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敵基督顯現與主再來

經文: 馬太福音 24:15-1623-2529-31

(徒二章)載,彼得在五旬節日向眾人見證主,他引證約珥預言,世界將有大事發生;這是指着主那大而可畏的日子而言。關於主來的日子,保羅稱之為「那日」,或是「主的日子」,「基督的日子。」。那大而可畏的日子,到底如何的大?可畏到甚麼程度呢?乃是有大能力顯出,使天變,地變,海變;地球和地上的社會,國際之間皆有大變動。

主來到地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可知那是何等大的變動。摩西死,以色列人為他哀哭四十日;因摩西的死是一大的損失,不過這損失只關乎一個民族。地上萬族都要哀哭,乃是有重大的力量要臨到世界。

這力量第一是審判的力量,全世界都要伏地這審判的力量之下,是無人能逃脫或逃避的。隨着審判而來的是,這刑罰乃是從主而來的刑罰,是永遠的,是大而可畏的。所以人間有哀哭,有人躲到山洞地穴中叫喊說:山啊!倒在我身上吧!因怕見羔羊和坐寶座者的面目。主來是以威嚴,能力,審判而來,甚至於天象要倒塌下來。天上如此,地上也如此,是空前的,是極其可怕的!在(但九27太廿四15)說:(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所指的那人非從神而來,是有撒但的力量,能統治全世界,他是空前的。但以理見那怪獸,同其他不同的在一起,這就是說,這國度可怕到極。現今人間的國度也要演變到這地步,那強大的武力是無從幻想的,而使世界所有聯合在他掌握中。當洪水來時,有大之能力在變動;將來主來時,亦發生很大的能力;是空前的,因創造之主親自來到。祂自己收拾這世界,自己對付惡人。在未到之前有地震,亦是大有力量的。今日神讓人發展人的力量,達到了最高峰;但人是惡人,是反叛的,所以所發展的,乃是空前敵擋神的力量。魔鬼也知道牠最後的時候到了,牠也盡所能地,把力量擺在敵基督身上。因此,有許多假基督,假先知,和邪靈出來,這都是魔鬼的力量。其中最厲害是敵基督,他發揮黑暗的撒但力量,集合人的力量。人聯合起來的力量甚大。創世記中所記,人聯合起來建造巴別塔,要與神為敵,與神的旨意相反。神將人的口音變亂了,使人不能合作。人既不能合作,也就不能成功了。但在末世時,人與要神作一次最後之戰爭;因人在敵基督手下,人的力量也變了空前的大。這非人的力量,而是魔鬼的力量,將來必然發展到這地步。

敵基督行毀壞可憎的,在新舊約皆有記載。現今那敵基督者將要出來,(是神所許可的)在永遠的計劃裏面,我們會見到敵基督統治這世界。當敵基督出現時,會有下列之情況:

(一)交通方便──從來沒有一位統治者,能把全世界擺在自己的掌握中。但現今世界,地球好像縮小了;因為交通發達到高峰,數千里遙遠的路一剎那間即可到。電視,廣播可傳遞命令,傳遞主義,傳遞政治。這些條件,正適合由一個人出來統治全世界。所以現今乃是臨近敵基督出來之時。

(二)人的心已準備好──敵基督是與神對敵者,今日世人的心,愈來愈趨向反對神,這敵基督乃是個大無神論者。在(帖後二3-4)說:「人不拘用什麼法子,你們總不要被他誘惑,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顯露出來。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但十一36-37)「王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忿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他必不顧他列祖的神,也不顧婦女所羡慕的神;無論何神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高過一切。」現今人之無神風氣,已遍佈各地,成人,小孩都在懷疑。魔鬼使人心不想及神,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另做一神以適應現今人之思想及社會之情形,他們以為神是人想像中的,其實創造宇宙的主宰,祂將自己的一部份啟示給人。人離開了祂,就會失去了這啟示,但內裏總是知道有的。於是人就憑藉自己那虛妄墮落的思想,被罪惡破壞了的思想,驕傲的思想,去想出許多古怪的神,這是在人權力之下的。

