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教會面前的兩條路

經文: 馬太福音 6:24; 約書亞記 24:14-23

「教會」的名義在舊約時代已經開始。自從亞當夏娃犯罪墮落以後,神特別選出亞伯拉罕一族,又藉著他一人得了以撒,雅各及以色列人的十二支派,進而得著普世。新約時代的情形亦相仿,神藉著祂兒子耶穌基督得到教會,為畏把祂旨意傳遍普天下。舊約時代的以色列民正代表了今天的教會,昔日神如何使用以色列人,今日也要使用教會。起初的亞當失敗了不能成就神旨,所以到了新約神就差耶穌到世上來,成為末後的亞當。首先的亞當的失敗,要在末後亞當身上成就;末後的亞當是神所喜悅的,藉著祂產生了教會。神指望新約教會能代表祂,因神一切工作的範圍不出乎教會,所以歷世歷代教會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為此,教會必須順服神,否則神的旨意因著人的弱軟便受到躭延。教會什麼時候軟弱了,發生問題,神的手便伸出,要在其中加以安慰、鼓勵、教導,藉著祂的僕人向教會發出警告的挑戰。舉些例子來說:

約書亞記二十四章:神藉祂的僕人約書亞,向以色列人發出一個挑戰,因為他們將要面臨一個相當惡劣的形勢。約書亞曾領導他們奮勇交戰,得迦南美地為業。現在約書亞年事已高,離世日子快到,不能繼續領導他們。約書亞想知道當他離世以後,他們能否站立得住;是否仍以耶和華為神,正如摩西、約書亞猶在之時一樣。現今的世代,神也興起祂的僕人,復興教會,信徒得到復興後,教會的事工就得以擴展。但當主的僕人離開以後,教會的情況又漸漸轉弱,冷淡之風再度侵入教會,異端四處興起。昔日以色列人就是面臨這種危機,因此神要藉約書亞向以色列人說話,將兩條路擺在他們面前。讓他們決定到底事奉耶和華,還是事奉假神?約書亞又在眾民面前表明己的立場:「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他要成為眾民的榜樣,對神至死忠心,但以色列民又如何?究竟他們選那一個?

出埃及記三十二章:摩西帶領以色列民至西乃曠野,他上山領受法板,百姓卻在山下拜金牛犢。摩西下山發怒摔碎法板,對百姓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按原文意即「凡站在耶和華那邊的都要到我這裏來。」那天利未支派的子孫都到摩西那裏。營內百姓只有兩條路的選擇,到底要選擇耶和華還是金牛犢?選擇真神還是假神?選擇迦南地還是埃及地?

列王紀上十八章:迦密山上以色列人同樣面臨兩條路的選擇,以利亞時代,以色列離棄耶和華犯罪拜巴力,以異邦的神巴力亞舍拉為神。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向他們挑戰,警告以色列民,究竟他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若耶和華是神,眾民就該歸順他;若巴力是神,就跟從巴力。就在那一天,以利亞用神蹟挽回以色列人的心,使他們伏在地上大聲喊叫:「耶和華是神,耶和華是神。」

約翰福音二十一章:提比哩亞的海邊,主耶穌又將這個激發性的挑戰放在彼得面前,主三次向他發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不錯,彼得跟隨主已有三年多,他曾認識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親眼看過主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但現今主快要離開他了;他需要起來取代主耶穌傳福音的職事。就在這重大的關頭裏,主耶穌不能不讓彼得有個更清楚的選擇,到底他愛主是否比這些更多?

神也盼望知道我們對神的愛如何?我們口裏說愛神,這個愛到底到那一個程度呢?現今是一個非常的時代,一切事物都在急速的轉變中,神要向眾教會挑戰,「到底你選擇人的路,還是神的路?跟隨祂還是跟隨世界?愛神還是愛自己?現今的社會除非真正愛神,否則沒有一個教會能站立得住。因為魔鬼已加速進行混亂的工作,教會的信仰變了質;靈性方面大破產,對罪惡的判斷貶了值,黑白是非不能分明。教會的名雖在,但實際的生活已失去聖經的準繩!除非教會有一個新的轉機,否則前途真不堪設想。究竟我們選擇那一條?人的道路?抑是神的道路呢?

自從神造人以後,神就賜給人有自由的意志,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從伊甸園開始,人便有了第一個選擇,但可惜始祖在第一個選擇裏,選了人的路;以至全人類墮落在罪中,後來神又賜給人律法,人對於律法可以選擇遵守或是違背;在恩典時代裏,人又可以用自由意志選擇救恩,或是神的呼召;也有權利可以拒絕。由此可見人的選擇是如何重要,決定得「永生」或是「永死」,決定成為神的僕人,或是在罪中墮落。

放在教會面前的兩條路,教會必須有所選擇,不能缺乏明確的態度,得過且過,否則教會就會漸漸被世界所吞噬。究竟教會要選擇那一條路?神的路還是人的路?神的路是窄路,需付代價,有愛心,討神喜悅,保守信仰,屬靈的合一,普世的佈道。但人的路是寬路,走的時候是容易的,得過且過,討人喜悅,放鬆信仰,人神合一,只顧自己。兩條路完全不同,有很大的區別;教會若要得著復興必須走窄路,肯付代價;而神的僕人又殷勤不懶惰,以神為首,這是唯一復興的門徑。教會單有外表的建築物是不夠的,我們心須把神接到我們中間來;使神的愛在信徒心裏燃燒起來,從外表的敬拜而進到敬拜的中心。

教會常常軟弱得不到神的復興,不是神不願意賜福,乃是我們教會本身發生了問題,我們必須要注意:

(1)選擇持守真道

現今教會裏有一個潮流,冠以美名稱之為「教會合一。」這實在是魔鬼迷惑教會的方法,教會合一運動裏面竟把天主教、希臘正教、不信派,拉進信仰純正的圈子裏。簡直是混亂真道,混雜神的教會,這運動普世漫延;許多不明真相的教會也被拉到這運動中。何謂「合一」?聖經告訴我們的原則是:一主、一信、一神;信仰相同,異象相同的就在主裏合一;互相幫助,不分界限、宗教、教會,在主內同工,同禱,這纔是真正合一的真諦。可惜如今信仰相同的反不合一,互相勾心角,「該合的不合,不該合的倒合了。」我們要在這混亂的局勢中必須選擇神的路,持守真道,在屬靈上合一。

(2)選擇熱心傳福音

在傳福音的事上不能「保持現狀」,否則不進則退。今天人口數字不斷膨脹,教會保持不動便是落伍。究竟教會在傳福音的事上該選擇那一條路?是否感到救人靈魂有責?還是閉門自守,自滿自足?

(3)選擇討神喜悅

討神喜悅和討人喜悅,兩者不可兼得時,我們究竟選擇那一樣?中國人歡喜講面子,所以在屬靈方面也帶有人情,這是十分錯誤的。我們寧可得罪人,卻不能違反真理,要讓主在我們生命中居首位。

神將教會面前的兩條路放在我們眼前,究竟我們要選擇那一條?是否選擇以弗所教會的路?事奉神而沒有愛心;還是選擇別迦摩教會的路,失去純正的信仰。選擇推雅推拉教會的路,與世俗聯合,還是選擇老底嘉教會的路,自滿自足,不冷不熱,失去向普世傳福音的熱心。

約書亞要以色列民選擇,而且還要他們「今天」便撰擇,立刻對神有所表示。現今神把這兩條路也放在我們面前,看我們選擇那一條?


講員: 王永信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