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基督是我們的一切

經文: 雅歌 1:1-8:14

我們在過去八天的信息中,已看見基督的各方面。但雅歌書中所表現的基督,遠超過我們所能想能講的。這卷書亦有講及基督是我們的詩歌。是由我們心中所發出來的讚美,以及靈裏所發出的感覺。祂在我們靈裏作主,也在魂及肉體上作主。此書亦講及基督是我們的膏油,故成為我們的醫治,把我們生命中的問題解決。祂分別了我們,使我們有屬靈的權柄和地位。祂也是我們的兄弟,這表示我們與祂同受一個生命之恩。在教會中,祂是我們的頭,在我們作工時祂與我們一起。此書亦講及基督是我們的榮耀。在雅歌書中說:巴不得我的良人像我兄弟一樣。在人面前與我親嘴。這「親嘴」在希伯來人的風俗,是見面時的禮節,這使人看見他們之間的關係,這是他們的榮譽。

今天要講的是基督是我們的一切,所以要看整卷書。雅歌書並非是一連串不斷的故事,乃是講及書拉密女,與她的良人中間的一些主要的感覺。這感覺代表了生命之實際,也是我們與主之間的重要關係。在此關係中,可看見基督崇高的地位。既然基督是我們的一切,我們該讓祂在什麼地位上呢?神將祂放在最高的地位。當祂從死裏復活後,升上高天,得着一切應得的榮耀。將來祂再來時,父神要將一切的榮耀交給祂,國度交給祂,所有的人都要稱讚祂,讚美祂。父神既如此高舉祂,那麼,我們這一切跟隨主的人,生活在此世上,更要將主高舉!更應知主是我們的一切。若有此思想和操練,那麼我們的生命與生活,就能豐富起來。

基督既是我們的一切,首先我們應該認識主,認識祂的豐富。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中說要認識基督。在雅歌書中可見到,書拉密女不斷將她所認識的良人告訴我們,也告訴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及兄弟們。這是我們今天應有的態度。我們應該認識主,當有人問及我們的主時,請問你如何回答?是否該用溫柔的話語,將主介紹給他們?在這卷書中我們看見幾件事:

(一)認識基督

A)書拉密女以良人為最寶貴──保羅說:我以基督為至寶。要認識基督,就要像保羅一樣,把萬事當作有損。這裏有一個基本的教訓:人要認識基督,就應將萬事當作有損。若不將萬事當作有損,你對基督就沒有深刻的認識。你若當萬事為有益,就會倚靠物質,仰望別人,那就無法認識基督了。正如幾個瞎子摸大象,他們所知的都是其中一部份,是憑自己的心意和感覺;只憑一點點的知識來下判斷。那只不過是片面的,而不是完全的。我們到主面前,若用我們過去的一點點知識和經歷,就不能看見完全的基督。所以在本書中,新婦要認識新郎,是從多方面去經歷的。這經歷是每次都說及良人,或是良人說及對她的認識時;就照着她的認識在祂身上都發現了。例如當她說我的良人像一袋沒藥,良人也說,在我佳偶裏面有沒藥。可見他們的認識是合在一起的。人若貪愛世界,就沒辦法愛慕主。人是不能貪愛世界,又跟從主。保羅曾說:底馬貪愛現今世界,離開了我。(提後四10)

B)要離開原來的地方──人若抓住世界,就不配認識主基督,人要認識基督,應放下自己的偏見,並要離開了原來的地方,新郎對新婦說:讓我們離開利巴嫩,離開黑門山,往前看,那時就會有新的認識。

(二)得着基督──認識基督是好的,但還需得着基督

A)尋找──新婦說我的良人你在何處:他說我臥躺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尋找他却尋不見。為什麼?因為她在夢中找基督。一個做夢的人是找不到的,特別是作白日夢的人,他不是思想神的話語。若要找着基督,該到祂所在的地方,才可找着。

B)將萬事當作糞土──保羅說:我將萬事當作糞土,為要得着基督。這是得着基督的附帶條件──把萬事當作糞土──把萬事看為有損還不夠,那只不過是放下觀念來認識基督,若要真正得着基督時,就要將萬事看作糞土。(歌二13)說:「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這是說我們一同去吧。又(歌四7-8)節說:「我的佳偶,他全然美麗,毫無瑕疵。我的新婦,求你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從有獅子的洞,從有子豹的山,往下觀看。」我們應離開這一切境地,不可再留戀,世上一切的東西,都能將我們愛主的心奪去。現在不單是將萬事看為有損,更要當作糞土,這一切再不能吸引我們時,才可往前走。正如本書的一章中說:願你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隨你。因世上一切若不放下,就不但不能愛主;且漸漸會變成小狐狸,把正在開花的葡萄樹也毀壞了。弟兄姐妹們,我們不但觀念要正確,更要去實行。所以有時神在我們身上作工,把我們最寶貴的東西取去,這是神要我們學一個功課。因這一切的東西不過是糞土,轉眼間都會過去。世界的一切,虛空的虛空,因為日光之下都虛空的,惟有日光之上的那一位主,才是真實的寶貴的。