他們什麼都不顧,只以人為大,不要神。以為人之科學及能幹已足,不需要神。人的心從未進步及改善過,人只有狂傲,放縱情慾,兇殺和殘忍,一天比一天厲害,人與人間紛爭結黨,互相攻擊謀害。這種精神及態度,乃是敵基督者所有,乃正如保羅說:末世危險的日子已臨近,是敵基督出現有大事發生之時。

(三)大團結──現今世界趨向於大團結,國際間亦如此,而這種聯合非聖經所說之聯合。這正是準備那統治者來臨,在(啟十一章)中可見:現今世界正有相當的準備,這敵基督的到來。世上的逼迫甚多,逼迫主的教會及基督徒。此乃敵基督來前之現象,是神與撒但的戰爭,(撒但以人為工具)。(賽十二12)說:人與人戰爭,那時人比精金還少。故我們不要以為可在此安然居住,以為兒女長大了可安心享福。其實這思想不對的,我們應該要等主來,因就算我們是光明之子,也需要靠着主那非常偉大的力量來站穩。信仰方面需要站穩,而且要去得人。看現今的世界情況,可知主快再來了。

主駕雲降臨,是能力的降臨。空中也有能力的表現,現今太空也有能力,平時我們不覺得,其實細心研究,那對我們都有關係的。但將來能力更大,主身上的能力顯出。在啟示錄中提及神之寶座有雷轟閃電之聲。這可能是象徵,亦可能實在有,這雷轟的雷是聲音,我們可以聽到,閃電是在視覺中可見到,但另一件事是「能」。那是說神是有「能」不斷地發,現今天地仍不斷有「能」發出。祂不是揮動祂的手,而是用祂的言語。耶穌基督在地上表現祂的能力時;人們覺得驚奇,認為神蹟。當顯出祂的能力時,多是用祂的言語。其實神也是用祂的言語天地組織好,一直至如今,不過我們不覺得而已。但到主來時,是祂親自來,祂本身的「能」何等厲害!滿天滿地都是「能」。今日我們尋求主,是有救恩方面的能力,我們接觸並領受;我們心裏有信心,主的「能」就可在我們身上,叫我們服從的心,那麼「能」就有大。故歷代的信徒,他們身上能顯出一種屬靈的「能力」,至今仍有此「能力」將來更顯在自然界中,滿天地皆是。因而說:這是個大的日子。那日子要來到,也就是光明的日子。耶穌基督與新婦有大榮耀之時,我們該準備此大日子的來臨。

耶穌基督的大日子,固然是祂由死復活,(即今主日),但祂再來也是「主之大日子」這日子實在大!祂不單是自己由死裏復活,祂來了,使一切信祂的都由死裏復活。祂來要施行大審判,將榮耀賞賜祂的眾僕人,我們有沒有準備祂來臨呢?(詩廿九2)說:「以聖潔的裝飾敬拜耶和華。」我們要有聖潔的準備,在(啟十九8)中也說聖徒要穿細麻衣,即聖徒所行的義。今日我們不單是有神賜給我們的義,更要追求實際的行義。保羅在羅馬書六章中說「成義」,即實際去行。「義」即是「對的」,也是說對的就做,不對的不去做。羅馬三章及彼前二章都說及這道理。假如我們違法的話,在政府來說,我們是不義;在神方面,我們更是不義。違背神的旨意就是不義和不對;所以我們身為聖徒,就應有聖徒的義,並且要行義。保羅說:「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有了此恩給你,你行事為人就當與之平衡。我們應追求公義和聖潔。在(太廿四42,)說:「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在(路廿一34):也說:「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求主給我們有儆醒的心,常常準備,追求公義聖潔,有聖徒所行的義,等候主來。


講員: 胡恩德先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