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0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承受

經文: 以賽亞書 53:1-12

有人說耶利米書是聖父的書;因為從中可以聽到父神的聲音,關懷之父站在山頭上呼叫;「背道的兒女啊!回來罷!」有人說以賽亞書是聖子的書或福音書,其中充滿關於耶穌基督是彌賽亞的道理。以西結書是聖靈的書提到耶和華的靈或耶和華的手在先知身上。

 

我們從先知書中能看見聖父,聖子,聖靈,奇妙的工作。先知的信息是為當代,也是為每個時代;因為神的話永遠有功效:當代有當代的福音和信息,但在每時代,神都可以應用祂的話語在每個人身上。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的。

 

本書由40-55章共16章,新約羅馬書也有十六章的經文,所以有人說本書這16章可說是舊約的羅馬書;其中論及基本救恩,集中於救主身上。當我們讀這16章聖經記載,我們就能明白我們的救主,更認識仰望祂,更信靠信服祂。甚至有人說全卷以賽亞書66章,好像全部聖經共66卷;舊約有39卷,本書於一至卅九章都講主基督再來的預言。從40章開始,我們如同讀福音書;在曠野有人聲喊說,要修正預備主的道。主耶穌來時,約翰為祂預備道路。本書第40章正像福音書開章。當我們讀到本書第66章,論及新天新地,就像啟示錄所載一樣。從40-66章正如新約全部27卷,中間第53章,論及救主的十字架,永遠是我們的榮耀;這不但是舊約的最重要的真理,而且新約屢次應用這些話。我們讀聖經,讀到神的真理極其偉大,如大海汪洋,更覺得我們知道的實在太少;讀了神的真理,內心感受擴大,我們當求主擴大我們屬靈的容量,更多地容納神的話語。有時我們好像小孩子在海邊,用小貝殼盛水;洋洋自得。我們讀聖經,誠然所得無幾;但若真正得著,也能充分使我們享受主的恩典。主的真理實在太奇妙!求神真理的靈光照引導我們!

 

第53章是最主要的經文。受苦的道理是十字架的奧秘;我們知道這是指主而言,因為有新約的憑證;好像使徒行傳第八章,埃提阿伯太監讀聖經不明白;神感動腓利教導他。

 

神的僕人到底是誰?首先我們想到神揀選以色列整體民族作祂的僕人。僕人的工作是把福音、把主的道理傳揚。但是,僕人不單指民族的整體,也指個人;舊約彌賽亞是新約的基督,事實上,僕人也是指著基督。進一步我們知道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教會的整體就是神的僕人,我們都是屬主的;祂如何,我們也當如何;祂作僕人,我們也作僕人;我們應有作僕人的樣式、心態、殷勤的態度。

 

主耶穌是神的僕人,我們也是神的僕人,我們重新為此事奉、服事。主是受苦之僕;如果僕人須要受苦,你我也必須受苦,成為受苦之僕;如果僕人須承受憂患,你我也要承受憂患。今日是憂患時代,我們必須體會時代的憂患,然後才知道在這時代傳福音的工作。以色列民受托作此工作,他們失敗,但神並沒有失敗,甚至幫助鼓勵他們。叫他們在審判之後還有餘數;餘數中他們要成為民族復興之核心,眾民的中保,外邦之光。教會也當如此。

 

主耶穌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的標竿;我們跟隨這位中保,完全跟隨祂;如果祂承受憂患,我們也要如此。我們在主面前,明白,得著,享受祂的恩典,我們須把祂的恩典帶出來。這就是我們讀本書最主要的意思。

 

有時我們只談53章,其實這首詩應從五十二:13開始。神說:「我的僕人行事必有智慧。」這裏記有「看哪,」42章一開頭就有「看哪,我的僕人,」表明集中注意力看主──神的僕人。在未提及主耶穌這位受苦的僕人,先提這位僕人要得尊貴榮耀。

 

