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你們尋找甚麼

經文: 約翰福音 1:35-39

非常感謝神的恩典,經過三年,我又回到香港來;不但看見許多認識的弟兄姐妹,也見到不少初次見面的。感謝大會籌備的主席和同工們,給我機會為神傳話,特別是跟隨鮑會園牧師,和于力工牧師二位兄長,我實在從他們得很多的福份。我慎重要求各位,為我們在神面前禱告,同時也盼望各位在可能範圍內,千萬不要錯過早堂的聚會;萬一不能赴會,也請訂購該堂道的錄音帶,(我自己已經訂了)盼望藉此能夠幫助你。

耶穌問跟隨祂的兩個門徒說:「你們要什麼?」另一翻譯是:「你們尋找什麼?」這節聖經,是主耶穌在世上時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巴不得今晚第一次的聚會,主也在我們中間,向着我們發出這個問題。

世上的人,天天在尋找。不知找什麼?中國長江一帶,有許多的山;有一次,有兩個人站在山上觀看,看見長江上游船隻絡繹。其中一位較長有哲學思想者說:「那許多來來往往的船,非為名,則為利。」在香港,路上行人,也忙忙碌碌,有尋找學問的,也有尋找職業的,有尋找對象的,有尋找出路的,有爭名奪利的。九龍尖沙咀一個很高的建築物,上面懸着「名成利就食總督」的大廣告牌;這就是人心所想的,(幸虧現在是民主時代,言論自由,若是專制時代,誰敢連總督也吃了呢?)人都盼名成利就,但知識和財寶,並不能真正滿足人心。很多人極力尋找刺激;有人說,香港失業的人多,色情的事多,搶劫的事多;但據官方公佈,香港國泰民安,百姓安居樂業。據今年五月份工會的報告,香港有十二萬人半失業和失業,若一人代表四口之家。那麼,約近五十萬人處於生活困難之中。

狄更斯所寫的雙城記,開頭說:「這是最好,也是最壞的時代,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在我們前面樣樣都有,也是一無所有。」香港是東方明珠,是最美麗之地,也是最醜惡之地;有許多人如生活在天堂,也有千千萬萬人,如同過着地獄的生活。有些人覺得香港很熱鬧,但有人覺得很孤單,香港四面環水,但許多人却覺得枯乾煩悶。從飛機上俯視,香港是綠洲?但却如沙漠的乾旱,香港到處高樓大廈,有水坭森林之稱;在光天化日之下,却有許多昏天黑地之處。在這樣光景之下,耶穌問:「你們尋找什麼?」

今晚,我們靠主恩典來思想,從約翰福音一至九章,我們看見人一步步地都在尋找,各種不同的人,都有其不同的需要。人心有很多渴望,約翰一章我們看到神的羔羊。約翰二章,耶穌以水變酒。第三章,有位高級的人物,夜裏見耶穌。第四章,犯罪的女人來見耶穌,在正午時,那撒瑪利亞婦人,和耶穌談論活水的問題。第五章,有個生病卅八年的人,躺臥在那裏。第六章,見到有多少飢餓的人,耶穌以五餅二魚給他們吃飽。第七章,耶穌站着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第八章,有個犯姦淫的婦人被捕,人要用石頭打死她。第九章,有個生來就瞎眼的人,他從未見過藍的天和白的雲,紅的玫瑰和綠的葉子;最可憐的,他沒有見過自己母親的臉,只能用手摸他慈母的臉。有個瞎眼的女孩,當她母親給她一個洋娃娃時,她一接過來,就摸了洋娃娃的眼睛;問她母親說:「洋娃娃的眼睛看得見嗎?」她自己看不見,巴不得她的洋娃娃能看得見。

