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路得信心的賞賜

經文: 路得記 4:1-22

有位親愛的弟兄,當我們上週查希伯來書;讀到何西阿書六章三節時,他受了感動,就把該節經文,分成四行作出美麗的字畫送給我,我心裏很受感動,現在特為公開多謝這位隱名的弟兄。我問他貴姓大名,他謙卑隱藏,因為他不想得地上的賞賜,他願意得將來天上的賞賜。

現在,請大家異口同聲來讀何西阿書六章三節:「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這節聖經的重要訊息是:凡事必有因果,好像雨過天晴;乾旱之後降下甘雨,黑夜已過白晝來臨。我們若竭力追求認識耶和華,祂必快快出現,降福給我們。神的心是軟的,我們若向祂祈求,祂必賞賜我們。人心剛硬,常常消滅聖靈的感動;有的不肯作工領人歸主,有的不肯接受耶穌白白的救恩。

從前有位老秀才幫助我讀四書,他念一句「人之初,性本善」我也跟著他念,我把全部四書都學完了。四書內容論到因和果;有果必有其因,有因必產生其果。我們追求認識耶和華,這是因。所產生的果,就是祂要向我們顯現,祂要恩待我們。這是一定的,為何我們不追求,不多禱告呢?

路得記一章論到路得信心的選擇。二章論路得信心的試驗。三章論路得信心的順服。這些在耶和華的眼中都看為很寶貴的,祂的心大受感動,祂看見了路得對祂的態度,對祂的熱誠。祂看見了路得對祂的態度,對祂的懇切,和對祂的信心。

路得記一至三章可以說是「因」,從路得對耶和華的態度表現出來,如何仰望祂,渴望認識祂,相信祂,順服祂。她的誠心尋求,叫耶和華神受了感動。

路得記第四章是「果」論到路得從耶和華手中所得的賞賜。因路得的信心,生活在神面前;結果,神厚厚地賜恩典給她。

一、神使那一位至近的親屬,甘心放棄贖拿俄米的田地,和娶路得的權利。當波阿斯對那人說:「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此外再沒有別人了,……」那人回答說:「我肯贖。」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與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四4-6)

二、長老和眾民都異口同聲的贊成。

三、波阿斯的心靈得到釋放。

四、波阿斯和路得結婚後,得了一個兒子,名字叫俄備得,這名字是事奉的意思。

五、拿俄米和路得經濟上的問題得解決,因有大財主波阿斯負一切的責任。

六、拿俄米心裏大得安慰。拿俄米的名字,本來是甜的意思,可是後來她的丈夫,和兩個兒子都死了,空空地從摩押回來,所以「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要叫我瑪拉,(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20節)可是現在不苦了,她抱著孩子俄備得,滿心快樂,滿臉笑容,真是甜啊!「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16-17)

七、路得是主耶穌肉身的先祖。請參看馬太一章五至六節「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保羅說:「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大衛的子孫。」主給路得最大的賞賜,就是賜她作為主耶穌肉身的先祖。

假使路得沒有選擇耶和華,沒有信靠耶和華,沒有順服耶和華,路得的生命,就不能從波阿斯開始,一代代的延續到主耶穌了。如果路得沒有選擇耶和華,沒有倚靠耶和華!那麼,伯利恆的馬槽,就永遠是空的,也就沒有救主聖誕的節日了。因為路得順服耶和華,跟從耶和華,從摩押地出來。要耶和華作她的神,她要作以色列的民;她才能成為主耶穌最重要的先祖。

路得最大的賞賜,是她的生命與主耶穌發生永永遠遠的關係。你是否與主耶穌,有生命上的關係呢?可能在這次培靈會之前,你不清楚自己是否得救?是否有永生?是否基督徒?心裏常常懷疑,但是在這次培靈會之間,神藉著某講師用祂的話,使你忽然明白;「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給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如果你已全心全意信祂,認為除祂以外沒有別的救法;那麼,你就是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就得到祂所賜的權柄,作神的兒女。你已經和主耶穌的生命上有了關係。

現在,我要給你們一個機會,如果在這次培靈會,神恩待你;把你的疑惑解開,叫你清楚明白你已經得救了,請你舉手表示。

感謝主!現在有很多人舉手,這是用手見證。我要用口作見證,為甚麼我要當傳教士呢?本來我希望成為一個航空工程師,我在我父親的農場工作,終日思想,如何可發明更快更有力量,更經濟的飛機發動機,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我想成功,想發財。我還為我名成利就之後作了一番計劃:一,為我母親蓋大洋樓。(因我母親住的是鄉村偏僻地方的小房子)二,幫助我七個妹妹和兩個弟弟讀大學。三,成家立室,和我的愛人一生一世,快快樂樂作夫妻。

