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那大罪人

經文: 帖撒羅尼迦後書 2:1-12

第七堂討論的課題與第一堂有些相似,就是「耶穌何時回來」,這是我們第一堂已交待了。另一個有興趣的課題,就是「誰是敵基督」。在不同的場合,對不同的人、不同的物體、不同的制度有不同的揣測。在不同的情況有不同的可能,為何聖經不講得清楚一些呢?

今天我們看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這是保羅書信中最詳細介紹末後敵基督的書信。在這卷書內雖然詳細討論,但也是最混淆混亂討論這個課題。「因為那日子以前,必有離道反教的事,並有那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二3)為何不講明是誰呢?到第6和第8節似乎是刻意混淆。第6和第8節中講兩部分的事:一部分是敵基督的事,一部分是講為基督爭戰的事「現在你們也知道,那攔阻他的是甚麼」(6節),「攔阻他的是甚麼」在原文這是很中性的描述,那攔阻他的是誰呢?再往下看,我們會看到「大罪人,沉淪之子」。「那不法的隱意已經發動」(7節),何為「隱意」?「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8節)「不法」指兩件事:一是不法的隱意,一是不法的人。原文一個是中性的,一個是男性的。

簡單來說,「不法的人」大概就是「大罪人」,就是「沉淪之子」,用幾個名字套在一個人身上,有一個勢力叫不法的隱意,與這些不法的人。為何保羅講得這麼混亂呢?

看這一段聖經,敵基督、不法之子,大罪人,我們圍繞三個問題:敵基督像誰?敵基督是誰?攔阻敵基督是什麼?圍繞這三個問題,或者能夠明白保羅為何這樣寫。

1. 敵基督像誰?
我們先看第一個問題:敵基督像誰?你可能想起最痛恨的那個人,或者會想到是大奸大惡殺人放火的人。但這裏沒有並講到敵基督如何殺人放火,也沒有講到他有什麼大的罪行。「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二9)這像誰?像耶穌!很讓我驚訝之處,原來這個敵基督並不是大奸大惡的人,而是像耶穌的。「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裏,自稱是神。」(4節)耶穌基督就是這樣,自稱是神,被人敬拜等等。敵基督最大的特徵就是像基督,難怪馬太福音廿四稱這樣的人是假先知。因為耶穌是真先知,所以敵基督是假扮成耶穌的假先知。

他們用什麼方法:「顯露出來」(二3)「到了的時候才可以顯露。」(6節),8節上「這不法的人必顯露出來。」為何一直用「顯露」這個詞?因為:「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一7),「顯現」就是「顯露」。耶穌用「顯現」,而這不法之子也是用「顯現」。「這不法的人來」(二9),「來」就是「降臨」的那個字,即「主耶穌基督降臨」(二1)的「降臨」,以及「用降臨的榮光廢掉他」(二8)中的「降臨」。「顯露」是耶穌在用,也是不法之子在用,耶穌用「降臨」,不法之子也在用。「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二9),「耶穌降臨時,是在天使的能力中降臨」(一7),這裏描述不法之子大罪人是用耶穌的描述的方式來描述的。原來敵基督不是我們所幻想的大奸大惡的人,敵基督(Anti- Christ)是什麼人?就是像耶穌的人。何為敵基督的「敵 」(Anti),英文Anti 就是「敵擋、反對」的意思,但在希臘文中Anti是代表「取替」的意思。真正的敵基督厲害之處,就是他嘗試取替基督,不容易被發現。可能是事奉有果效的人,行神跡奇事的人,或我們所認定的屬靈的人。敵基督就是這樣的人,敵基督是像基督。如果敵基督是像基督的話,那我們如何認定誰是敵基督呢?第3及11節講到敵基督是「混淆和迷惑」,要認出誰是敵基督,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要認清誰是基督。要拆毀撒旦的謊話就是要認識基督,撒旦不值得我們認識,同樣敵基督也是一樣,我們的精力不在認出誰是敵基督,只要認為出誰是基督,以致我們跟從對的基督。我們答了第一個問題,敵基督像誰。

2. 敵基督是誰?
接著我們要問第二個問題,敵基督是誰?常以「大罪人沉淪之子」形容,這些字眼常出現,甚至也用來形容神的子民。我想這正是保羅的意思,我們常喜歡幻想敵基督是他人,想起誰是壞人,我們就會覺得他可能是敵基督,想到這些我們的地位好像就提升了。但保羅這裏表達:你是不是大罪人?你是不是沉淪之子?原來,我們與沉淪之子這麼像,如果我們不聽神的話,我們就變成沉淪之子。

「不法的隱意」(7節)是什麼呢?可能就是我們每個人可以參與的事情,所以刻意混淆,就是讓我們知道可能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敵基督的人。這裏用「大罪人,不法之子,沉淪之子」來描述,沒有正式用到「敵基督」。約壹二18用了「敵基督」,在一節經文中用了兩次,一次單數,一次復數。末後可能真有一位敵基督,但我們不要太得意,不要想別人才是敵基督,要想我們可能自己就有敵基督的位份!我們做的事經常代替基督的工作,與神爭競:耶穌要得到榮耀,我也要得到榮耀;耶穌有奇異的能力,我們也想有奇異的能力;耶穌是先知,我們也想預知未來;耶穌受人愛戴和敬拜,我也想要受人愛戴和敬拜……保羅提醒,在講不法之子時,你自己有沒有參與在不法的隱意當中?所以他不單講不法的人,也在講不法的勢力,可能我們參與在不法的勢力中。