人生的道路在乎自己揀選,如果眼看不見,只能接受他人所為你揀選的。一個瞎眼的人,人家領他,他就走;擺上食物在他的面前他就吃,給他衣服他就穿,沒有法子選。

親愛的同工們,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受了傳統的製作,別自以為有思想,其實你的思想,不過是別人灌輸的,你的思想都是前人所思想過的。有人說:「我不相信耶穌。」有人說:「聖經是錯的。」但你若問他有看過聖經嗎?他說:「稍微看過一點。」很多事情都是別人的思想放在你裏面。哦!今天有許許多多的人如瞎子一樣,黑白不分,是非不明;只講論左右的問題,忘記了上下的問題。我們並非單講向左,或向右的問題,乃是講人生出路在那裏?中國人有句話說:「不見盧山真面目,惟願生在此山中。」人雖身居其中,却看不見盧山的真面目。很多時候,我們以局部的事代替整體,以有限的,衡量那無限的;而用暫時的,來思想永恒的;用物質來代替那永恒的生命。我相信各位若讀過那種書籍,就知道能力和物質可以交換,可「能」變成「物」,「物」可變成「能」。或說是無中生有,抽象變成實際,正如道教所說的無極到太極。其實,我們從聖經清楚看見;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主耶穌基督將神顯明出來。

一個瞎眼的人,實在可憐!還把他當問題來研究。約翰第九章告訴我們,當門徒看見那瞎眼的人;他們就把他當作神學的問題,當作社會的問題來思想;研究到底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我們常把人當作問題,說,這個問題兒童,那是個問題青年。耶穌却不是這樣,祂沒有把人當問題來研究,乃把人當作人。耶穌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耶穌就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之上,吩咐他往西羅亞池子去玩,他就憑着信心去洗。什麼叫做信心?就是有客觀的事實,也有主觀的經驗。那瞎子聽了耶穌的話去洗,回頭就看見了。請問,他開了眼睛,第一先看到誰?他看見自己。世界上最難認識的就是自己,我們常看到別人,很少看到自己。弟兄姐妹!神把祂的光照在我們身上,叫我們先看見自己;在神面前,我們不再看見別人的短處,乃是先看見自己是何等樣的人。而以賽亞在神的面前,他看見了自己。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伯四二5)因此,約伯在爐灰塵土中悔懊自己。彼得看見耶穌的時候,說:「主啊!請離開我,因我是個罪人。」主耶穌的道,主耶穌的光,叫我們看見自己,懂得自己。在神的光中,我們看見自己是罪人;當人認識自己是罪人的時候,他就會走上得救的道路。

現在讓我們再回到約翰福音一至九章裏面,請各位回家以後,細讀這幾章聖經。第八章記載一個正在犯姦淫而被捕的女人。第五章記載一個臥病卅八年的人。第四章記載一個大名鼎鼎的撒瑪利亞婦人。一題到她,我們知道她曾經有過五個丈夫。我覺得以上所題三個人,都很可憐,毫無疑問的,這三個都是罪人;但我們在第八章看見耶穌對犯姦淫而被捕的女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在第四章我們看到撒瑪利亞婦人,當耶穌和她談話,門徒覺得很希奇,為甚麼耶穌和一個有罪的女人談話呢?至於第五章那臥病卅八年的人,我不知他患的何病,也不知他因何患病。但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對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由此可見那人的病,是與罪有關的。第四章和第八章,很清楚給我們看見,有兩個犯罪的女人;但我却不知道與她們有關的那些男人在那裏?這個世界,實在不太公平,容易錯怪人,將罪歸咎於女人,說女人是禍水;但我要問,當時那撒瑪利亞婦人的五個丈夫到那裏去呢?難道是她一人之錯嗎?那正在犯姦淫的女人,當時那男人那裏去呢?這個世界,我們所看到的,就是強大欺侮弱小。這個世界!偷一元有罪,偷百萬却是富豪;殺一人坐監牢,殺萬人却做將軍。這世界是不公平的世界!但主耶穌到世上來,祂體恤人的痛苦。

一個有罪的人,正像上述三個有罪的人,內心不平安,沒有喜樂;平安和喜樂是連在一起的。有罪的人,失去了自由。那撒瑪利亞婦人,她為避免見人,只好在正午──最炎熱無人打水的時候去打水。那臥病卅八年的人,能看,能聽,能說,但却不能動,因他沒有了自由。許多人正像是這樣,被罪所捆綁;是真「夜裏思想天橋路,早晨起來磨豆腐,仍舊走老路。」他雖然思想很多,却沒有力量去行。當人犯了罪,羞恥就進入;何處有罪,必定有羞恥,沒有平安。各位尚未接受耶穌的朋友們!你心裏有平安嗎?或者你家掛着「出入平安」的字句,但是「出」沒有平安,「入」也沒有平安;在外沒有平安,「入」也沒有平安;在外有麻煩,在家有爭吵。