C)捨棄自己──我們要得着基督,還在讓基督得着我們。甚麼時候我們能夠將萬事捨棄,甚麼時候基督就可以得着我。這雖然是不易明白,但聖經上是如此說:這位新婦失去了新郎,就去尋找,結果被城巡邏看守的人打傷了,奪去了披肩。但當她回到良人面前時,就立刻得着了良人。所以甚麼時候我們到主面前,甚麼時候我們就可以得着主,主也得着了我們,這樣才有密切的關係。感謝主!我們得着主,就要將自己放下,要捨棄自己;才能得着主,這是屬靈的秘訣。

(三)效法基督

在本書四章中,良人對女子所說的話和稱讚,其中基本的條件,也是我們對基督認識的條件。「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祂是鳳仙花,祂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我在他的蘋果樹下,喫他的果子,我心中就有力量,我就歡喜。」當良人對女子說話時,他說:我進到你的園中,因在你的園子裏,有鳳仙花,有百合花,有沒藥又有乳香,有各樣的果子。這是什麼意思?這新婦裏面有了基督的一切,效法基督,進入到一個關係裏面。有了良人的性情;他裏面的性情,也就是良人所有的,這是我們應走的道路。一個正常的基督徒,乃是不斷的效法基督。我們得着主之後,應照着這樣去做。不能只是放在這一邊,而天天欣賞,這是不夠的。應照祂路上所留下的腳蹤向前走,祂溫柔,慈愛,憐憫,那我們也就該如此。他怎樣的施捨,我們也要紀念主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主如何走道路,我們也如何去走這道路。直等到一個時候,我們默想主,效法祂的作為和祂的榜樣;那麼基督就成形在我們裏面。我們要思想基督,天天默想基督,你的言語,動作,思想也都漸漸會像祂了。

研究近代人種學,語言學,心理學,社會學都會提及一件事,就是幾十年前在印度發現一對狼人。有兄弟兩人不知為何會在豺狼中,這狼就用奶餵養這兩小孩。及至被人捉到後,就觀察他們,見他們走路像狼一樣,且走得很快。他們之間的話沒人能明白,可惜這兩狼人不久就死去了。從這事上看來,他們與狼在一起,雖然他們的樣子還像人,但動作,語言及思想就像狼。因此,若人脫離世上一切卑賤的事,及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天天與主同在;常思念祂的話,默想祂的愛,我們也會像祂。盼望我們在生活中,禱告裏,思想上,都多思念主。祂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又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就是世界的光。」「人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我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們把這些話語,深深印進了心坎裏。在新婦的心中是有沒藥,乳香,鳳仙花,百合花;這一切在良人裏面,也在我們裏面。祂的一切成為我們的一切,祂的豐滿成為我們的豐滿。

(四)活着就是基督

在(腓一21)保羅說:「因為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加二20)

我們不單是得着基督,效法基督,還要活着就是基督。別人看見我們時能說:「啊!基督在我們中間行走。」拿撒勒的基督,今天行在我的家中,當年走上各各他山上的基督,今天行走在教會裏。我有了這背負十字架的決心,我死了就有益處。為主的緣故,無論如何要讓人看見我就是基督。基督已升到天上,坐在父神的右邊;在地上代表祂的就是你和我,你我就是活在地上的基督。新婦對良人說:「讓我們去吧!讓我們在村莊住宿,可以到田間去或到園裏去。然後將我的愛情給你;因這一切在我裏面,有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所存留的。」基督的一切,既存留在我們裏面,那麼我們活着就是基督了。什麼是我們應不斷操練的呢?從今天開始直到見主面時,這一切都是該天天操練的。要天天認識基督,得着基督,效法基督,活着就是基督。那麼,當主坐筵席時,基督再來時,在婚筵中,就可以與他一坐席。然後祂真的可以對我們說:「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是完全的人,是毫無瑕疵。」若能如此的操練,並得主的稱許,那麼我們就可以說:「我的良人哪,求祢快來,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