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會幕完工了

(徒四16)論受膏者基督。(出卅二25-33)論以色列民拜金牛犢,摩西為他們禱告。(出卅六3-8)論百姓獻上禮物和工作。(出卅九32-33)論他們把做成的物件搬入會幕。(出四十1-4)論所作之物各盡其用,例如燈要點著,香要燃燒。(33-38)論工作完成,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會幕。

摩西建造會幕完工,與神與人都有關係,現在我們要講與人的關係。

神的工作要用人當路來走,把祂的計劃藉人行出來。

摩西是神的好工人,一個好的工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教會的強弱好壞,和工人是有密切關係的。好的工人,是磨煉出來的。摩西在埃及時,曾因兩個同胞爭吵,而為他們調解。豈料其中一人說「難道你要殺我,好像殺那埃及人一樣嗎?」摩西聽了很害怕,因為事敗了,想法老王必定會知道,也必不會放過他;所以他就急忙逃跑,到米甸曠野去。

磨煉有兩種:

一、神藉着人來磨煉 當時給摩西製造難處的人,不是外人,乃是他的同族。一個神的工人常常遇到麻煩,不是外邦人給的麻煩,乃是主內的肢體;不是無關係的給予麻煩,乃是有關係的人。摩西經過磨煉,才能成功,當他在曠野時,曾有大坍和亞比蘭結黨與他作對;還有哥哥亞倫和姊姊米利暗妒忌他。這些不是外人都是自己人,雖然他遭遇諸多難處,但他堅定不移,因為神要藉着人把他磨煉,直至成功。

二、神藉着環境來磨煉 摩西從小住在皇宮,突然逃到曠野去。由寶貴淪到貧窮,環境實在轉變得太厲害了!約瑟成為一個好工人,也是神用環境來磨煉成的。他在家裏,做人的兒子,在埃及做人的奴隸。在家裏穿彩色衣服,在埃及穿奴隸衣服。一下子受人寵愛,一下子被人鄙視,變化實在太厲害!環境極度的轉變,常使人站立不住。可是摩西一時被以色列人擁戴,一時被以色列人厭棄,一時人讚揚他,一時人咒駡他;他卻不以為然,不灰心也不喪膽。

一個好工人的產生,我想是從教導出來的。關於教導,在神學裏有很多種教導,有系統神學,有牧範學,有宗教比較學等等的教導。可是有一種教導,不是可從這些追求得到;乃是神親自教導,教他知道自己不能,知道神凡事都能。摩西本來在埃及,他實在對神有負擔,對以色列百姓有負擔。他以為憑着自己的熱情,年輕,埃及所學的學問,甚麼都能作;那裏想到憑這些一無所作,而且還要跑到埃及去。可見神不但要叫他的僕人知道,自己是無能的,還要知道神凡是都能的。當神揀選摩西的時候,他諸多推卻,說他不能勝任。因他已學會了「自己不能」的功課;然而他也學了「神凡事都能」的功課,所以有一次他對神說:「祢給我們去,我們就去,祢不給我們去,我們就不去。」他知道靠自己去是無用的,神帶他去才有用。神教導摩西,使他知道「自己不能」「神凡事都能」,這樣的工人,才不會倚靠自己,凡事都倚靠神,將神在他身上的大能完全顯明出來。

摩西是個好領袖 出埃及記卅二章載,摩西從山上下來時,看見百姓拜金牛犢,坐下喫喝,起來玩耍。他非常憤怒,就吩咐人就,你們把刀跨在腰間,各人殺他的弟兄,殺弟兄的意思,就是對付罪。表明不因手足之關係對罪苟息,對罪容讓。好的領袖對罪是絕不苟息容讓的。摩西聽見神說要滅絕百姓,就在神面前禱告,向神求情。聖經記載摩西的禱告,其中有一點一點的記號,有些解經家認為這是表明摩西向神禱告,因太過激動,話說不出來了。有些解經家認為是摩西禱告時,眼淚滴下來了。無論如何,這兩樣的意思,均足以表明他為以色列民禱告,是出於真誠的感情。摩西對神說「倘若祢肯赦免」這表明一個好領袖為人代禱是不肯放鬆的。一直要禱告至神答應為止,否則不肯放下。我們常常為人禱告,神聽也好,不聽也可,都無所謂。但一個好的領袖,他的代禱是抓得緊緊的,不達目的,絕不放下。摩西對神說:「倘若祢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由這話可知他肯犧牲自己。一個好的領袖不以自己的得失為念,乃以神和民的得失為念。

