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活出順服敬畏的生命

經文: 使徒行傳 4:12-22, 5:29

引言

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在其中要歡喜快樂。無論你的生活的處境如何,無論面對甚麼人生危機,我們要記得,我們的信仰是真的。耶穌基督是活的,耶穌基督裡有足夠的恩典、有足夠的力量、有活潑的盼望,所以在基督裡的人生是興奮和快樂的。我們信靠耶穌的人雖然會經歷流淚谷,但心中仍然可以充滿平安喜樂,因為有耶穌與我們一同在我們人生的小船上,無論人生風浪多大,我們都無須心慌,這就是信仰。

信仰是生活,生活是使命。信靠耶穌基督不是讓我們的信仰單單停留在教會四面牆內,這是過去六個晚上一直強調的,希望我們都能緊記。信仰強調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我們原本與上帝是仇敵的關係,但因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我們藉著信、透過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這個和好的關係一定要在每天的生活中展現出來。信仰是生活,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一定影響著我們與人的關係。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活出信仰本質。我們有崇高的使命。無論我們作甚麼,不論我們在哪裡,透過我們所作的、所展現的,讓人能在我們身上聽到、看到、感受並信靠耶穌。這一切最終活出榮耀上帝的人生,這就是使命門徒的人生。

使命門徒的人生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生活特質,這特質就是跟耶穌基督的關係所應當要有的───透過剛才我們所讀的經文,學習「活出順服、敬畏的生命」。經文中重複出現:「順服神不順服人是應當的」,「聽從神不聽從人是應當的」。我們活在非常強調人權的時代。我們注重民主,所以人的聲音很大;只要人數眾多,就是真理,少數服從多數。但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少數服從多數一定是對的嗎?民主最終帶來的結果一定好嗎?從信仰角度來看,這段經文挑戰我們:「聽從上帝不聽從人是應當的,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但我們這個時代,信耶穌之後仍然是只怕人不怕神,可能人的一句話我們就搖動了,我們要學習如何「活出順從、敬畏的生命」。

今晚的分享主要鎖定在三節經文──4:12、13及14節三節經文,其他經文都是描述背景。初期教會的信徒為何可以在短短時間裡活出非常震撼的影響力?因為他們都活出順從、敬畏的生命。無論環境多惡劣,無論自由多被轄制,無論生命多有危險,他們作了一個選擇──選擇順從、敬畏上帝。這種順從是令人震撼的,令人敬佩、羨慕的。在我們現在的社會中,恐怕不容易再呈現這樣的信仰生命本質。今晚我們要從上帝的話語被挑戰:活出順從、敬畏的生命。

一、堅持守住信仰的基石(4:12)
要了解4:12-14的精華,我們一定要進入這段經文背景。這段經文主要是源自第3章,當中記載發生了一件神跡,這件神跡震動整個耶路撒冷。當時通訊不發達,信息只能口傳。每個人都在傳講,表明這個事件非常獨特。

有一個40幾歲生來瘸腿的人,他的人生就是「坐」與「討飯」。經文記載,每一天有人將他抬到聖殿的美門──最多人進出聖殿的地方。他很有生意頭腦,他不是選後門、旁門,而是選最多人出入的地方,因為那裡機會最多。他坐下就向人乞討:「可憐我。」這人就坐在美門旁邊,當有人走過,他就呼喊「可憐我,可憐我」。有人理他,有人不理他,但大家都認識他。聖經第3章告訴我們:有一天下午三點,也就是猶太人禱告的時間,彼得、約翰也上聖殿禱告。他同樣向他們兩個發出「可憐我、可憐我」。彼得和約翰就停下來,看著這個瘸腿的人:「你看我們。」這個瘸腿的人知道,只要有人停下來,他就有機會,而這兩個人叫他「看」,那就表示後面一定有好東西。所以,這個瘸腿的就看著他們兩個。彼得講了第一句話:「金、銀我都沒有……」這句話令瘸腿者失望。但他們又說:「我只把我所有的都給你。」哇,這是多大的許諾!這句話重燃這位瘸腿的人的希望。彼得繼續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叫你起來、行走!」跟著神跡就發生了──這個人站起來了。這個人很有名,因為他天天坐在美門旁邊,所有進出的人都知道他。現在他經歷耶穌基督的神跡──本是瘸腿的人,現在卻可以起身走路了。

