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持守見證

經文: 以斯拉記 8:1-36

以斯拉歸回耶路撒冷後,為要預備百姓重建城牆。以色列人回國重建聖殿後六十年,那時,以斯拉便回國,負起教導百姓的責任。聖殿是百姓敬拜神的地方,代表靈裏與神的交通,聖殿被毀,人與神的交通便中斷了!現在聖殿得以重建,這是復興人與神的交通。百姓在靈裏得到復興,但城牆的建造,是代表百姓恢復在外邦地的見證。所以尼希米帶領百姓重建城牆的工作,也是相當重要。

以色列人恢復與神的交通敬拜後,要等六十多年才能恢復在外邦地的見證。因為神要等候使用一個器皿──以斯拉,起來幫助百姓恢復見證的工作,這個領導的人未興起,他們的工作就不能完全。照樣神今天在教會中,尋找一些能堵住破口的人,使用他們來工作。因為在教會裏敷衍塞責的基督徒太多了,我們應該在屬靈的事上有雄心大志,來防堵教會的破口。我們這班蒙恩的人,在神面前均有聖潔君尊祭司的職份,我們每一個都可以為神工作,問題乃在乎我們願否把自己交在神手中。

神使用以斯拉在當時代,做預備訓練的工作,成為神合用的器皿,因為在他身上有幾個基本的條件:

(一)屬神生命(拉七1-5)

以斯拉是西萊雅的兒子,西萊雅的祖宗是以利亞撒。他是大祭司亞倫的兒子,所以以斯拉直系是亞倫的後裔。利未人是神特別揀選的一個支派,以斯拉在支派中是特選的,又是神特別使用的人。他生命中與神所揀選的地位,有特殊的關係。他有一個屬神揀選的生命,又有一個特別的地位。在神所使用的百姓中,這是一個極重要的條件。事奉神的工作不是一種職業,乃是生命的關係;因上事奉神的人必須是亞倫的後裔,有君尊祭司的身份;又是神所揀選的族類百姓,也是天國的國民。今天教會中仍有一種錯誤的觀念,就是平信徒與受聖職的人有很大的分別。信徒以為那些人才有特別的權利為神工作,但聖經告訴我們,原來每一個屬神的人,都有君尊祭司的職份。沒有一個人能推諉自己的責任,事奉神的人與不事奉神的人的分別,乃在乎所領受之職,於耶穌及整個教會,每人都有直接的關係。

(二)精通律法(拉七6)

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他是一位敏捷的文士,通達耶和華神賜與摩西的律法。「敏捷」原文是指軍人,巫術等人使用工具時,特別精銳敏捷。用武器的方法,與沒有受過訓練的人完全異同,因為他熟練之故。以斯拉是一位敏捷的文士,表明他在神的道上有過訓練;在真理上有過練習,明白如何使用真理;正如戰士之使用武器,音樂家之使用樂器一樣。這是教會需要注意的,要懂得應用神的話在自己的生活上,又要在神話語上下工夫。神的話是有力的工具,正如兩刃的利劍一般。要懂得如何運用,使他成為屬靈的武器。

(三)遵行真道(拉七10)

「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就律例典章教 訓以色列人。」以斯拉之所以能用真理教導以色列人,因為他先領受,又先遵行;如此便能在神話語上有功效,又能應用它來作戰。如果一個人自己沒有先在靈裏領受神的話,恐怕所傳的道是缺乏力量的,不能在別人心中發生果效。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也曾明說,他所記載的事,先是耶穌基督自己所行的,然後才記載祂所教導別人的。主耶穌也為我們留下好榜樣,先遵行神的話,然後才將神的話教導別人。

(四)經歷神恩(拉七27-28)

「以斯拉說: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又在王和謀士,並大能的軍長面前施恩與我,因耶和華我神的手幫助我……。」以斯拉不但熟悉遵行神的話,而且在靈裏對神有真正的認識。整本聖經沒有題及以斯拉的出身,也沒有說到他工作前的詳情。他出來工作的感動是從神而來,因為他在靈裏與神有交通,經驗到神自己,便按神旨而行。靈裏的經驗,成為他生命行動的力量。道路雖然困難,但因著經驗過神恩的實在,便成了他的力量;不因遇到攔阻,便容易跌倒了。聖經教導我們,應當相信神,信主是從聽道而來,聽道是藉著神的話而來,這樣便成了信心的根基。

(五)訓練同工(拉八15-23)

以斯拉對神的工作有真正的負擔,又因在靈裏根基,使他知道自己不能承擔重任,需要預備更多人起來分擔為神工作。當他返回耶路撒冷後,卻發現當中沒有一個是利未人,也沒有神所揀選特別的百姓;更沒有一個在神的話上,受過訓練及有根基的人。於是他便到處尋找一些這樣的人,好與他同工;後來找到了二百六十名,便帶領他們一同回到耶路撒冷工作。以斯拉認識清楚,倘若要帶領百姓復興歸回,對神有認識,不能單憑自己的思想感覺。必須要建立在真道的根基上,而負起教導責任的人,更要在真理上受過訓練的。

今天的教會普遍來說,都忽略了為神訓練,預備合用的人材。當神興起祂工作以前,祂先要把負擔放在教會的弟兄姊妹身上。大家要一同起來工作,正如以斯拉回到耶路撒冷;先與同伴在整個耶路撒冷,做教導百姓的工作。鼓勵百姓起來事奉主,結果全城的百姓得著大復興;使城牆重建,百姓在外邦地作有力的見證。

現今中國大陸有七億人口,二十歲以下的青年沒有機會聽過耶穌的名字。倘若有一天大陸傳福音的門開了,而我們又沒有好好訓練的工人,試問怎能應付這龐大的需要呢?正如一九四六年時,麥克亞瑟將軍佔領日本。在他統治時,曾向美國許多傳福音的機構大聲疾呼,因為他發覺日本是一個成熟的工場。日本人將特別歡喜聽道理,但為了不夠工人的差派,以致福音的門被打開,而沒有工人進去。直至今天,一千個日本人中只有一位是基督徒,而且對於基督教傳教士的排斥也相當厲害,這是多麼可惜的事!求主叫我們有膽量選擇年青人接受訓練,直至傳福音的門打開時,有充足的工人,預備差派接受工作使命。

(六)言行一致(拉八21-23)

「……我求王撥步兵,馬兵,幫助我們抵擋路上的仇敵,本以為羞恥;因我曾對王說,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他的……。」以斯拉在王面前曾見證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他,在太平盛世的巴比倫境內如此說並不困難,因為那裏沒有敵人。但現在處於曠野地,常在敵人面前又沒有王的步兵馬兵,更無人的幫助保護;單純仰望耶和華的幫助,實在談何容易!以斯拉認清楚了,沒有危險困難時對神有信心,到遇見困難時,便轉過來求人的幫助,是失見證的。必須言行一致,在生活上有見證。因為唯有言行一致的,才能顯出對神的信心,真正有信心的生活,是在困難試煉中信靠神的話。

因著以斯拉具備有這基本的條件,便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在這時代,神也需要尋找一些人防堵破口,為神工作正如以斯拉一樣的人。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谭雅芳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