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活出不再一樣的生命

經文: 歌羅西書 3:1-4

引言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歡喜快樂。」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使命。華人教會一定需要走出信仰的安舒區,因為信仰不是活在教會生活中,而是要刻意地天天走進人群,透過與人關係的建立,將聖經的價值觀活現耶穌基督;而且是帶著使命,藉著我們的生活,使別人能夠聽到、看到、信靠耶穌。信仰是關係,關係一定要呈現在生活裡,信耶穌不是只來教會作禮拜;雖然這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在周一至週六如何活出基督。

信靠耶穌就是跟隨耶穌,每一位信靠耶穌的人就是使命門徒。我們要從最根本來解釋信仰,所以第一個晚上我們就思想信靠耶穌的信仰意義,強調我們信靠耶穌的聖經意義。跟隨耶穌基督有關鍵性的要求,透過聖經中具體例子我們知道我們要如何跟隨耶穌。

使命門徒的人生就是榮耀上帝的人生。這不單強調個人的生活,我們也應該把這樣的生活落實在我們的家庭裡。今天晚上我們繼續來思想,信靠耶穌基督有一個重要的詞──「新」。因為我們的罪使我們與上帝為仇敵;但因耶穌基督的捨身救贖,上帝讓祂兒子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因此我們得著祂的救贖,藉著信得以與神和好。這個過程中,保羅用一個很重要的字眼──「新」。「新」即是「不一樣」。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我們的生活不再一樣。「新」強調的就是不一樣。如果你覺得自己是信靠耶穌的人,就表明你已經不一樣了;我們要把基督裡不一樣的生命呈現出來。

一、走出「昨天的捆鎖」(3:1)
保羅在這段經文(3:1-4)挑戰在基督裡有新生命的人要實際地活出不再一樣的生命。歌羅西書2:6-10是我們第一晚分享的信息經文。歌羅西書第2章講不一樣的生命,而第3章繼續這個思路,因此它用了一個關鍵的連接詞「所以」。當我們看到保羅書信中的「所以」,我們便要留意,因為這是表明延續之前的思路。所以,3:1-4不是獨立存在,是延續保羅在第2章所說的在基督裡新的、不再一樣的生命。我們在研讀這一段經文時,我們要思考,我們要怎樣落實去活出這不一樣的生命。這段經文使用了不同文法的時態:過去式、現在式和將來式。這是今晚我們看經文的思考方向──我們可以如何落實、活出不再一樣的生命呢?

「所以,你們若真與耶穌基督一同復活……」(3:1)這個表達方式很有意思。保羅寫書信時都會用這種表達方式──假設性的問題。對於這種假設性的問題,保羅答案是「絕對的是」,這裡的答案同樣也是「絕對的、真的是」。2:12已經提到與基督一同復活,所以與基督一同復活不是新的概念,而是延續第2章的思路繼續發展,強調我們是不再一樣的人。為何這裡要再次用假設性問題繼續講呢?保羅想帶出的信息是甚麼?

復活以先要有甚麼?要死!保羅這裡刻意強調「你們已經死了」。「因為你們已經死了。」(3:3)這帶出第一個問題:如何實現不一樣的生命──走出昨天的捆鎖。

保羅刻意講「死」。我們來看聖經對「死」的概念。「死」的基本觀念就是指「一種關係的結束」,表明生命停止或被拋棄。因我們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我們獲得不再一樣的生命,因此我們要將這樣的生命活現出來。在實際信仰的關係中,我們要走出昨天的捆鎖、關係的終結。

我們嘗試從聖經另一個角度來看──耶穌的「浪子的比喻」。這裡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很孝順,二兒子很叛逆,竟然要求父親分屬於他的家產。父答應了他無理的要求,他就遠離家鄉,過糜爛的生活。經過一段揮霍的生活,花盡所有錢財,又遇到了大飢荒,為了果腹,他只能在猶太人圈子外尋求生活,最後只能為外邦人餼豬過活。對猶太人來說,這是莫大的羞辱。但他已經沒有其他選擇,他只能與豬為伍,後來更與豬搶食。他心裡很沮喪。最後,他醒悟自己還有一個疼愛自己的父親。他決定悔改,立即回家向父親認錯。父親用愛和耐性等他,小兒子被接納,他被煥然一新。耶穌用了兩句話形容這個小兒子:「我這個兒子是失而復得」;「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耶穌帶出一個重要的概念:「死」是甚麼?是終結、把關係停止。

走出昨天的捆鎖。信靠耶穌表示你不再一樣,為什麼我們還繼續留戀過去的生活方式呢?你已經不一樣,就要放棄過去的生活方式。信耶穌之前,你眼所愛看的東西,信耶穌後你是否仍然在看?信耶穌之前你手所喜歡做的,信耶穌後是否仍然在做?信耶穌之前,你腳愛踏之處,信耶穌後你是否仍然流連忘返?你信耶穌之前,你嘴愛說的那些話,信耶穌後你是否仍然講這樣的話?