大家都傳講這件神跡,整個耶路撒冷都震動了。這樣的情景令兩種人心裡不安:官府(政治界)和文士祭司長(宗教界)。因為,若再這樣下去,全城的人都跟著耶穌和這些門徒走了,所以他們要政治與宗教聯合,把這些人抓來,禁止他們再奉耶穌基督的名行神跡,不能傳講耶穌基督。這些是第4章經文的背景。這是多大的壓力──政治的壓力和宗教的壓力都壓在門徒的身上,讓他們甚麼都不能作。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他們說出了一句話:「聽從上帝不聽從人是應當的,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活出了順從、敬畏的生命」,這句話有沒有屬靈的要則?第12節講出第一個原則:首先,要堅持守住信仰的基石──強調基督的救恩。上文提到耶穌基督是房角石,強調耶穌的能力。第12節提到:除了耶穌以外,沒有救恩能夠改變人的生命;人唯一解決罪的方法,就是耶穌基督的救贖,除了耶穌以外沒有其他的救恩──這表明,要解決人罪的方法,就是耶穌基督。除了耶穌的名字,沒有任何名字使人可以靠著得救。這是第一個屬靈要則:堅持守住信仰的基石。其實這句話非常關鍵,不論是在當時,還是現在,因為這原則是強調耶穌基督的絕對性、獨特性、獨一性。

聖經從舊約到新約都強調我們所信靠的是獨一的上帝。到了新約,對上帝的信仰是透過耶穌基督來彰顯。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上帝那裡去。」耶穌講了很多類似的話:「我是羊的門。」這表明,沒有任何其他的門可以讓人進入上帝的國度裡。耶穌強調他的獨特性、獨一性!初期教會的信徒就抓住這個信仰的基石。保羅寫書信也是有相同的概念:「在上帝與人中間只有一個中保」。為何要強調這個信仰的基石?因為我們這個時代強調的是「相對和包容」。

相對主義、包容主義本身不是錯與對的問題;從人的生活需要角度來看,相對和包容其實是帶給消費主義有更好的權利。五、六十年代只有一個品牌的牙膏,這個牌子成為牙膏的代名詞;現在有幾十種牙膏的品牌,這種擴張也就是說明沒有東西是絕對的,所以我們要相對、開放。六、七十年代複印機也只有一個品牌,所以這個品牌就成為複印機的代名詞。所以,「相對」本身在生活和消費上的確是給生活帶來便利。這種相對和包容從六、七十年代開始抬頭,後來演變成現在的後現代文化。

從歷史上分析,在五十至六十年代,世界受美國的潮流影響。二戰之後,各國都在建造、加強國力,在思潮上受美國影響。當時,美國出現一位著名文學家Carl Sandburg,他出生於芝加哥,他最少有兩個著作拿過普立茲文學獎,一本是《林肯的戰爭年代》,另一本是《完整的詩章》。很多美國人的思想受他影響。他引出一個重要概念,這個概念引發很多人跟隨。他說,在英文的詞彙裡,有一個詞語是最差的:exclusive(排他性),因為這個字否定了「公平、平等和相對」。所以,他提倡要開放和自由,因為「絕對」中沒有自由,而「相對」是你想怎樣就怎樣。這種概念在六十年代引發了墮胎文化、嬉皮士文化……七十年代,進入後現代文化,就否定了「絕對」。

如果我們將這種信念帶到信仰裡,那就很危險了。當你說耶穌是獨一的真神,人就會覺得太過霸道:我們活在相對的時代,為何你單講耶穌?你不能把你的東西強加在我的身上。這就是後現代文化帶來的衝擊。我們華人本身的文化也是如此──中庸。華人對「絕對」的概念是比較飄忽的。華人甚麼都拜,廚房都有灶神,甚麼都是神;我們認為甚麼都拜才有平安。中華文化民間信仰是多神的概念,認為多拜幾個總會命中一個。所以,很多華人信靠耶穌後仍有這些困擾。我們雖然信了耶穌基督,但沒有回到聖經的基石,去堅守信仰的基石。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我們就認識祂是獨一的上帝,是不能被取代的;除耶穌以外,沒有救恩。這種講法可能令人心裡不舒服,但這就是我們的信仰。若耶穌基督不是絕對的,我們對這個世界便沒有答案。真理就是耶穌基督。假如耶穌不是絕對,真理就不是絕對。若讓人的「相對」概念否定耶穌的「絕對」,那我們就沒有力量。無論世界怎樣變、無論投票有多少、無論有多少點擊率,耶穌基督就是真理,那是不變的真理,那是信仰的基石。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活出順從、敬畏的生命。盼望我們在當中有反省。

