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向上結果

有次,一班美國中學生討論關於自殺的問題,據他們研究,自殺者年齡多數在15-19歲之間;原因在於偏低的自我形象,因電視等媒介叫人覺得,若要成功必須具有美貌的外表儀態;許多十幾歲的青少年自覺不如,成功無望,以致自殺。我聽了感到很可悲!

有個青年姊妹向我們差會申請工作,她生長於極貧窮的家庭,無法完成學業;小學年紀就出外工作,她不懂英文,只好用卡苗文寫申請書。她學識膚淺,跟團隊溝通十分困難。(印度通常都用英文和印文彼此聯繫)聖靈提醒我要給她機會,所以請她來見面。委員講英語她無法對答,個個都認為不合宣教士的條件;但聖靈一再指示要給她機會接受訓練。半年之後,她用英文寫信給我們,成績極好;甚至她可以用印度文講道;她今成為我們中間最有果效的宣教士。問題不在於你們沒有的是甚麼,而在於你所有的怎樣運用。人常看別人又顧影自憐,以致發生自我偏低的形象而苦害自己。

另有一青年團友來見我,說他心感孤單、苦惱、焦慮;因無人理會、向他微笑、問候、握手;我問他自己有沒有禮貌待人,他說沒有。我說,你完全無動於衷,怎怪得別人如此。他聽了流下眼淚。我就對他述說我父親是個獨裁者,他統管全家,無人敢說話,我整個人生的生長都給父親摧殘了;我不得如常人自由運作,在我人生過程中遺留下很深的傷痕;多自卑感傷害、事事膽怯、精神緊張、不敢發言。這些弱點都出於家庭背景父親所賜,於是我恨他;其實影響他的,並非膽怯和神經過敏,實際上是他對父親的反感和仇恨。我對他說,那才是真正的摧殘你;你要求神赦免你的惱恨、把你從仇恨中拯救出來。或許你埋怨自己因生長的背景太差,父母給你的影響致使現今不如別人;如果這樣,仇恨足以摧殘你,你要求神除去。我對那青年說了以上的話之後,就請他把生命交託主,求主把他從自卑感中拯救出來。我對他說,神要預備位置給你,神為你安排的位置惟你才能坐上去,神為你預備了工作,對你的人生有祂的計劃,神深愛你,你無須繼續在人生中失敗。如今這青年成了牧師事奉神。

還有一青年在幼時患小兒麻痺症,自覺一生無前途可言。人人都關心前途,有一因素足以摧毀前途,就是對四周環境的反應;假如你對神委身的話,人生的軟弱不能摧殘你。那青年委身於神,願意服事神,他成為宣教士,被差派到未有福音之處;因他瘸腿的、不良於行,騎腳踏車也不方便;他向神禱告說:「我雖是個不健全的青年,但願把我之所有都獻上給祢使用。」神對他說:「我要你做個翻譯聖經的人」。他至今仍從事翻譯聖經,他譯成了新約大部分,他翻譯聖經的文字是前所未有的。

耶穌在馬太廿五章講的比喻,主人給三個僕人銀子,一個五千,一個二千,一個一千;得一千的滿懷仇恨,怪主人不公平給的款額最少;因此他甚麼都不幹,簡直癱瘓,他看不上自己領的一千銀,只看見別人領的伍千,二千;他惱怒之下,把一千銀埋在地下;至於其他二人都賺回百倍。到了主人回來,交賬之時主人用同樣的話稱讚領五千和二千銀子的僕人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不論你所領受的有多少,關鍵在乎你如何運用。領一千銀子的不明白這個道理,浪費了生命,失去了機會。在座有沒有人正失去機會,被自卑感苦害,浪費人生,坐視別人的成功而望洋興嘆、怨天尤人。

曾有位姊妹,她是中學生,來信告訴我說:「考試放榜,我又失敗了,(在印度為父母者,若子女考試不合格,就看為失敗;故常有學生因此自殺)。父母屢次埋怨我,輕看我;且我生得膚色很黑,不討人歡喜,我想到前途,實在失望」!我回信:「考試合格,皮膚白淨,並非人生的全部;人生有很多更重要的事;如何運用你的人生,才是最重要;不是在乎你有甚麼和沒有甚麼,乃在乎如何運用你的人生。世上有好多聰明人,他們的人生令人羨慕,他們有良好受教育機會,有很好的恩賜;可是他們的人生卻一塌糊塗地失敗。問題的關鍵不在於你所短缺的而在於如何運用你之所長」。

