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第五個揭幕 ── 信徒禱告的效力

經文: 啟示錄 8:1-6

讀經:啟示錄八章1-6節:「羔羊揭開第七印的時候,天上寂靜約有二刻。我看見那站在神面前的七位天使,有七枝號賜給他們。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拿著七枝號的七位天使。就豫備要吹。」

這一段經文:好像說一位天使,並不是說到神。但解經家以為這是說我們的主。這裏最主要是禱告的信息。今天教會最缺少禱告,世界的情形亦十分嚴重。我們必須知道信徒禱告的力量和效果十分大,但需要有忍耐,亦要明白禱告的原則。

(一)天上的寂靜

寂靜本來有休息的意思,但這裏帶有等待之意。天上有等待,因為將有重要的事情發生。天上寂靜無聲,為要等待神在世上完成祂的美意。

另一種寂靜的等待,是在戰爭之前;在未到開戰的時候,戰場是寂靜的,所謂暴風雨前的寂靜。這裏天上的寂靜亦有此意。

(二)天使

這裏說到另外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這位天使是指我們的救主耶穌。在聖經,天使有好幾個解釋,最簡單的便是天上屬靈的,無罪,圍繞著寶座服侍主的天使。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他賜福給我們。在客西馬尼園,他賜力量主耶穌的身體,當主在曠野四十晝夜,受試探後,天使便來服侍祂。他亦眷顧愛主的僕人。在第二章及三章,有七星在主手中,有七教會的使者。天使亦是耶和華的使者,曾向摩西,亞伯拉罕,大衛等顯現,祂是未降世為人子的耶穌。當人見祂時,便說看見耶和華神。

主是我們的大祭司,在我們天父的右邊為我們禱告。我們的名字刻在祂心版和手上,這裏提到世上的聖徒有三件事。

受苦的聖徒──啟六:9-11「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

信徒在地上受苦是一千九百年來的事實,被鞭打,被迫害,被殺戮,這是受苦的信徒。

受印記的信徒──啟七:1-3「以後我看見四位天使站在地的四角,執掌地上四方的風,叫風不吹在地上,海上和樹上。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從日出之地上來,拿著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著權柄能傷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聲喊著說,地與海並樹木,你們不可傷害,等我們印了我們,神眾僕人的額。」

奇妙的神,把信徒印上了印記,又應許受印記的信徒,雖受苦,但不用怕,因為人能傷害我們,不能殺害我們的靈魂,因為連我們的頭髮,我們的天父也曾數過。有一天,我們要復活,並得著榮美。

在地上禱告的信徒──啟八:3-4「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

我有一位朋友每日禱告,至為主而死。我知有一天我會和他相見。神應許我們,天上有一位為我們禱告。我們到天堂,全憑這一位大祭司。

(三)香

這是象徵的話。神吩咐摩西要做一種特別的香料,只在聖所用。若大祭司擅用他種香料,他必被處死。祭司進聖所時,要帶著血,另一手拿香爐。這裏預表我們的主耶穌帶著自己的血進去,這亦是象徵的。

主耶穌完全滿足神的心,以致神曾打開天,對耶穌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香料便有這個意思。主耶穌是完全的,聖潔,公義,又沒有瑕疵。我愛主的名,如雅歌所說:如倒出來的香膏。

(四)禱告

天上寂靜,因為地上要受審判,天使吹號,因為神的國近了,信徒要與主同作王。有些人祈禱的範圍太狹窄,只為自己,我們應該像主耶穌教我們禱告時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這是一個大的禱告,因它包括整個世界。我們實在需要神的國降臨。我很喜歡旅行禱告,在美國時,為亞洲教會禱告。在亞洲時為美國的教會禱告,由中部至東西岸,願神祝福他們。

我們禱告,沒有主便無效。我們常加一句:奉主的名求。我們這樣說是有理由的,因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祭司,將我們的禱告和主耶穌的美德,合在一起,像把香爐的香加上去,一同升到神的面前。

(五)地上有雷轟,閃電,地震

這是說禱告有效力。神最愛聽的禱告,便是救恩臨到世上,奮興臨到信徒。故信徒為這事熱心祈禱,必定有效驗。我曾為奮興祈禱,又親眼看見復興。有一位老姊妹,本來不識字,但信主後,不但會讀經,更會唱讚美詩。後來有饑荒,但他的臉仍像天使一樣。這是復興的效果。在三百年前,有一位青年在印第安人中作工,雖然天氣寒冷,但他仍迫切禱告至流汗,後來人心便改變過來,接受耶穌。這是禱告的效果。

將來這些事必會臨到,若世人不悔改,必有審判,求主仍降恩典,有一天,祂必回來。我們一方面要警告人,另一方面我們必須禱告。我們常用主禱文,但我們可曾想到它的意思,是十分真實的。願主的國降臨。若主不來,我們便沒有盼望。將來主要再來,世上的國要永遠成為祂的國。


講員: 孫維廉牧師
速記: 吳天樂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