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積極的聖潔生活

經文: 彼得前書 3:8-20

彼得前書三章八節以下,是彼得提出為主而活,要在積極方面,跟隨聖靈,隨祂引導而行。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謙卑憐憫的心。」(八節)基督徒的態度,要在生活上表彰出來。這裏所指的「同心」,並非說甚麼事情都要相同,我們對事情的看法,雖然見仁見智,但仍須有合一的心。

其次是「體恤」,我們要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同情別人,體恤別人。但可惜我們做事,常不理會別人的反應如何,就一意孤行。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想到有人在你以上,也有人在你以下。在你以下的,並不是他們的才能不及你;可能他未有機會施展才能與已,所以要體恤他。不過人心傾向總是要居人之上的, 地位優越的人,更應該體恤別人,因為不論何人,主耶穌都為他們死了。從十字架的觀點來看我們都是罪人,主卻憐恤了我們!

英文──「禮貌」二字,是從拉丁文來的,有善良,和敬重之意。如果別人知道我是一位教授,他會敬重我;若他知道我是一個苦力,他可能不尊重我了。但主耶穌卻不是這樣,祂對待我們,不論是苦力,或是教授,都是一樣的愛護。所以我們要彼此敬重,以禮相待。

我不知道在香港的基督徒,有沒有爭競,和報復的事。在聖經的觀點來說,這樣的行為就是罪,是生活上不聖潔的明證。

第九節彼得說得更率直,「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九節)我們是蒙神救贖的人,在世人面前,不可起爭競。務要使別人藉你得福,因為像我們這些原是不配得福的人,也蒙了神的恩惠。

詩卅四12:「人若愛長壽,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請注意「惡言」和「詭詐的話」。我們是為主而活,抑為自己而活?若為主而活就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十二節),不可存報復之心,總要以善報惡。

各位,不論你是何人,在神眼中,你都是祂所愛,所寶貴的,你總要遵祂的話而行。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十二節)。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主眼看顧義人,聽他們的禱告。

十二節所提的「義人」,是正直的,不彎曲,不欺騙,誠實之意,誰是「義」與「不義」。神必鑑察!雖然污穢的人也可以裝成聖潔,不義的人可以裝假成義;但神是無所不知的,祂識透你的內心。祂亦按我們內心所存的報應我們。惟有在神面前正直的人,不彎曲的人:才能蒙福。

「你們既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十四節)為善的人,不一定事事順利。我們有時反會被人佔便宜惡待。不過,「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十五節)這是我喜愛的經節,彼得所講的不是理論,乃是他痛苦的經歷。他曾三次否認主,終於被主的愛感動回轉過來愛主。

「要心裏尊主為聖」拜偶像的人,尚且在廟宇中供奉他們的假神。尊假神為聖,我們在日常的生活裏,有沒有尊主為聖呢?有沒有讓主在我們心中作主,作王呢?主是我生活的中心呢?我是否讓主得著呢?我們當常作準備,以便回答各人。所以務要如嬰孩,愛慕靈奶,明白道理,就能回答眾人,而且可以說出盼望的緣由。回答別人的態度,不要發怒,不要反擊,要溫柔安靜的回答,雖然他們不禮貌對待我們,我們也要以溫柔回答他們。

「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十六節)試將本節與二章十二節比較,就知道是平衡的,「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鑑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別人雖然惡待我們,或攻擊我們,其實他們早已知道我們所作的是對的。事情往往是這樣,我們愈對,他們愈憎恨。

「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十七節)彼得有痛苦的經歷,但他希望我們能避免,不再重蹈他的覆轍。在路加福音廿二章記載,彼得三次不認主之前,主耶穌早已告訴他了。主清楚的說:「今日雞還沒有叫兩次以前,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在美國有這樣一句話說,牧師若在主日吃雞,這雞也在他的事奉上有份。不錯,儆醒彼得的雞,實在在事奉主工作上有份了。可惜,今天的傳道人不如這隻雞,因為傳道者的聲音,不能叫人想起主的話,也不能叫人為罪痛哭憂傷!

在主釘十字架到復活之一段時間內,彼得的心情,是很悲慘的,他不知道主能否看見他悔罪之心!馬可十六章七節記載,當主復活的早晨,祂對婦女們說:「你們可以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可見主并沒有忘記彼得。日後彼得寫彼得前書,對主復活後的關懷,真是滿心感激,不能盡言。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祂被治死,按著靈性說,祂復活了。」(十八節)這節經文與二章廿一至廿三節比較一下,也是平衡的。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二21)「腳蹤」是指甚麼?三章十八節指出的是主為我們的罪受苦,以義代替不義。他雖戴上荊棘的冠冕,但他復活了;使我們不但為他的十字架,也為他的空墳墓而歡欣誇勝。

甚麼叫恩典呢?就是我不配得,而神白白賜給我的就叫做恩典。我們既白白得恩,也應當白白施恩,好叫別人也像我們一樣的蒙恩!主既降卑,叫我們得恩,我們也當自卑,叫別人蒙恩。

各位,我們高唱為主而活的詩歌,何等容易;但真正肯為主而活的人就少有了!但願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在我們裏面,加給我們力量去實行榮耀祂的名!


講員: 祈柏牧師
速記: 蔣國仁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