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五講 迦南婦

經文: 馬太福音 15:21-28; 馬可福音 7:24-30

今早所講的是一舊約的婦人,現在所講的卻是一新約的婦人。在馬太十五章廿一至廿八節,和馬可七章廿四至卅節,所載的雖同說一事,但其中有點分同別;望各位小心來聽,就明白那婦人一切的事了。

記載那婦人的事是聖經,這聖經是一本奇妙的書。無論怎麼的書讀了一次,就叫人不願再讀了,或再讀一次,就把書的內容已盡知無遺了;惟聖經就不同了,每次有每次的新教訓;從這裏就可證明聖經不是由人作成,乃是由神靈所感而寫成的。今講這迦南婦人的故事,這故事為我們熟知的。在字面就論,人人也知道了;惟字裏多未顯靈隱藏的教訓,就不為人所知。今想講在這故事所包含的幾個靈訓。我們當先知耶穌動作,然後再研究此婦人,看有什麼教訓。我們若研究耶穌,就得有二個要訓。

(一)耶穌的感動力。
我們讀聖經,就知耶穌此行不是為講道和行異跡,是為休息。他隱然入一屋裏不想人知,雖想不為人知他竟不能隱人的耳目。為什麼呢?原來他不能隱的原因,就是他的名已傳揚四方了。他到推羅西頓境,當他未到境時,他的名聲已先到了。在雅歌書說:「他的名,好像香膏斟滿。」想人的身一得香膏斟滿,那就香氣橫溢,雖想隱藏也實不能了。你們記否伯大尼的瑪利亞,他用香膏膏耶穌時,屋裏是何等的滿有香氣橫溢,聖經說,「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主既是滿有香氣的人,所以到了那地,那地也滿有香氣。使徒行傳說:「神以聖靈和能力膏耶穌,他週遊四方行善事。」在聖經中說耶穌充滿聖靈的譬喻甚多,惟在這裏,就說他好像香膏滿有香氣,同樣,我們得聖靈充滿,也滿有香氣,耶穌充滿聖靈,所發出的香氣,就是愛與善。你們若讀四福音,就知他日夜都是行善,如醫病,逐鬼,供飢的人得飽,傷心的人得安慰。查當時不只他一人傳道;還有許多法利賽人。我們當知,法利賽人雖有禮儀,且講真道;但他與主,實有很大的分別。眾人不追隨法利賽人而追隨主,為什麼?這因為他們雖同主一樣的講道,但因他們欠缺愛和真誠的心;與人有很厚的隔膜。惟主就不然,他常常親近眾人;因此民眾知耶穌愛他們,有罪的人也到耶穌前認罪,婦人也帶兒子到耶穌的面前。

我信在座中有的是領袖,但你們要想你似主還是似法利賽人;有沒有人追我們好像追主;我們是否像主忙個不了,也許我們的時間除主日聚集外,統是空閒;也許我們用好些計劃叫人要親近我們也不能親近。這樣的疏遠人,是好事,還是不好的事?你是主的工人,若常把時間來為自己,你就是不忠實的工人了!

在美國有許多富翁,聽說日日有多人向他們乞助;但我在美國時,就沒有人乞助於我。為什麼呢?這因為人知我沒有錢,故他們不來;惟是有錢的,那就常常有人來了。蜜蜂知那種花有可釀蜜的材料,就親近那種花。我們也當想,有沒有人想親近我。主名如香膏,其實人人都有一種氣味。不是香的,就是臭的。有人有罪的氣味,這味神不願聞;有人有情慾的氣味,有人有利己的氣味。我知有多人能為耶穌作工,他也熱心為主作工,但他所作的,就是為己;你只見他卻不見耶穌。願各位沒有這利己的氣味,而有耶穌的香味。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二章二十四節說:「隨處有基督之香。」你們都知彼得約翰被提到公會裏去,眾人都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他們雖沒有學問,但他們有一種香氣,能夠使人知他們是耶穌的門徒。查他們能使人知他們是耶穌的門徒,乃因他們多與主同在。同樣,我們多讀經,多禱告,並同他們一樣的有耶穌的香味。主留存我們在這世界,就想我們為他作證,叫人從我們而認識主。不知人看見了我們,信主還是離棄主?我們知我們的行為能影響別人。

(二)耶穌的愛心。
我們讀馬太十五章時,不覺耶穌具有愛心;也許看門徒的愛,或較耶穌為更多。門徒對耶穌說:「你成就他的所願罷。」你以為門徒之求,是真愛他而代求麼?不過他不想她來騷擾,故為一己的安靜計而代求。你記否他們有一次拒求祝福的孩子,又有一次拒瞽目的巴大米,又有一次獻議於主打發五千人自去求食。唉!門徒的作為,常為利己,我們是否常為如此利己的門徒。我們有時用法應付人,使人不來擾己;試想我們有時給錢與乞兒,是真為愛而給,還是為免擾而給呢?

