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新耶路撒冷的七種完全

新耶路撒冷的七種完全,每種有二方面,可說是七對完全。

今天,我們未得完全,連救恩也未到完全的地步;但啟示錄末後兩章,給我們看見完全的完全。

(一)完全的平安與完全的快樂

A、完全的平安:「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啟廿一2)。本來新天新地與新耶路撒冷有所不同,新天新地的範圍較廣,新耶路撒冷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在屬靈的實質上,二者是相同的。

「海也不再有了。」為何特特提到無海?

聖經說的海,是指政治變動如海中波浪翻騰。如但以理書七章一節所載,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意即四大帝國從地中海的政局變化中產生出來。無海即不會有波浪翻騰,一切平安穩定。今日世界到處不平安,但新耶路撒冷是平安穩定不動搖的國度,我們羨慕這平安。

過去兩年香港有不少人往美國,但現在已有多人陸續回來。過去從台灣去美國的與加拿大的留學生,大多數不返回台灣,但最近一年中有四百留學生回到台灣,因為美加遭遇經濟不景氣,謀職甚難。那裏有平安?

真平安在新耶路撒冷。撒冷本是平安之意,可是到今天為止,地上的耶路撒冷雖名為平安,卻不平安;因為人不認識主,平安之王不在人的心中。

新耶路撒冷才有真平安,因為那時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充滿遍地。

B、完全的快樂:「神擦去他們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廿一4)。先前的悲哀過去了,眼淚被擦乾。今天誰無流淚?這是流淚的世界,連快樂時也流淚,所謂高興到流淚,可見在這世界上連快樂也不能與流淚分開。世上沒有純快樂。快樂時總攙有悲哀的成份在內,即所謂樂極生悲。我們不能不承認,人是生存在痛苦的世界中,唯有神能擦乾我們的眼淚。那時才有完完全全的快樂。

(二)完全的愛與完全的合一

A、完全的愛:「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廿一2)。新耶路撒冷最顯著特點,是「就如新婦」,表示與基督之間的愛的結合。在新耶路撒冷,人人都有愛主的心,心中若沒有愛,住在新耶路撒冷,是無味的;住在這城內的人,充滿基督的愛,也充滿愛基督的心。

B、完全的合一(啟廿一12-21)。這段經文有幾個數目,很有意義,表達完全合一。

「十二」表示完全,其特點是三乘四,三是神數目,四是受造者的數目,包括人在內所以十二是表示神與人的完全。

「一百四十四」。「十二」既是完全的數目,十二乘十二是一百四十四,故此,一百四十四表示完全的完全。在新耶路撒冷內,有神與人的合一,也有人與人的合一。今天人與人間未能完全和諧,人與神之間仍有隔斷之牆。但在新耶路撒冷城內,人與神,人與人都合一。新約時代屬神的人與舊約時代屬神的人之間,也沒有劃分。因此在這段經文中提到舊約十二支派和新約十二使徒。

在十七節說:一百四十四是「人的尺寸」,也是「天使的尺寸。」意思就是說,人與天使也完全合一。

這是一幅和諧的景象,人與神,人與人,人與天使都合一,這是多麼動人的一幅景象。

「長闊高都是四千里」(十六節)。長闊高是三度,各度皆四千里,也即是三乘四千,等於一萬二千里,其基本意義仍然是十二,代表完全。長闊是面積,是平面的,表示得救的是此種理想的實現。我們每天所禱告的:「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時完全實現了。在新耶路撒冷的人,絕對遵行神的旨意。

(三)完全的榮耀和完全的聖潔

A、完全的榮耀:「城中有上帝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啟廿一11)。「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為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城的燈。」(啟廿一23)在25節末句說:「在那裏原沒有黑夜。」這表示完全光明。神榮耀的光充滿城內,黑暗權勢全表粉碎。「明亮如水晶」(廿二1),「不再有黑夜」(廿二5),整個新耶路撒冷,充滿光明,這是完全的榮耀。

今天的世界黑暗掌權,連屬主的人,心中也有黑暗。但在新耶路撒冷,充滿神的榮耀光明,是光明掌權。

B、完全的聖潔。新耶路冷的榮耀「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十一節),其城牆也是碧玉造的(十八節)。碧玉代表聖潔,神是聖潔的,神榮耀的光輝正是聖潔的光輝。在啟示錄第四章三節形容神好像碧玊,新耶路撒冷城的第一根基也是碧玉。神是聖潔的,只有聖潔的人才可進城,所以「凡不潔淨的」,總不得進耶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生冊上的纔得進去(啟廿一25)

(四)完全的敬拜與完全的事奉

A、完全的敬拜:「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啟廿一22)殿是神人相會之處,如「伯特利」所代表的意義。古時會幕是神人相會之所,今時因主耶穌降世,就不需要會幕。因有主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在主裏神人便可以相會,所以主說祂就是聖殿(約二19)。

神自己為城的殿,表示我們的敬拜是完全的。今天的敬拜還未完全,因為有人身在禮堂內,心卻在堂外。但在新耶路撒冷,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

B、完全的事奉:「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啟廿二3)今天有事奉的工作,將來在新耶路撒冷也有事奉的工作。有人說,離世是進入更高事奉。那是可享受的事奉,是安息的事奉,完全的事奉。

(五)完全的同在與完全的了解

A、完全的同在:「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廿一3)。神的帳幕在人間,表示神與人完全同在。主耶穌降生,是「以馬內利」的開始,神藉著祂的兒子住在我們中間。但是,到了這節經文所指之時,「以馬內利」的意義便要完成,就是完全的同在。

B、完全的了解:「也要見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寫在的額上。」(啟廿二4)。今不我們看不見神的面,因為從來沒有人看見神。「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12)全知道,表示完全了解。

(六)完全的生命與完全的靈果

A、完全的生命: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啟廿二1)。在新耶路撒冷有生命河,表示完全的生命。今天,生命是在成長中,發展中。到那時生命河水充滿我們,使我們有豐富的,完全的生命。

B、完全的靈果:「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廿二2)。這是屬靈的果子,正是加拉太書所指的果子。每日都有果子,所以是完全的靈果。

(七)完全的福分與完全的權柄

A、完全的福份:「以後再沒有咒詛。」(啟廿二3)沒有咒詛,只有祝福。今天仍有咒詛的影響在我們身上,身體得贖,咒詛也被完全除去。

B、完全的權柄:「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廿二5)


講員: 滕近輝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