我們活在一個媒體的時代,也是後真理、後真相的時代。只要點擊率越高的,大家就認為越好。真的是這樣嗎?那我們的基礎是甚麼?我們要回到信仰的根本:沒有其他的救法,信靠耶穌基督是唯一與神和好的方法。從這樣的聖經真理,我們有使命要傳福音,「因為沒有賜下別的名、沒有別的救恩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假如信仰、耶穌基督不是絕對的,那我們就跟著整個社會的腳步,也不用跟從耶穌。在基督的絕對性裡沒有殊途同歸的相對包容理論,所以彼得和約翰大膽地說:「聽從上帝不聽從人是應當的,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唯有耶穌基督是獨一的救恩。這些聽起來似乎很容易的,但在當時那個年代和現在,我們都可能是要用性命來持守的這樣的信仰。

二、重視活出生命的品質(4:13)
「重視活出生命的品質」是強調「超越的生命」。膽量是從內裡發出的東西,不是外面的魯莽的行為;當裡面有絕對的安全感,真正的生命才會展示在外面。當政治及宗教領袖看到彼得、約翰的膽量,「就認出他們是沒有學問的小民」。這裡有兩個詞語「沒有學問」與「小民」。「沒有學問」指「沒受過教育」,但這不是真正要強調的。因彼得和約翰到處教導、傳講,在那個年代,要作教導的工作,他們必須要先到拉比學校學習。這裡說「沒有學問」,是指這這班耶穌的門徒沒有接受任何的裝備,沒有任何拉比訓練──這其實是一種輕視。「小民」指普通人中的普通人。沒有人認識你;你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沒有錢、沒有地位,甚麼都沒有,即使在路上跌倒也沒有人理。「沒有學問的小民」是很輕視、歧視的表達,但這裡卻將「沒有學問的小民」與「膽量」擺在一起。這是一個強烈的對比,所以他們就希奇──下巴都快掉下來。這些人很驚訝:不可能!只有一個解釋:「就認出他們是跟過耶穌。」這句話很精彩。看到兩者的張力嗎?「膽量」、「沒有學問的小民」、「希奇」。沒有答案了,這三樣如何擺在一起?這是第二個重要要則:「重視活出生命的品質」。

聖經用「跟過耶穌」這樣形容。這動作本身是持續性的果效,強調關係的開始。「跟過」是關係的開始,這關係是持續的,這些關係是透過後面的生活來表達的。這些跟隨耶穌基督的門徒作了立志,委身跟隨耶穌。他們的跟隨不是一次的;他們一直持守這個關係,在現實生活中活現出來,他們重視這種生命的關係。所以,無論他們去哪裡,無論作甚麼,他們都傳講耶穌、教導聖經、活出基督。這就是他們「跟過耶穌」的意義──不是只作一次,而是不斷延續這個關係。何為「認出」?這裡不是指現在才認出,因為彼得和約翰經常在人群中走動,他們已經做了很多工作。而這些宗教領袖和政治領袖一定早有聽聞,只是他們看得越清楚就越害怕,最後不得不禁止他們,要把他們抓起來嚴嚴警告他們不能再這樣下去。

活出順從、敬畏的生命,我們要重視活出生命的本質。信仰就是生活。生活必須信仰化,信仰必須基督化。這群跟隨耶穌基督的人的生活有扎實的信仰基石,他們的信仰一定是回到耶穌基督身上──這是華人教會常常忽視的。當我們說我「信上帝」時,一定要加一句話「我信基督」。「信上帝」只是表明我有信仰,但「信上帝」並非不等同「信耶穌」。從聖經角度來看,耶穌基督是我們信仰的核心;從來沒有人看見父上帝,唯有父懷中的獨生子將上帝表明出來。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界,為我們完成救贖的工作,你說「信上帝」還一定要講「信耶穌基督」。你若不強調信靠耶穌基督,你的信仰有缺憾,因為從舊約到新約都是指向耶穌基督。初期教會就是如此;他們的中心就是耶穌基督。「跟隨耶穌」是刻意的描述。初期教會的信徒不論走到哪裡,他們只傳講復活的耶穌基督。有些異端就是對耶穌基督的認識出現偏差。初期教會彼得和約翰堅定相信,堅持守望、相信耶穌基督。生活信仰化、信仰基督化。我們需要刻意將耶穌帶入我們每天的生活,把耶穌帶入你個人、婚姻、家庭、職場、社交生活。

