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起來,我們走吧!

經文: 約翰福音 14:1-427-31

第九堂我們一起看福音書的經文。如果在婚姻中我們常提及的林前十三章,那喪禮中我們常提及就是約十四章。約十四章的確是一段很重要經文:「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1-2節)這段經文對我們有很多提醒。約十四章是很豐富的經文,這是一段比較難背的經文,因為不太容易明白一句與另一句經文的邏輯關係。今天我們看這段聖經時,我們問幾個問題:耶穌再來,他在天上為我們預備地方,我們是否就在等候他所預備的地方呢?

  1.  聚焦於未來(離地)還是現在(使命)?

第一個問題,這段經文是講將來還是現在?如果當此為將來的經文 ,那這種是一種離地或離世的說法,所以這是重要的課題:講現在還是將來?第二個問題,「住處」,到底作者想提醒我們,我們住哪裡還是神住哪裡?這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講到我們住哪裏,就會想到我們移民去哪裡,在哪裡安頓?講神住哪裡時,我們就帶著使命神住的地方。所以這段經文是講我們住哪裡還是神住在哪裡?第三個問題,就是上下文的問題,這章應該是整章聖經來看:「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十四27﹣31上)接著最後一句:「起來,我們走吧」(31下),那「走去哪裡」?整章的中心命令就是「走吧」,如果我們理解為將來住哪裡的話,之前兩個問題就決定第三個問題「起來,我們走吧」,是否指起來我們上天堂,所以整段看下來就不是那麼簡單。

這一段究竟是什麼意思?我們一起翻看聖經,嘗試回答這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講將來還是現在?如果講「將來」就是在天堂,如果講「現在」,重點就在這個世界。我們不能排除「將來」這個重點:「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3節)所以,一定有涉及將來,但問題是整章的重點是講將來還是現在?是「現在」而不是「將來」!

耶穌就說:我為你們預備地方,而且我會接你們去那裏,就是父在哪裡 ,我就在哪裡。然後又說,父在哪裡我就在哪裡,我在哪裡,你就跟我在哪裏;父已經在我那裏,我也在你那裏。這樣說來,那現在你是不是已經在父那裏?沒錯,將來這些都會成全,我們的確會移居天國,但約翰福音中耶穌用整章聖經,將我們注意力從天家帶回到地上,他說如果你渴求天家是父的地方,如果天家父的地方就是我在那裏的話,其實我已經在你們當中,而父在你們裏面。

你要明白這種更正才明白那種的複雜,用這個鑰節來看這段聖經的話就明白這段經文的方向。首先我們看第2節:「在我父的家裏有很多住處」,「住處」是個名詞,「住處」的動詞就是「住」。接著,耶穌說如果講「住」,我已住在你們中間。「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十四10)這些冗長的說話,用同一個詞組。「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第17節)「裏面」就是「住在裏面」的意思。「住」這個動詞,整章都在講現在。

十五章延續同樣的主題,不停講「住」的問題。「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十五4)不停重複「在哪裡住」的問題。「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人若不常在我裏面,……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5﹣7節)兩章用不同的比喻,十四聖殿的比喻,十五章講葡萄樹的比喻,但兩個比喻都在講「誰在誰裏面住」的問題,兩章是更正我們對末世離世的渴求。整章更正我們對開始時重點的誤會,看著將來的確會帶給我們能力,但我們今天如何看到將來,在今天得到能力,活在今天當中。

無論你在哪裡,你要為神工作,離開的要為神工作,留下的也要為神工作。每個地方都是神工作的地方,不是某個地方才是父家,因為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所以你在哪裡都是站在聖地。這裏耶穌這樣講,你以為那裏是神的同在,神在那裏,我的聖靈在你那裏,你和我在一起時,就已經在父家裏。不是離世的挑戰,是我們今天在地上的使命的動力。

接著,就要回答第二個問題,如果重點是現在,那我們就要關心到底我們在哪裡住 ,還是關心父神在哪裡住?如果關心我們在哪裡住,就是關心我們將來在哪裡住;如果關心父在哪裡住時,縱然我們現在在地上,父已經在我們當中。第十四章開始有幾個詞語是重要的:「父家」(約二16﹣20),父家是形容聖殿;「預備」(出十五17),「預備」這個詞通常也用在聖殿上的;「地方」(約十一48),「地方」通常是對聖殿的尊稱。幾個字合在一起看,就會發現它們都與聖殿有關。所以,這裏可以回答我們的問題就是,不是關乎我們住哪裡,而是關心父神住在哪裡。「聖殿」對於猶太人來說就是父神住的地方。

耶穌用「聖殿」來描述將來我們與神同住的光景。這正是約翰福音的主題:「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10﹣11節)勸服我們,聖地就是耶穌所在的地方。這就是約翰福音所講的,我在哪裡,父神就在哪裡。17節又是延續同樣的主題:「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23節)「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25節),其實我們住在哪裡都不重要,視乎神在哪裡住。當神在耶穌裏面住,耶穌在我們裏面住的時候,我們住在哪裏不重要,神與我們同在。我們已經居住在聖殿裏面,整章都在更正我們從第1﹣3節的思維。沒錯有一天我們要上天家,但今天更重要的我們要知道誰在我們生命中,住在我們裏面。

