。將優先次序排好,建造神的工作,讓我們看見在香港面對轉變的時候,靠著神恩典能夠同心建造神的教會和祂的國度,神的復興必定臨到我們!


講員: 劉少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