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不徹底的教會

經文: 以弗所書 2:4-7; 士師記 1:1-36

教會的爭戰,有不徹底的表現,主因有二,就是不順服與小信。以彼得為例,當他看見主在海面上行走時,他也想嘗試;於是照主的話到海面上行走。可惜一看環境,因怕風浪,就沉下海裏去。主責備他小信,因他的信心不徹底,虎頭蛇尾,有始無終。

我們的信心不但要有始,也當成終,因我們的主足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所以要以主耶穌基督為根基。

在約書亞將離世時,曾囑咐百姓要繼續爭戰;因為還有許多未得之地,就是那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約書亞帶領之下,已有多次的戰蹟勝而又勝;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需要他們全力以赴,把住在迦南地的異族完全趕出去。教會在世上,時刻都充滿屬靈的爭戰;沒有一個人例外,從我們蒙恩得救那天開始,便加入這爭戰的行列;在爭戰中不是得勝就是失敗,不能有中立的態度。我們戰役的結果,神都有記錄在天上。當末日審判的時候,案卷要在神面前展開,請問你能否坦然無懼見主?這爭戰的記錄便成為重要的關鍵。

士師記第一章,記載了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對爭戰各種的態度,這記錄可以作為今天教會爭戰的寫照和鑑戒。

(一)猶大的爭戰──不徹底式

以色列人的領袖約書亞死了以後,他們便起來求問神,誰應先去與迦南人爭戰,神吩咐猶大支派應先上去。猶大支派便出去奮勇交戰,他們開始是相當成功的;神也幫他們戰勝了許多敵人,他們又把山地的居民趕出去,這種表現是十分可嘉的。但聖經記載說:「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士一19)他們的爭戰只完成了一半,趕出山地的居民,而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平原的居民有鐵車,所以他們便懼怕,不敢把那平原的居民趕出。猶大支派的軍隊就在敵人鐵車前失去了信心,以致不能完成神的使命,打了一場不徹底的仗。

在這末世時代裏,圍繞著教會四周的,都是可怕的鐵車。它們在恐嚇我們,使我們喪失勇氣,失去信心。這些鐵車包含了世界勢力,反對神的運動,魔鬼的力量,經濟的壓迫,和一切的難處。當教會看見這些可怕的鐵車時,便裹足不前,因而使神的工作受到攔阻。有人曾研究,彼拉多為何在猶太人面前屈服,他指出彼拉多最大的毛病就是膽怯恐懼;他明知耶穌是一個義人,妻子也曾相勸,但他懼怕猶太人的勢力,便在這惡勢力的鐵車下屈服了。在教會裏也常看見這種情形,每當一個有權有勢的人做了某些錯事,看見的人也不敢直言指責;這無非是懼怕他們那些無形的鐵車,他們寧願使教會受虧損,受辱,而對惡勢力妥協,卻不敢向那些鐵車挑戰。

昔日猶大支派的人,倘若繼續憑信心在平原上爭戰,深信神必能幫助他們;使他們把平原的居民及鐵車一同趕出去。但他看鐵車比神還大,竟忘了神是大而可畏的;以為神不能得勝鐵車,因此在鐵車前失敗。我們為什麼軟弱和失敗,恐怕在我們心裏,也充滿了無數的鐵車,以致成為我們靈性上的威脅。須知道我們得救所獲得的恩典是白白的,但得救以後所過的爭戰的生活,就需要付出代價了。進攻迦南需要付代價,得迦南為業需要付更大的代價!要經過爭戰、流血、痛苦,纔能獲得完整的迦南美地。

聖經告訴我們:「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便叫我們與基督活過來;他又叫我們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4-6),這是何等確實的應許,就是教會要成為神的子民,得享屬天的地位,但很可惜許多信徒只知道有這屬天的地位,從未享受實際屬天的生活。雖己蒙恩成為神的兒女,「心」是聖靈的殿,但其中仍有許多罪惡不能趕出,正如昔日的以色列人一樣。他們雖有得迦南地為業的應許,但仍未佔領迦南地;敵人仍未完全剪除。雖進了迦南,卻未完全得迦南,更未能完全享受流奶與蜜之迦南。因為他們不徹底的爭戰,不完整的事奉;有始無終的信心,只趕出一半的敵人,他們在爭戰上又吃了一次敗仗。

(二)便雅憫的爭戰──與世相和

「便雅憫人沒有趕出,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與便雅憫人同住,直到今天。」(士一21)聖經這裏又指出便雅憫人在爭戰上的軟弱。便雅憫人所得到的地方是相當重要的,他們所居住的地方包括了耶路撒冷;就是他們的聖城,但便雅憫竟然沒有把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趕出,容讓耶布斯人與他們一起居住。舊約時代神曾多次警告以色列人,命令他們要把耶布斯人完全的趕出,可知耶布斯人敗壞的度已到極處,所以神纔多次吩咐把他們毀滅。以色列應當與他們勢不兩立,合力把他們趕出迦南地,可是他們竟能容忍,與世相和,違背神的命令。

今天的教會也與他們相仿教會該把異族從聖潔之所趕出去,這些異族就是代表了世界的罪惡。神要我們嚴厲對付罪惡,把罪惡趕出去!但教會卻容忍罪惡,講台不敢提到罪,恐怕得罪人,人就不再來做禮拜。教會的經濟,就沒有人支持了;這種形勢是逼使教會與罪惡妥協,容讓罪惡。這種態度就等於便雅憫人與耶布斯人,和平共處的態度一樣。甚麼時候教會容忍罪惡,與罪惡和平共存,面對罪惡而妥協,甚麼時候便給了魔鬼有立足之地。現今魔鬼的勢力,正在整個教會中蔓延;權勢也越來越大,教會因此而墮落了!被魔鬼所控制,從此,聖靈的力量便離開了教會。

可憐的便雅憫人,不把耶布斯人從他們中間趕出去!這些耶布斯人就是淫亂的人種,拜偶像的人種,這些孽種正可以玷污以色列人,影響他們整個民族。當便雅憫人與耶布斯人和平共存後,耶布斯人便成了便雅憫人的羅網;他們受痛苦,正因為他們不徹底執行神的命令,趕出耶布斯人。

(三)但人的爭戰──反被轄制

「亞摩利人強迫但人住在山地,不容他們下到平原。」(士一34)猶大支派的爭戰只作了一半,便雅憫人支派爭戰卻與敵方和平共處,而但支派的情況更加可憐。他們不但不能把敵人趕出,又不能彼此容忍;他們要受到亞摩利人的轄制,只許他們住在山上受苦,不能到平原中居住。

神的兒女也常受到外邦人的轄制,世界勢力的擾亂,不能在暗世成為明燈照燿,把生命的道表明出來。我們不能只因個人信仰純正,而感到自豪滿足,因神向我們的要求,除此以外還需要我們在生活上聖潔,得勝而有能力。很多信徒一生只追求自己的愛好,為自己打算,從不想到該為神的工作而努力,在主面前站立起來,成神一個合神心意的人。

今天的教會是否因為四周的鐵車滿佈,而感到失望懼怕?使我們喪失信心而不敢勇往直前呢?我們在神面前的生活如何?曾否靠主得勝一切?還是繼續追求自己的愛好?我們到了迦南,是否已得迦南為業?在屬天的位置,曾否嘗到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又一同坐在天上?有那些實際屬天的經歷?猶大的爭戰是有始無終,便雅憫的爭戰是與罪惡妥協;但支的爭戰是受世界轄制,遭受完全的失敗。今天你的爭戰又如何?


講員: 王永信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