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為信仰而活

經文: 彼得前書 4:12-5:11

(註:本題因有連屬關係,故六至八合為一講)

我將四章一至十一節省略不提,原因該段經文是彼得重覆上文所說的話;所以由四章十二節以下,是論到為信仰而力行。

(一)在受苦中要喜樂(四12-19)

1. 在受苦中不要驚訝(四12-13)「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許多人以為愛主不夠,所以要受苦。彼得卻指出有時受苦,是咎由自取的。但是基本上是因為作基督徒的生活見證,對世人來說,是一種責備,故會觸怒他們。正如今天在有些地區中,為主作見證而受苦,並不是希奇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十三節)聖經也說過:「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十二2)照樣,我們忍受苦難是因為主耶穌已戰勝了死亡,為了主寶貴的應許我們要歡欣!

2. 以基督徒的身份確實去受苦(四14-16)若要找出基督徒受苦的原因為何?彼得指出:「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十四節)神不會忘記我們為祂的名忠心,有一天,要按祂的公義來審判世界。

前面說過,有時基督徒受苦,是咎由自取的,「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十五節)信徒中,相信不會有殺人,偷竊的事;但說閒話,好管閒事總是有的。我們若稱為主名下的人,就不可作這些事。

「若為作基督徒受苦,卻不要羞恥,倒要因這名歸榮耀給神。」(十六節)「歸榮耀是說到不論遇福遇苦,別人可以從我們的反應而更尊敬我們,這就是歸榮耀與神。

3. 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四17-19)「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若是先從我們起首,那不信從神福音的人,將有何等的結局呢!」(十七節)世人對我們不公平的待遇,不要以為神不伸張公義,有一天,恩典的時候要結束,神公義的審判便開始。那時「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十八節)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十九節)這節經文正如二章廿三節描述主耶穌的遭遇,「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二23)我們是主的門徒,要跟隨主的腳蹤走。

(二)在事奉中要忠心(五1-4)

本章是對教會的負責人,教會的領袖們(長老們)而說的。

1. 要作基督的見證(一節)「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彼得以自己的經歷,勸告教會的領袖們。

2. 要作羣羊的牧者(二至三節)「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羣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這兩節經文我們當熟讀記在心中,我們蒙召原是為此,這是對我們這些事奉神的人意義深長的囑咐。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羣羊」。牧人的本份是要餵養群羊。我個人相信,如在這幾天,我用解經式的講道,逐節逐字解,最能使聽道的人得神的話餵養。作神聖工的人,要曉得到神的士多房裏,看看有些甚麼食物,可作餵養飼料。神的士多房就是聖經,所以神的工人要熟讀聖經,學習找尋靈糧。記得在二章二至三節,要愛慕靈奶,像才生的嬰兒一樣,以至漸長,成為剛強的基督徒。而且「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三15)若熟悉的話,自然有適當的回答。五章二節再次著重「餵養神的羣羊」,保羅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西三16)在使徒行傳二十章記載保羅將離開以弗所教會,也勸勉當日教會的領袖們:「聖靈立你們作全羣的監督,你們就將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羣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也用自己血所買來的。」今天教會有一個通病,就是靈奶的講章太多,乾糧的講章太少了!不錯,奶是嬰兒最好的食物,但我們不能到六十歲還吃奶過活呀!奶對嬰兒是足夠營養的食物,但長大後便要吃乾糧了,基督徒也要如此。今天教會出了問題,是吃奶過多,吃乾糧過少的緣故。

「按神的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若有傳道人,以為牧養是一份工作,與職業無異,不清楚是神的呼召,這實在是悲劇。若我到禮拜六晚才坐下來想明天要講甚麼道,那麼我應要離開神的聖工。因為每一個傳道人,平日要勤讀聖經,才可按神的旨意,照管教會,分糧與羣羊。

說到「也不是因為貪財之事,」大家都知道,傳道人斷不會有「過多」之薪金,沒有財「可貪」,所以在此不贅。

三節是說到「我們不應作獨裁者」來轄管他們,若我每天早上在此只用口講道,下了講台不行道。不必等到主再來,已顯露出來了!所以不論在學校裏,在工作場所,辦公廳,要使別人看出我在生活所傳之道來。各位!若傳道有問題,就是因為我們未曾為主而活。

