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重建聖城

經文: 尼希米記 1:1-4, 2:17-18, 3:28, 4:1-315-23, 5:16, 6:15

為神重建聖殿的工作,在極度艱難與工作中完成了。但以色列的聖城仍是破爛荒蕪,也需要他們合作重建。城在聖殿以外,聖殿在城以內;聖殿先重建,聖城便繼續完成;尼希米被神使用,成為一個建城的使者。

尼希米在書珊城的宮中,在亞達薛西王面前當酒政須得到王極度的信任。而王他每天有好幾次能面對面見王,比朝中一切文武官員的機會都多;因此他在王前必有一切美好的享受,又為王所寵愛。不過尼希米並未用著自己有安逸的享受,任大官之職,便將自己國家民族遺忘了。有人把耶路撒冷遭大難,受凌辱,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的情形告訴尼希米;他聽見這消息,就坐下哭泣,悲哀了好幾日。向神禁食禱告,心中為著國民受痛苦,城被毀而極其難過;他沒有苟且偷安,身雖在異鄉,心仍切想神的殿神的城。今日我們中國的僑胞散居世界各地,我們在這享有信仰自由,物質豐富的香港裏;曾否也想念到那些落在水深火熱當中的同胞?更以他們的痛苦為苦?有如置身其間一樣。還是自顧自己,苟且偷安?

有一天尼希米面帶愁容,遞酒奉給王,王察覺了。王問他為何面帶愁容?尼希米於是禱告神,求神幫助他,也感動他,使他說出合宜的話來。尼希米雖站在王前,心卻想念神;口雖對王說話,心卻向神禱告。神便把當講的話藉著他,向亞達薛西王說明。他在王面前口吐真情,說明自己國家荒涼,聖城被火焚燒,人民受苦;雖身居皇宮,然心卻異常迫切。我們的生活會否像尼希米一樣,時刻與神有交通,常過著禱告的生活,心中時刻想念屬天的事。我們應該培養自己時刻過著禱告的生活,因為這生活能使我們常與神在一起,又隨時得到祂能力的幫助。因著尼希米默禱天上的神,神就把當說的話賜給他,王聽了又感動了他的心。亞達薛西王便傳旨意下來,下令讓尼希米回國,而且還派了馬兵護送他,又另外賜給他重建城牆所用的一切器材。尼希米就與百姓,順利回國。

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當晚他不驚動仇敵,夜間起來查察聖城;察看城門被火焚燒,城牆被拆毀。後來他就召了猶大的領袖來,鼓勵他們為重建耶路撒冷聖城齊心努力。因為他們光有聖殿是不夠的,他們還需要有城牆。因為聖城有兩種特別的功用:

(1)守衛功用

城牆是用石頭砌成,是一件相當穩固及高大的工程。敵人若要毀壞聖殿,必先要毀壞城牆;因此城牆之於聖殿便有守衛的作用了。今天教會也需要有屬靈的城牆負起保衛的功用;我們為了保衛教會純正的信仰、聖潔、不容忍罪惡入侵,就必須築上保衛的城牆。

(2)分別功用

沒有城牆的存在,就沒有範圍的界限,也不能有內外的分別;城嬙就可以把國家分成內外兩部份,在城牆的一邊是屬城外,另一邊是屬城內。信徒及教會的生活也該如此,與世界應有分別為聖的界限。這個分別不拘於外表衣服或是髮型,乃裏面的分別,在世而不屬世。活出屬天的樣式,不被罪惡所玷污,過一聖潔的生活;以基督的心為心,接受祂愛的生命,自然我們便與世人有所不同,這就是聖城存在的作用了。

尼希米對子民說:「來吧!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神與尼希米同工,所以當他們呼喚眾民時,他們對於這個呼喚有所響應,一同起來建造,於是重建聖城的工作又開始動工。尼希米是一位甚懂心理學的人,他領導眾民建城是另有方法,他規定:「眾祭司各在自己的房屋對面修造。」(尼三28)如此的建造,就能達成幾個目的。

(1)每一家建造自己房屋對面的城牆,如此,各人必然盡心去做,因為這段城牆面對自己,直接影響自己的安危;若建造時隨便敷衍,敵人便乘虛進攻,自己便首當其衝了。

(2)建造運動是以「家」成為單位。如此,每一家都有自己應盡的本份,就是修造自己房屋對面的城牆;合家老幼一起工作,在建造期間,沒有一個是閒人,或是躲藏起來不作工的。

(3)把建造城牆的工作,分與每一個家庭修造,倘若其中有一段城牆毀壞了;就算其他各部份十分堅固,也是失去城牆的效用。因為只需有一個漏洞,就足以使整座城都受到威脅,因此彼此間也是關心,合力一同建造。

教會的建造也該效法聖城的建造,教會不應有太多閒雜人等,每一份子都有自己事奉的崗位,好使教會沒有缺口,若有一個細小的漏洞,魔鬼就能乘虛而入,影響整個教會。例如教會有某一位信徒犯了一件罪,他仍繼續犯;牧師知道不去規勸他,也沒有其他人指責他的罪。那麼其他的信徒就相繼效尤了!又如果牧師三鍼其口,那麼,信徒就更任意妄為了。一個細小漏洞,足以使教會帶來無法收拾的局面,這都是魔鬼破壞教會工作的方法之一。

他們重建耶路撒冷聖城的工作,是相當艱鉅的,環境的惡劣足以使他們灰心喪膽了。但他們仍在尼希米領導下盡心竭力,而且更們發現到有兩種值得我們效法的人:

(1)一手工作一手拿兵器

他們一方面作工,一方面爭戰。因為有許多敵人乘虛而入,要逼使他們停工,所以他們要常作準備,手持兵器。信徒的生活就是爭戰式的生活,事奉也是爭戰式的事奉。每當我們為主工作時,我們都會感到有另一種力量反抗我們,又有聲音困擾我們。我們越多事奉主,魔鬼便越要引誘我們,把我們從一切事奉當中拖下來,所以我們該隨時隨地準備與牠爭戰。

(2)吹角的人

這些吹角的人,他們在那裏儆醒等候,因為他們成了守望者,當心看守營地,看看有沒有人入侵!那些建造聖城的人固然是重要,他們從早到夜,從天亮直到星宿出現,不斷地工作。但這些吹角的人也是不可缺少的,每當他們看到敵人入侵時,便向眾民提出警告,使各人準備作戰,教會也是需要這種守望的吹角者,就是在靈裏儆醒的人;他們留心觀察教會將遇到的危機,又提醒各人努力防備。

尼希米帶領子民努力建造,不分日夜,甚至他們睡覺休息的時候,也不脫衣服,為的是常作準備,隨時工作準備爭戰;他們不貪圖自己個人的舒適,殷勤地盡心服事主。尼希米也在他們當中成了美好的領導者,各方面為他們留下好榜樣,他沒有為自己存留薪俸,也沒有顧到自己的事情,又不求自己的好處,努力工作,因此眾民願意全力以赴。雖然他們沒有好的工具,只靠一雙手,就在極度惡劣的情形下;祇用短短的五十二天時間,便把城牆修造完畢,因為神施恩的手幫助他們。工作的成就不在乎人力量的多少,乃在乎人是否完全順服神。

倘若我們今天肯順服神,以神的事為念,常常儆醒,隨時準備,教會也能在短期內得到很大的改變,有新的轉機,更有復興的事實。教會之所以得不到復興,並非神不願意,乃是我們不肯為著復興教會付上代價,但願神憐憫我們。


講員: 王永信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