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曠野樹林

經文: 以賽亞書 32:15

在舊約時代,神已有個心願,願意祂的兒女接受聖靈。聖經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7-18)神的心意,願祂的兒女明白祂;渴望我們進到祂的裏面,祂也願意進到我們裏面。所以作為基督徒,不但要遵行神的旨意,也要體會神的心意。被聖靈充滿,得着聖靈,這是主耶穌基督的命令吩咐,應許。當主耶穌離世以前,祂說:「我要差一位保惠師聖靈到你們中間。」「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保惠師聖靈要永遠與你們同在。」聖經上應許我們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主耶穌基督升天以前,祂要門徒等候在耶路撒冷。主應許說:「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從聖經上我們看見,被聖靈充滿,並非是奢侈品,乃是必需品。不單傳道人和為主工作的人,需要被聖靈充滿;每個基督徒都有此需要。現在教會中,有些人是不及,有些人是太過。道理若至於極端,就成為異端。撒但的詭計,有時叫人太過,有時叫人不及。所以,有些教會冰冷冷的,從不題到聖靈的問題;傳道人一題到聖靈問題就害怕,恐懼將有任何困難會來到。有的教會,自動的唱靈歌,跳靈舞,說方言,把聖靈充滿的真理誤解了。

我的心非常沉重,今晚要和弟兄姐妹一同來思想聖靈的事;巴不得聖靈在我們裏面,開啟我們的心眼,好教我們明白三位一體的聖靈是何等重要。有些兄弟姊妹,以為被聖靈充滿後,心裏充滿喜樂,充滿平安,這是好的,但這非聖靈充滿最大之目的。有的人說,被聖靈充滿,講道就有能力,就能引人歸主。這是好的,但此非被聖靈充滿的最大原因。有的人說,被聖靈充滿,能多結仁愛,喜樂,和平,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忍耐,節制等聖靈的果子。在你的生命裏,在你的行為上;這是好的,但此亦非最主要之目的。聖靈充滿不是為我,有很多人認為,我得着聖靈,我充滿聖靈,講來講去,都是「我」。聖靈充滿,不是我有能力用聖靈;乃是求聖靈使用我。聖靈充滿最大目的如下:

第一,認識耶穌,耶穌說:「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對聖經不明白,對神的旨意不了解,對神的心意不能體會,以致他們隨隨便便,糊糊塗塗的掛個基督徒的名字。有時我們讀經,讀了很久,不解其意,讀來讀去,不過是「我們」「你們」「他們」「阿們」而已。在中文譯本,此處小字注解「明白」則「進入」的意思。何謂「進入」真理呢?就是客觀的真理,成為主觀的經驗。很多基督徒與聖經沒有發生真正的關係。有的人讀聖經是在夜間睡不着的時候才讀,但結果讀到把聖經由枕邊跌下睡了。有的人平時不讀經,等危險臨到,困難來了;就一邊禱告,一邊用手指指着聖經來占卜,當作是神向他說話指示他。弟兄姐妹!這樣做實在是得罪神。何謂真理?耶穌說:「我是真理。」聖靈來了,教我們明白,認識主耶穌基督,聖靈要將一切主耶穌基督的事啟示我們,教我們愈久愈認識祂,更多更清楚的認識祂!

第二,作我主的見證,求神憐憫我們,我們作見證時,常講述自己的好處;但聖經教訓我們要作主的見證。最近,我和兄弟姊妹談及教會的前途。教會是什麼?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神的家,是神的城,是神的國。我們是基督的身體,不是毒瘤;毒瘤不顧身體的平均發展,只顧個別吃的多,長得快。我們是神的家,不是自己的領土。許多人抱着地盤主義,謀求個人的利益,沒有想到整個神的家。

我們思想神的城,啟示錄廿一章,天使對約翰說:「我要將新婦指給你看。」後來給他看的是一座城。我本以為新婦是「一個人」,聖經告訴我們是「一座城。」奧古斯丁曾寫了「神的城」一書。這城是神永世裏的計劃,我們在建造神的城,非建造巴別塔。今天許多人的工作,非為神的城,乃為着巴別塔。我們不要為自己的王國,乃要為神的國。我們禱告是為神的國度,不是為自己的帝國;為基督的身體,非為這毒瘤;為着神的城,非為着巴別塔的能力。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建造神的國時,我們在教會工作時,千萬不要為自己,叫人知道自己的名聲。許多教會的工作,為着自己的宗派,名聲,在那裏造巴別塔,不是為主作見證。聖靈來了,是要叫我們為主見證,聖經說:「直到地極,作我主的見證。」不是作人的見證來榮耀人,榮耀人絕非聖靈的工作。

第三,榮耀耶穌,耶穌說:「聖靈來了為要榮耀我。」
可見聖靈充滿的目的,非為叫你有能力,結果子,有平安;乃是叫我們認識耶穌,見證耶穌,榮耀耶穌。如果一個教會或一個人,僅講聖靈充滿,不是教我們認識耶穌,見證耶穌,榮耀耶穌;你千萬要當心,我在神面前負責說,這就是異端。如果有誰要榮耀任何人,高舉任何人,他就是得罪神。結果子,得喜樂,有能力,這是一個被聖靈充滿者自然的表現。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高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向我。」