3. 要配得面對主的顯現(四節)「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的冠冕。」當我們定睛仰望主,知道主會再來,便叫我們有穩定,有堅持下去的力量。彼得,保羅和約翰都說過同樣的話:「凡向他有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

(三)不要憂慮(五5-11)

1. 萬事要信賴主(五\cs165)「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當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裡雖然開頭說:「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但跟著說「你們眾人,也當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這是否有矛盾?但仔細閱讀便知道不會有矛盾,這是教導年長的和年幼的和睦相處。在今天教會的事工上,年長的和年幼的,都有很大的距離。年長的,高高的坐在高位上,多年來不肯改變;他們寧願教會死去,也不肯接受新主張。年幼的卻主張多,不但要改變;而且要快速的改變,但不知到底變甚麼!年長的和年幼的,彼此堅持,不肯協調,教會怎能沒有衝突?

其實,我們各有弱點,也各有長處。年長的,信主久,與主同行了不少時候,確是知道的多,經驗多,在教會來說,是寶貴的。但年幼的當他們歸主時,主的能力在他們身上何等的大,能為他們成就大事。若年長的以經驗,年幼的以熱誠,二者配合,教會事工,相得益彰,是何等大的福氣。彼得意謂,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經驗,年長的要順服年幼的熱誠;二者配合,在主領導之下,教會便有好見證,好福氣。在美國常說兩代之間,有一段很長的隔閡。但在聖經的亮光,光照之下,兩代之間的問題,年長的和年幼的都是出於驕傲。年長的說,甚麼我都知道;年幼的說,甚麼我都做得到。驕傲的人,神要阻擋他們,所以教會裏沒有新人得救,更沒有人在主恩中長進。若彼此息爭,攜手合作,就會帶來極大的祝福。

有時年長的懷疑年幼的是否真做得到,年幼的懷疑年長的是否有經驗,就難於合作,彼得在此為可能發生的問題提供答案:「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七節)在此將兩代啣接在主的十字架上,主關懷年幼的,也關懷年長的。我們將憂慮卸給祂,祂就將二者連結。不論年齡的差別,觀念的差別,思想的差別,抑或環境的差別,在主裡是可以合力同心的來事奉祂。

主對待我們,不是根據我們的年齡差別,也不是根據我們的種族不同,祂引導年齡不同的人,引導不同種族的人親近祂。只要仰望主,男女老幼都可以合得來,一同事奉主。

2. 務要謹守,儆醒(五8-9)「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八節)如對中國人說,吼叫的老虎,別人或許更易領會。「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九節)在研經會中,我喜歡用專題來討論魔鬼。我們要抵擋牠,但先要知道牠是甚麼?撒但的工作,不但要我們變壞,酗酒,吸毒,撒但的意思是「分開」、「挑撥」。牠挑撥離間,牠要我變良善,良善到不需要救主。牠不是侷促一隅,而是遍地游行,獵取食物,所以我們要謹守,儆醒。在第九節,提出唯一抵擋牠的方法,是在信仰上能夠站立得穩。要在信仰上站立得穩,要先知道信仰是甚麼?所以要多研究聖經,作個在信仰上站立得穩的好門徒。

3. 要靠神的幫助以致完全(五10-11)「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這兩節經文,是彼得留下給我們偉大的祝福,他鼓勵我們,告訴我們有一位賜諸般恩典的神。首先,祂要成全我們,好能應付各方面的事。其次,是說要堅固我們,在神的真道上有好根基。正如保羅在羅馬書對信徒們說:「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羅四20)第三,祂賜力量給我們,使我們剛強,能夠抵擋魔鬼,在這個邪惡的世代,為主作美好的見證。這裏,還包括另一件事,使我們有目標。我們原本是一隻無舵之舟,隨波逐流,不知往那裏去。彼得勉勵我們,要在神的恩典中長進。尊主為聖,若有人問我盼望的緣由,就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我們不但到禮拜堂聚集時,認識神的話,甚至每日靈修,也可認識神的話。有了穩固的根基,然後繼續長進。彼得從前有過痛苦的經歷,三次不認主,顛沛流離;如今他回首過去,便對我們發出忠誠的勸告和熱切的盼望。