活出生命的品質,就是緊緊地跟隨耶穌。讓耶穌基督的愛、聖潔、公義、憐憫、慈愛、謙卑,以致聖靈的果子在我們生活中因著跟隨耶穌基督活現出來。我們要活出順從、敬畏上帝的生命。第12節提醒我們「堅持守住信仰的基石」;第13節告訴我們「重視活出生命的本質」。你在每天的生活,會讓旁邊的人驚奇嗎?能讓人知道你是跟隨耶穌的人嗎?信仰不但要活出來,也要傳講出來。

三、展現信仰有力的見證(4:14)
「展現信仰有力的見證」是強調「改變的能力」。其實第14節非常精彩。聖經說:「見到那治好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說」。這個被治好的人──生來瘸腿的人──是眾所周知的,而這個人現在與門徒一同站著!他本來是坐著,現在站著!再看第3章彼得和約翰與他相遇的鏡頭:「金、銀我都沒有,我把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耶穌的名叫你起來。」聖經中沒有具體描述瘸子當時的反應。他一生沒有站起來,現在叫我站起來,簡直不可思議!他雖有掙扎,但他一定聽過耶穌和祂的能力。掙扎過後,他選擇相信一件事:「耶穌是真的,祂從死裡復活,祂的確可以叫我站起來。」他選擇了接受耶穌基督的能力。

他站起來行走,他踏出人生的第一步。作為一個一生瘸腿的人,現在他開始站起來。他不但行走,他也跳、也跑,這就是「改變的能力」。耶穌基督改變了他,他與這些門徒站在一起。他接受耶穌基督的能力,他就經歷了耶穌的能力,他成就了一般人不能相信能夠發生的事。過去他坐著,現在又走、又跳、又跑;過去他討飯,現在他讚美上帝。求主幫助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展現信仰生命的見證,活出順從、敬畏的生命。使命門徒的人生就是展現信仰見證的人生,不是我們能做甚麼,而是耶穌在我們身上彰顯祂的能力。我們謙卑、放下、順服,你要看到耶穌在你生命中展現榮耀。

1999年,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一所高中發生了一件事,成為美國校園歷史中最嚴重、最血腥的校園槍殺事件。有兩名學生因不滿學校基督徒學生,就來到學校圖書館殺了13人。其中一個16歲的學生叫Kathy。她本來生活很放縱,名聲不好;她的父母信靠耶穌,經常為女兒禱告。有一天,Kathy認識了上帝,生命從此改變。她每周至少有三天與基督徒們讀經禱告,一起為學校禱告。她也經常在學校派發福音單張,與同學分享耶穌基督的福音。大家都嘲笑她,但大家看到她的改變──她不一樣了,她有愛心,她關心同學。學校旁邊有一間專門治療癌症孩子的醫院,她很關心這些孩子。她本來有很美麗的長髮,但為了那些因化療而掉頭髮的孩子,她剪下自己美麗的黃金頭髮,捐給癌症女童。她展現了信仰生活的見證,很多人在她身上看到不一樣的她。那天早上她也在圖書館,他們認識Kathy,就開槍打死她。Kathy的父母很難過。透過Kathy的日記,他們了解她在生前如何經歷耶穌基督。在她被槍殺的前一晚,她的日記寫出了幾句話:「耶穌基督給我一個嶄新的生命,我完全屬於祂,我再一次把我的生命獻給耶穌。」她展現了信仰生活的見證,好像這位生來瘸腿的人,現在他完全改變了。

你信靠耶穌多久?在你現實的人生中,你展現的是甚麼?別人真的看出你是跟隨耶穌的?你真的持守信仰的基石──耶穌是你生命唯一嗎?在任何環境下,你是否能用生命來持守耶穌基督的信仰?這現今的香港社會也值得讓我們反省。現今的困難可能不至於要我們肉身的生命,但可能要我們放下對耶穌基督的真誠。你要作個扎實跟從耶穌的人,你要活出順從、敬畏上帝的生命。

讓我們從今天的經文一同得著勉勵:「堅持守住信仰的基石」、「重視活出生命的本質」、「展示信仰生活的見證」。不是你能或不能,而是復活的耶穌基督能。聖靈的能力加給你,聖經的真理賜給你。不是在乎你能或不能,乃在乎你肯或不肯。你若肯,上帝要在你的生命中彰顯祂的能力。你肯嗎?


講員: 陳世欽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