神救我,我聽了福音,受了三個月的痛苦;聖靈叫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到了一九二九年八月四日,那時我未滿廿一歲,我把主耶穌接到我心裏,做個人的救主。我就開始相信祂,倚靠祂,順服祂。祂初感動我去讀聖經學校。我去時,把那些航空工程的書籍都帶去;我雖已經信主,但我並不打算改變原有的計劃,我要做一個飛機工程師。入學後,我聽老教授們講課,得到了很多幫助,並且很喜愛所修的課程;所以就漸漸忘記,那些航空工程的書籍。到了將近畢業的前些日子,我每天照常讀經。有一天,我讀到(馬可十章29-30)時,覺得這兩節經文的字特別大「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我最愛我的母親,母親也最愛我。因為我父親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陣亡,我是最大的孩子,常常幫助母親料理一切,所以我最不捨得撇下的是我的母親;其次是兩個弟弟,和七個妹妹。我還有個愛人,我不知道應把她列在何地位,有時我把她列在第一,可是後來我離開家鄉到中國去,我最想念的卻不是她,而是我的母親。母親是我最愛的人,其次,我愛我的老家,愛我的田地,我喜愛種地,下了種子,發芽,生長,成熟,出去收割。我們有牛,馬,豬,雞,真是樂也融融!我愛作航空工程師,我愛發財,愛一切物質的享受。

耶穌說,為祂和福音撇下,最愛的人和最愛的東西;就在今世得百倍,這句話正抓住我的心。百倍,實是了不起的數!那時候,加拿大的銀行,一百元存款,每年僅得四元利息,離一倍尚差很遠。但耶穌說,人若為祂和福音撇下一切所愛的;不但今世得百倍,且在來世必得永生。

我抓住了神的應許,安靜跪下在宿舍房裏,神開始對我說話:「孩子!現在有兩條路讓你選擇,你今年廿三歲,人平均生命是七十歲。假如你活到七十歲,這段時間你如何用法?如果你把四十七年的時間,用在你所愛的人和物方面,那就是消耗了你四十七年的光陰。比方有人白白送你四十七塊錢,你請了一些人,吃喝快樂,一下就花完了。相反地,你有四十七元,或者四十七美元,或是四十七塊黃金你不濫用?把它存於可靠的銀行,或投資在可靠的事業上,不但本錢依然存在,每年還可生利息。如果你投資在我這裏,利息高達百倍,而且可靠,因我是神,永不撒謊,難道你不肯嗎?難道你要耗盡四十七年的光陰,為你所愛的人和物質嗎?難道你要研究製造最好的飛機供空軍殺人嗎?願你將你四十七年的光陰,交在釘十架的耶穌手中;獻給最愛的耶穌基督;為最愛福音使用嗎?你從今開始,為我活下去,擔保你今生得百倍。你為我和福音撇下你所愛的母親,我必興起百個老姊妹愛你如你母親一樣。況且你的母親現在還不懂得為你禱告,我可以興起百個姊妹曉得為你禱告的,豈不更好嗎?」我說:「主啊!我願意將我餘下的光陰交在你手中。」

在這四十年中,神至少給我百個比我鄉下更好的家。我的老農村,最多不過四分之一方英里之大,如今神賜給我之地,是整個的東南亞,凡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是我撒福音種子之地。比較之下,我的老農莊如同一枚小郵票。放下一個,得到更好的百個,這非但不是犧牲;而且是大大得利。非常寶貴!

今天晚上是一九七二年培靈會的最後一晚,神要向你我挑戰。你還有多少年為祂而活?我四十年已經過了,餘下的年日,還是留在主耶穌手中,讓祂使用。你呢?是為自己,為所愛的人呢?或是翻過來對主說:「主啊!我雖愛我的父母,妻子,兒女,事業,但是我應當更愛耶穌。祂撇下一切拯救我,我應當讓別人有機會得救。主啊!我願意將我餘下的光陰交在祢手中,求你一步步帶領我,我願意為你和福音撇下一切。」


講員: 費述凱牧師
速記: 雷麗端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