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有意義的生活

整段經文中包括一句話,這句話只有一個動詞,顯示出這是個命令。保羅吩咐歌羅西的基督徒說:「當遵祂而行。」這顯示出基督教的教訓,與當時異端的教訓有分別。異端是說要追求知識,追求奧秘,和超然的知識。保羅說你們應當有知識,然而單有知識是沒有幫助的?真正的目的乃是要遵祂而行。真正得到知識,是要行在生活上表現出來,所以今天的信息,可稱為有意義的生活。

單是明白許多深奧的真理,如果不能在生活上表現出來;所知的真理與我們就沒有什麼幫助。我們在這次培靈會得到了許多教訓,有人每年都參加培靈會,一天三堂很忠心地聽。為這樣的弟兄們,我們很感謝主,他們有一追求的心。但我仍覺得,單是有這聽的心是不夠的,假若我們每年都聽到許多的真理和教訓,而未能在我們的生活上發生作用;那麼我們所聽到的,對我們就毫無幫助了。正如雅各所說,聽道而不能行道一般。現今我們看看保羅如何吩咐我們。

「你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西二6)

這節經文按中文的翻譯,未能將原意完全表達,也未能將其中的兩個連接詞譯出。這兩個連接詞的意思是非常重要的,那意思是:「你們如何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照樣遵祂而行。」然後才在第七節說及在主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這樣,六節七節的句語就互相對照。把保羅所要說的真理表達出來了。如今我們思想一下:

(一)「你們如何接受了主基督耶穌。」(西二7)

首先是我們如何接受了主基督耶穌為主,這是表達每一個基督徒生命的根基,如果我們想過一個有意義的生活,就該先從這方面開始。必需從根本上,接受了主耶穌基督。保羅在這裏用的名詞非常完全,許多人曾經提出:在書信裏保羅每用及主耶穌的名稱時,都有他清楚的目的。例如在(加六17)說:「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着耶穌的印記。」這裏沒用別的名稱而單用「耶穌」。這是代表耶穌的人性,耶穌在人間的生活。保羅說我為了耶穌的緣故,我身上帶着了特別的記號。但在別的地方,林後五章裏保羅說我們應如何地去追求,並如何的生活。這基本的動力,是有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在此單用「基督」而不用「耶穌」,因為基督的愛,是因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苦。「基督」乃是代表主耶穌為我們所做的工作。所以這節經文說:「我們接受了主基督耶穌。」那是說我們要接受這完全的主耶穌基督,亦需要接受基督,也要接受耶穌,接受這一位主。我們的主是耶穌,也是基督;我們不能忽略了,祂的性格上的任何一方面。當然一方面,是針對當時的教會中的異端而言,他們對基督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基督不過是神的一種顯現的方法,或認為基督不過是人;只是神的能力特別與祂同在而已。有人對耶穌的看法,不十分完全,所以保羅要針對他們。

保羅說,我們所接受的是主耶穌基督,但在另一方面,他所用的名詞,都有他本身的意義。首先「耶穌」這名詞是代表祂的人性,成為肉身的生活;代表祂在地上所為我們成就的。但主耶穌來到這世界,乃是為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我們應當記得,我們的主是耶穌;也是說祂乃是一個真正的人。如果我們忽略了,就會把主看得太虛無了。正如異端所說祂只不過是個顯現,不過我們知道主耶穌是童貞女所生的。

另一方面,有時因太尊敬主,認為祂非常之聖潔;無所不知,無所不能。尊敬祂各方面的好處,而結果就把主變成了一個超然的地位,差不多將祂的人性完全遺忘了。聖經上很清楚地有說及主的人性,祂會疲乏,飢餓,喜樂,忿怒,軟弱,掛慮,甚至有時有些事情祂不知道;這一切,都顯出主耶穌真正的是一個人。難道主耶穌是一個人,這件事是非常的重要嗎?是的,就是因為祂是人,祂才能同情體恤到我們的軟弱。因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四15-16)。這就可表明試探在祂身上有力量,祂可能被試探所勝;但因着祂對神的心,對神的態度,祂沒有被試探所勝。因此,祂能夠幫助我們在軟弱中的人。