聖經形容提摩太是個滿有攔阻的青年,如果你問我哪個青年最後遇到攔阻,我一定題名「提摩太」。他是位膽怯先生,在家庭受很多限制、背景受限制;她母親是信主的猶太婦人,這說明她的宗教信仰、種族和文化。他的父親卻是希腊人,宗教信仰、種族文化都是希腊,未題他是信主者,聖經中從未題及他的名;他寂寂無聞,對提摩太的生長可說毫無貢獻。(參看徒十六1)保羅寫信給提摩太,題及他的外祖母和他的母親的信心;(提後一5)始終沒有題過他的父親;是否他父親既不信主又離棄妻兒?是否他父親是個酗酒漢,是個不法之徒而坐牢呢?是否不務正業被社會唾棄呢?我們不得而知。

親愛的朋友!請問你要如何運用你的人生?你是否掛慮你所缺少的是甚麼?是否想到前途有懼怕,經常有自卑感呢?是否已往的失敗給你留下陰影呢?因此你以為毫無盼望可言;但在基督裏滿有盼望,祂赦免你已往的罪過;為了如今要賜你勇氣,為了將來要賜下盼望。所以現在的情況如何不要緊;耶穌基督已將盼望賜給你,祂在你的人生已定了計劃。如果生長在信主的家庭中,雙親健在,對兒女的信心時常鼓勵,那實在美好!如果你家長為你禱告,鼓勵你的信心,真是件美事!但並非人人這麼幸福,有這樣的權利。當我作基督徒時,我的父母還是掛名基督徒,他們既不鼓勵我也不至反對我,他們很少了解我。在座中或有生長在非基督徒的家庭,或父母之中一信一不信的;可能對你諸多障礙,因而你埋怨家庭背景,請你記得!並不在於你所無的,乃在乎如何運用你所有的;不要以家庭背景為你失敗的原因。

曾有個女人帶了三個兒女來見我,說:「我丈夫是個醉酒漢,對屬靈的事毫無興趣,家庭禱告會他從不參加;夜夜晚歸,對兒女沒有好的影響;我早已信耶穌,我也愛主;但因丈夫冷淡,我也逐漸跟著他冷淡以致離棄神。聽你講了基督化家庭,我決意要全家一同禱告,要動員子女們從小敬畏神;但怎能使我丈夫和我們齊心致力建立基督化的家庭呢」?我想這是許多女士們要發出的問題。我對她說:「全家的責任在你一人身上,你千萬別放棄。神應許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透過你的信心,讓你全家都得救;神要領他悔改信主,所以你必須集合兒女,每天有禱告、敬拜神的時間,為你丈夫禱告交托主;主會帶領他,你必須對主保持忠心和信心」。過了三年,她和丈夫帶了三個兒女來見我,滿臉喜樂,她丈夫終於得到拯救,現於基督教機構任職。

親愛的姊妹!如果你的婚姻破裂、丈夫遺棄你,千萬勿放棄,要緊緊親近主;結集你的兒女一同禱告,帶領兒女在信心上成長;神是信實的,祂的應許真實,祂要帶領你的家庭。

實在說,為妻的堅守下去是件痛苦的事。有次我在非洲婦女大會講道,為我傳譯的姊妹說:「我是個基督徒,但錯在擇不信主者為偶;丈夫是酒徒,婚後不許我入禮拜堂、不許我參加任何屬靈聚會;只許我在家服事丈夫、兒女。我禱告,首先求主赦免我和不信主者結婚。主對我說:「你不必出去,留守在家中也可以敬拜主,對你的丈夫和兒女照常盡責任」。有時候、為妻的對丈夫常講聖經道理催促丈夫參加聚會;反使丈夫厭煩避開。那姊妹請問牧師說:「當我丈夫在家時,有何方法使我不向他囉囌」?牧師說:「你到河邊選擇一塊美麗的石頭;當你丈夫回家、你就把石頭塞入嘴裏,這樣必平安無事」。家庭生活是個關鍵問題,那姊妹16年之久,主賜力量給她學習與主同行;每日為丈夫禱告,求主使在家庭中真正有基督徒的生活;主改變她的丈夫,戒除酗酒惡習,得著拯救;不但沒攔阻她聚會,甚至自願接送她,和她一同赴會。

