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經文: 馬太福音 16:13-20, 2:1-6

「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這句話是我們的信仰根基,初期教會的信仰也是建立在這句話上,使徒行傳第八2-4腓利向埃提阿伯太監傳道,太監就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現今在末世時候,異端興起,雖然有人自以為能持守純正,但因為世界逼迫教會,或教會在政府的支持下而工作,就會因此而漸漸變質。我曾經提醒一些青年信徒,閉起眼睛來講話,並不等於祈禱,甚至是失去與神交通。求主幫助,在這個世代回想當日的信仰,讓我們回到初期教會一樣,蒙受聖靈的光照,活出當日的光景,快快樂樂的把一切擺上,背起十字架而歌唱。

我們常說耶穌降生,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但有時候我想應該反過來說:神的兒子降世,神立祂為基督,名為耶穌。基督是受膏者的意思,受膏是一種手續,目的是立祂為王,因此馬太二章引用舊約的話說:「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彌五2)與以賽亞書九章6節一樣的預言:「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耶穌的名,是要將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的意思,祂將要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在當時的猶太人,都盼望有這樣一位的救主,因為當時他們所處的環境十分困難,由於違背神的旨意,結果被擄到巴比倫,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又被羅馬人所統治,非常可憐,故此盼望拯救更加迫切。按百姓的想法,當然盼望有一位能夠帶領他們復國的,所以按主降生的時候,博士來到耶路撒冷訪問,論到猶太人之王誕生,希律和全城的人卻不安,因為這位王既然誕生了,對於他的統治是十分嚴重的打擊。我們想到希律召齊祭司長文士問說:基督當生在何處?這句話包含很多意思,不但宗教方面,也關係政治方面,他們害怕猶太人會進行民族的革命。

關於耶路撒冷人之所以不安,我們應當研究路加所記載的報名上冊,就是現今所謂人口登記。凡舉行人口登記,正因為要應付非常局面。羅馬政府嚴查猶太人的戶籍,就可以控制他們。對於以色列人來說,是很大的侮辱,這事之前,曾有一班人因為反對報名上冊,有六千名法利賽人被釘十字架上。在宗教上神是不喜歡人數點祂的百姓,政治上猶太人也是反對人口登記的;因為這樣一來,他們會失去自由,會被徵兵役。這一次的人口登記,適藉博士又告訴他們有王出生,那麼他們會想到可能就會發生革命,而希律也可能要大規模屠殺了,故此耶路撒冷合城的人都不安──後來事實證明,凡兩歲以內的男孩果然被殺了。

「基督」兩個字很不容易釋明白,這不是個人的名乃是個職份,是神所膏立的。膏立是一種手續,目的乃要祂作王;裏面包含掌權、擔當政權,管理百姓的意思。在舊約先知的預言,往往把耶穌降生與祂再來會合在一起來講;因此耶穌降生的時候,人們就想到既然祂是擔當政權的,一定是會立刻做王。所以博士的問題是「那生下來作猶太之王的」,希律的問題卻是「基督當生在何處?」

我們的主耶穌,是在這個光景下降生的,而我們現今信耶穌,又是在甚麼氣氛下相信呢?為甚麼現今的教會,會缺少能力?我曾經到過印尼,一間禮拜堂有一二千信徒,聚會的時候坐得滿滿,但屋頂破爛也沒有錢修理,然而那裏的信徒,他們的住所多半很漂亮,好像哈該書說的:「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那些基督徒想著到禮拜堂聚會是好的,可是不肯為做基督徒而付出一些代價。我又想到現今做傳道人,心中不是不迫切多得一些人歸主,然而人心剛硬。不過,歷史上從沒有說人心是柔軟的,只有主的僕人靠著主的力量纔能攻克人心,又增加自己的勇氣,更加願意付出力量來領人接受救主。

有些人以為把福音的標準降低,纔會使人容易接受,例如說認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信祂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樣的信仰太難,換過別的方法就會較易接受,但,如果人的信仰錯誤了,糾正就困難了。有人舉辦佈道會,覺得人很難接受永生的真理,因此改變語氣說:人信耶穌實際上是有好處的,如考試不及格是因為罪的攔阻,信主之後罪既除去一定及格的;這樣說就使人信主的觀念改變了,是為了考試及格而信主,若仍舊不及格,那人便埋怨了。也有人說信主便可保佑身體健康,疾病得醫治,生意發達,但這都是沒有聖經根據的。我要提醒大家,信主得救重生,肉體也得蒙救贖,是實在的。可是我們並不能以疾病得醫治為目的,因為信主之故而受辱,也是有可能的,像路加十九章記載的撒該一樣。可惜現今的教會,並不是那樣,怪不得傳福音沒有力量了。

主耶穌的降生,是為完成神的旨意,是要應驗舊約的預言。安得烈曾告訴彼得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約一41)可見當時的百姓是多麼熱切盼望主的降生。不但如此,反對基督的希律也很注意祂的降生,因為魔鬼也知道聖經的預言必應驗,故此牠做更厲害的工作,牠要利用希律殺害主耶穌。主在世三十多年的過程中,魔鬼屢次利用猶太人的手傷害主;但一直不能成功,主被釘十字架,乃是主的時候到了,甘心捨命的。

我們所相信的耶穌基督,祂必再來,在教會中我們有沒有讓祂顯露呢?或許我們會想,主耶穌出現便好了,但要知道祂一出現,仇敵必然起來攻擊。祂降生的時候,希律就迫害祂:如果我們真要讓祂顯露,也必須為祂付出代價,抵擋不合真理的。我們生活在自由的環境裏,似乎看不見教會的逼迫,但從各方面看:哲學,新神學,物質的生活豈非要把基督徒的信仰改變麼?因此我們在這樣的壓力之下,並非強於猶太人在羅馬人的手下。因為我們是與空中掌權惡魔爭戰,若不得勝,便要敗於祂權下。但我們所相信的是擔當政權,統管萬有的主耶穌,在今天我們便要把權柄歸給祂,讓祂在我們的家庭、教會、個人中掌管權柄,承認祂永永遠遠作我們的主,我們的王。我們為這個信仰肯付出代價,肯認真對付,肯完全擺上,相信主必施恩,在我們身上顯露,滿有屬靈力量為祂作見證!


講員: 黃聿侯先生
速記: 袁方揚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