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信徒應有的三種表現

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 2:3-10

帖前二3-10是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從字裏行間,看出保羅如何愛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以及保羅如何在主裏作了他們的好榜樣,表明一個基督徒應有的三個態度:

(一)單純的愛心

很多基督徒「愛」神,因為神賜給他們許多特別的恩惠,這種「愛」不是神所喜悅的,因其中含有討價還價的成份;神給我恩惠纔愛神,若遇困苦艱難,就離開了神。許多基督徒順境亨通時滿口都是讚美的話,但當神向他有特別的要求,要他受點苦時;他便感到難過,心中懷疑為何屬神的人也要受苦,因而向神發出怨言。他們心中對神有一種錯覺,他們所要信的神,最好像聖誕老人一樣,只帶給人類恩惠與快樂,卻不要使人受苦。

神要求我們對祂的愛,是從表面進到祂裏面的,從貪圖外面的恩典而進到施恩者的裏面,不是為恩典而愛神,乃是為愛神而愛神。自己對主的愛心,純為主的愛所吸引,跟隨主也單為了主自己。宣信博士,是一位神所重用的僕人。他所寫的聖詩-主自己,正指出這個真理:「前要的是福祉,今要的是主。前我要得感覺,今要主言語。前我切慕恩賜,今要賜恩主。前我尋求醫治,今要主自己。」這正是他個人經歷到主自己的寶貴,從外面的認識要進了一步,對主自己有新的感受。我們也該有這樣的認識,當我們初信主的時候,或許是為了主的恩典而愛祂,但久而久之,我們應該從愛的外表進到愛的中心了。

你愛神究竟有多少份量呢?外表熱心的人並不一定是裏面有愛的人,若從他們所作的事中,仔細觀察,就很難看得到有多少真正愛成份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中,詳談「愛」的真理,他題到:人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又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又有全備的信能夠移山,只要在其中沒「愛」的存在,這一切都算不得甚麼。甚至自己將所有的財產賑濟窮人,就算身體焚燒,只是所作的事動機不是為了愛,這一切仍與我們無益。既然如此,我們必須反省,究竟我們在神面前一切事奉有多少是出於愛的成份?因為「愛」成了一切事奉的根基。

以前有一位神的僕人,他非常殷勤地牧養教會,所以這教會在當地成了表表者。有一天,他發了一個夢。他夢到有一位不速之客奪門而進,他一手持天平,另一手拿著許多類似化學藥品的東西,那人對他說:「你的熱心有多少?」這位牧師聽見異常快慰。他以為有許多人都想要知道他的熱心有多少?所以特派人來訪問。於是他從身上取出自己的熱心來,放在天平上,恰巧有一百磅,牧師看見,便洋洋自得,露出滿足的微笑,他以為自己有完全的熱心。這位奇異的客人,把這一百磅的熱心拿去,打成粉碎,再加上一些化學藥品,於是把它分析成七堆物質,放在牧師面前,然後嘆氣地對他說:「你想要知道你一百磅熱心內有什麼東西嗎?看-這堆東西是代表你個人的野心,佔百份之二十五,而貪圖別人的稱讚佔百份之二十一,宗教上的驕傲百份之十七,恩賜上的驕倣佔百份之十六,喜愛弄權柄佔百份之十四,這五堆合起來一共是九十三磅,其餘這兩堆就是:對神的愛心佔百份之四,對人的愛心佔百份之三。牧師,但願主拯救你。」這位牧師從夢中醒過來,他領悟到神藉夢賜給他的教訓。他在教友面前作見證:「前我求神救我脫離地獄,今則求神救我脫離自己。」

一個事奉主的人,常以為自己的工作是為神大發熱心,但可能這熱心內充滿了其他的雜質或動機。主也曾明言,到了審判那天,必有許多人對他說: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又行許多異能嗎?但主卻會對他們說:「我不認識你。」這些人在事奉主的動機上有了毛病。表面的事奉是不能得主的喜悅。今天我們愛主是否被主的愛所激勵,因愛主而愛主。正如約伯說:「祂雖殺我,我仍要愛祂。」(參伯六9-10)蓋恩夫人又說:「我寧可撰擇地獄的路,而不願違背神」究竟我們今天對神的愛如何?

