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得永遠的生命

三十一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在這裏領培靈會。在這三十一年當中,無論是個人,國家,社會都有了一個極大的變動。三十一年前,安樂園的創辦人張吉盛先生還健在,承他老人家熱誠招待,我永久不會忘記。那時楊少泉牙醫師替我翻譯,這位老人家愛主熱忱,而今,這些主內的長輩都回到主那裏享受他們的安息。我還記得三十一年前的今天晚上,這裏的正堂和閣樓擠滿了人,連講台上,台階上也滿坐了人,較之今晚,令我有無限感慨,這是一幅圖畫,告訴我們說:教會在這末世是越過越不成樣子了!

目前在社會上,雖然科學和知識發達,可是人生卻比以前更虛空。人們對於生命是甚麼,努力地研究,可是對於怎樣生活,卻茫無所知!就是教會也是如此,他們以為舊的信仰不合時代,應另找新的,卻又不知道新的在那裏!事實,真理無新舊,他們放下真理而尋找真理,結果等於緣木求魚,陷在困惑中!這次我們所討論的總題是「信,望,愛」。因為我覺得;今天大多數信徒,他們的信仰有了問題,他們得救後沒有盼望,他們要想彼此相愛,卻愛不起來!

不久前,洛杉磯(Los Angeles)有一位牧師打電話問我一個問題,在加州 U. C. L. A. 大學,大學生的座談會裏,有一位學生問他:「信耶穌為要作好人,信其他的宗教也是要作好人,並且其他宗教確有比信耶穌更好的人,信耶穌和其他宗教有甚麼不同呢?」我就對他說:「要解答這個問題,並非三言兩語就能了事,簡單的答覆是,信耶穌不是為要作好人!如果信耶穌單是為作好人,那就不信耶穌也可以!一切宗教都要人作好人,我們中國人有了孔孟的倫理也夠了。我再說:信耶穌能作好人,卻不是為作好人!」

一次,一位青年問我一個問題:「我們勸人信耶穌,為了要上天堂,他們覺得這樣,說法似乎太自私!可是不這樣說,又怎樣勸人信耶穌呢?」我說:「請你看聖經,聖經在那一處告訴我們信耶穌為要上天堂呢?」嚴格地說來,信耶穌上天堂這句話,是信徒們受了佛教的影響。聖經只說信耶穌得永生,現在就得永生,不必等到離世的時候!就在這點上,我們看見今天許多基督徒的信仰錯誤了。信是我們的基礎,如果我們信錯了,基礎壞了,還有甚麼前途呢?據我觀察,目前一半以上基督徒,很可能都不是得救重生的。願主憐憫!

在真的基督徒中,就是那些確實重生得救的,又因為他們沒有盼望,沒法在生命中長進。一位神學畢業的弟兄,有一次告訴我,他太太向他埋怨:「你已經重生得救了,你辛苦服事主上天堂,不辛苦服事主也一樣上天堂,那你何必要這樣辛苦呢?」我們的舊天性總是喜歡偷懶,若我已經確實得救了,清清楚楚地重生了,「天上的子民證」我已拿到了,我何必還要殷勤服事主,辛辛苦苦地服事主呢?許多基督徒信了耶穌後,毫無盼望;他們得救了,卻沒有盼望在他們前面鼓勵他們前進!事實我們的主給我們極大的盼望,可是我們不知道!弟兄姐妹們:你信了主,你有甚麼盼望嗎?若是你沒有,你的生命當然沒法長進,你作基督徒沒有喜樂,今天教會的烏煙瘴氣,就是因為傳道人和信徒們沒有了盼望。雖然聖經裏充滿了盼望,末世的教會卻聽不見盼望的信息。

我們都知道弟兄姐妹們彼此相愛的重要,因為主耶穌離世之前,特給我們這條新的命令,說:「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說起彼此相愛,目前的教會可說是根本談不上也見不到!許多弟兄姊妹在教會中,彼此從未認識尊姓大名。富有的弟兄姐妹們看見貧苦的弟兄姐妹,視若無睹,連毫毛也不照顧一下。照我所知,香港教會中不少有錢的信徒,甚至放重利給貧苦的弟兄姐妹;他們不知道神給他們有錢,為要他們顧念貧苦的弟兄姐妹哩?他們還一天到晚在那裏說愛主,這是撒謊!神說:「不愛他所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願富有的弟兄三思之!