又另一方面祂不單是耶穌,也是基督。那是代表祂真正的道成肉身,成了我們的彌賽亞;基督是代表祂的工作和職位。本來祂是神的兒子,但在永世的時候,祂不是彌賽亞。因人之需要,在神與主耶穌之同意下;主耶穌甘心順服神的旨意,謙卑自己而來到世上。為了要成就做彌賽亞的工作,所以做基督的第一件事,就是對神要完全的順服。因祂的順服,那才能來到世上成就救贖。祂說:「神啊!我來了!我來乃是按着祢的旨意行。」祂存心謙卑以至於死。祂不單順服,且有真正謙卑,祂因有謙卑才能從神的地位變成人的地位,而道成肉身。不但是有順服與謙卑,更是在祂作彌賽亞這工作上,顯出了祂對人的大愛。因祂對我們的愛,甘心樂意地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苦,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罪的刑罰。所以能把我們從罪惡裏拯救出來,今天我們若接受了這位基督耶穌,就需要完全的接受祂。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接受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就的救贖,也接受祂是一位真正的一個完全的人,也是完全的神。要這樣地接受這位完全的主耶穌基督。

保羅在此又說:我們不單是接受主耶穌基督,更要用一特別的方式和態度去接受祂,這是很重要的。我們接受主耶穌基督,到我們的生命裏做什麼呢?乃是要接受祂作我們的主,按照聖經上「主」這字的用法,有幾種不同的意義:

先生或老師──這是普通的意義。祂收門徒,就可知祂有作先生的資格,祂又將真理啟示給我們知道,那祂也是我們的老師。
彌賽亞──聖經上有幾處是如此用法。祂是我們的主,我們的彌賽亞,祂來是為我們成全救贖。
權威與地位──這是保羅在這段經文的用法:「主」是代表祂的權威和地位,代表主與僕人之間的關係。
今天若我們接受了主,那就不單是接受祂作我們的老師,彌賽亞,救主。更是要接受祂在我們生命中掌管一切的主,祂應在我們身上有絕對的權柄。祂有權柄掌管我們的生活,換言之,我們若真正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就應對耶穌基督有一個完全順服的心。可否讓我們檢查一下我們的生活呢?我們真正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嗎?我們是否在生活上尊祂為主?在生活中是否對祂完全的順服?生活的每一方面,都完全交在祂手裏?自己的家庭,工作,與人交往,喜好,心思意念和願望,這一切讓主耶穌來掌管?祂必需完全作我們的主,不可能是部份的。假若仍有部份生活留在自己手裏,那就等於沒有讓祂在我們生活中作主。要祂在我們生活中作主,可說是基督徒最困難的事情。保羅在此是用這個包括一切的名詞,祂作我們生活的主,不單是指生活的一方面。在生活的一方面順服主是較容易,我可把部份的時間奉獻主。一禮拜有七天,禮拜天完全奉獻給主;任何其他的事都不作,單作教會的工作。有這樣的基督徒生活,可說感謝主!但與主的要求距離仍太遠哩!主所要的並非一週內,只一天奉獻給主,由祂掌管;而其他六天由自己掌管,有權支配自己的生活。如果以主為主,祂就有權支配你七天的生活。你可將十分之一或十分之二奉獻給主,但仍應將其他的十分之七或八由主支配。主所要的是完全的交給祂掌管。今天有許多的基督徒有順服的心。但却未完全的順服。只是在某些事上順服?而在其他事上仍是自己作主。若真正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就必需讓主來掌管整個的生活。不單是做工作,還要知道該怎樣去做。在生活上更要知道該怎樣去生活。外表的行動,內心的思想,全由主耶穌作主。如果你要尊稱主耶穌為主,就無論在何時,都要順服,倘若你仍不肯,那麼不要稱主耶穌為主了。保羅說我們的生活,應該在祂掌管之下。當然我們有資格選擇,是要耶穌作我們的主?還是仍然自己作主!