保羅說,我們已經死了,就要放棄過去的生活,把不一樣的生命活出來。在羅馬書第12章,保羅也講到死,那個死是指脫離監獄的生活。但這裡是要表明我們是與基督同死的人,不再被罪捆綁,不再被過去的生活方式捆綁。要走出昨天的捆鎖,讓別人在你我身上看到不再一樣的生命。

今天在你生活中,你有沒有一種非常不健康的關係?那是不能夠榮耀上帝,甚至不能造就人的生活方式,你還在堅持嗎?還是因為基督的愛,你願意走出來?在生活中,你有一個小角落沒有人看得到,你享受在其中;這是屬靈的破口!聖靈經常感動、責備你。可能你有一種愛好,這種愛好不能造就人,更不能榮耀上帝。你要走出捆鎖!

使命門徒的人生是不再一樣的人生。我們要把這不再一樣的生命呈現出來。我們要不一樣,我們需要改變。我有很多生命的故事可以與你們分享。曾經有一個會友,他身家數億。俗語說:「男人有錢就變壞──賭、色。」他也是這樣,過著故事中小兒子的糜爛生活,整天沉溺在賭博當中,一天可以輸一百多萬美金。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十年。也因為他有錢,很多女人來靠近他。生活非常敗壞。那是他過去的生活。但上帝改變了他。他信靠了耶穌,然後受洗,學習作耶穌的門徒。約一年後,他邀請我去他家吃飯。他的兒女還未信主,但吃飯時,他女兒告訴我,她的爸爸不一樣了:「自從爸爸信了耶穌,他不再去拉斯維加斯,他的生命中只有一個女人,就是媽媽。」

不再一樣的生命是看得出來的,是在人前活出來的。走出昨天的捆鎖。靠著自己,我們不能,但耶穌基督能,他可以改變你的生命。只要你願意,這個生命就能在你生活中不斷呈現。

二、履行「今天的責任」(3:1-2)
在歌羅西書3:1-2,保羅用兩個強調的動詞──「求」和「思念」。「求」指人因為知道一件事或物的重要性,就希望用盡方法來得到;他會完全投入在當中,不惜一切要換回來。「思念」通常指向人或物,因為太美、太吸引,以致整個心思意念都被充滿,生活中不能沒有他。這就如同我們處於熱戀期。有熱戀的經驗就明白何為「思念」──我們盼望能夠天天見到他,能夠時刻出現在你面前,非常戀慕。保羅用「思念」告訴信靠耶穌基督的人,我們得著不再一樣的人生,我們要「求」、要「思念」天上的事。天上的事通常指「公義的、聖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事」,從這一段經文來看,卻是要強調「求基督」、「思念基督」,因為天上有基督坐在父右邊。我們生活中要履行的責任就是活像耶穌、傳揚基督,這是我們生命取向,祂成為我們生命的重心。我們要「求」、要「獲得」,得著基督好像得著至寶,天天思念祂,每一個生命的時刻都需要主。這樣的生活就是履行今天的責任。因為「思念」和「求」都是用現在進行式的時態。

使命門徒的人生是不再一樣的人生,無論在任何場合,都為了求祂、思念祂。我們結婚後更要談戀愛。很多男人認為,結婚已經完成了,就不像以前戀愛那麼專注,那麼有目標。有時我們忘了,以前的感覺是,活著就是為了她,希望時刻能夠同在,常在人前提起她,唯恐大家不知道你們的關係;這就是真正談戀愛。戀愛表明這個人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為你要與他建立一生一世的關係,你希望所有人都知道他。放到我們今天的信仰,這就是我們今天的責任,把不再一樣的生活每天呈現出來,別人看到你就會知道你是在「狂戀中」。好像保羅一樣,為耶穌基督瘋狂,天天求祂、天天思念祂,活出祂、榮耀他、高舉他,這就是我們今天的責任。我們盡我們所能,用我們的時間、才能、金錢,用這一切來活現基督,過不再一樣的生活。讓人一看到你就看到你所信靠的基督。如何用「短暫的擁有」去投資「永恆」?我們很容易不小心將最好的換成次好的。我們的生命是為耶穌基督,應把最好的為耶穌基督擺上。

香港的生活不容易,我們承受很大的壓力。在這樣的社會中,背後有一個價值觀在推動你。你需要問自己,你的價值觀是根據什麼呢?「你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然後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太6:32-33)若要按照耶穌基督所說的去活出來,這並不容易。我們要學習如何換取,用短暫去換取永恆。因我們活著就是為耶穌基督,我們要履行今天的責任。