僕人需要工作、行動;教會必須有傳福音的行動,有服事人;事奉神的行動。我們不過是僕人,沒有自己的主張、計劃、選擇;惟聽命主人。主、這位受苦的僕人行事有智慧,祂有屬靈的見解,是主人的見解;僕人有智慧,表明他完全照主人的意思而作。智慧另譯行事通達,意即遵從主人而作,一定成功亨通的;不是表面,乃是實際;神一定要屬祂的人作成他的事。意即祂被高舉上升為至高,這是屬靈的原則,當我們降卑時就升高,(弗四:9)主耶穌尚且這樣;我們豈不更須要神的恩典給我們降卑?我們從聖經多處看,均須要體會神奇妙的旨意阿。

 

舊約以色列民等待彌賽亞來臨,彌賽亞是出自大衛家,是位顯赫的君王,有權威,有公義,帶來和平。本書第七章論及童女生子,名叫以馬內利。第九章載,有一子為我們而生,政權必擔在他肩上,他是奇妙的策士,和平之君,全能的神。第十一章論及祂出生卑微,好像耶西的根;但沒有提及大衛和他的父親耶西,先知預言的這位;是因有神的靈與祂同在,所以成了非常重要偉大的君王。從40章開始,我們看見這位彌賽亞並非一位威武的君王;他是位受苦之僕,這是許多人不易明白的事。耶穌基督降世,說:「我來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僕人是卑微不受重視的,主道成肉身所作成的工;當時一般人都不明白他以僕人姿態出現;甚至門徒都不了解;還希望耶穌做君王時,坐在祂左右邊。耶穌一直教導他們,大的要服事小的;雖然如此,他們仍不明白。當耶穌離世之前為門徒洗腳。約翰福音十三章是極重要的真理;如果細讀,可知耶穌自知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還有一點時候,未免有緊急感。我們屬神的僕人應有緊急感,趁有今天,快來服事主。耶穌不但有緊急感,還有尊貴感。祂是神子。從父而來,還要回到榮耀裏去;也就是在祂最尊貴之時,成為最卑微的僕人。這是一般人難以了解的。世界一般情況,地位低者要服事地位高的;但在神家中全然不同,大的要服事小的,所以主為門徒洗腳;主知道,門徒不知道,可能我們也不知道。那麼,我們就不能作主工;因不明白主的心意。門徒當時的確不知道,所以西門彼得對主說:「主阿,祢洗我的腳麼?」耶穌答:「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很多時候,我們在神的工作上,在教會工作中,很多不清楚、不了解的,自以為知道;其實不知道;所以犯了很多錯誤,乃因我們不知道主的心意,不會作主的僕人。有次,耶穌醫治瞎眼的,問他看見了嗎?瞎子說:「本來甚麼都看不見,現在看見了;看見人好像樹木,還會走動。」他看見了,可是看的不對,不正確,更不徹底;因為人非樹木,且樹木不會行走。但是我們不能說他是瞎眼的。今天我們好像看見了,在屬靈方面看見,可是看得太膚淺,太幼稚,似是而非,不正確,不透徹,故此我們失敗了。

 

當耶穌基督作神的僕人時,大家覺非常驚奇,完全出乎人意料之外。

 

我們生在充滿世俗的社會環境,把世俗混入教會;自以為對,其實錯了;教會大部份人對屬靈的事非常錯誤。我們多麼需要神的憐憫!有的人以為熱心,每主日聚會、有奉獻、有事奉,自覺滿意;但若看得清楚一點,看見自己的軟弱、幼稚、冷淡,和污穢,實在太差了!主問你看見了嗎?我們常以為過得去就算了。

 