(二)就當照樣遵祂而行。(西二6)

「就當」這字極其重要,試想我們最初接受主時是怎樣接受的呢?是憑知識嗎?經驗嗎?不是的,我們不是憑任何方法,乃是憑着信心。我們相信了主,一切都該包括在信裏。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也經過思想去選擇,憑着信心接受了祂。保羅說,你們真的要過那有意義的生活嗎?你們的怎樣接受主耶穌的?那就要照樣地過生活。你是怎樣得救的?那你就怎樣地去生活。我們的生活並非靠自己的思想或計劃,我們得救既是憑着信;照樣,我們生活也需憑着信心。我們怎樣接受耶穌基督為主,就當照樣遵祂而行。我們不能憑着信心開始,而又憑自己的智慧,思想,計劃去完成。整個基督徒的生活,從始至終都需憑信心。你如何接受主耶穌基督為主,那你就照樣地遵祂而行。既憑信心接受主,也應憑信心過有意義的生活。航海人員有兩種計算船方位的方法,一種是憑星宿的位置計算;但單靠此法亦不完全,故另一種是憑整個航程中的方向。若要知自己的位置,就將從出發時,至現在的航程計算。向何方向走了若干哩,再轉方向又走了若干哩。不論向東,南,或北任何方向;就每次轉方向所走的都完全計算後,才可知自己在何位置。這種計算,不是憑着天上星宿的位置,而是憑整個航程的記錄。基督徒也應照此方法計算一下,不要單憑經驗,或成就;或別人的意見,或任何看得見摸得着的事情,要憑着聖經的話,告訴我們,指示我們的方向,這就是保羅所講的意義。你怎樣的接受了基督耶穌,照樣也要憑信心愛祂而生活。

如何遵祂而行?保羅在此也告訴了我們。這遵祂而行的「行」字乃是進行式。「生根」及「建造」「堅固」(七節)。也是進行式。那就是說:藉着對主的信心,靠着祂生活的這心,是繼續不斷的進行方式。非在某特別的時間,特別關頭,或某一特別重要的事情;乃是在整個的生活裏,不論大小事,都經常不斷地遵祂而行,經常不斷地信靠依賴。在倚靠祂的事上,有幾種不同的態度:

 (1)生根──這字保羅表達了,我們與主之間的關係。正如種一棵樹一樣?樹種下就要生根,有了根,樹才能從地土裏得營養,得力量。照樣我們需在主裏生根,根要生到主裏面去,與地土保持繼續不斷地接觸。保持經常與主之間的交通,因而得營養得力量;若不能如此,則無法能遵祂而行。

 (2)建造──這字翻譯得不甚完善。此字之基本意義乃是打根基,並非指上面的建築物。在主裏面打了根基,把整個生命的根基打在主耶穌身上,則整個建築物自然是穩固。

 (3)信心堅固──此字亦十分難翻譯,是繼續不斷地,建造起來的意思。

我們如何建造?(西二7)保羅說:正如你們所領受的教訓,我們生根在主裏面;保持與主不斷地交通;然後建造在根基上。按着祂的教訓,和聖經上的真理,不但經常保持與主交通;更經常不斷地,在上面以真理建造自己。按主的真理建造,用時間不斷地在神的話語上用工夫。

「你們感謝的心也更增長。」

感謝也是我們靠祂遵祂而行的一方法,若經常對神有感恩的心,也就能建造相信的心。有感恩就等於沒忘記了主,也知道祂的可靠,無論在屬物質,或在屬靈的感恩時,就是你並沒忘記主賜給你的一切。所以感恩,也是我們遵祂而行的方法之一。

過一個意義的生活,根基必須建造起來。憑着信心相信祂,信祂是基督耶穌,然後在祂裏面生根;立下根基,繼續建造。遵行及追求祂的話,對祂存感恩的心。你們如何接受主耶穌基督為主,就當照樣遵祂而行。


講員: 鮑會園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