我們真是欠缺愛人的心!無論你有何等的才幹,若缺少了愛,就不能救人的靈魂。在約翰第十章說有三種牧羊人,一是賊;一是工人;一是牧人。工人雖不是賊,但他牧羊不是為愛,乃是為錢,故狼來了就捨羊而逃;因他是工人,故他愛己過於愛羊。惟善牧者若遇了狼,就為羊捨命,因他是善牧,所以他愛羊過於愛己;羊聽聞他聲就跟從他。請你想,我們是工人,還是善牧?我們知主不即應婦人的求,不是為不愛她;是要為她做成大事,引她進入信德的更深處。我們從上看來,就知主有何等的感力,何等的愛了!

今再進而研究此迦南婦人,看有什麼教訓。我們當知,主此次為最後到推羅西頓境的一次;此地雖多人,惟只一人得主的恩典;她尋得主,便立即求主,她就成為尋主的人的模範。茲研究她求得所欲的所以然。

(一)因她有切心
她好像今早所講的寡婦一樣,覺得自己有大的欠缺而到主前。今我們要得,也必須向主切求。然要救人的靈魂最大的阻礙是什麼呢?就是不知己的欠缺和需要。故主要激發我們,使我們知我們的欠缺和需要。在五旬節彼得向眾宣道時,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當怎樣行?他們說這話,就因知己的欠缺;故當時這樣的人,很易得救。腓立比的獄卒,因知己無望,故向保羅西拉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才可以得救?」在路加十五章所載的那個浪子,他一覺己的欠缺就回頭向父;但他的哥哥,就不覺己有什麼欠缺;因此他離父的心,較浪子還遠。今若在此有人還未得救,我願主激發你的心,使你知自己有何等的欠缺,而向主求救,然此婦人的切心,不是為自己,是為女兒;因女兒被鬼附得甚苦,故切切求主拯救他的女兒。各位,在我們家中,有沒有未得救的人?若有,就請你試想,有沒有像此婦人為她女兒這樣的切心和盡力。我們若未盡我們的本份,那就自己上天堂,他們落地獄受痛苦;這樣,你的心過得去麼?惜乎我們不覺他人靈魂的寶貴,所以不甚留心他人的靈魂。

此婦人知他女兒所欠缺的是什麼,故她不到耶穌面前說些無關痛癢的話,乃懇切的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我的女兒被鬼附着甚苦。」今人傳道少說地獄的痛苦;願神感動我們,確知不信耶穌的定必落地獄。望神叫我們有如此婦的切心。在夜半求餅的教訓,就是恒心的就得着。所以我若不恒心切求,神就不應允所求;此婦一生只得此一次機會救他的女兒;故她一見主便立刻切切求主,且至求得。令我們可以日日到主前切心為信徒祈禱,但惜我們不肯!

(二)因她有自卑的心。
她的自卑實為別人,惜我們不肯自卑。想主在十字架時,有人譏誚主說,他救了別人不能自救,這話也含有真理;我們若要救人,就要犧牲時間,金錢,或其他才得。有許多作牧者的人,服事自己,卻不去服事人其實作牧者的,不是要服事己而為牧者;乃是為服事人而為牧者。故我們要引入歸主,就須真犧牲才得;這因為令人得救不是易事,是一最難的事。我們有時似乎十分熱心的去做工,其實我們的熱心,為己卻不是為人。

(三)因她有篤信的心。
主一再的卻他的請求,他不獨不失望而退,更憑着信心,一步懇切過一步。

今研究此婦人的故事,就知主怎樣的待他;且又知他怎樣勝過艱難。

(一)不睬他。
他苦苦的求主,主竟一言不答;此不是易受的事。比方我與人說話,而人竟不答我;又比方我向人求助而受人斥責;你想這些是易受的事嗎?此婦人為女兒的緣故,而忍受人所不能忍受的艱難。

(二)叫他灰心。
她雖切切苦求,但主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她聽了這話,仍不灰心,再進而求主。

(三)羞辱她。
主對她說:「不好拿兒女的餅去給狗喫,」此話不是易受的;我們若聞了,也許悻悻而去了。惟此婦人卻回答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喫他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從上看來,就可見此婦人的信心是非常之大;故耶穌見他這樣而非常的歡喜,故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各位,耶穌今日也如昔日一樣,故無論何人,我們若有此婦的切心,自卑心,篤信心來求主,主亦必成就我們的所求。

在座中若有還未得救的人,你也當自卑到神前,神必救你;望神激動已信主的人,而為那些未得救的人掛心,使他們終底得救。望主祝福作主工的工人,真能犧牲一切。我願常為中國祈禱,使中國教會復興。在此數年間,魔鬼想盡力撲滅主的教會,難道我們讓他得勝麼?然我們要感謝主,因神常用魔鬼的詭計,而成就他的意旨;我們中國的信徒若切求主,則主必利用魔鬼的詭計,使主道在中國流行,而拯救多人。不過我們要知,神在未拯救人之前,須先復興他的兒女。
 


講員: 高樂弼醫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