第三個問題:「起來,我們走吧!」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看第1節:「你們心裏不要憂愁」,「憂愁」是否是最好的翻譯呢?這個詞在新約聖經出現了17次,另外16次都不是譯為「憂愁」,或者說都不是「憂愁」的意思,很多時候這個字是與「恐慌」並排。十四1有其他中文譯本譯為:「你們心裏不要惶恐不安」,意思不是不要傷心,而是不要害怕!這個字的意思是「害怕」,而不是「傷心」,所以同一段在結尾時講到我們應當有的反應:「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十四27),就算前一段你譯為憂愁,但後面平行的是讓你們不要膽怯。中心不是講情緒的低落,而是惶恐不安。十四章不是鼓勵我們開心一點,也不是安慰我們,而是叫我們不要害怕。當然耶穌走了之後,人會傷心,但這不是最根源的問題,而是害怕、不知道該怎麼辦。如果你喪失配偶時,很傷心,但如果年幼的兒女喪失父母的時候,就不單是傷心,而是很害怕。你依靠的對象離開你會很害怕,耶穌是在處理這個問題:是我們害怕的時候怎麼辦。知道耶穌會回來,給我們勇氣,知道耶穌已經在這裏,給我們勇氣。

約十四整章是在講耶穌與父神的關係。「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17節)原文不是用「世人」,而是「世界」。世界不認識上帝你認識上帝。「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界)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19節)中心是「世界」,因為耶穌基督抵擋的是世界。「猶大問耶穌說,為什麼向我們顯現不向世界顯現呢?」(22節)「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27節)「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30﹣31節)

所以,十四章下半章不是講聖靈,而是講「世界」。世界與耶穌的爭戰,我們和耶穌一起的爭戰,我們與耶穌一起,我們就不用害怕世界。《約翰福音》中「世界」是抵擋神的標記。「神愛世界,甚至將他的獨生子在十字架上死。」(約三16)特別之處不是神愛這麼多世人,而是神連敵擋他的、這麼邪惡的世界都愛,甚至願意犧牲祂的兒子。約翰福音中的世界就是敵擋神的勢力。

耶穌走,我們在這裏害怕,不知道怎麼辦。但耶穌說:「你不用害怕,我會在你裏面,父神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世界不能抵擋你們。」世界縱然不是天堂,世界縱然黑暗,公義不再彰顯,人活在苦難當中,經濟各方面、社會體制瓦解時,敵擋神的勢力越來越明顯,耶穌不在這裏時,我就說我情願與父同在,耶穌的回答說就是父已經與你們同在了。「你們心裏不要膽怯,因為你要住在我裏面,我也要住在你們裏面。」(十四15)在爭戰裏面,愛是代表「聯盟」的意思。世人恨你們,不是討厭你們,而是與你們爭戰;你們愛我,就與我聯盟。「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十四15)與神聯盟,遵行祂的命令。這段不是離世的經文,這裏是為神爭戰的經文;這裏不是呼召我們去天家的經文 ,是呼召我們為神爭戰。有了這樣的背景,我們一起看:「起來,我們走吧!」(31節下)走去哪裡?上天堂?是上十字架的路上,見證神恩典的偉大,這是信徒根源存在的目的。在抵擋的勢力下,見證神的榮耀。我們爭戰的方法,是上十字架的方法,是十字架上神成全救恩。苦難是信徒、是教會的DNA。信徒的存在,教會的DNA就是逆流而上,每一次在逆流中,神的名得到榮耀;每一次在苦難中,神的名得到榮耀;每一次困難的時候,我們要懂得拆毀我們的偶像,懂得依靠神不再驚惶,神與我們同在,關心不是我要去哪裡住的問題,而是神在哪裡住的問題。神在這裏,我們要為神爭戰。
 
神要我們在黑暗裏作光,不是見到黑暗就逃跑。因為我們存在,是要作一支蠟燭。耶穌說:「起來,我們走吧!」不是叫我們逃離,而是走上十字架,以致他的存在得到成全。我們的存在就是在黑暗裏成為光,這樣我們才找到生命的價值,我們才能經歷神的同在。我們的存在就是要找到生命的意義,偏偏是在被厭棄時,在神面前作神同在的標記。蠟燭點在光明裏,完全是廢物,可能變為裝飾或香料,達不到他生存的目的,我們是世界的香料?還是世界的光?願我們在困難和黑暗裏為神去爭戰。「起來,我們走吧!」我們低頭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獻上感謝和讚美,你的話再次提醒 我們,不單安慰我們,叫我們不需要傷心,更鼓勵我們不要驚惶,當世界好像敵擋我們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我們的存在就是為著這時候,讓我們跟著耶穌起來,走吧!作黑暗中的蠟光,逆流而上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為你的說話我們獻上感謝和讚美。讓我們這班信徒為你爭戰,以致我們所居住的地方,是你神聖的彰顯,讓你的話語成為我們的鼓勵,感謝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講員: 鮑維均牧師
傳譯: 羅勁強弟兄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