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得贖的日子

經文: 以弗所書 1:13-14, 4:30

(弗一13-14,四30)這兩處經文都提及「得贖」和「聖靈」,這是憑據(印記),保證將來基督再來時我們得贖。在14節中說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這「憑據」意思是「質」,也是說聖靈作「質」。聖靈住在教會裏面,也住在人裏面。在(弗四30),聖靈亦稱神的印,或形象等;正如印記印在心中,所以我們屬於神是鐵定的,不變的。等主來時,我們有印記的被贖出來。為何說贖出呢?

因為亞當聽從撒但的說話就得罪了神,於是死亡,憂愁,痛苦,憂慮,虛空就臨到。我們在惡者手下無法出來,我們得贖乃是主將我們救出,又付代價將我們贖出。在這大黑暗權勢下能贖出,並非易事;在天空執政掌權者之下,我們無法出來。即使在日常生活要脫去牠的控制,也不容易,何況那當然應臨到的死亡之下能脫離,且又得贖呢!如果神只差天使來贖我們,那是會失敗的;唯有神自己與神本身一樣的兒子,才能作此事。因祂在萬有之上,祂與神本有一樣的權力,且又與神有交通。但當祂在十架時,就因我們的罪而與神之交通斷絕了。主放下一切而負上這麼大的代價,才可以把我們救贖出來。祂有寶座,有權柄,在天地之上,是至高之主,是生命的源頭;這一切,祂卻因為救贖我們而放下了。本來這樣的犧牲,祂是絕對不能作的,也不應作的,但祂為我們作了。祂把我們從惡者手中,死亡權力之下,失望,虛空,勞碌,痛苦之下贖了出來,主的救贖是偉大的,而且是有步驟的。

(一)使我們的靈先得贖──我們是罪的奴僕,又是魔鬼的奴僕。我們犯罪痛苦,如今主肯救我們;那麼,我們只可說,我要以主為主,願主救我。這樣主就會立刻進入我們心中,使我們的靈得救贖。

主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那聽我話,又信那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出死入生了。」(約五24)這是說我們的靈已脫離死亡,主生命的靈進入我們的靈裏,使我們與祂聯合,就是與基督成為一;這是靈得救贖,也是我們地位得救贖。聖靈成為「質」,神在無限恩典中,體諒我們信心的微小,就將祂的靈放在我們裏面成為「質」,以至神等到祂的工作完成時,就可得整個完滿全面的救贖,這是何等大的恩情!

(二)身體的得贖──(羅八19-23)

「靈」雖已得贖,但我們的身體仍然會有疾病,會死亡。故此,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心裏歎息等候,得着兒子的名份,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另外,保羅在(林後五4)也有這樣的話說:「我們在這帳棚裏,歎息勞苦,并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將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羅八10)我們信主得永生,是立刻就可以得着,但並非指身體得贖而言,乃是指心靈得着。因為身體是仍然會死的,因有罪性存在;但心靈卻可因義而活,能與神交通並事奉主。我們在世界上,與其他受造之物,同在敗壞的轄制和虛空之下,我們仍要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四30)即(羅八21)說我們可以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又(羅八23末)說等候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這是在主再來之時,救贖就完成了,再不為身體難過,我們身體已成榮耀的身體,這是最有福的。

(腓三20-21)說:「我們都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着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人的身體在每一個階段年齡都有威脅,如:幼年,青年,老年各有不同;但總是在各種的威脅中生活着。不過當身體得贖時,則一切的威脅都可消除了!

「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林前十五50)。這是說主來時號筒末次吹響時,我們未死而得主救贖的,我們的身體就在眨眼之間,號筒吹響時,立刻改變成為不能朽壞的身體了。在(帖四14)說:「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時我們這活着還存留的人,必定與復活的人被提到空中;在雲中與主相遇,與主永遠同在,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安慰。」我們身體得救贖,是贖回給主自己,這成為主的快樂,也是我們的快樂。求主給我們愛與主同在的心。

我們身體得贖時與主同在,可以見到祂的真體。在(約壹三2)說:「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主來時,我們全人進入祂救贖之恩典之下,亞當那時所失去的,我們可得回,主的恩典過於亞當所失去的。我們也不要忘記,亞當墮落時,不但身體變了,連環境也變了!萬物伏在虛空之下,受那惡者的轄制。所以要等到主的國降臨在地上,將我們所失去的得回。祂不但救贖我們全人,且連環境也救贖了。我們的信仰與世上的理想家不同,他們以為把世界的環境改好,那就有平安了。但數千年來,罪既掌權,何來平安呢?只見每況愈下愈來愈不平安。按聖經的預言,只說在主快臨之前,世上一切只有一片混亂;所以這些幻想的平安,妄想的平安,是基督徒所不應有的。主說在大災難前,有序幕性的災難,即多處有飢荒,瘟疫和地震等等,現今的日子可見這一切都應驗了。我們盼望主再來,是盼望祂的福份,在彼前一章中說:專心盼望主來的時候帶給你們的恩典。提多二章說等候盼望的福,基督徒應想到這些福份就會盼望主來,等候主來,我們就不要愛慕地上的,因地上的一切都會過去;祗要一心靠主,盼望得着主再來的福份。所以應存盼望喜樂的心等候主再來。


講員: 胡恩德先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