有一次我到外國,和一些學生談話,其中兩個人,批評倪柝聲和王明道蹧踏了神的恩賜,埋沒了神的恩賜。我對於這樣的批評甚覺驚訝。他們批判這兩位在內地的僕人,沒有顯出恩賜的功用,虧負了神,把神的恩賜蹧蹋了,把恩賜給埋沒了。我對他們說,作為一個神的工人,一生有兩件重大的事:一是工作,一是見證;我請他們批判一下,是工作重要,還是見證重要?有個學生迅速的回答:「當然見證重要。」我說:「這兩位神僕在內地,縱然沒有工作,但他們有沒有見證呢?」他們聽了纔醒悟過來。這兩位神的僕人留下了千古不朽的見證,他們以神的榮耀得失為念;以羊羣的得失為念,而不以自己的得失為念。工作既屬重要,見證比工作更加重要!

會幕能完成,是與摩西有關係的。神找到這樣一個好工人,以色列百姓有一個這樣好的領袖。有了好的工人,兼有好的領袖,會幕才能完成。

好的以色列百姓 出埃及記卅六章三節論他們獻禮物,8節論他們獻工作。他們的奉獻多麼完全,不但奉獻禮物而且奉獻工作。在神的家中,有的人獻了禮物就不獻工作;獻了工作就不獻禮物,這是錯誤的。以色列百姓是把工作和禮物並獻,因為他們對神有認識。我們不但對耶穌要有認識,對基督也要有認識。耶穌二字的意思,就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雖然神不能容許有罪變為無罪,但神能叫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如果神能在地上找到一個無罪的,也只能代替一個人的罪,不能代替無數人的罪。這位要代替我們的罪的,必定要無罪的,也必定要無限的。在地上是找不到的,惟有神自己來解決;祂自己成了人,祂自己是無罪,可以代替人的罪。所以我們想到耶穌,就想到了神的愛,想到了神的恩。這樣的恩和愛,怎叫我們的心不受感動呢!基督二字的意思,使徒行傳說基督是受膏者。聖經上說有幾種人是受膏的:就是先知,君王,和祭司。先知受膏是受托於神,作神的出口。君王受膏是受托於神,治理神的百姓。祭司受膏是受托於神,管理聖殿的事。所謂受膏,就是受托託的意思。神把一個計劃托在基督身上,這計劃就是神的國,神的國就是神的教會。我們認識基督,知道神有大的計劃在祂裏面,我們因認識基督的緣故,就投身其中,在神的計劃裏一同有份。神的子民對耶穌基督認識清楚,才能獻上禮物並獻上工作,好像早時以色列百姓對神的認識透澈又清楚,所以他們把禮物和工作卻拿到會幕來。今天神的兒女,如果對主有清楚的認識,才能把物質和力量拿到教會來,使教會有物質和力量完成神的旨意。好的以色列百姓,一切都是為着會幕,會幕是預表教會。會幕是各種器具配搭起來的,教會是各肢體配搭起來的。會幕是祭司事奉神的地方,教會也是神子民事奉神的地方。當時的以色列百姓是好的百姓,因他們對會幕認識清楚,一切都是為着會幕。

出埃及記四十章載:燈台做好了,點上燈;香壇作好了,點上香;洗濯盆作好了,盛了水;這許多的器具,都是為着會幕使用,不是為了觀賞。教會裏面,我們每一人都是一個肢體,一個器皿。可惜今天教會的器皿,未能盡其功用,只不過擺着給觀賞而已。如果教會多數是這樣的人,教會怎會有見證,怎會有能力呢?你是個器皿,是個供人觀賞的,還是被神使用的呢?另一方面,祭壇做好了,搬入會幕;餅桌做好了,搬進會幕;燈台做好了,搬進會幕。一切器具做好了,放在自己的地方。置於外面,是沒有用處的,要搬入會幕,才可盡其功用。燈台代表發光,生活榮耀主的見證,這是為着教會。餅桌代表生命的糧,一個傳道人釋放生命的糧,這是為着教會。香壇代表禱告,禱告為着教會。洗濯盆代表聖潔,也是為着教會。當時以色列百姓作那些器具都是為着會幕,若不搬進會幕去,就沒有用場,沒有價值。我們當省察自己,所作的是為着什麼,我們屬靈的追求,屬靈的事奉,是為自己還是為教會?好的以色列百姓把器具做好,不是留在自己家裏,而是一一搬入會幕。