(二)聖潔的生活

在這混亂罪惡的世代中,我們的生活必須聖潔,更像恩主。當然一個基督徒偶然也會為罪惡所勝,但聖靈居住在我們心中,隨時指責我們的不是,直至我們認罪以後,才能重獲平安與喜樂;因為一個人帶著罪惡,是絕不能有效地事奉主。在舊約的聖殿裏一切服事神的人都要聖潔,甚至那抬器皿的祭司也要聖潔。

人常易於容讓罪惡,甚至怕提及罪惡,能不犯「大罪」已感滿足了;但在神眼中看來,罪無大小之別,聖潔對於事奉神的人是必備的條件。人只看外貌,但神不像人看人,祂要察看我們的內心,因為祂看重人內心過於人手所作的工;只要我們的生活在神面前有毛病,我們所作的都算是草木禾楷,毫無價值。

登山寶訓的八福篇,從其中可看出神十分重視人裏面的問題。被稱為有福的八種人,除了憐恤人的人和使人和睦這兩種人外,其餘的六種:虛心的人,哀慟的人,溫柔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清心的人和為義受逼迫的人;他們蒙福的憑據,都是關乎自己本身的問題,並非從工作事奉中所帶來的結果。所以我們該追求聖潔,把信仰活在我們生命中;因為教會與信徒的生活是十目所視,十手所指的。比方:尖沙嘴鐘樓上所掛的大鐘,與我們手上所戴的錶,在功用上是一樣;但兩者之影響力顯然有不同。手上的錶所指的時間錯了,只影響一個人,但鐘樓的時間錯了則影響群眾;教會的言行所帶來的影響力,正如鐘樓之於群眾。

(三)殷勤的事奉

常見有人為著追求世上的物質,寧願浪費許多時間,可是在追求靈性長進的事上,一點代價也不肯付。有人幹自己的工作顯得十分殷勤,為何竟在親近神的事上顯得如此懶惰?許多信徒都犯了屬靈的懶惰,不願找時間與神交通;蔬忽自己的靈性,荒廢聖經寶貴的亮光及真理;單憑每主日所聽的道理來造就自己,試問我們如何能在基督裏長進?教會又從何得著復興?今天的教會有屬靈的大飢荒,傳道人有責,信徒也有責。信徒只盼望傳道人用他們消化後的食物來餵養自己,正如那些未長大成人,不能吃乾糧還要別人來餵養的嬰孩一樣。

在聖經裏,給我們看見,神選召一個人出來為他工作前,這個人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忠心,絕不是躺在那裏等候人來分派他們工作。例如:摩西──正當在曠野牧羊時,神的呼召便臨到他,把拯救以色列民的重責放在他肩頭上。基甸──正在酒醡裏打麥時,耶和華的使者便向他顯現,把救民之使命託付他。當以利亞遇到以利沙的時候,以利沙正在田裏耕地,他便從田裏上來跟從了以利亞。使徒們的被召,都是在海邊撒網時遇見耶穌。還有許多的事例,都是給我們指明一件事:我們若要合乎主用,必須首先作一殷勤工作者。我們每天最少用二十分鐘靈修、讀經禱告,讓神的話進入我們心中,充滿我們整個心靈。滿有新的力量和恩典的,又讓所默想的道實行在我們生活之中。如是者,我們便發覺,我們的生命與以前顯然有別,完全被神的靈所充滿;正如活水江河一樣往外湧流,直接影響自己,又影響教會。

你盼望自己得著復興、教會也得著復興嗎?倘若你立定心志,讓單純的愛心,聖潔的生活,殷勤的事奉,充滿你整個生命。我敢說:復興的火必定臨到你,接著教會也能藉你而蒙恩。


講員: 王永信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