三、擁抱「明天的盼望」(3:3-4)
第4節告訴我們「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這裡其實就是重複描述「求祂、思想祂」。你們與基督同藏在上帝裡面,因祂是我們的一切,在基督裡是絕對的安全、可靠。「當耶穌基督顯現時,你們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3:4)我開始本來不太明白這段經文的意思,一方面我看時態的結構:過去、現在、未來。我明白前面兩個,但不明白保羅為何要強調耶穌基督的再來。我開始看歌羅西書的背景,就開始明白──當保羅寫歌羅西書時,羅馬帝國開始策略性地逼迫基督徒,保羅就在尼錄的手下被砍頭。保羅清楚當時的狀態,羅馬政府當時已用策略來對付基督徒,有諸多不公平的政策:基督徒的房產被充公,鄰居可以搶你的東西,老板可以很苛刻地對待你……基督徒處在很多不公平中,有很多困難、壓力、痛苦,甚至有些基督徒要去爭取和反抗!保羅說「當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他將「基督」與「顯現」擺在一起,這只有一個解釋,就是耶穌基督的第二次再來,將要施行公義的審判,任何的不公、不義都將要過去。今天有困難,但明天是有盼望,因為耶穌基督必定要再來。這是很重要的真理!我們能活出不再一樣的生命,是因為我們有活潑的盼望,這個盼望就是耶穌基督會再來。耶穌基督的再來將令我們對人生有完全不一樣的看法。

使命門徒的人生不是為了過去的昨天而活;在今天,也不是為了現實的今天而活在今天;而是為了有盼望的明天而活在今天。我們不是為了昨天而活在今天。過去的失敗、軟弱、傷害,如果我們走不出來,便會把今天都侵蝕了。不要為了現實的今天,而活在今天。華人強調「今朝有酒今朝醉」、「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不要相信這些。我們的信仰是為了有盼望的明天而活在今天,耶穌的再來成為我們生命的動力,這個世界不能為你帶來生命真正的盼望。

香港社會在過去幾年,特別是教育問題上,從小學到大學有不同年紀的孩子自殺,引起很大的社會反響。人為甚麼要自殺?因為他們的字典裡找不到明天,所以只能選擇結束。香港是個大都會,大都市有一種病──憂鬱症。人為何會患上憂鬱症?真正的理由是因為在生命的經歷裡,他看不到明天。

我們有一個不再一樣的生命,我們知道耶穌基督必再來。不論今天的環境多麼惡劣,我們要相信耶穌基督;祂的恩典夠用,祂要為我們再來,所以我們是有盼望的。這個盼望讓我們在任何困難中抬起頭仰望耶穌。我們擁有不再一樣的生活。我們要靠著主的恩典走出昨天的捆鎖,履行今天的責任,擁抱明天的盼望。耶穌必定再來,你是否堅定相信?既然耶穌已經活了,我們的信仰也是活的。耶穌不但是活著,按著應許祂升天,也必按著應許再來。這個世界不能給我們真正的盼望。在耶穌基督裡領受活潑的盼望,由耶穌領受不再一樣的生命。

美國常流傳一個印第安故事「一只雞生命的鷹」。農夫從田間撿回一隻蛋,就放在母雞旁邊,與其他雞蛋一起孵,最後它跟著其他小雞一起吃,一起長大。雖然牠身體長大,但這隻鷹也與其他雞一樣只是每天埋頭啄米。有一天,當太陽西下,天空飛來一隻鷹,母雞讓孩子們看天上的老鷹。這個與雞一起成長的鷹看到天上遨翔的鷹很羨慕,但牠周邊的雞都叫牠別癡心妄想。牠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鷹的生命,所以牠直到死都過著雞的生活。

你和我都擁有不再一樣的生命,是能夠遨翔於自由屬靈的天空。我們不要再被地上的東西綁住,我們的生命是展翅上騰的生命。保羅說,當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我們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你擁有不再一樣的生命,所以你要把這樣不再一樣的生命活出來:走出昨天的捆鎖、履行今天的責任、擁抱明天的盼望。求主幫助你,不但聽見、明白、受感於上帝的話,而且能用實際行動去回應這些感動。任何攔阻你的生活方式,要把它砍掉。善用上帝給你的新生命,求基督、思念基督、活出基督。履行今天的責任,不論今天發生甚麼事情,擁抱明天的盼望,因耶穌必要再來。無論多困難,耶穌從來沒有放棄你,祂要為你再來。今天其實祂也與你同在。聖靈的能力和安慰讓我們因著主的愛將不再一樣的生命活出來。這樣的生命是要高舉基督,這樣的生命是要影響周遭很多的人,這樣的生命是完成大使命的必須,你願意活現不再一樣的生命嗎?


講員: 陳世欽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