作僕人應該真正明白主人的意思,在約翰福音13章,耶穌只會作僕人,不全作領袖。教會領袖越多,意見越多,問提也越多。教會需要僕人,僕人越多,教會越興旺。耶穌親自替門徒洗腳,是真正屬靈的操練;當耶穌替門徒洗腳,他們就明白了。耶穌說:「知道又遵行的有福了。」教會很多工作都太過用人的方法,我們需要神的恩典,我們每個人都要做僕人。「執事」希臘文意即在灰塵當中。僕人一聽到主人命令立即快跑,灰塵揚起。執事是做事的。另外的意思就是要留心聽主人的意思。耶穌離棄尊榮、謙卑作僕人,人都不明白。「許多人因祂驚奇。」(14)「這樣祂必定洗淨許多國民;君王要向神閉口……」(15)耶穌是僕人,有無限的權威。我們須學習主的榜樣;祂是最尊貴卻成為最卑微的。教會的長執最尊貴;但是一定要成為最卑微的。神的僕人是最尊貴的;但一定要最卑微。你我都是神的僕人,要謙卑!讓神向我們施恩!傳憂患的信息,在憂患要把信息帶出來。「我們所傳的,(或作所傳與我們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臀向誰顯露呢?」(五十三:1)「十字架的道理在滅亡的人是愚拙的,但在得救的人是神的大能。」有誰懂得呢?十架的道理有時成為絆腳石,有的人很難接受。「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這是先知的嘆息,也是僕人的感嘆。當耶穌向尼哥底母傳時他不明白,他學問淵博、懂得猶太的宗教思想;耶穌說:「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尚且不信,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約三:12)傳福音的工作須有恆忍的態度。在憂患時代,人需要福音但可悲人拒絕了所需要的;因他們不明白真道,沒有聖靈的光照;需要我們禱告、行動;切實把福音帶給我們。我們需要仰望聖靈的能力,在憂患中傳福音,多麼需要神賜給我們智慧!

 

第五十二:13:「僕人行事必有智慧。」給我們想到但以理的第12章的真理。但以理很有智慧,使多人歸向神,好像天上的星明亮;因主賜給祂的僕人。傳福音很艱難,但若有神的同在,有聖靈的感動;有傳福音的熱心,神一定叫我們做同樣的工作;因為在這憂患的時代更需要福音。

 

培靈研經會已60年了,在這憂患時代,60年前中國軍伐政變,非常紛亂;繼之抗戰發生,事後一直有內亂,我們時在憂患中。感謝主!特別恩待我們!英國歷史家說,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屆時中國人口增加,對全世界影響很大。故此,主預備了華人信徒來工作。如果細讀舊約聖經,可體會以色列人經歷許多憂患;同時也在憂患中把福音帶出去。今天神給我們的托負也是這樣。

 

一個僕人「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五十三:2)嫩芽生命脆弱,需要水份,極難在乾地成長,使這是神的恩典。人若不經患難,不會知道福音的重要,不能體會恩典的奇妙,不會知道神的真理充滿神的心意。神恩待華人,恩待華人教會。華人教會有重大責任,因為很難成長。

 

先知書預言基督降世,生於憂患。當時社會極其混亂,希律下令殺害全以色列的嬰孩。在羅馬政權下沒有自由,在政治、社會、經濟、宗教、不安環境下,神叫祂的兒子降世;基督靠著神的恩典,在神保護、保守之下,在患難中生長。

 

我們需要成長,但在憂患中成長似乎不可能;因多方環境都於我們不利,然而我們在神面前仍然得以成長。我們有否靠著神的恩典,我們有多少時間真正在神面前?有個基督徒活到75歲,據統計,他在生活中,除去睡覺、工作、吃飯、穿衣及進洗手間等和坐車旅行……之外,只剩下半年的時間;一生75年只用半年敬拜神。

 

主耶穌在極度困難情況中成長,靠著神的恩典,祂以神的信實為糧,以神旨意當飯;成長直到各各他的十字架,在那裏祂成為生命樹,結出許多的子粒。生命樹必須經艱苦的過程;你我也必須成長,不一定有外面的美容;真正的美貌是聖潔。主是何等奇妙的救主!

 

我們想到神的恩典,體會神給我們的福份。今天到處需要福音,香港地人情淡薄,令人有冷落感;仔細研究,發現許多人充滿失敗,失敗的態度;對世界一切憤慨,對事持反面態度,這是病態的社會。不單香港如此,實在到處皆是。所有人對福音需要愈大。神的兒女在哪裏?福音使者在哪裏?怎能無動於衷?怎能裹足不前?怎能遲延?還有一點點時候,快做傳福音工作!很多華人移民各處,任何角落都有華人;深信神的旨意藉此傳開福音。巴黎有十萬華人,只有三個教會,數百信徒。南美、北美有很大需要;當然我們非好高務遠。就在我們住處,神若叫我們目前留此,作傳福音工作,時候也不多!趕快工作!神對我們有很大的計劃,有無限的心意;我們當在神前真正仰望倚靠祂,完全奉獻給祂。


講員: 唐佑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