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信心的榜樣

經文: 約書亞記 2:1-14

(書二1-14)

 

約書亞記裏面充滿信心的經歷,非常著重信心。神不但要以色列人的十二支派憑信心分地,更要他們憑信爭戰。今天的重點在信心與生活見證,並思想兩個信心人物──喇合和迦勒的生活。

 

(一)喇合

 

從約書亞記第二章的背景中,記載她是一位生活在耶利哥的外邦女子,她是個妓女;無論她是被迫或是自甘墮落而淪為妓女,也反映出她低下的道德生活和教育水平。可是,她卻是大衛王的祖父波阿斯的母親,又是耶穌的先祖。這是由於她有極大的信心,超越了出身背景的卑微,反成為舉足輕重的人物。他更在神面前蒙大福,成為聖經記載偉大的屬靈信心偉人。

 

今日信心的危機就是現代人的危機,何況香港人更是要面對九七現實的轉變呢!聖經所論及的信心危機,不單是政治前途的問題,更涉及永恒的事實,並且是永恒與神的關係。我們分析喇合的信心:

 

(1)喇合聽而相信(書二10-11)

 

「因為我們聽見……。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她雖然未見過神,只是聽聞,就深深相信了。信心的事實就如真實看見一樣。就如(來十一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對有信心的人來說,就是聽聞如同看見一樣。在希伯來書十一13:「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神應許以色列的先祖,他們的後代如海邊的沙,天上的星那麼多!又說他們必得著迦南地為業;可是到他們死後,他們仍未能得到。這裏形容他們從遠處望見,就如得著一樣,歡喜迎接。在舊約先知書的預言中所用的動詞,大部份是用完成式的語法,表示未發生的事已經完成了;藉以表達先知對神的信心,神要成就的事是必定要成就的。神啟示要成就的事,就用完成式表示已發生了。有些人信耶穌要有證據,或者要看到神蹟才會相信,可是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一29下)喇合就是這種沒有看見而相信的人。她聽聞以色列全能神的作為,就相信,這樣的人實在是有福。她的蒙福是因為對神的信心。今日我們信耶穌的人,也是因聽聞見證或道理而相信的。但我們尚未去經歷,故此必須要慢慢經歷聖經真理的真實,又不斷的經歷,建立我們的信仰。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蒙大福的人是聽而相信的。

 

(2)喇合相信掌管上天下地的神(書一11)

 

神是掌管宇宙萬物的主宰,祂不是限制於教會內,卻是滿有威榮。祂掌管自然界的一切,又掌管人類過去、現在、未來的歷史,祂更掌管人類的命運。試問你所相信的神是否某一個時代的神或是地方的神呢?這並不是聖經所啟示的神。我以前唸神學時一位宣教師的老師,曾經講述她父母早期來華從事宣教工作的見證。當時華人信主十分困難,因要冒生命危險的代價;而那對宣教士夫婦工作的地區,又有很多土匪出沒。有一回他們收到土匪的恐嚇信,迫令他們在短期離開那裏,不准他們傳福音;否則在某時某日來放火,燒毀他們的住宅。他們只好禱告交托給神,求神保守他們的家庭和生命,他們並沒有被嚇倒。到了指定的時間,他們安然無恙;可是他們卻接到一封更嚴厲的信,又要在某時某日連禮拜堂一拼燒去。他們只好與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禱告,求神為他們解決困難,顯出祂的榮耀來!到了指定的時間,沒有任何事發生,只是收到第三封信,更揚言要連其他信徒的房屋也一同燒毀。他們都勇敢用信心面對危難,大家同心繼續禱告,求神保守。就在土匪要來的那天晚上,突然颳起狂風雷暴和大雨,結果土匪們沒有前來燒屋,事後也沒有來擾亂,也許是神大能的彰顯,將土匪們嚇走。因為我們的神是掌管上天下地的神,事情的成敗在乎我們對神的認識和信心。我們的神觀是怎樣?我們應效法喇合,堅定的信靠祂。

 

(3)喇合的信心是有行為表現的

 

按雅各書論及信心,是應該有行為的,否則這種信心是死的。就如喇合的信心,產生出行動,她接待、收留和隱藏以色列的探子,她深信那位以色列人相信的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信耶穌的人,我們有沒有見證福音的行為呢?我們的見證有否反映主耶穌的榮美呢?現代的信徒可能有很大的掙扎,喇合雖然沒有好的背景;可是她的信心產生行為,這種行為是冒險和付上生命為代價的。假若耶利哥王知道她窩藏以色列的探子,她就必死無疑!很多時我們信主不是在安舒自由的環境,也許是在逼迫試煉中;無論甚麼環境,我們都應為著我們的信仰,有所表現和付上代價。喇合未相信神之前可能私德也是不好,但她竟然有這麼大的信心。我如今在事奉的小教會中,有一群年長愛主的姊妹,經常禱告托住教會的工作。他們特別看重週三和週五晚上的禱告會;平時他們在家庭也時常禱告,神就與這間教會同在。在這群姊妹中特別有一位,她沒有機會受教育,但非常熱愛讀經,並且特別有信心代禱;每星期都抽一天禁食禱告,逢主日早上很早就到教會預備各種工作。人未必需要很有學問或恩賜,但神可能給我們很大的信心,激勵其他的人,甚而教會的傳道人。信耶穌的人不應有自卑感,在神的眼中同樣看為寶貴,神樂意使用一切願意事奉的人。最低限度我們可以祈禱,成為禱告的勇士。