我們每一個人都受遺傳和傳統的束縛,內心沒有平安;聖經告訴我們,除非與神和好,否則就得不着神的平安。如果以英文譯述意即:「必須與神和好,才能得着屬乎神之內的平安。」許多人雖然不承認自己有罪,但知道自己內心沒有平安。我們看見上述三人,一是罪人,一是犯人,一是病人。在這世界上,多少的犯人,多少的罪人,多少的病人,多少的死人;死人在墳墓裏,病人在醫院裏,犯人在監獄裏,可是罪人却滿街跑。

當耶穌問門徒說:「你們要什麼?」他們却回答說:「拉比,在那裏住?」真是答非所問。真奇妙!倆門徒為何跟隨耶穌!
第一次約翰說:「看啊!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說這話時,他想到了人的罪,這使我們想到耶穌能為我們作什麼。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就說:「看啊!這是神的羔羊。」約翰說到這裏就停住了。常常有人在未接受耶穌之前,開頭就問:「信了耶穌有何好處?」聖經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信了耶穌,罪得赦免。保羅說:「我在你們中間,我不知道別的,只知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因祂釘十字架,我們的罪得了赦免。當我們第二次見到耶穌的時候,我們不是單講耶穌對我們有何好處,乃是因耶穌自己而愛耶穌。很多人信了耶穌,沒有認識清楚,僅以耶穌為救主,拯救我,赦免我的罪,那就夠了。我曾在日本工作三年,日本的青年非常渴慕和追求,他們聽道,在參加慕道班,毫無間斷;可是一直到了受水禮就告完畢。他們以為已經懂了,夠了,畢業了;沒有與耶穌自己發生關係。我們所想到的,不是單單耶穌是個大醫生,醫治我的病;不單因耶穌基督給我心裏有平安,乃是因真正的愛耶穌而跟隨祂,因為耶穌基督實在太奇妙。所以約翰第二次沒有提到人的罪孽,他只說:「看啊!神的羔羊,」 倆門徒就跟隨耶穌。

親愛的朋友們!親愛的同道們!或者你已經接受耶穌,你有否真正的讓耶穌在你生命中得着應得的地位?

我小時候,很喜歡聽趙世光牧師講道,我一直記得他曾講過,人生的一切就是○,○+○=○,無論多少個○,結果零,財產學問都等於零一樣,如果信了耶穌,就如零的前面加上一,三個○前面加上一就是1000,越多的前面加上一就數目越大。有了耶穌,你的生命就滿足了,就豐富了。最近,我自己在想,很多人有了耶穌,生命還是很空虛。今天在我們中間,已經有了耶穌的人,你是否還覺得空虛?是否你還在迷茫當中呢?原因在於你書寫的方法錯了。不錯,零加上一就有價值,但問題是你把一放在前面或後面。很多人剛到香港時,常禱告,讀經,聚會;現在房子,妻子,車子,金子,樣樣都有了,漸漸的把耶穌丟到後面去了。雖然你有耶穌,但所佔的地位很低,成分微乎其微。哦!我的心恐懼戰兢,我擔心每年培靈會赴會的人很多,等到散會後,各人還是老樣子。很多基督徒在香港,簡直如球掉在棉花堆中,不會再跳起來,有的人麻木了,有的人安逸的在那裏做夢。弟兄姊妹!你們究竟要什麼?尋找什麼?不單未信耶穌的人需要看見,基督徒也需要看見;沒有異象,民就滅亡。求祢開我的眼睛,使我看見祢律法中的奇妙。我們需要有屬靈的眼光。亞伯蘭和羅得,羅得看見所多瑪,摩蛾拉,就漸漸挪移帳棚,跟隨世界去了。

今天你要誰?你要什麼?當耶穌問你,你將如何回答?


講員: 周主培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