為何我們這麼喜歡猜測誰是敵基督?這種猜測敵基督的現象,有些像我們講是非的現象。為何講是非像敵基督的猜測呢?因講別人的是非,自己就有得到解脫的感覺。當你認定別人邪惡時,自己就不需要悔改,因邪惡在別人身上。所以我們很喜歡討論誰是敵基督,認為我們自己不是,信徒容易有這樣的心態。因此,保羅寫的書信與我們有關。我們渴望快捷、奇事,受人擁戴,敬拜,萬人之上的感覺,這種行為不就是敵基督的行為嗎?因為你扮演基督時就是在取替基督,取替基督就是敵基督,最有效的敵基督的方法不是殺人放火,而是我們自命清高的時候,與上帝爭競。

如果是這樣,我們有什麼可以回應?二章教我們回應的方法:「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二2)「主的日子」在舊約是什麼意思呢?初期是指神的審判臨到敵擋猶太人的人。到了《阿摩司書》,「主的日子」是指審判神子民的日子。到了《約珥書》,「主的日子」就是神的子民要悔改的日子。所以保羅這裏說,與其你嫁禍別人是敵基督時,不如你自己來到神面前悔改認罪。保羅說,其實每個人身上都能找到敵基督的勢力,就是那不法的勢力,與其說別人的敵基督,不如我們反省自己在哪方面扮耶穌與上帝爭競,當我們嘲笑某些文化因果論落後時,我們不就正是這樣的因果論。邪惡總在別人身上發生,自己是清高和神聖,難怪我們這些人這麼愛講是非的人,也喜歡認定別人是敵基督,因為這樣做,讓我們的生命得解脫,不再受責備和控告,誰是敵基督,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參與不法的隱意。

3. 誰能夠攔阻敵基督?
再問第三個問題,誰能夠攔阻敵基督?這也有兩方面講法,攔阻的什麼:一個是概括的勢力;一個是攔阻的人。從聖經的描述,瑪迦烈天使可能就是為神爭戰是攔阻敵基督的勢力的。我們有份參與,我們有個選擇:我們可以作不法的隱意與上帝爭競,我們可以做攔阻的勢力為神爭戰。我們喜歡講誰是敵基督,是因我們喜歡講是非的心態,但我們不太喜歡講攔阻的事,因我們不太想參與,但保羅講我們可以與天使長一起爭戰,與基督一些爭戰,去敵擋敵對基督的勢力。但如何做,做什麼呢?這裏沒有詳細交待。但敵基督的工作是奇事、異能,神跡,奇事、異能,神跡,被抬舉被敬拜快捷的方法。那敵擋撒旦的勢力就做反面的事,不是抬舉是降低,不是快是慢,不是能力而是軟弱。

第一章所講的就是這些,第一章講的是苦難:「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一4)「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5﹣7節),沒有一個敵基督會扮耶穌受苦的!耶穌被凌辱被釘十字架,敵基督是不會做這些事的。

難怪保羅說,你要敵擋惡勢力時,在患難中我們要保持與權能的距離。別人就不會搞錯你是基督,你卻能在神國裏有份,在神國的進程裏有份,因為你成為攔阻的勢力。真正敵擋撒旦、抵擋敵基督的方法,是在無能與患難中堅忍和守候。有人問,今天的世代邪惡,我們信徒還可以做什麼,我們以為要做一些大事,誰知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死是要勝過這個苦難。敵基督要快,要講權能。我們要慢,要講苦難。看可以在哪裡得見神的榮耀!誰是攔阻的人,可能是天使長;誰能參與攔阻的勢力,信徒都可以。所以要求我們慢慢地在苦難中忍耐,為神的國將榮耀歸給神。在無能中成為敵擋神的勢力,不是靠快,不是靠權能!

與其去考慮誰是敵基督,不如我們反省在我們生命中有否與神爭競,或者在悔改之後我們可以成為攔阻勢力的一部分,在軟弱無能當中,神就是使用這些改變世界,可能在你病患時,可能在你家人有掙扎時,可能在你不能工作時,可能在你最軟弱時,對神忠心為神爭戰,神會記念,因為當我們在苦難中時,神帶著天使在榮耀中顯現,見到我們是一班忠心的信徒。生命的目的不是與神爭競,生命的目的是為神受苦,在忍耐中堅守,見證神子民那種敬奉。不要將我們的能量放在認定誰是敵基督的事上,倒不如我們參與攔阻的勢力,為神爭戰 ,或者在一百年之後,神見到我們工作的果效,讓我們的禱告、讓我們的事奉蒙神悅納。我們一起禱告:

親愛天父,我們獻上感謝和讚美,你的話語提醒我們,在無能時見證神自己的能力,讓我們在每時每刻不要成為撒旦的工具,以致我們帶著榮耀的事奉與神爭競,反而要讓我們的生命背起十字架來敬拜神的生命,願你用得著這樣的生命成為你神國的器皿,為你的話語我們獻上感謝和讚美,這樣禱告,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講員: 鮑維均牧師
傳譯: 羅勁強弟兄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