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黎明日出

昨天晚上,當我禱告時,我心裏有說不出來的感謝。我想到曾有人說:「將來我們到了天堂,會發現很多奇妙的事。」當然最奇妙的,就是看見我們奇妙的救主;還有一件奇妙的事,就是我們平時以為將再會在天上的人,而却看不見了;以為不會在天上的人,反而看見了。像我這樣的人,居然也在神那裏,這是件更奇的事。我一面禱告,一面感謝,這確實是神的恩典!正如保羅說:「我今天成了何等樣的人,完全是神的恩典所造成。」聖經說:不是我們尋找神,乃是神尋找我們;不是我們先愛神,乃是神先愛我們。

當我們想到神的忍耐,寬容,特別在雅各的身上。有句話說,神的磨磨得很慢,但磨得很細。神一步步的在人身上工作,神等待。至於人,常常不能等待。如摩西,一出來就把個埃及人打死。神等待摩西,從一歲到四十歲;在皇宮裏,從四十歲到八十歲;在曠野中,神等待,忍耐,寬容。神所以如此,無非要我們悔改。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切勿忘記神的恩典,勿在神的恩典中墮落,勿因神的寬容忍耐,而任性去走自己的道路。

雅各是個很有才幹,有思想,聰明而且刻苦耐勞的人,他的一生,滿有神的恩典在他身上。雅各離開父母,家庭,到他舅父那裏。不辭勞苦,辛勤牧羊,白晝日晒,夜間露滴。經過了廿年,他思家心切,很想回去,惟恐他的哥哥,因為廿多年前種下的禍根,如今要自食其果。唉!人所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聖經告訴我們:他先差人去見以掃,那人回報說,他的哥哥帶了四百人迎面而來,使他心裏充滿恐懼,不知所措;他打算,安排,他跪下禱告,然後他進行一切。

查創世記卅二章,我們看見三件事,就是此次主題:「黑暗,黎明,日出。」13節:「當夜雅各在那裏住宿……。」21節:「……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22節:「他夜間起來……。」那是雅各渡着漫漫的長夜,雅各的生命中,一直都在黑暗裏,當他離開父家,疲於奔命,日已西沉,枕石而寐。有個傳道人形容雅各當時的情景說:「雅各夢見慈母流淚滴濕他的臉;醒來時,發覺原來是露水披面。」那時雅各實在太疲乏,他睡覺,醒而又睡;神向他顯現,對他說話,雅各夢寐初醒,說:「想不到神居然在這裏。」這是今日基督徒的光景。很多時候,我們離開了禮拜堂,離開了信徒,就離開了神。我常對青年人說,多時我們不是怕犯罪;而是犯了罪怕給人知道,所以暗暗的犯罪。雅各以為他離開了家,神仍留在家裏。我覺得基督徒禱告時,毋須說:「神啊!求你與我同在。」因為神從未離開我們,問題在於我們離開了神。正如光明白晝有太陽,黑雲滿佈時太陽依然在那裏。最要者,應常常知道神與我們同在,神永遠不離開我們。有時我個人去旅行,人家問「你是否一個人來呢?」我說,「不是的,神與我同在。」基督徒可能說:「我將耶和華擺在我面前,因此我的心很歡喜,我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如果我們知道神永遠不離開我們,那麼,我們的生活,就有很大的改變。

