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講道會 第14講

第十四講 向人施恩的神

經文: 列王紀上 20:1-613-2026-30

十個支派所組成的北國,他們的思想中,雖仍有神的名字,但自從耶羅波安起,便一直離開獨一的真神,敬拜耶羅波安所鑄的金牛。這罪惡不能離開他們的國,以致他們得到惡結果,國中產生混亂,失去權柄,屬天的福氣。亞哈是一個惡王,他的王后是外邦女子,她把外邦巴力假神帶進來,使全國都拜巴力,把國陷在罪惡之中。

以利亞在天旱三年零六個月後出來,見證神是天地間獨一的真神,又在他們面前殺了巴力的先知,以利亞滿心以為在他們面前行過如此大的神蹟,他們必轉回歸向神,怎料竟沒有人悔改,心意挽回,把巴力從他們國中除去。亞哈有勇氣行惡,沒有勇氣行善,神在這章聖經的歷史裏,表明祂要用特別的憐憫慈愛給他,這也是神最後的一步。神用公義、威嚴、責備,人反而硬心不怕,因為很多時候人心表現出撒但的性格,撒但的名義就是無論大小事情,都是敵對神。我們從前也是敵對神,現今神用愛心的力量感化我們,這力量比責罰的力量更大,本來這是亞哈不配受的恩,但神要施恩給他。

亞蘭國的軍隊攻打猶大以色列國,亞哈的京城撒瑪利亞被圍困,他們只得七千個士兵,而亞蘭的軍隊卻有十二萬七千人,所以他們不敢出去抗戰,只能閉關自守,在這光景中他們心靈必定十分不安,沒有辦法可想。這時神的恩典來到,藉著先知,向他們傳恩典的話,耶和華如此說,今天必要把這十二萬七千人交在他們手中。神的恩典是偉大的,亞哈聽到這些話似乎沒有甚麼信心,最後他還是聽從神的話,親自帶領二百三十名跟隨省長的少年人及七千民眾出去爭戰。

雖然亞蘭國的軍兵眾多,然而以色列人因有神的幫助便得勝,因為得勝乃在乎耶和華,不在自己的武力、智慧、乃在乎執掌權柄的主宰。

現今這個時候,我們也可以看見神的恩典活潑地工作,即如發生不久的以色列六日戰爭,在其中顯然有神蹟出現,有一個在羅省報館專門負責採訪工作的基督徒,他發表自己對以色列六日戰爭的看法,他指出有七件事證明這絕對是出於神蹟,在此處不能多題,其中有一事是戰略上的神蹟,以色列軍方的飛機,每天來回七百多次,不用修理,這些飛機能發揮百分之九十多的效力,這件事實在是令人難以致信的。

一個如此得罪神的亞哈,竟然在神面前蒙受如此大勝利,在整場戰爭中顯明了極大的神蹟、恩惠、憐憫。神使他們勝而又勝,至終獲大勝利。當戰爭開始時,亞蘭的軍隊遍滿了地面,以色列人的軍隊如軟弱的羊羔,但神卻使軟弱的成為剛強,少數勝了多數,可見神的恩典夠用,現今主將祂的恩典給我們,不知多麼深厚,我們本是不配得的,因我們如同以弗所書第二章所形容的,我們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生活行為不是服從神,只是隨從現今的潮流,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來為可怒之子,我們就要在神前惹祂極大的烈怒,這樣我們不配受主的恩,只能接受審判。

神把白白的恩典加給我們,即如空氣、陽光、雨露。這都是神的恩典,而且還把救恩加給我們,這完全是出自恩典而不是行為,我們得恩典是白白的,但其中有一條件就是叫我們認識耶和華,是天地宇宙的管理者,一切都是屬祂的。

我們得恩典以後,是否仍然帶著自己的老我,舊脾氣、原則、觀念?我們若認真在主的光中察看自己時,我們便知道自己實在的情況,有事情臨到時便求主,沒有事時便自尊為大,我們在教會中多少時候是妄自行事,不承認神是活在教會之中,沒有迎合神的心,不是討神的喜悅,神向人施恩的目的,是使人知道耶和華就是獨一的真神。昔日神一次兩次把恩典給亞哈,今天神也樂意向我們施恩,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祂兒子的血為我們作了挽回祭」。「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祂使我的靈魂甦。」神有豐富的恩典,祂定規要救我們,祂的恩浩大,無論我們如何敗壞,只要我們自己的罪,祂有赦免之恩,使我們認識耶和華是神。

亞哈雖受神多恩,但他好像是一個木頭人,神兩次向他施恩仍然不知自己的罪,後來因他與神的關係疏遠不曉得神的心意,不知道亞蘭國王便哈達是神命定要殺的,反稱這人為他的兄弟,且與他立約又放他去了。所以神差遣先知對亞哈說:「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將我定要滅絕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亞哈雖承受神如此大恩惠,然而他不能達神施恩的目的,也沒有迎合神的心意。

在末後的日子,亞哈還做了兩件極愚昧的事。他因為貪愛拿伯的葡萄園,要拿伯把園賣給他,但拿伯因為敬畏耶和華,他不敢以先人的產業出賣。拿伯提到敬畏神的事,亞哈應當醒悟,但他只追求自己的慾望,悶悶不樂,最後王后耶洗別便用計謀把拿伯害死,佔據了他的葡萄園,神便差遣先知以利亞見亞哈,且宣佈他的結局:「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亞哈聽見,心中非常駭怕,便撕裂衣服,神因他自卑便再向他施恩,告訴他當他還在世時不將此災降下直至他死後,可見神有無限豐富的恩典,只要有機會祂便樂意施恩。

亞哈穿麻衣撕裂衣服,並不是真正悔改,他對於自己基本的罪,如拜偶像卻沒有放棄,他只是懼怕神的刑罰而已,神用愛作挽回祭是祂最後的一個方法,若不接受刑罰便要來到。在第二十二章裏我們看見亞哈死了,這是神定意要殺他的,猶大王約沙法與亞哈預備上去攻打亞蘭國,希望得回基列的末拉,而神的先知米該雅已預言他不能上去,因為此去必然失敗,但亞哈不聽,改裝上陣,結果陣亡。

神用愛心教導我們,若不接受便有刑罰來到,教會時代是蒙恩的時代,空前表現神的恩典,我們能得到天上屬靈的福氣及產業,這實在是蒙大恩的時代,但也是最危險的時代,因為使人蒙恩是神最後的一步,人若不接受便要滅亡,不接受這恩典便有大審判臨到,我們個人如此,神向那些跌倒,不接受主恩的人有嚴厲的態度。

主要快來,世界要過去,我們若再貪戀世俗物質是最愚拙的事,應當一心事奉主,順祂的命而行,因著將來永遠無比的榮耀而努力,為主作見證。


講員: 胡恩德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