附彼得生平簡略

若有人問我,當我離開世界,要在墓誌銘上寫甚麼,我一定是說約翰一章卅七節「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耶穌。」但願我們也有此榮幸,有人聽見我們講道,就跟從了耶穌。

先請看卅五和卅六節:「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這兩個門徒中,有一個是安得烈,他的兄弟就是彼得。「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繙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約一40-42)在此我願提醒作聖工的同工們,安得烈遇見了耶穌,立刻便找著自己的哥哥,帶他去見耶穌,這是作個人見證的最好方法。

「耶穌看著他」(四十二節),是「看透」、「看穿」之意。主知道他的衝動、驕傲,「西門」就是這意思。但主耶穌仍然揀選西門做自己的門徒。主不看他以前是甚麼樣子,主是要看他今後的改變。今天是西門不要緊,只要明天成為彼得便行了。

再請看馬太福音十六章十三節:「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這時主耶穌在世上的工作,已到了末期,快上迦略山,那時,有許多人跟從祂,也有許多人反對祂。現在主耶穌有興趣要知道人到底以為他是誰?但當祂提出問話之後,其他門徒還未有機會回答,彼得卻搶先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主立即稱讚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十六17-18)有人以為主耶穌要把教會建在彼得身上,在希臘文「磐石」與「彼得」(石頭)是有分別的。主耶穌所說,乃要將教會建在彼得所認識這磐石之上,這磐石是指主耶穌基督。彼得說過:「主乃活石,毋然是被人所棄的。」(彼前二4)保羅也說過:「有基督自己為房角石。」(弗二20)

我們若相信彼得是磐石,那麼在馬太福音十六章廿三節,這磐石便要被粉碎了。「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21至22節)「他」原文有「責備」之意,你想石頭可以責備教會的磐石嗎?「耶穌轉過身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廿三節)主責備彼得是撒但,當然撒但不會是磐石。如果以為彼得是教會的頭,就不是順從神的權柄,仍順服撒但的權柄。不錯,彼得當時好意護衛主,但他是想用人力去護衛,不是用神的能力來護衛。

現在請翻到路加福音廿二章,在卅二節裏有一個祈禱,可是這祈禱不蒙神應允。盼望我們若為朋友祈禱,不要得此結果。

這一段經文是彼得痛苦的經歷的高潮。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去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阿!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廿二31-34)有許多人,起先自恃,驕傲,硬頸,要等他自己的剛硬被粉碎了,才能蒙恩得救。彼得被粉碎了,他學習了一課,他憂傷,他痛苦。

彼得為何有此軟弱?他遠遠的跟著耶穌,還和大祭司的下人,一同在火堆前取煖。「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裏,彼得遠遠的跟著。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裏,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也是同那人一夥的。」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過了不多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廿二54-62)當主的話提醒我們,若肯聽從,是可等的福氣,若不聽從,痛苦是何等的大。

最後,要看約翰福音廿一章,記得主復活的清晨,天使對婦女說:「你們可以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可十六7),主特別關懷他。在約翰福音廿一章記載,當時有幾個門徒去打魚,彼得是他們的首領。當他們捨舟登岸,覺得很驚奇!主耶穌為他們生了火,又預備了早餐。根據希臘文的意思,主耶穌說:「孩子們,你們來吃。」這是何等親切的呼喚。他們吃完了早飯,一段很有意義的對話發生了。「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你(直譯,喜歡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直譯,我喜歡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直譯,你只是喜歡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你只是喜歡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直譯,你知道我只喜歡你)。』耶穌說:『你餧養我的羊。』

彼得回答耶穌說,主阿!我喜歡你。彼得喜歡耶耶穌,也喜歡自己,更喜歡許多東西。但主耶穌是要求彼得,不只喜歡耶穌,是要求他愛耶穌,為祂犧牲一切。當我們讀使徒行傳時,很喜歡見到彼得,後來確實不只喜歡耶穌,而且深愛耶穌,將一切奉獻給耶穌。

這次培靈會幾位講員,有共同願望,在培靈會開始的時候,你不過只喜歡耶穌,但培靈會結束時,盼望你成為一個全心全意愛主的人。


講員: 祈柏牧師
速記: 蔣國仁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