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得勝有餘

經文: 以斯拉記 1:1-6:22

聖殿的根基雖已建好,但因敵人厲害的攻擊,百姓被迫停工;各人回去蓋自己天花板的房屋,而將建殿的工程拖延下去。忽略建造的工作,誠屬可怕的危機;正如一個基督徒,有生命的建造,才能作有力的見證。許多人停止了建造他們屬靈的殿宇,難怪只徒有外表,而靈裏的生命,卻非常枯乾軟弱。當以色列人停止建造聖殿時,他們的情形是相當可憐的;幸而有神的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親自提醒責備他們,使他們重新恢復聖殿的建造。

(一)先知哈該指責他們:(該一1-11)

(1)要省察自己的行為

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就是這時代工作者。因著哈該的督責,使百姓能恢復建殿,哈該到他們當中傳信息,主要就是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先知重複這句「省察自己的行為」,就是提醒百姓,他們已失去當初的愛心,和當初建殿的動機,因而失去裏面推動的力量。表面看來,停止建殿的工作,是受到外界仇敵的攻擊,但真正的失敗乃是內在的軟弱。今天我們也該省察自己的行為,個人靈命不長進之原因何在?

(2)只顧天花板的房屋

先知哈該向百姓傳信息,是代表萬軍之耶和華指責他們。但百姓卻以「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為藉口推辭;可是他們的自私,只顧自己,而不敢面對現實負起責任。我們何嘗不是如此,用忙碌的理由來推辭靈裏的追求;明明是自己應負的責任,反而找出理由來原諒自己。先知哈該責備百姓說:殿仍荒涼,你們還自己住天花板的房屋嗎?你們該省察自己的行為,看靈的生命失敗到一個甚麼境況?你們只關心自己肉體的喜好,享受;而失去靈裏的份量,不能分辨輕重。

(3)工作沒有果效

「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做工作沒有果效,這是靈裏衰落的表現,由於沒有關心自己,在神面前靈裏的建造,屬靈生命的建造便停止了。所以一切工作,都不蒙神的記念,作工也沒有真實的果效。

(4)禱告不蒙垂聽

「所以為你們的緣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產。」他們向神祈求,神卻不賜福,祈求也不蒙垂聽,屬靈的生命未建造得好,禱告也不會產生果效。

先知哈該毫無保留地,提醒及責備百姓,當神的信息臨到百姓時,他們有良好的反應;「……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耶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的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因這個責備的信息便成了百姓恢復重新建殿的力量,他們便照著神的吩咐省察自己的行為;改變自己的生活,便努力起來為神繼續建造。

(二)百姓悔改起來建造

(1)神前悔改對付己罪

當百姓在神前存敬畏的心,悔改認罪時,神便說:「我與你們同在。」神肯與他們同工,又有豐滿的福氣為他們預備,便立刻向他們施恩。「肯對付己罪」永遠是復興靈命的條件。百姓何時在神前有悔改的態度,神便等候著將福氣降下,賜福與百姓。今天神也等待著賜福與我們,只要我們願意作這樣的器皿,把生命毫無保留地放在神面前。

(2)轉移眼目仰望真神

「神的眼目看顧猶大的長老,以致總督等沒有叫他們停工。」(拉五5)敵人不能用任何方法來攻擊他們,因有耶和華眼目的看顧。他們知道如何仰望神看顧的眼目,這是信心的表現。他們本是最軟弱的百姓,沒有能力、財富、權柄和盼望;但他們在逼迫困難中,並沒有看惡劣的環境,反而將眼目轉向神的看顧!以致困難不能壓制他們,環境不能使他們失敗;真正的信心是透過困難,仍然看得見神。

(3)聽從神命遵行神道

「猶大長老因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所說勸勉的話,就建造這殿,凡事亨通。他們遵著以色列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古列、大利烏、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聽從神命遵行神道,也是屬靈長進的基本因素,在混亂中,百姓沒有聽從其他的聲音;只聽從神向他們說的話,又照著遵行,結果他們在惡劣的環境裏得勝了。在現今混亂,充滿了各樣混雜聲音的時代裏;我們應該學習在混亂中,分辨神的聲音。我們必須在神話語上下功夫,有一個學習聽神的話的經驗,追求明白神話語的心;平時有聽覺的經驗,屬靈的耳朵便不會糢糊了。

(4)獻上一切在壇上

「以色列的祭司和利未人,並其餘被擄歸回的人,都歡歡喜喜的行奉獻神殿的禮。」他們把自己一切所有的都樂意獻在神前,當時他們所獻的為數不少;計有公牛一百隻,公綿羊二百隻,綿羊羔四百隻。雖然這個數目與所羅門時代聖殿奉獻的數目無與倫比。這些百姓剛從巴比倫回來,實在一無所有,連路上的糧食都是王所賜的,如今他們肯這樣獻上,實足以表現出他們已把自己所有的獻在神前。深信他們所獻的,比所羅門所獻的更蒙悅納。神所看重的,不是奉獻數目的多寡,而是看重奉獻的心,因為神曾說:「金子銀子都是我的。」

百姓接受先知的警告和提醒,徹底在神前痛悔,對付己罪。又將眼目轉移仰望真神。聽從神的命令,又順服遵行!更將一切都獻在神前,這真是奉獻生命的表現;若今天我們在靈裏有這樣的經歷,又聽到神的聲音,而肯獻上一切,就必蒙神所悅納。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譚雅芳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