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第三福氣 ── 被接納的恩典

經文: 以弗所書 1:6

這節經文有幾個譯本。英文有被神接納的意思,新的英文聖經譯作在神裏面被歡迎。又有聖經譯作神以恩典對待我們。中文聖經說:恩典在愛子裏賜給我們,這裏有接納、歡迎,恩待的意思。

(一)接納的需要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最需要便是被接納。有心理病的人就因為不被社會接納,故感覺到非常孤單,這樣就足夠引神經損害。這問題與我們得救有關。神在創世之前,就揀選了我們,豫定得兒子的名分。我們原是卑賤,不配,由塵土而造的。科學家說我們體質的化學成份和泥土一樣。我們是神用塵土所造的,將來必歸於塵土。我們是一無所有的。神一切的來源,萬物都是藉祂造的。故保羅說: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神所賜。我們本是罪人,但因著神的揀選,我們成了祂的兒子。三千年前,大衛想到這問題,「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八3-4)美國太空人雖然做了歷史空前的事,但當他們回地球時,他們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當人考察大自然時,亦不禁說:「人算甚麼」?

(二)接納的方法

神歡迎我們,主耶穌以「浪子回頭」的比喻(路十五:11-32)來描寫天父對待我們的心。雖然浪子將家業揮霍掉,但當他回頭時,他父親不顧他的污穢,仍抱著他親嘴,這是神接納我們的樣式,天父以祂的大愛及恩典傾倒在我們身上。

(三)接納的程度

接納客人、朋友及親屬,有不同的程度。神是在愛子裏接納我們。美國南北戰爭的時候,有一件動人的事,有一個富家的獨生子和一個貧窮的青年,在戰場上結為好朋友。那有錢的青年不幸死亡,他托那窮青年帶給家人一封信,請他們待他如對待他自己一樣,他當然可以得到一切豐富的享受。神是在愛子裏接納我們,又將豐富的恩典加在我們的身上。

主耶穌在世時,他是一個真正的人,也是神的兒子。祂為馬利亞所生而為人子,他得父神的愛心,為祂所接納,所滿意的。當耶穌三十歲受洗時,天開了,聖靈降臨,天父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天門為祂而開。祂那時是完全的,無罪的,卻為我們的緣故,揀選了十字架的道路。一次祂禱告說:「父啊,願榮耀歸與你的名」。上帝說:「我已榮耀了我的名」。上帝曾三次從天上說話,表明耶穌是祂的愛子。祂因背負我們的罪,以致死在十架上時,神掩面不看,天黑地震,主耶穌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後來死而埋葬,祂完成救贖的工作後,三天祂從死裏復活。四十日後,又被接升天,坐於父神之右邊。

弗一:21──「遠超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祂在至高之處,永遠被接納的。我們雖然不是神兒子,但主仍在愛子裏接納我們,如接納愛子一樣。我們現在帶著這必死的身體,在外表看不到神接納我們。但我們憑信心到主面前來,主就歡迎我們。

人信主後便完全改變。我在鄉下講道時,有一位窮人在城門的洞居住。得救後,他的人生便改變了。我到別處佈道時,他為我拿皮包。我們二人在主面前沒有多大的分別。我們都是得救,被主接納的人,但將來誰的榮耀大就不知道,可能他要比我大。

神的愛接納我們。故信主的人便有快樂。


講員: 孫維廉牧師
速記: 吳天樂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