 

(4)喇合信心的果效

 

我們應該檢討我們的信心,是否成為他人的激勵和幫助,正如喇合一樣呢?她的信心使她全家得救,並且使她成為耶穌基督的先祖。請問各位家中是否有人未信呢?我們應該帶領家人信主,又要效法喇合的信心;發起全家歸主運動使教會不斷增長!喇合在屬靈上產生帶頭作用,我們應該從家裏開始,落實在我們接觸的親友中傳福音,引領他們信主。我們的宣教工場,就是我們的家庭。

 

喇合更影響以色列人的信心(書二23-24):「探子根據她的話對約書亞說:『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當探子回報時,說出這見證,(等別是2-4節對約書亞的說話),明顯是喇合的信心和說話;她這些積極的信息,帶給以色列人極大的鼓勵,特別是對神的僕人約書亞。當我們深入思想時,發覺約書亞記第二章喇合的事件,對攻打耶利哥城有重大的意義。神用一位外邦妓女的信心,去鼓勵祂的子民,這實在是奇妙的事。今日基督徒傳福音最大的阻力,是沒有生活的見證,因為我們的信心不能成為別人的幫助和鼓勵哩。

 

(二)迦勒

 

迦勒是十二支派中猶大支派的一位族長,當摩西差派十二位探子了解迦南情況時,迦勒與約書亞是其中的兩個,並且同時是報喜訊的。他們的信心不斷鼓勵以色列人進迦南,而當時二十歲以上的人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可以踏進迦南。雖然神選立約書亞為摩西的接棒人,迦勒卻謙卑地到約書亞面前,求取神應許要賜予的希伯崙地業。

 

迦勒的信心在(書十四6-14)有清楚的記載,請看(10-12)「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我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他真是老當益壯,四十年如一日。他對神的應許,充滿信心,更相信那是不會落空的。神的應許在成就前,他繼續仰望,這是他生命的原動力,滿有生存的意志。今日你靠甚麼活著?是你所擁有的,抑或是神的應許,神的話呢?神的應許和話語是永不落空的;從迦勒對神話語的信靠,實在生發無窮的力量,這是他的生存意志的基礎。以色列人四十年在曠野行走,雖然發生了很多動亂,但他沒有受到影響。穆勒從德國移民到英國,他養活了很多孤兒。他開辦孤兒院的工作,從不募捐,他只向神祈求,仰望神的供應。他實在是個有信心的人,有一節聖經,是他的座右銘,那就是詩篇五十五22:「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這節經文對我的幫助也很大,在不同的譯本中,「撫養」可解作「支持」;就算我們的擔子有多麼重大!神必撫養、支持我們。穆勒就靠這節聖經過他的一生。今天,我們應有神的話語才能堅定我們的信心,並且成為我們生活的動力。迦勒就是那樣堅信神的應許,數十年沒有改變,生命充滿力量。

 

迦勒除了信靠神的應許外,更專心跟隨神。約書亞記提及他專心跟隨有三處的經文:(8、9和14節)。第一次是他自己的認信,第二次是摩西的見證,第三次是聖靈的默示──聖經作者的記載。信耶穌具體的表現是跟從耶穌。我們並不是跟從人或是潮流,人會有軟弱使人失望;但神卻永不改變。今日基督徒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專心跟隨神,我們有時三心兩意,很容易受環境的影響。有時更「花心」,不能專心跟隨神;靈性就時常起伏不定。有時也會腳踏兩船,或者成為「騎牆派」的人;這樣便使不信者輕視我們,因此就輕視基督教或我們所信的神,我現在分享一個見證;我教會所在附近有一個核桃溪Walnut Creek,大約從三藩市去需時兩小時的車程,那裏有一個有名的劃則師,經營一所則師樓,有關他的見證也曾在「中信」出版的刊物中介紹,他名字是Gerry Loving,他的見證有五個重點:

 

1.十二年前他學習將自己的事業交托給神

 

2.他學習無論做甚麼事情都要誠實

 

3.他凡事藉著禱告交托給神、求問神

 

4.他要遵行什一奉獻,這是包括他任何的收益

 

5.他要領人歸主,後來他帶領了公司一位職員信主;稍後那人更成為他股東之一,使他的業務發展得更蓬勃。

 

這個弟兄所寫的見證題目是:「退出騎牆派」。一個專心跟從神的人是不會做「騎牆派」或「一腳踏兩船」;又要愛神,而又要愛世界的。專心跟隨神的人必定將他的工作交托給神,凡事誠實,不斷禱告仰望神。在奉獻上盡責任,並且不斷帶領人認識耶穌基督。他衡量和決定事情沒有兩種準則,他祇按聖經的標準行事,不論在任何的場合、環境,他始終如一,就是站穩在神話語的原則上。

 

今日我們要像喇合一樣,信心、信仰都能影響他人;並且先從家裏開始,延伸到其他的人身上。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