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第三個揭幕 ── 教會的主

經文: 啟示錄 1:19-20

今天,站在神的立場來看,世界上最重要的組織便是教會。一千九百多年來,神注意自己的教會,我們雖然不同宗派,但不要緊,最重要的便是我們都是祂的門徒,蒙過祂的恩,是祂的肢體。集合起來便是主的身體;祂是元首,一切都由祂指揮。教會能存到今天,是一件奇妙的事。撒但藉著很多人想毀滅教會,但不成功,因為我們天上的主是元首。就形體來說,主不在世上,因祂已在上帝的右邊,我們看不見祂。但在靈裏來說:我見祂,愛祂並尊敬祂。世人說主耶穌是一位偉大的救主,但在一千九百多年前已死了,只是精神猶存。我們的看法卻不同,我們深信主已帶著身體升天,但主也充滿教會中。祂說:若有兩三個人奉主名聚會,主便在他們當中。這當然是指靈裏說的。世界雖然忘記主,不理會主,然而,主卻常在教會中顯現,我們深知祂在我們中間。在使徒行傳中,我們見信徒和主常有密切的交通。主叫他們出發,賜福給他們,主是活潑,長活在他們中間。現在,我們要看七封信,他們寫得十分有次序。

(一)啟二:1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的」。

我們要注意主的手和腳,都因被釘,留有釘痕,而且主的手和腳亦沒有休息過。祂雖在父神的右邊,但祂不分晝夜,手裏拿著七星,就是教會。祂的腳亦不停的在教會中巡行。教會是燈台,祂在燈台中走來走去,為我們加油;為我們剔亮,使燈光照得更清楚。若教會失去起初的愛心,教會一定退步。像在家庭中,孩子睡著,但母親仍走來走去,看看孩子們如何,主亦如此在教會中行走,你聽見主的腳步聲沒有?

(二)啟二:8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

在這裏,主耶穌要我們想兩件事,祂提醒教會,祂是神,是首先的,又是末後的。祂又提醒我們,祂是人,曾經死過,但現在又活過來。因為祂是神,故不會死,無始無終;但祂亦是人,有可能死,是有始有終的。我們的主永遠是人子,是死而又活,無始無終的。一千九百年來,教會曾為此事多次爭辯。在二、三世紀時,有人說他們信耶穌是神,非人,只不過是一個顯像。今天,有人說耶穌只是一個模範,崇高的人,不是神。士每拿教會是一個受逼迫的教會,主安慰他們,主說你們要為我的緣故受逼迫,甚至於死。主提醒他們說不要怕,祂原是神,有人的身體,跟你們一樣受逼迫,為人所恨所罵,甚至處死,但祂第三日復活。人若為主受逼迫,將來也要復活,與祂一同享受永生。

(三)啟二: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說。」

主耶穌說:「從祂口中有兩刃的利劍出來」,這是一所失敗的教會,有撒但的座位,犯了巴蘭的錯誤,在道理上退步,主要以口中兩刃的利劍來對付。教會常在受逼迫的時候火熱,不受攻擊時便冷淡。教會冷淡時主便藉著祂的僕人,不客氣的責備,把兩刃的利劍放在信徒的心中,將人心中的情形顯露出來。葛培理到處傳道,都說「神如此說」,「聖經說」。每次教會復興,都因著聖經,別的方法都不成功。早二百多年前,英國十分黑暗,教會亦冷淡,衛斯理每日騎馬八九十英哩,講三次道,只是講主耶穌,起初人以臭蛋擲他,教會亦不歡迎他。他在教會的墳場,找一塊高的石碑,站在上面講道,十多年後,英國便改變,因此就得救。今日我們覺得有兩刃利劍在我們心中麼?覺得自己失敗冷淡麼?

(四)啟二:18,23

「你要寫信給推雅推喇教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說……」,「我又要殺死他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

在這一段,主顯現給我們,「眼如火焰,監察人心肺腑」令人戰慄。這是一所最壞的教會。舊約的耶洗別,父親拜巴力,嫁給亞哈王,把推羅西頓的壞風俗帶來,有幾百個巴力祭司,只有以利亞先知敢對付他們。最後皇后從窗掉下死了,除了手,腳和頭骨,都給狗吃掉。是個非常可怕的教會,神知道她需要奮興。多年前,我曾親眼看見陝西教會的復興,聖靈大大的工作,很多人為自己的罪流淚,以致地氈都濕了。有人不想進入教會,但不能,因神來了,非認罪不可,主的眼如同火焰。印尼不久以前的大復興,有幾十萬人歸主。有人說教會的時代完了,現在是一個新的時代,但我不信,因我們的神是活潑的主,祂以口中的利劍及眼目的火焰監察我,這是祂的恩典,救我們的方法。

(五)啟三:1

「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這裏說到有七星,七靈,七台。當教會受逼迫或冷淡,主便以這「三七」來工作。啟五:6說,有羔羊,像被殺過,是神的七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主的計劃就是將福音傳到地極,在各處地方,都有祂所揀選的人,等待聖靈。聖靈來到時,便幫助人,這是主的方法。有人說教會的宗派多,但主的工作乃然前進。南美有很多部落和新畿內亞等地,都有很多人未聞福音,聖靈感動青年人冒險入森林中傳福音,又把福音譯成文字,教那些土人。有聖靈的感動,使者便去傳道,在黑暗中成就祂的美意,主的工作就不停的進前。

(六)啟三:7

「你要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使者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說:」

這是一所最理想的教會,十分敬虔,又結果子。有敞開的門來傳福音,主不開門,就無人能進去。

教會有二青年,雖知道往新畿內亞傳道有被殺的危險,但仍等待主開門,門開了他們便進去,土人把他們殺了,以為沒有人再去,但主卻感動幾十位青年人,他們自告奮勇的去,去把福音傳出去,有整部落信主,把他們原有的偶像,弓箭都燒掉,不再殺人,轉而事奉真神。主為我們敞開的門,非入不可,非引人信主不能。

(七)啟三:14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主是信實的見證人,第一次來世是為真理作見證。祂和我們見證的方法不同,每次祂都是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從來都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有人說主的道理是相對的,但耶穌說恨人的就是殺人,思想上動淫念的便是犯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主耶穌的道理是絕對的,但猶太人不接納祂,將祂交給彼拉多時,祂說祂是為真理作見證的,不是屬世界的,乃被釘十架。祂被猶太人棄絕,但神接納祂,把祂升到天上,坐在祂的右邊。

第七個教會是可憐的,祂拒絕主在門外,不冷不熱。有些教會,主被關在門外,教會外貌雖好看,但只有敬虔的外貌,而沒有敬虔的實意。

我們若接納主,祂就坐在我們的寶座上。若剛硬,祂有兩刃的利劍和眼目的火焰。我們要跟從主到底,將來得主的獎賞。


講員: 孫維廉牧師
速記: 吳天樂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