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主再來的重要性

經文: 使徒行傳 1:9-11; 啟示錄 1:7; 馬太福音 26:63-64, 24:30-35

主要再來,祂再來的預言,乃是新約聖經主題之一。如果查攷聖經將有關主再來之經文刪去,則所餘下的經文就不多了,可知主再來這信息是何等的重要。

但今日的基督徒,對這問題反而不大重視;與初期教會之信徒相比,實相差甚遠!今日的基督徒覺得「死」比主再來更為重要,覺得「死」是一定要面臨的大問題,所以就多方的打算;準備──葬何處,死後穿何衣,火葬或是土葬……。其實人死了還能作什麼呢!何況死又不一定會臨到我們。在(林前十五51)說:「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若主再來之時,我們仍活着,我們就毋須經過死亡了!

主再來必要成為事實,如果基督徒能夠實實在在的在主裏面,就不該日夕怕死等死了。我們很可能會在死時,等候主把我們的靈魂接去;但亦可能在祂再來之時,使我們身體改變而被接去。這是必定會臨到屬主的人身上的事。故此,我們對主再來就應該早作準備,更加重視了。

基督徒若太看重身後事,好像世俗人一樣,那就證明他們不是屬天的。他們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更不知道自己將來榮耀的福份。正如以掃因為看重屬地的便失去了屬靈的福份。尤其是在香港,多少人一味向世界追求!想得着世界。彼得說:「私慾是與我們與靈魂爭戰的。」(彼前二11)追求世界就屬乎私慾,以致我們寧可等死,卻不等候主再來。基督徒態度如此,實在對不起愛我們的主!要等候主再來,而且應該認為那是我們無上的福份;存這樣的盼望,才能得到主的喜悅!

我們對身後事,為甚麼會早作準備呢?是因為「死」必會來到的。「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來九27)所以會對死看為重要。但對主再來,我們所知有限,亦不夠確切!其實主第一次來,我們已承認那是歷史上千真萬確的事實。(非信徒亦相信)那麼,主再來當然也是事實,且是主親口說的。(徒一11)載有兩位天使奉差遣對門徒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着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約翰在啟示錄也說主一定要駕雲降臨。(啟一7)主耶穌受審時,大祭司叫祂起誓答覆問題:「你是永生神的兒子不是?」主答:「你說是的,然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着天上的雲降臨。」(太廿六63-64),這是主親口說的,且用祂的性命保證,支持這見證。因祂如此說,他才會被判死罪。人說謊是為免死,沒有人說謊而去叫人定自己罪的。祂何時再來當然我們不知道,何時何日,也祗有父知道。新約聖經是以主再來為主題,在廿七卷中有廿三卷是說主再來的,四福音書說及祂第一次來地上的工作和言行,以及祂再來的預言。如果一個基督徒不把主再來放在他的信仰裏,他的信仰就有問題了。

在約翰福音中雖較少提及主再來,但主仍親口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十四1-3)又在約廿一章主答覆彼得問及約翰將來的問題時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這些經文都有提及主再來的預言的。

太廿四至廿五章,可十三章及八章末至九章初,路廿一章。十七和十二章內,這些經文都是在四福音中提及主再來的;聖經既然多提到這事,那麼教會及個人就更應當看重主再來了。今日的信徒對主再來的態度是很不正常的。有人怕主來,有人盼望祂遲來;甚至有人期望自己死了然後主才來!這些態度都是錯誤的。

初期教會的信徒十分盼望主再來,尤以使徒們,他們跟主三年多,主是他們的良師;他們的心已被主吸引,也有了感情,當然會盼望主再來。就算未見過主面的信徒,也有這盼望,正如(彼前一:8)說:「你們雖然沒見過祂,卻是愛祂。」那些曾見過主的人又怎會愛主呢?原來聖靈,會將主最高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我們有了愛主的心,自然就會盼望主再來了。故此人能盼望主來的最大動機乃出於愛;不單基督徒如此,一切受造之物也有這盼望,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羅八22-23)雖然現在主已經與我們同在了,但我們總是感到美中不足,倘若等到主來了,我們都要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整個靈,魂,體都與主合而為一。那是何等快樂的事阿!如果我們對主的愛有真的領悟,也嘗過主恩的滋味,那麼我們就不能不愛主了,我們的心必會傾向祂,願意跟從祂;也照祂所吩咐去行,並會盼望祂再來。

在啟示錄中提到羔羊的婚筵。這婚筵是指着主再來,與教會婚娶的日子。祂是新郎,教會是新婦,是一切蒙恩得救的人。這最完滿的結合,就是羔羊的婚筵。如果一個基督徒不愛慕主再來,也不切望主來;就等如一個女子定了婚,卻不願結婚一樣。這是否反常呢?主再來,就是教會與主婚娶之日,不切望這日子來臨的人,他應該要自責悔改!(羅五2)記載初期教會的信徒是何等切慕主來,可以作我們的榜樣,保羅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着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求主改正我們之觀念,使我們常盼望主耶穌基督快來吧!


講員: 胡恩德先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