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基督是我們的愛人

經文: 雅歌 1:1-4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神造人有一個標準,這標準乃是祂自己,祂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在一切被造之物中,惟有人接受了這至尊至榮的崇高地位。但自從人犯罪後,這標準被打破了!被毀壞了!感謝神,差遣耶穌來世,成全救恩;使我們從前在亞當裏所失去的,在基督裏得以恢復過來。回復原來的標準,有神的性情,有神的樣式。若有人要像父神,就應先認識基督。現今我們要從雅歌書中認識基督。

許多人認為雅歌書是一本談情說愛的書,為何會列入聖經內呢?若要明白這原因,就必須先要了解當時的背景。

雅歌書是所羅門在主前九世紀時寫的。這書已漸成為人們心中的安慰,並使人看見到神的心意,和着摸神的愛。在主前五世紀時,猶大人被擄到外邦,受盡痛苦,他們懷疑神,為何使他們受苦。當年有兩卷書,實在是使他們得安慰的:其一是約伯記──義人為神受苦。其次就是雅歌書,這書使他們看見神是他們的愛人。神既是他們的愛人,就決不會撇下他們,所以他們得安慰。神照樣愛我們,我們的痛苦乃是至輕至暫的;神要用永遠不變的愛愛我們。有誰能害我們和敵擋我們呢?讀此書就可使我們得安慰和滋潤!

有人覺得這卷書不易了解。但,若把它當作主說話的口吻去讀,就容易明白了。我們之與基督,正如良人之與新婦。基督與教會的愛,也是基督與我們的愛。

其次要明白作書時的背景,因為希伯來人男女間的愛情,他們親熱的態度與中國人相比,是有分別的。如親嘴擁抱是他們的習慣,我們却並不如此。若能先了解,就不至引起誤會了。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歌一2)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歌一4)

這兩節經文,是指我們與基督的兩種密切關係,──「親嘴」和「進入內室」──是相關的。沒有親嘴的關係,就絕對不能進入內室去,這種關係有重要的意思:

(一)祂是我們的生命氣息。(歌一2)

「口」,在創世記二章中曾說:當神造成了亞當之後,他仍毫無氣息;神就用口將生氣吹進亞當裏,於是亞當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故「親嘴」,乃代表生命氣息進入亞當裏。「親嘴」也表示是我們與基督的關係。主乃是生命氣息的源頭,我們要得祂的供應,就必要在祂裏面,不斷地吸取祂一切的豐盛。吸取祂呼出來的生命,這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操練。因祂的口發出良言,口中的話如蜂房下滴的蜜甘甜。主口中的氣息能使我們生命活發,和感到滿足。我們常忽略了自己直接到主面前領受供應,若單是靠聽,支取供應,這是不正常的。是片面的。為甚麼我們不能直接向主吸取呢?應親自到主前,將裏面的問題向主呼出,然後吸入主供給的豐富。祂的話,沒有一句不帶着能力的;祂的話就是靈,是生命。主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生命的長進,屬靈的領受,裏面的安慰與甘甜,這一切都應直接地從主領受。

為甚麼主會成為我們的生命氣息呢?在(加二20)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主為我們捨命,救我們脫離罪,為了成全救恩,為了我們的需要而將生命捨棄了!祂在十字架上所經歷的痛苦,為要使我們得醫治,得平安。唯有我們的主,才能成為我們的生命氣息。才能使我們生命得着滿足。因祂是生命的源頭,我們要繼續吸取祂生命的豐盛與需要。

(二)祂的膏油馨香──(歌一3)膏油可以代表:

代表醫治及滋潤。

a 得醫治的力量:「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5)。當主的膏油抹在我們身上時,我們就得醫治。

b 靈命得醫治:我們犯罪時,祂用膏油膏我們,我們就得赦免。

c 心靈得滋潤:我們在貧困中,缺乏時,祂就供應。有問題,祂就解決。在孤單時,祂作我良伴;經死蔭幽谷時,祂與我同在,這是恩膏的作用。主自己就是恩膏,因祂是先知,祭司,和君王。

代表按立──在舊約時代,作君王的需用膏油膏抹,作先知和作祭司的,需用膏油膏抹。當祭司在神前執行職務時,也要用膏油抹胸。

(三)祂有決定的權柄──祂有權柄,祂永遠作王。在洪水泛濫之時祂坐着為王。祂要管理,帶領,並引導我們走義路。所以我們接受這膏油時,該知道主是我們的王,祂會向我們說話;當我們禱告時,也聽到祂的聲音。

多少時候我們的禱告會落在單程交通的情況中,只有我們向主訴說,却沒有機會讓主說話,所以聽不到主的聲音。你若聽見主說話時,就有平安與滿足的喜樂。若你犯罪時,祂就會責備你。在你裏面是否有先知的膏油?祂是祭司為我們代求,正如亞伯拉罕,他無論到何處,都築起祭壇,向神獻祭。假如恩膏在我們裏面,則無論在任何時間,任何工作中,都可憑着裏面的膏油,隨時築壇向主禱告。主基督是膏油的源頭,膏油在裏面就可以有權柄,你可奉祂的名叫撒但退去;也可對世界說:「世界啊!你再沒有引誘我的力量了。」

(四)分別為聖

分別為聖的意思是,指這人,這事,這物永不再為己用,而單為主用。
分別為聖亦即潔淨的意思。膏油在我們裏面,是要潔淨我們合乎主用。一生不再為己活,乃單為主而活,基督使我們分別為聖──「因祂的愛情比酒更美」,是酒而不是水,能解渴的不是酒而是水。在新約中,水代表道。約翰十七章中說:「我用道使你們成聖。」主住在我們裏面然後使我們成聖。基督怎樣才可住在我們裏面呢?我們必須遵行祂的旨意,照祂的話去行,祂纔會住在我們裏面。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4)

基督是我們的吸引,是我們的方向和道路。我們一生要緊緊的跟隨主。主說:「你們要背起十字架來跟從我。」這是基督徒的道路,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道路。保羅也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因基督是我們的吸引,當祂吸引我們時,我們就快跑跟隨祂。

祂吸引我們到什麼地方去?乃是到「內室」裏去,(歌一4)內室是新郎新婦的地方,也是中國人所說的洞房。內室裏只有兩人,不能有第三者。這是我與主同在之地,也是我們的目標和方向。天天與主同在一起,魔鬼不能參在裏面,世界也不能在其中。若以會幕的名詞說,那是至聖所,也是保羅所說的三層天,以賽亞書所說的隱密處。

今日教會有一種普通現象,就是十八歲以上的青年人漸漸地減少,因為他們有男女間的約會。二十五歲至四十歲的人,也同樣漸少;因為他們婚後被家庭,兒女……。各樣問題纏擾而少到教會。我們今要進入內室,表明我與主單單同在,讓主與我說話。試問你今天是否讓家庭,世界和自己參入了你和基督之間的關係呢?求主恩待我們。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