傳道人最大的試探,就是把工作當自己的產業。每一個基督徒,傳道人,主的工人!我們的雙手都是空的,一切都是屬於主的,要將榮耀歸給主。

(賽卅二15):「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神從未造過曠野。創世記一章告訴我們,神所創造都是美好的。曠野是受咒詛而來的,咒詛是因罪而來的,何處有罪就有咒詛。哦!許多人的心靈如同曠野一樣,滿了荒涼。為何有如曠野的光景呢?因為有罪在裏面。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不願意聽到這名詞,雖然有人要覺得這是老生常談,但我不能不講,教會中有罪,那裏就有咒詛。人犯了罪,靈性就漸漸變成曠野。

猶太地方,曠野最多。曠野之地沒有水。聖經說:「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沙漠的曠野雨量稀少,非常枯乾。許多人的靈性,有如曠野般的枯乾,何至於此?因無人管理,無人照顧。現在的以色列,他們用水在那裏澆灌,很多曠野變成綠洲。其所以成為曠野,是因為其中沒有主人,失去料理。求神憐憫,使我們看到內心有如曠野的光景,非常枯乾。

大衛犯罪以後,他說:「我的舌頭發乾,貼在上膛,我的舌頭不能轉動。」一個人犯了罪,不能禱告,不能作見證,舌頭發硬了。不知各位有沒有這經驗;當身體發燒,特別在半夜,非常口喝,很想喝水。很多基督徒沒有見證,與神的關係已經斷絕了。亞伯拉罕犯罪後,他與神失去聯繫。

人犯罪骨頭枯乾;以西結卅七章,他看見平原上有許多枯乾的骸骨。今天有許多的信徒,或說許多的教會,正像平原上的枯骨,彼此不銜接,教會中雖有許多人聚會,但弟兄姊姊妹之間沒有連繫。枯乾的骨頭不能成為剛強站立的人,更不能成為耶和華的軍隊。內心像曠野,一切都枯乾。猶太地的曠野,一片枯乾,長不出香柏樹來,只有荊棘和蒺藜遍野;荊棘是惡人用以編成冠冕,戴在主耶穌頭上的。許多的人叫主傷心,最叫主傷心的,就是在我們當中長出荊棘,不但彼此刺痛,也叫主受傷。有個小說家說,人好像刺一樣,彼此離開得遠,就覺得寒冷,靠得近些,却彼此刺痛。人就是如此!當人沒有聖靈在他裏面,全身是刺,和他靠近即被他刺痛。有的人說話,舌頭很厲害,好像荊棘一樣,刺痛入骨。曠野有野獸,亞伯拉罕的妾夏甲在曠野不知去路。許多基督徒正像在曠野,覺得一片茫茫大地,不知何往。我們走路,無論遠近,最要緊的就是要認定方向,如果迷失了方向,我們的心裏很不安,好像熱鍋螞蟻一樣。有很多基督徒已經迷失了方向,像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了將近四十年;他們的靈性一直沒有長進,因為他們在曠野迷失了道路。

求神憐憫我們!我們在曠野的光景已經太久了,巴不得神在我們身上行出奇妙的事。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賽卅二15)這是神的作為。聖經常說到「變」:「我們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如果你們不回轉變成個小孩子。」「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耶穌基督的工作,就是叫我們從舊變新,從死變活。人重生得救,需要聖靈在他裏面,聖靈進入以後,人重生了,得救了,接受主,成為神的兒女;這種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因為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今天在我們中間,如果還未重生得救的人,我不是問你參加那個教會,也非問你是否基督徒家庭,我是問你心裏有聖靈沒有?你是否重生?若沒有重生,你需要得着重生。如果你已經重生了,你自知心裏的光景,你需要聖靈的復興,你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感謝神!我此次來這裏,見到很多神的僕人,特別是幾位我靈裏的長輩。林證耶牧師在印尼工作很久,我曾跟隨他學習怎樣事奉神。他在婆羅洲住了很久。在那裏有種土人叫撻亞人,他們盤踞在婆羅洲各處,他們為人很樂觀。那邊土地肥沃,曠野地方樹木林立。他們每在雨季來臨之前,把樹木都砍倒,曬乾,燃燒,然後在燒過之處挖了洞,把種子播下,男男女女,大家一齊在那裏邊唱歌邊作工。到了收割的時候,他們都歡喜快樂。翌年,他們再按老法,另開新地播種,把曠野變成肥田。巴不得今晚聖靈的火向着我們焚燒!這節聖經所說的澆灌,並無說明如雨澆灌,可能如火澆灌,燒盡我們裏面不應有之物。在曠野,應有之物却沒有,不應有的倒有很多。在你心裏,神知道,有多少東西不應有。巴不得聖靈的火焚燒我們,叫我們的心有極大的改變。肥田看如樹林,就是長進的功課,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許多基督徒裏面已有神的種子,但却長滿荊棘。正像耶穌所說撒種的比喻,有落在路旁,淺土石頭上的,有在荊棘中的。或者有人此時一面聽道,一面還在頂撞神;或者魔鬼攔阻你悔改,大塊石頭阻擋你,以致根不能往下扎。求神憐憫!我再說,得救只有一次,但悔改需要常在神的面前。求神光照,教我們如石的心田被挖掘,好叫肥田看如樹林;如果心田尚有荊棘蒺藜,求神憐憫,一概拔掉,叫神的名得着榮耀。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着能力;並要在香港九龍新界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求聖靈光照我們焚燒我們,除去我們一切的罪,好叫我們肥田看如樹林,榮耀歸主名!


講員: 周主培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