以色列百姓,他們把香壇做好,把燈台,餅桌也做好,不是把它們擱置,而把各器皿按位置擺列。「單獨」為着「整體」,這真理很要緊。並不是說,個人的追求不要緊,個人的追求也是很要緊的。不過個人的追求,若不是為着整體,在神面前是毫無價值的;因為神所要的,是整體的需要。耶利米作先知時,是非常屬靈的。他是個流淚的先知,既是屬靈為何要流淚呢?他個人是不錯的,但因整體不好。那時以色列民族遠離神,面臨困境危機,所以他一直為國人流淚。耶穌基督也為耶路撒冷而流淚,祂說:「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翅膀下,只是你們不願意。」(路十二34)為什麼耶穌哭呢?因為祂雖然好,但整體卻不好,因而叫祂的心傷感痛苦。弟兄姊妹!你個人的屬靈,更應當為着整體而屬靈。基督的教會,單獨的屬靈可能有,但整體的屬靈在那裏呢?如果沒有整體的屬靈,單獨屬靈也算不得什麼。神所要的,乃是整體的屬靈。個人屬靈是不錯的,但神安排你的崗位;是叫你個人為着整體,與整體配搭,想不到中國的教會,只有單獨的表現,而沒有整體的表現,單獨表現雖然美麗,但神要是整體的表現。

好的以色列百姓,一切都是為着會幕。有好的工人,有好的領袖,有好的以色列百姓,會幕纔能完成。會幕完了工,當時有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會幕(出四十34)雲彩是代表恩典,天空有雲彩,甘雨即降下;大地便得到滋潤,百物重生了。因為會幕完了工,才有雲彩遮蓋。他們不是完了自己的工,不是完了性質相同的工。(出埃及記常有句話說:「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他們乃是完了耶和華所吩咐的工。

弟兄姊妹!如果一件事重複的講,表明那件事是重要的事。聖經那件事講得多呢?摩西五經,論到會幕。列王和歷代,論耶和華的殿。四福音論神要建立祂的教會。保羅書信論教會的內容和真理。今日神的教會在地上,好像一片朦朧的霧,怎能叫人佩服,怎能叫人接受呢?

好的以色列百姓,建完了會幕之後,有雲彩遮蓋。當所羅門獻殿的時候,神的榮耀也充滿了殿。

「耶和華的榮光」榮光代表神的同在。以色列人在曠野,神與他們同在,他們就一無所缺。他們能力不缺,日用不缺,引導也不缺。感謝神的恩典!我們若照着神心意完成祂的工作,必有榮光充滿,教會什麼都不缺;人才不缺,恩賜不缺,神跡不缺,能力也不缺。教會有光輝,真正能夠吸引外面的人歸主。感謝神的恩典!會幕完了工,隨即有雲彩下來,隨即充滿了榮光。各位弟兄姊妹!從這短短的例子,我們可以明白會幕是何等的重要。會幕完了工,不是沒有原因的。神找到了好的工人,以色列百姓找到好的領袖,更有好的百姓配搭。他們對神有清楚的認識;一切都是為着會幕,會幕纔能建成。照樣,神也把會幕的工交給我們,我們的會幕完了工否?我們的會幕到底是何樣式?可惜!神的兒女,雖是器皿,但擱置一邊,沒有搬入會幕,沒有盡其功用。很多神的兒女,只顧個人,不顧整體,這樣,神的家怎能建立起來?我們沒有傳福音的力量;工作沒有推動的力量,原因是我們對教會沒有認識,以致教會如此脆弱。今日的世代,單獨的力量起不了作用,必須整體的力量才會發生效用。可是有那幾個弟兄姊妹,發現了整體的重要,關心神的家,投身於神的家呢?

求主藉着這信息,讓我們對教會有新的認識,好叫教會在現時代為神發出好的功用,叫神的雲彩降下來,榮光彰顯。這個責任在於神的工人,也在於神的兒女。神的工人不能推諉於神的百姓,神的百姓也不能推諉於神的工人。應彼此配合,然後才能建立起來。

求主藉此信息,使我們關心神的家,投身於神的家。

會幕能夠建成,我們的教會也應該建立起來!
 


講員: 吳勇長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