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聖潔生命之供養

經文: 彼得前書 1:13-2:10

我們有了活潑的盼望後,如何善後呢?主在世上時,每逢將真理講解後,便吩咐門徒照著去行。故使徒約翰說:「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壹三3)

我們若有了活潑的盼望,就真正相信主必再來,這信念推動我們過著聖潔的生活,彼得在此也同樣的提出過聖潔生活的四個原因:

(一)我們是聖潔的子民(一13至17)

    我們為何要過聖潔的生活?「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可見因為我們的天父是聖潔,我們是聖潔的子民,所以要過聖潔的生活。

   1. 我們是祂順命的兒女(13、14節)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13節)活潑盼望與聖潔的生活是連在一起的。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意即必須下定決心,天天為主而活,在聖潔生活中常常更生我們的心志。穿闊衣的人,必需束腰才有力工作,才能行動自如。身體如是,在屬靈的生活上也如是:要約束我們的心,才能過聖潔的生活。過聖潔生活的盼望,是在耶穌基督再來時得見祂的顯現。我們若看四周環境,不免灰心喪志,若專心注視基督,就能剛強壯膽。因為神已派祂管理所造的,并叫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來二7-8)

   我們為何要過聖潔的生活呢?在十四節提出了答案,「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的樣子。」近代福音傳播工具異常發達,我們很喜歡模仿電視銀幕上明星們的舉動,但基督徒卻應以聖經為銀幕,以聖經所記載之義人為效法對象。

   兒女們能作光宗耀祖的事,做父母的也覺得光榮;若兒女不肖,使家門羞辱,為父母者也覺難堪。所以神的兒女們,要存心討天父的喜悅,使天父以我們為榮,使神看見主耶穌為我們死,所成就的救恩沒有白廢。

   2. 祂是我們聖潔之父(15、16節)「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簡言之有兩點,(一)是因天父是聖潔的,(二)是神的話勸告我們要過聖潔的生活。

   3. 我們要以生活來敬畏祂(17節)「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在台灣有些學生們,以為給警察拘捕、坐牢,才算是罪犯;否則,不應視為罪犯論。那麼在律法以外,我們會認為自己是好的,或以為稍微有過失也不是壞人。但神卻絲毫也不放鬆。雅各書二章十節說明:「因為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同樣的保羅也說過:「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三23)總言之,不在乎自己看自己如何,也不在乎別人看我們如何,全在乎公義的神來審判我們!
   在十七節中還有一點要給大家知道。若有人說我有甚麼不對,我便反駁說,你也不過如此,還甚於我,為何要揚我之醜?我也要傳你之惡。但神是聖潔的,沒有醜惡,你不能揭發祂的不當。主耶穌當日面對那些批評他的人說:「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約八46)西諺云:「鐵鍋不能說煲黑。」因為彼此都是一樣。但神卻是無罪聖潔的,故此祂要按各人行為來審判人。

   在十八節還有一個有趣的詞語:「就是不偏待人的,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在社會的法律上,有時會出偏差,犯人可賂賄法官,警察,議員,使犯人不用受審,也不用定罪。有權威的便有影響力,但神是聖潔的,你不能賄賂祂,祂也不受政治勢力的影響,來改變祂的審判。故此,彼得指出我們要過聖潔的生活,這並非為了畏懼神,實在是為了愛祂之故。


(二)我們有聖潔的救贖(一18至21)

    十八節以下說到神親自為我們預備救恩,聖潔的神不願一人下入地獄,乃願人人得救:凡讀過彼得書的人,都知道這作事。

    1. 憑聖潔寶血得蒙救贖(18至19)節)「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聖潔的恩主,卻為我們背負了罪孽,甘心為我們而死。主耶穌如此愛我們,我們也應當有愛主的心,為愛主而過聖潔的生活。正像作父母的必然喜歡子女過著聖潔純良的生活一樣。否則,子女就要受責打。若子女因為父母而過著良善生活,非但不會受責打,彼此之間就能夠愛心相通,過著和諧美滿的生活。

    天父也不想用權威來迫使我們過聖潔的生活。祂是慈愛的,甚願我們能因為愛祂才遵守他的命令,過著聖潔的生活。

    2. 由一位權能的神得蒙救贖。(20節)「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在以弗所書一章四節說:「就是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我們從這兩處聖經可以了解到神的心,知道祂在永恒中,創造了世界,也揀選了我們。獨惜人要奪取神的權柄,讓罪進入了世界,敗壞了世界。神原可以不創造世界,免得世界敗壞。不過神不改變祂的旨意和計劃,寧願預備耶穌,來救贖世界。神也早已預備迦略山,讓主耶穌為我們死在迦略山,因此我們便成了神愛的對象。

    可見我們過聖潔的生活,不應是畏懼祂,也不是為了在律法上負責任,乃是因為愛祂。

    3. 藉基督的復活得蒙救贖。(21節)」你們也因著祂,信那叫祂從死裏復活,又給祂榮耀的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我們所唱的詩歌有「祂是我心所盼望。」不錯,我們不敢靠人,只靠神的羔羊。

(三)我們以聖潔之道來飼養(一22至二3)

    我們要過著聖潔的生活,因為祂已供應我們聖潔的糧食。

    1. 這是潔淨之道。(22至23節)「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上帝活潑常存的道。」彼得和約翰同樣講及重生,因為惟有重生的人,才能進入神的國。肉體的生命是會過去的,當一個嬰孩生下來的時候,我們就想到,他要漸漸長大,會老,會死。在我們衰老時身體的各部份,都要退化,像眼矇,耳聾,牙齒脫落,白髮生。許多美國婦人,最怕白髮,她們把長出來的白髮染黑了,使人以為她還年輕。可是那些髮根卻不允合作,繼續長出來的還是白的。既有衰老的跡象,就該早些作永恒的打算了。