雅各一直在黑夜裏,他向神許願說:「神啊!祢若賜我有吃的食物,有穿的衣服,帶領我平平安安的回來,我就以祢作我的神。」這是何等幼稚的禱告!很多基督徒向神禱告說:「神啊!求你憐憫我,恩待我,保佑我,看顧我,和我的兒女,財產,生意。」日夜禱告的都是為已。請原諒我說:很多基督徒不過將耶穌當作菩薩來拜,從前拜財神,拜菩薩,現在拜耶穌;所求的不過是吃的,穿的,和保佑平安!難怪基督徒靈命不長進,僅求神的恩典,只要神的福分,從未想到神自己。難怪當試練臨到時,我們不知怎樣依靠主;當危險來到時,我們不知怎能得着平安。我們所注重的,不過是出入平安,有衣有食,過着極其很幼稚的生活,正在黑夜的光景。多時我們跪下禱告,清清楚楚的,起來作却糊裏糊塗,禱告和行為、完全不一致,俗語所謂「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賽廿九13):「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却遠離我……」(結卅三31):「他們來到你這裏如同民來聚會,坐在你面前彷彿是我的民;他們聽你的話却不去行,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却追隨財利。」這就是說,他們來到港九培靈會,如同民來聚會,他們坐在神面前,彷彿神的百姓;他們聽了神的話不去行,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却思想股票的起落。口多顯愛情,心却追隨財利,這是我們今天的光景。我們的心常像小河,來潮就充滿了水;退潮時,心潮也低落了。當股票漲價,心高氣傲;股票跌價,心也掉落下來,臉也拉長了。人的心終日在打算盤,三一三十一,逢三進一;真是如以西結所說:「口多顯愛情,心却追財利。」也正如以賽亞所說:「這百姓親近主,用嘴唇尊敬主,心却遠離主。」

有個故事說,天上的天使養了一隻老虎,老虎漸長,從未吃過人的肉。有一天,老虎要求天使讓牠到地上去,因牠很想找人肉吃;經牠再三要求,天使才准許牠去,吩咐牠不可吃人,但老虎實在很想試人肉的味道。後來天使只好答應牠,不過有條件,就是不可吃信耶穌的人。老虎到了地上,在森林裏等了很久,才聽到有腳步聲,牠很高興,以為機會來了。那知走過來的人邊走邊唱讚美詩,牠大失所望,因來者是個基督徒。不料那人忽看見老虎,嚇得昏倒。老虎想,既然昏倒,不妨走近聞下人肉香味,牠從頭聞到腳,實在忍不住,於是一口又一口的吃了,僅留下兩片嘴唇,因為那人剛才在唱讚美詩。我不知道在座中有沒有人用嘴唇尊敬主,心却遠離主。口多顯愛情,心却追隨財利呢?

雅各跪下禱告時,頭頭是道,有條有理,但禱告完了,就照着自己的方法去做。基督徒有的依靠禱告,有的靠信心;我並非說禱告不好,也非說靠信心不對;但信心不是迷信,迷信是無對象無根據的。我們不是靠禱告,乃是當靠聽禱告的主。有的人禱告,就像留聲機的唱片,他的禱告,沒有真正的看見神,他所依靠的不是神自己,而單依靠自己的禱告。我盼望弟兄姐妹每禱告時,真正能夠看見我們的主。把我們每句禱詞,從心的深處發出。有一次,我禱告時,聖靈責備我是個無神論的人。無神論者沒有神只有自己。弟兄姐妹!你如何決定你的一生?如何運用你銀行的存款?如何選擇你的職業?如何選擇你的對象?你說:「我已經決定了。」雅各的禱告,正像自己寫好了一張支票,然後等神了簽字。一切都計劃好了,然後對神說:「求你拯救我。」雅各只想到怎樣與他哥哥和好,却忘記了先與神和好;他一心想見他哥哥的面,却忘記了;除非先與神和好,否則不能與人和好。如果與神的關係搞清楚,才能搞清楚與人的關係。今天有很多人常因小故而搬家改行業,無論如何,總是離不開人;有人之處,必有問題存在。

雅各孤單漫漫的長夜中,可能他在思想,怎樣面對他哥哥和所帶來的四百人大隊,當然寡不敵眾,最好,和哥哥個別摔跤,雅各正思想時,果然有人和他摔跤,黑暗中他不知對方何人,就用盡生平之力對付。弟兄姐妹!未知我們有誰正與神摔跤呢?你明知神的旨意,却不願遵從,明知聖靈的感動,却不肯順服;你與神摔跤已經很久了,你用盡方法來安慰了自己,賄賂自己的良心。

所有的罪都是得罪神,我們要當心,千萬不要在神面前行詭詐,不要有假冒偽善的心。我覺得一個詭詐的人,連神對他都沒辦法(可能我說得過分,當然神無所不能)一個假冒為善的人,不肯悔改,不肯承認自己的軟弱,一直與神摔跤。有很多人向神求平安;除非你與神和好,你就得不着神的平安。我們務要與神和好。

