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得勝的先決條件

經文: 約書亞記 1:1-9

甲.得勝的先決條件

 

(一)遵行神的話(書一1-9

 

感謝神的恩典,讓兄弟能與各位分享神的話,首先代表兄弟在美國事奉的教會,向各位問安。我深深感覺,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埸屬靈的爭戰,我們不單面對事奉上的掙扎,又要面對自己的老我和世界的掌權者,若然我們不小心,就很容易跌倒;中了魔鬼撒但的詭計。我希望從約書亞記中,思想以色列人如何面對爭戰,進入迦南地。約書亞時代的以色列史,是以色列人的黃金時代,除了在艾城那一次戰役失敗外,其餘每一次均能得勝,因為他們有敬畏神的心,又能彼此同心。所以我們可從中學習他們得勝的原則,並應用在我們的生活和事奉中。我會從約書亞記的屬靈爭戰的重點,引導大家思想,實踐得勝的生活。我希望大家能詳細閱讀約書亞記,在其中得到幫助。

 

保羅曾教導提醒提摩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二3)。」他又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十4-5)所以我們在末世時代的事奉就如打仗一般,必須依靠神的恩典和屬靈的軍裝,方能得勝。在約書亞記的爭戰原理裏,有兩個屬靈爭戰的原則。

 

甲.得勝的先決條件:

 

一.遵行神的話

 

二.信心的榜樣

 

三.憑信的爭戰

 

四.神要作元帥

 

五.聖潔的重要

 

乙.屬靈爭戰的策略

 

一.禱告的事奉

 

二.攻守的並重

 

三.領袖的質素

 

四.同心與配搭

 

讓我們先思想第一方面,遵行神的話。從(書一3-6)我們看到約書亞的光彩和尊榮:「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應許賜給他們的地。」雖然約書亞未開始工作,神就預先鼓勵他、賞識他;並在7-8吩咐他最重要的事──遵行律法書上的話,不可偏離左右。若他遵行,就必亨通、凡事順利;否則就失敗,更不能承受神的應許和賜福。

 

(二)神的話實在非常重要

 

(來四12):「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賽五十五11):「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神的話可使人得生命。在(約翰福音四46-54),大臣因信耶穌的話,兒子就從病危中得回生命。其後在(五2-18),醫好患三十八年病的人,當時耶穌叫那病者:「拿你的褥子走吧!」那人聽話行事,病就痊癒了。神的話實在賜人有能力和生命,是非常寶貴的。我深信培靈會每年讓香港的信徒飽嚐神的話,是好得無比的,也是極好的傳統。太十三章的七個比喻,表明天國是建立在神的道上,神的話是教會的根基。(弗二20)說明教會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這就是使徒和先知的教訓──神的啟示。(提後二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今天不論我們是作教導或栽培、事奉,必須以神的話為中心,如交棒的傳接。神的話是教會的根基,是教會興旺和復興的動力,教會必須盡力傳講神的話。十六世紀羅馬天主教會時代,神的話失去地位,教會路線偏離真理,神便興起一群人,其中有一位修道士馬丁路德,在研究聖經和教授聖經時,重新領悟「因信稱義」的真理,他相信教會應持守此真理,引發起宗教改革的運動──回到聖經中;當時教庭非常憤怒,並且在一五二一年審判路德。他在答辯時見證說:「我的良心受制於神的話,我必按照聖經的真理行事為人,任何的權勢也不能改變我。」這是他堅信神的話所產生的勇氣,膽量及能力,以致他能貫徹改教的運動。兄弟在洛杉磯事奉時,發現其中兩間最大的教會,都是注重解經講道。一間是全美最大的播道會Chuck Swindoll FullertonEvangelical Free Church是由Rev. Chaps. Widal主理,由於他忠心傳講神的話語,所以教會非常興旺;另一間是Rev. John Mac Arthur主理的Grace Community Church,亦同樣忠心用神的話造就信徒,供應他們的需要。這些教會興旺的主要因素,是不斷宣講和教導神的話,使信徒長大成人。

 

有一次兄弟去侯斯頓一間華人教會,發覺該教會非常興旺,與那裏的信徒交通時,他們分享他們興旺的原因,在於牧師和信徒都看重神的話;他們的主日學很蓬勃,並且樂於研讀神的話。我以前事奉的教會,曾經有一位教會增長的專家在那裏分析研究;發覺由傳道人教導的主日學班,影響信徒的靈命成長最大;他們得到教導和造就,就樂於不斷追求和事奉。所以不論在不同的觀察和自己的事奉經歷中,都發覺神的話語是教會建立的基礎,更是教會復興和發展的最重要因素。盼望在座的同工長執,能盡力傳講教導神的話,這是在一切教會增長方法的最優先。

 

從個人方面來看,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說的一切話。」(路四4)在約書亞記中的配角迦勒,非常堅信神的話,神曾藉摩西對他應許的話:「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書十四9)他一生就記著並找緊神的應許,並且成為他數十年生活的能力。這樣我們亦可反省我們生活的原動力在那裏?甚麼是我們人生的根基呢!是神的話或是其他的事物、人物呢?環顧歷史中的屬靈偉人,都是以神的話為他們的人生基礎;就如大家熟悉的英國宣教士李文斯頓,他不但是神的僕人,更被譽為偉大的探險家。他一生以(林後五14)為他的銘言:「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他將「我們」改成為「我」,這是刻在他的記念墳墓碑石上。他隻身勇敢冒險進入黑暗的非洲大陸,全憑神的話成為他的人生原動力,支持他幾十年的事奉。在他離開世界時,他是正在跪在地上禱告。今天我們應以神的話成為我們人生的根基和原動力,並且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成為我們生活的指引。每天領受神的話,恆心地不斷追求,透過不同的聚會吸收了解神的話;並且教會在信徒以聖經為基礎的建立下,向下扎根,往上結果。