姊妹們!千萬別放棄,別為家庭處境埋怨而把一切過失都歸咎於家庭環境。

提摩太自小得母親對他聖經的訓練,(提後三15-17)他在家飽受困擾;但一切都不能使他失敗;還受身體健康的困擾。「因你胃口不清,屢次患病,再不要照常喝水,可以稍微用點酒」。(提前五23)酒徒常引此段經文為藉口。提摩太胃口不清屢次患病,為何保羅不為他禱告?他自己為何不禱告求神醫治呢?請大家留心聽!印度有種錯誤的說法,(其他國家也有)說:「一切的病都可醫治,除非信心不夠或是有罪」。聖經正確教訓我們,有病應該祈禱,請教會長者和神的子民代禱,自己也應為醫治祈禱,憑信心求神醫治;神的醫治是可能的,有時立即醫治,有時逐漸醫治。我本身就有這樣的經歷。我們教會有個人,頭部經常抖動,他來參加教會禱告會,我們一直為他禱告;原來他因被他兄弟欺騙財產,心中留下仇恨;他痛認己罪,求神除掉他仇恨的心。經過半年,他的病得痊愈。聖經中耶穌醫治瞎眼的也分兩階段。在某種情況下,今生沒得醫治,等到身體復活時,就得著全面的醫治。提摩太沒得到醫治,是否因他信心不夠?是否保羅對他不夠信心?或因提摩太犯罪?不是的,當我們為了醫治向神禱告,有時事情不立即發生;但神仍使我們在疾病中得勝,神藉疾病來成就祂的目的;並非失敗。保羅肉體有根刺,常給他苦痛,並非他的靈性上、道德上有毛病;保羅三次為身體的病禱告,可是主的答案是:「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各位有否身體上的障礙呢?要為此禱告,請弟兄姊妹代禱,雖尚未得醫治;但不必為此致人生失敗,要把這軟弱交托主手中,主為你解開一切問題;在你手中成問題的,在主手中成為祂的工作。

戴德生是中國內地會的創辦人,他患了肺病。循道會創辦人衛斯理也是個肺病者,他們都從神領受恩典,為神成就大事,他的病沒有得著醫治,然而神賜能力給他。

萬勿使你身體的軟弱阻礙你,把軟弱呈獻給神,不要以身體軟弱為藉口;問題非你所沒有的,關鍵在乎如何運用你之所有;如果有健康就讓主使用你。我們常聽見說要「把力量獻給神」但都沒有聽過「要把軟弱獻給神的」。神要扭轉你的軟弱成為祂所使用的器皿。在整個教會歷史中,神使用許多軟弱的、破碎的,為神成就大事。所以任何軟弱都不能把我們打敗。

提摩太的個性也有障礙,哥林多人極無禮貌,對待保羅無禮,保羅恐怕提摩太去到那里,受他們無禮的對待,所以寫信提醒他們;說提摩太是個膽怯的青年,希望不要傷害他。「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一7)提摩太雖然膽怯、缺少勇敢;但他富有同情心去幫助人、了解人;所以保羅打發他到腓立比去(腓二)後來他竟然成為以弗所教會的領袖,成為傑出的人才;保羅也差遣他到哥林多,他滿有用處。

提摩太是門徒(徒十六1)耶穌說:「若有人不肯背起十架來跟從我,就不能作我的門徒」。一個否定自己、肯定主、背起十字架來跟從耶穌者,才配稱為基督的門徒。保羅說:「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但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提摩太把基督置於他人生的中心,把自己的掛念放在中心之外,對自己說「不」對主說「是」,他沒有很好的本事、恩賜、教育背景、健康情況、個性。

青年弟兄姊妹!神要為你成就大事,雖然至今你的人生、計劃、上進心仍然渺小、對人生諸多抱怨,請將一切交托主,主能拯救你出來。不論前面有多少障礙,尤其是香港的前景,都無關重要;但你的前途要得看主的賞賜,任何事物,重重的障礙,都不能摧殘你;但是如果你沒有把生命降服主,沒有對主說「是」,你握緊自己的計劃、為自己的歡樂、罪惡、生命;你可能失去神所要給你的。

我心對你們很有負擔,很想奉主的名警誡你;今晚是你人生的轉捩點,你有前途,萬勿錯失!問題不在乎你之所無,乃在乎如何運用你之所有。

請把自己呈獻給主吧!


講員: 杜偉力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