    我們從母胎出生,是憑能壞的種子,但重生卻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這種子給我們永生。

    神的道,一方面是不能朽壞的種子,給我們永生。另方面也是我們的靈糧。

    2. 是永恒之道。(24至25節)「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

    3. 這是真誠之道。(二1至3)「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神首要的要求,是要我們在祂面前做一個聖潔的人。到底聖潔的內容是甚麼?我們要弄清楚了,才能追求聖潔的生活。細看下面兩節經文便知道了,這兩節也是本書的鑰節:「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上面說到我們重生,像嬰孩是要吃奶的。他餓了便哭,若無人理會他,更拼命的哭。嬰兒吃了奶,「奶」就能在他身體內變成血,骨骼和力量,以致漸漸長大。嬰兒為何會長大?答案就是有奶。同樣的,我們在主裏得重生的人,必需在主的恩典中長進。如何才能長進呢?要愛慕神的話,神的話就是靈奶。研讀神 的話,又遵神的命而行,就成為神聖潔的子民了。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至十七節也說過:「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當我們有不正當的行為,神的話不但指出我們的錯誤,而且教導我們行正當的事。神的話又無所不備,足以教導神的兒女們怎樣在世人面前行事為人。
    許多人沒有想到來教會聽道。必需以生活作為一篇講章,呈現在世人面前。今天我們在學校、在工作場所、交友,以那段經文為講章呢?相信一定是以主所說的那段話了,即「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

    我們要遵行神的道,必須先知道神的話如何說,且要常常學習。有人說,必須熟習神的話,神的話才能操縱我們的人生。

    許多人有一個錯誤的想法,以為加入教會,受過水禮,也知道一些教義和禮節,便是一個基督徒。其實這只能叫他成為一個有宗教儀式的人而已,絕不能叫他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當我受聘在浸信會當牧職時,教會的執事便問我,你到教會來要做些甚麼工作?我回答說,首要的是要將浸信會的信徒,成為基督徒。因為有人加入教會,像加入其他團體作會員員一樣。
    彼得在第三節提出明顯的分別,「若嘗過主恩的滋味。」法文聖經譯作「若試過便知道主是好味道的。」就是說,若沒有聖潔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就不能過聖潔的生活。一個人不能因受水禮而有聖潔的生命,必須藉著主耶穌基督才能給我們聖潔的生命。

    做了神聖潔的子民。有聖靈在我們心中,我們就能到不聖潔的民中為祂作見證。

(四)我們有聖潔的使命(二4至10)

    我們怎樣在不信的人中,為神作聖潔的見證?

    1. 我們是聖潔的祭司。(4至5節)「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上帝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得在這裏不祇說到一個活石(4節,而是說到許多活石。(5節),因此,我請各位細讀下面一段娙文:「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東方人為兒女起名喜歡表明他的性格,或表明對這孩子的期望。這裏提到彼得有兩個名字。一個是西門,意即不穩定,虛浮,無定見,無主張。細看彼得的性情確是如此,虛浮、衝動、暴躁、懦弱。曾被一使女詢問之下,竟矢口不認主。主耶穌深知他的性情,正是「西門」。另一個名是彼得,主耶穌要改變他的性情,由西門成為彼得。美國諺語有云:「兒女從父親取出來的。」中國也有諺語云:「餅印印出來的。」彼得正是大石(主耶穌)取出來的小石。西門變成彼得,彼得已不是朽木,經已變為活石了。

    主乃大活石(4節),眾基督徒是小活石(5節)。我與祁師母曾往參觀過開採石礦,鑿出來的石碩,用在各樣的建築上。
    我很喜歡五節所說的「靈宮」,英文聖經譯作房子,我以為不善,若譯作「家庭」是多麼好。因為房子未必有人住,家庭則一定有人住,而且可享天倫之樂。可惜今天教會的人總是喜歡說你是浸信會的,他是宣道會的,我是信義會的。若我們忘記這些「嘜頭」,統統是神家中的人,多麼好。果真如此,神是家長,我們如祭司獻上靈祭。舊約祭司將祭物獻上,便是將人帶到神面前,如今你和我都可以藉祈禱,作祭司的職份,將人帶到神面前。今天再不需獻上牛羊,或素祭、燔祭,而是獻上祈禱和事奉,這是神所喜悅的。保羅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2. 我們是聖潔的國度。(9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在神的眼中,我不是美國人,不是中國人,也不是白種人,不是黃種人、世上不論是那一種族,同是他所救贖的。各位,我們儘管外表不同,也可以被人看為合一的。

    我們為什麼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原因是要出黑暗,入奇妙光明。

    我們以甚麼引以為榮?若能忘記地區性的優越感,不論中西人士,而成為神家中的人,這是何等美的事,實在是神所寶貝的百姓。

    3. 我們是神的子民。(10節)「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從前沒有的字彙,現在增加許多新的字彙。譬如「被放逐」、「難民」等是其中之一二。「放逐」是從本土被驅逐出來。「難民」則是逃離本土,到另一國土,是一無所有的。我們從前曾是「被放逐」的,也曾是「難民」,且看這段經文:「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弗二11-13)請注意「從前」與「如今」兩名詞,因基督的十字架,我們不再是「被放逐」和「難民」了,因被帶到神面前得與祂親近了。

    我們既蒙了神的奇妙大恩,應在世人面前,過聖潔的生活,表明我們過去雖曾「被放逐」,又如「難民」,如今卻雙重歸屬神了。


講員: 祈柏牧師
速記: 蔣國仁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