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第二個揭幕 ── 在異象中的耶穌

經文: 啟示錄 1:9-18

這段聖經描寫主耶穌基督的榮耀。凡是超凡的,必須象徵才能明白。這裏說從主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是象徵的。神是永遠的道,故祂的話語有能力刺透人心。祂的榮耀像日頭一樣,口不能述說。大科學家碰到奇妙的事也要象徵,電子只不過是光速,一秒行十八萬六千英里,是不能描寫出來的,故必須象徵。

約翰見到救主,沒話可說,故以兩刃的利劍,太陽的烈光,鍛鍊過的銅,雪白的頭髮來形容主。我父親由瑞典到中國,夏天常在園中禱告,仰天說「上帝的兒子呀」,如看見祂一樣。因為他不大清楚中國的四聲,故講道困難,剛巧那時天氣又熱,他仍盡力講,因他裏面見神的榮耀,但說不出。這卻給我一個深刻的印象,我知他見了主的榮耀,故我信耶穌是真的。

約翰說看見一位像人子。約翰寫這書是在主升天後六十多年,他跟隨主三年半,看見主的死和復活,升天;又冒險跟隨主六十多年。那時他是一個老人,被囚在拔摩海島上,忽然看見主,是多年所跟從,滿有榮耀的耶穌,故他仆倒如死一般。今天我們要看四件事,是主耶穌自己說的。第十八節──「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這節經文有四個意思。

(一)我活著,又是那存活的

青年人有一大問題,就是人生有甚麼意義?有人覺得人生沒有意義,故有兩條路,盡量享受或自殺。但主說祂是存活的。認識主耶穌的人,就知道人生的意義。我以前曾經絕望,等我認識主,便明白人生的意義。

我們現在再看看耶穌,起先是最卑微的,為馬利亞所生,這是「大哉敬虔的奧秘,神在人間顯現」。祂十二歲時,祂父母在聖殿中找到祂時,祂說:「你們豈不知道我要以我父的事為念麼?」祂雖然是神的兒子,但仍順服在世上的父母,回到拿撒勒。有人說耶穌的父親約瑟早死,於是家庭的責任便落在耶穌身上,順服馬利亞至三十歲才出來傳道,醫病,不住的勞苦作工。當我們看見主耶穌如何度過祂的一生,就知道人生的意義如何。祂的一生可以說是奉獻給神和人。有人整天大聲叫嚷,只想到自己及自己的利益,不想到神,又不做事榮耀神,這是一個失敗的人生。耶穌三十三歲便死了,似乎太早一點,但祂死得與別人不同,怪不得百夫長說「這真是一個義人,是神的兒子」。他驚奇主的死,因為祂的生命和人的生命不同。

(二)我曾死過

主死在十字架上,藉著死勝過死亡,這是十分合乎邏輯。科學家有一個防毒蛇咬的方法。他們先捉毒蛇,把它的頭放在杯的邊緣,取出毒液後,注射到馬的身上,取出反毒素。這便是以蛇的毒來勝過蛇毒,聖經說主藉著死勝過撒但。人活著怕死,但死了就不怕它。我們雖然不懂,但知主死在十架上,便叫我們勝過死亡。這真是福音。

(三)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

我們不敢說這話,但主能,因祂從死裏復活,永不再死。世人常說「萬歲」,那不過是空談,只有主才是萬歲,直活到永遠。當救主再來時,我從死裏復活,身體改變,我便敢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將來復活時,身體要變為不朽壞的。「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沒有植物學家能解釋此事,這是神賜復活的大能。

(四)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世人最怕的便是死亡和陰間,但基督徒不怕這事。我們曾住過一所旅店,店主的父親半夜死了,請和尚替他念經。但我們不怕,因主耶穌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保羅說他曾到過三層天,但因為太美麗,太好,他竟說不出話來。十字架上的囚犯對主說:願你得國降臨的時候紀念我。主耶穌說,今日你便要和我同在樂園中。因祂有鑰匙,故能說此話。有一位人子,現在在天上,高過諸天。當太空人第一次旅行,我看聖經,十分高興,因為我們的主,一早已旅行過,且到父神家中,有一天我們也要去,而且勝過死亡,永遠活著。


講員: 孫維廉牧師
速記: 吳天樂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