 

(三)遵行神的話

 

神要吩咐約書亞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書一8)先知阿摩司也強調遵行神的話的重要:「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饑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八11)這是現代人的問題!因人不聽神的話!在很多地方雖然有報導和傳講神的話,可是人卻沒有遵行神的話!故此那時就有一個屬靈的饑荒來到。雖然禮拜堂的門常開,培靈會每年都舉辦,有各種不同的聚會給信徒參與,我們聽道的機會也多,甚至有記下筆記,或閱讀很多屬靈的書刊;但是,我們是否有真正遵行神的話語呢?以下不妨思想遵行神話語的幾種反省:

 

1(雅各書一22):「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若我們單單認識了解神的話而不遵行,神的話就會定了我們的罪,我們就是欺哄自己。我們自以為聽得比人多,就會屬靈,靈性似乎比他人好。

 

2.我們也許聽了,卻忘記了,是因沒有實行的緣故;甚至是一知半解。唯有遵行實踐神的話,我們才能透徹認識,掌握真理,明白其中意義。

 

3(雅一25):「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際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今日我們也許聽了神的道,卻沒有實行,結果是未有經歷神的賜福,神的道亦沒有在我們生命中發揮大的影響,我們亦失去很多寶貴的屬靈福氣。我記得一九五八年十月十八日,弟兄還在建道唸書時期,我靈修時讀經,剛好讀到(瑪三10):「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那天看到這節聖經,內心非常受感動,自己雖然是神學生,仍未遵守什一奉獻,心裏感到極之虧欠!雖然當時我很窮,但亦決心獻上什一奉獻;這並不是說什一奉獻是足夠,這是最基本,其實我們的一切,都是屬神的。當時我的靈性就是在不斷建立的光景中,經過這次經歷,我便將什一奉獻的真理寫在聖經的內頁中,以便提醒自己遵行神的話,學習最少要納什一奉獻;在這三十年的光景中,神沒有讓我們有任何缺乏。

 

今次回香港亦有神供給的經歷。兩年多前培靈會的邀請,加上對香港存有特別的感情,便決意全家回來,探望主內的肢體和親人,並且主領今年的講道會。年多前我要在現在的新工場事奉,教會正進行建堂。我們一家便決定響應,並且把預備回港的旅費亦獻上,已打算不帶家人同行回港,直至最近,看到神的預備,有一筆奉獻是指定給他們回港之旅費,感謝神!豐富的供應,出乎意料之外,我們便一同回來了。神應許遵行祂的話時,我們必然得福,甚至無處可容!今天我們在香港仍然有自由讀聖經時,就應該好好遵行祂的話。

 

以前我覺得在主日返教會崇拜後,其他的時間是屬於自己的,但當我思想摩西五經有關守安息日的真理時,我發覺守主日應該不單是崇拜的時間,而是將其他的時間分別出來,思想和親近神,這樣行對我們的靈性實在有很大的幫助,這種真正的休息對自己的健康也有益處。這是十誡中第四誡的精義。這種福氣是無法數算:我記憶中有一位從事西藥零售的弟兄,他曾見證:「他認識守安息日的真理後,他深覺在主日不應做生意,此後他不計較主日休息給生意帶來的影響和損失,憑信心在主日休假,後來他發覺生意仍然很好,工人亦有假期,他們工作充滿喜樂;僱主和僱員都雙方面得益。至於顧客們,卻在一週一至六光顧,所以對營業額無影響。」當我們越遵守神的道,就越得到神的話;當我們讀經或靈修沒有亮光時,可能是我們沒有遵行神的話。

 

(四)寶貴的應許

 

(書一8下):「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最後我們思想這個極大的應許,並且注意第67和第9節的「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等不斷重複的字眼,以前我的看法是約書亞剛剛成為摩西的接班人,神勉勵他剛強壯膽是必然的事;後來我細心思想時,發覺遵行神的話是與剛強壯膽、不要懼怕有密切的關連:「因為遵行神的話會有很多的攔阻,甚而要付出很大的代價,面對不同大小和程度上的困難──如自我軟弱、不被人諒解;遵行神的話實在很困難!」所以遵行神的話一方面帶給我們福氣,但計算所要付的代價,要勇敢面對挑戰,就非剛強壯膽不可!否則我們便會退縮。就如我兩個兒子,在傳道人的家庭長大,他們與同輩相處時,會感覺有點落伍,其他人可做的事情他們卻不行,其他人也許認為他們的生活一定很沉悶,朋友和社交的圈子也很小,他們的生活面對很多的難處。今天我們要遵行神的話,按聖經的原則生活,不跟隨潮流;我們肯定要付出代價,並且要剛強壯膽,否則我們很快便放棄。例如我們得罪了人,我們便要向人認錯,這是失面子的事情,我們非剛強壯膽不可!

 

我們感謝神,因為祂不會虧待聽從祂話語的人。聖經應許遵行祂旨意的人必定亨通,凡事順利。如何可實踐遵行神的話呢?

 

第一是──只要剛強,大大壯膽,不要怕──(書一7);

 

第二是──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書一8),當我們時常閱讀、背誦神的話;我們方可遵行;

 

第三是──總要晝夜思想(書一8),我們要不斷反覆思想、默想,以致能消化吸收和應用在我們獨特的處境中。

 

當我們越發遵行以上三點,我們更越能應用,並且不斷遵行、不斷應用,使我們得著神的賜福,凡事順利。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