雅各與神摔跤,從黑暗直到黎明之前。照樣,這是你的黑夜,你在黑夜裏已經太久了,神在尋找你,神盼望你別與祂摔跤。今晚你來參加聚會,並非偶然,你自知心裏的光景,數年來你一直有件事不肯放下。有一人,一時候,一物你不肯放下;正像你把房間的門窗都打開,還保留一個小小的保險箱;你對神說,這是我私人的財產。

雅各一直與神摔跤,其實神可以輕易的勝過他;不過,很多時候,神給人機會。據游泳教授說,如果人被水溺,必拚命掙扎,要救他的人,必須善用方法,把他輕輕打昏,或暗暗從背後抱住他,否則反而會被他拉着一同沉下去。有首英文詩:「祂摸着我,教我的生命能夠完完全全的改變。」巴不得神今晚挨着我們,如同摸着雅各的大腿窩,這是人最強有力之處。當神摸着我們,我們就從黑暗進入黎明。巴不得神今晚摸着我們的心,轉動我們的心,好叫我們的心完全的歸向祂。

雅各被神摸着時,他覺得摸着他的非本常人,他就緊緊抓住,對那人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雅各從前抓住他的哥哥,抓住他的舅舅,從前抓住人,現在抓住神;他知道若沒有神,不但不能見他的哥哥,他自己也不能活下去。那人問他名叫什麼?說「名叫雅各。」(是抓的意思)他抓住哥哥的腿出母胎,他一直在抓,用自己的方法,詭詐拚命的抓。現在他知道名叫雅各,他才開始認識自己;好像那生來瞎眼的,照耶穌的吩咐,到西亞池一洗,他首先看見了自己。得着神的光照。才能夠認識自己。

黎明的時候,雅各面對面看見了神,這是件奇妙的事。聖經告訴我們,神對摩西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你若看見我的面,你就要死。」當以賽亞看見神,他說「禍哉!我滅亡了。」當亞伯蘭看見了神,亞伯蘭死了,亞伯拉罕開始活過來。當雅各看見神,雅各死了,以色列活起來了。當約伯看見了神,他說:「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當掃羅看見了從死裏復活的主,掃羅死了,保羅活出來了。見了神,就死了。

弟兄姐妹!我現在不問你信主有多少年,也不問你參加培靈會有多少次;我要問你曾否遇見過神?如果你真正的遇見了祂;你就死了,老我死了,自己死了,這是你的黎明。聖經上的條件和算法都很奇妙。聖經說:當你失掉時即你復得時,你死了時即你復活時,你放下時即得着時。當我們在神面前死了時,神的聖靈進入我們的裏面。「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哦!巴不得今晚在你是個轉機;當你遇見神,聖經說「日頭出來了。」雅各經過毘努伊勒,雖然他瘸了腿,走路失去舊日的風姿;但雅各已經成了王的兒子。(以色列的意思)聖經給我們看見一件極奇妙的事;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雅各帶着瘸腿一步一步的走,看見迎面來了哥哥和四百人的大隊。他就俯伏在地,一連七次,到他哥哥面前。雅各的生命經過彫刻,經過神的工作,成為神的傑作,有神的痕跡在他身上。他們倆兄弟見面,擁抱大哭。照我的想像,以掃帶了四百人,在出發之前,一定對他們宣佈,在廿多年前如何吃他弟弟的虧。「有仇不報非大丈夫也,今日前來旨在報仇,非把弟弟打得稀糜爛碎不可。」如今竟然彼此擁抱親嘴大哭。那些人惟有面面相觀,可能還滴下同情之淚。這就是神的方法。

親愛的弟兄姐妹!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神得勝的方法不同於人。雅各一向「抓」;但當他進到法老皇宮,他為法老祝福,出皇宮時又為法老祝福,正像個王太子一樣,彰顯他父神的榮耀。

弟兄姐妹!日頭已經出來了,千萬別再與神摔跤。求神憐憫我們!神知我們的光景;已經太久了,我們不肯順服神,不肯俯伏在神面前,難怪我們一直在黑夜中過生活。巴不得黑夜快快渡過,讓神的手摸着我們,轉動我們,好叫我們完完全全的向着祂。


講員: 周主培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