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人說人子是誰

經文: 馬太福音 16:13-20

主在世上的時候,猶太人問施洗約翰他是否就是基督,他誠懇的回答不是;而他卻介紹耶穌出來,見證祂是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當時猶太人都渴望基督顯現,因為他們頭腦中,基督是神設立要祂作他們的王的;所以希律知道基督降生而大感不安,因為照預言說那生下來的基督,在以色列中要作王掌權。猶太人切望基督出現,因此曾有多人設法尋找祂,甚至有人假冒祂。在猶太歷史中曾有多次的暴亂,都是因有自稱為彌賽亞的出現。而施洗約翰很清楚自己不過是基督的先鋒,那位藉童貞女所生,名為耶穌的,纔是基督。所以他告訴他的門徒,他們便跟隨了祂,其中有安得烈,約翰等。

安得烈與主同住了一天,便發現施約翰介紹的那位真是基督,放是找著他的哥哥彼得,告訴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譒出來就是基督)不久,腓力找著拿但業,告訴他耶穌就是律法上所寫和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拿但業最初不相信,後來耶穌對他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上我就看見你了,主耶穌一講就講中了拿但業的心,因此他就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

最初跟隨主的人,對祂都有很清楚的認識,因為當日的耶穌,日被人輕視的,在政治上也有很大危險;若承認祂是基督,就被視為革命份子,受到羅馬政府的監視,隨時有被拘捕的可能。希律王為要殺害耶穌,就連伯利恒兩歲以下的男童也殺死了。據歷史載,猶太人曾有兩次大規模的革命行動,一次有六千人被殺,另一次死了一千多人。當耶穌十二歲時候,曾有因為革命活動,而把所有木匠捉拿的事;照我猜想,耶穌家庭可能是製過十字架的。因為祂講的十字架不會是現今我們所欣賞、陳設,精美的那一種,而是隨時都把人釘上去的恐怖刑具。早期的門徒,都明白若跟隨耶穌便有這樣的遭遇。

在宗教上,耶穌自稱是神的兒子,但按猶太教義說,祂這樣自稱是褻瀆神的。神只有一位,怎可能有兒子?因此祂屢次被人用石頭打。現今宗教自由,我們可以信也可以不信;但當日的猶太人一生下來便是猶太教徒,若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便是違反了祖宗遺傳的信仰,要被人用石頭打死。所以當日的人相信主耶穌,是要付重大代價的,一信了祂,下一分鐘便要準備被釘十字架,被趕逐出會堂,被石頭打死,整個家庭被孤立……。然而他們的信仰非常堅定,所以見證有力量,可是現今我們的相信,卻為了要得主的好處,若得不著好處便發怨言,甚至主有好處給我們,不過延遲一點我們也不滿!祂若沒有屬世的好處給我們,便似乎要罷讀經,罷祈禱,罷奉獻,罷聚會,與祂對立。但當日的信徒,卻把自己的生命拿出來,任由人孤立,殺害!因為他們不注重外表的得著,不在乎主的祝福,卻在乎主自己。所信所傳者,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我們的主是豐富的,天地萬物都屬於祂,祂當然能夠給我們某些物質上的好處,然而,賺得全世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我們所需要的應該不是主的祝福而是主自己,因為有了祂便有一切了。

馬太十六章載耶穌到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祂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中間,有人答: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除了彼得,卻沒有人說祂是基督。這樣看來,門徒所得來的消息,比較一般猶太人所渴慕思想的基督都不如;因為博士報告猶太人的王降生,他們會引用經典證明耶穌是基督。對於施洗約翰的印象,我們想到分封王希律聽見耶穌所作的事,以為祂就是約翰復活。以利亞行神蹟,耶穌也行神蹟,耶利米忠心於工作,但見不到效果,耶穌也似乎是一樣──其實效果是在後來。摩西五經中早就說將來有先知興起像他,因此從摩西以後,猶太人日夕都盼望那先知的興起。

耶穌自降生至那時候已三十多年,不但與祂降生的時候那種氣氛不同,就算兩年前門徒跟隨主認耶穌是基督的光景也不同,那時候安得烈告訴彼得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翰介紹門徒說這是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的罪孽的;拿但業說你是神的兒子是以色列的王。現在他們漸漸糢糊,只講聽自外人的話。只有彼得異於他們,他很突出的說:你是基督神的兒子。外人所講的怎樣?只要我們保持冷靜,是不會受影響的!可惜我們往往對教會灰心,只講外人之怎樣批評,自己卻無話可說,這是今天教會的致命傷,信仰到達這地步可以說壞到極。外人的批評是無可避免的,只怕他們不批評,我們便是與他們同化。但他們講他們的,我們應有基本的態度,是不能動搖的。約書亞臨終前,向以色列人鄭重表示:他們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神,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是必定事奉耶和華。(書廿四15)他的態度堅決,不但沒有被百姓所拖垮,反之百姓回來跟著他。外面的輿論,正是我們信仰的考驗,我們應持定自己的意見,不要被外人的話所影響。

口快心直的彼得說:「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便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主指示他,他纔會承認,斷不是他觀察而來。主的內心當時非常難過,因為外面的人對他估價低,以為祂是施洗的約翰,以利亞,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但跟隨祂的人在兩年多以前就已經清楚,安得烈對彼得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腓力也曾對拿但業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現今竟越來越糢糊!因此祂必須問,要他們清楚表示。我們的信仰是從聖靈來的,舊約時候靠信心接受預言,聖靈在人的心中作主,需要絕對順服。當日記下預言的人並沒有憑他們的經驗,與忠實的把所領受的寫下來,昔日的預言,後來都成為事實。現今我們比較當日有更多歷史資料,起碼耶穌那時候還未被釘未復活。所以彼得他們的信仰糢糊,主也諒解他們,沒有責備;如今我們卻有完整的聖經和聖靈的引導,比起前人實在有福多了。

信仰是聖靈的工作,與教條不同;教條在不信的人也可以照樣讀,因為它本身沒有能力。但信仰是有生命的,有能力的,它指導人的生活。我們對於主的信仰,不能在模稜兩可之間,不是用甚麼方法去研究;乃是藉祂的話來提供信仰,藉我們生活來順服見證。當日主對門徒所講的話,不一定立刻產生效果,好像彼得雖然有過承認祂是永生神的兒子的話,也似乎沒有效果,直到後來主耶穌復活升天,門徒被聖靈充滿,他們便開始傳耶穌是被立為主為基督,也對猶太人辨明祂是基督,萬膝都要跪拜,萬口都要稱頌。他們越傳越堅固。現今我們又經歷了千多年的歷史證實,聖靈不斷在人心中作主,因此我們的信仰是更加牢固,不管世人對祂怎樣看法,我們卻是按聖經所啟示聖靈所引導,在生活中見證祂的恩典;滿足主的心,也滿足我們內心的渴望。


講員: 黃聿侯先生
速記: 袁方揚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