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七個對比

(一)神的印與獸的印

A、神的印:「我又看見另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啟七2-3)受神印的人有十四萬四千,這印是屬神號。教會的名冊上有你的名,但你身上若沒有神的印記,仍不是屬神。

但此處所指受的人與三章十二節所指「得勝的……我又要將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有所不同。那是「得勝者」所獲得的名號。每個得救的人,都受了神的印記,但是得勝者才能獲得那些名號。

在以弗所一章十三至十四節提及受聖靈的印記,這印記是得基業的憑據,這印記也是表示屬神的記號,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這印記。

在啟示錄內有兩次提到十四萬四千人,即七章和十四章,這兩處的十四萬四千人,所指不同。第七章所記的十四萬四千人是額上有神印記的人,但十四章的十四萬四千人,額上寫著主的名和神的名,所以這是得救與得勝之不同。

B、獸的印:「他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啟十三16)

受了獸的印記的人,表示他是屬獸的。在本書第十五章二節提到獸和獸的像並他名字數目,與及第十三章十七節所提獸印,獸名。可見屬獸之人身上也有獸的三個記號。所以受神印記和受獸印記是顯明對比。

印記是在額上,表示被人容易看見。

(二)兩個婦人的異象

A、「天上現出大異象來,有一個婦人,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他懷了孕,在生產的艱難中疼痛呼叫。」(啟十二1-2)在舊約記載約瑟的夢中,日月代表以色列的先祖,十二星是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故此這婦人明顯的代表以色列人。懷孕所生的孩子,其重要的任務,是用鐵杖管轄列國,這孩子就是耶穌。也是指耶穌的身體:教會。

生產艱難,表示在準備基督降世的過程中,經過許多艱難與痛苦。

B、大淫婦(啟十七1-6)。這婦人被稱為大淫婦,代表撒但的作為和計劃。這大淫婦騎在朱紅色的獸上,她名叫「大巴比倫」(五節)作世上淫婦騎在朱經色的獸上,她名叫「大巴比倫」(五節)作世上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

在第十七章末節:「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故這淫婦與十八章所稱的大巴比倫城是三而一的。包括下列四特點:

(1)是淫亂的,包括世上一切情慾的罪惡。

(2)與君王有關,君王是他利用的工具,用來統治世界。

(3)遍佈有褻瀆的名號。其意義是高舉自己,與神為敵。

(4)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六節),是指他逼迫教會,殺害信徒。這都是撒但的作為和計劃。這大巴比倫最後的結果是被毀滅。

(三)羔羊與龍

A、羔羊:在啟示錄中,提到主耶穌時,多稱之為羔羊,表明他是馴良順服,贖罪的。

B、龍:是撒但在啟示錄中主要的表現。在啟示錄中撒但有七個名字。

(1)大龍──代表奧祕的權柄與能力。

(2)古蛇──代表其狡猾。

(3)魔鬼──代表其兇暴。

(4)撒但──代表與神為敵。

(5)迷惑者──引誘人遠離神。

(6)亞巴頓──意即沈淪。

(7)亞玻倫──意即毀滅。

魔鬼的目的,是要人沈淪,毀滅,是要破壞人的信仰,破壞人的幸福。

主耶穌的名字是羔羊,魔鬼的名是龍,但羔羊要勝過龍。

(四)三位一體的對比

A、神的三位一很清楚的記在本書第一章,即神,基督與聖靈。

B、「我所看見的獸,形狀像豹,腳像熊的腳,口像獅子的口,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他。」(啟十三2)「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羔羊,說話好像龍。他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他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啟十三 11-12)

這兩處經文都提到獸的三位一體。

龍是撒但本身,是第一位,獸是第二位。獸又分為二:第一位是政治的領袖,第二位是宗教領袖。第一獸是從海中上來(十三1),海是代表政治的變化翻騰。第二獸是從地中上來,地比較穩定,所以代表宗教界。宗教的領袖為第一獸作見證,意即宗教勢力與政治勢力聯合起來,最後龍便要操縱一切。

第三位是污穢的靈,「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啟十六13)

由此可知撒但的三位一體。其目的是摹倣神。撒但的戰術就是以假亂真。在摩西時代,術士在法老面前,摹倣摩西以杖變作蛇,使人混亂,使人敬畏神的心減少。

(五)新耶路撒冷城與大巴比倫城

A、新耶路撒冷,是基督的新婦,與基督合而為一。

B、大巴比倫是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之巢穴,和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可以說,與神為敵之一切都包括在內。巴比倫的意思是混亂,此名是從巴別塔而來。當時人要高舉自己,傳揚自己的名,因而建造巴別塔。

今日,無論是家庭,政治,社會,道德都在混亂狀態之中,其根源就是如此。甚麼時候人高抬自己敵擋神,就產生混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是其最高象徵。

(六)基督與敵基督

這是啟示錄中最明顯的對比。前文已加以解釋。

(七)二次收割

A、在啟示錄十四章14-16所載是人子收割莊稼,是屬主的人被收割,是熟麥子的收割,收割好了,將麥子放在倉裏。

B、葡萄的收割(17-20)天使把鐮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有血從酒醡裏流出來。這是不屬神的人的大收割。

麥子收放在倉裏,葡萄收割放在神的酒醡中;所以一個是永生的收割,一個是審判的收割。

從這七個對比,可見撒但的作為與神針鋒相對。


講員: 滕近輝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