今天晚上讓我們注意「信」的問題,因為這是最基礎的問題。如果一個信徒信得不對,他就沒有盼望,也就不會彼此相愛;因為這三件的次序是一定的:先要有信,才有望,然後才能彼此相愛。如果信得不確實,就沒法望得對,也就永遠沒法愛得起。願主憐憫我們,藉著這次培靈會,叫我們信得正,望得對,愛得起。

現在讓我們討論為甚麼要信耶穌?是否為上天堂呢?若真的單為上天堂,基督教真的太自私了。目前信徒的自私,有大部份是教會訓練出來的,因為教會裏一直傳說信耶穌能得這樣,能得那樣,不知不覺養信徒有貪得無饜的心,求主憐憫我們!我們為甚麼要信?第一個答覆是:因為我們是人,不是動物,所以要信。

人是否動物?

人不是動物,因為神造人和造別的動物不同;傳道書三章十一節:「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神造人與造動物不同。神造動物的時候,說有就有了;但神造人的時候,卻把一樣寶貝放入人裏面。這寶貝是甚麼呢?中文譯作「永生」,但本節小字卻說:「永生原文作永遠。」本節原文說得很清楚,神造人時是把「永遠」放在人裏面,不是「永生」,因為永生不能造成的,乃是要人信神才能得到的。當我們被造時,神在我們裏面放入一件寶貝叫「永遠」。你們記得嗎?神造人時:「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甚麼是神的形像呢?神是永遠的,神把祂自己的「永遠」放在我們裏面,叫我們像祂,這節聖經也告訴我們,為甚麼神要把這個「永遠」放在我們裏面,叫我們像祂?我不大懂得譯中文聖經的人為甚麼把下半句的開始譯為「然而」,這兩字在原文是三合一的一個字,應譯作「除此以外」,或「沒有那個……就」。神造人時把「永遠」放在人裏面,沒有那個,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就不能參透。換句話說:人應該明白神,因為人有「永遠」。神將「永遠」放在我們裏面,目的就是要我們參透神的作為。這就是人與動物的不同點:動物是沒有宗教性的,或說是沒有靈覺的,人是有的。你有沒有看見猴子媽媽帶著小猴子到猴子禮拜堂作禮拜呢?我從沒有見過一隻老虎牧師講道。動物沒有認識神的本能,人卻有這本能。據調查:世上沒有一個民族是沒有宗教思想的。我仍記得李文斯頓(Livingstone)和他岳父的辯論。李氏一生是在非洲傳道,他的岳父是一個對宗教不太認真的人。他們有一次在倫敦開會,他的岳父強調著說,據他所知,世上有些民族是沒有宗教的。他說完以後,李文斯頓立刻站起來說:「對不起,據我所知道,上沒有一種民族是沒有宗教的。」雖然在非洲有些民族,我們的確看不見他們的偶像,這是因為他們迷信,以為自己的神若給別人看見了,那神所賜的福便會跑到別人家裏去的!所以他們便把他們的神藏在帳棚裏的隱密處。總之,人和動物不同,因為人有宗教性,能感覺神的存在也能明白神的事情。

在下文第十二至十四節又告訴我們,這「永遠」應使人知道神的二方面:十二,十三節知道神的恩賜──神的愛;十四節知道神的公義──人要敬畏。這樣,人與動物之間有了鴻溝:人有永遠,動物沒有永遠;人有宗教思想,動物沒有宗教思想;人有良知良能,動物沒有良知良能。最可惜的是今天有些傳道人也會說:「人死後一切便完了,正像一盞燈滅了一般。」這分明是他們不知道人和動物的不同。人有永遠,永不會消滅的!

人為甚麼像動物?

人的墮落,就是人墮落到動物的地位。當神造人後,把人放在神和動物的中間,目的是要人接受祂的生命像祂。撒但用動物的特性──吃──試探人,叫人墮落到動物的地位。正像彼得後書所說:「但這些人好像沒有靈性,生來就是畜類,以備捉拿宰殺的」(二13),(參詩四十九:10,12,20;九十四:8;猶10)你們記得但以理在巴比倫王伯沙撒元年所見的一個異象嗎?神把動物當作國度的象徵,啟示但以理,因為在神的眼光中,今天的邦國不是別的,不過是野獸而已。那和野獸不同的「永遠」,已在人內裏失去了功用,雖然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人就不願意明白神,也不願意尋求神,反而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結果神放棄了人,任憑人為所欲為。神放棄了的,魔鬼就接收過去,把人的心眼弄瞎了,叫人無法見靈光,(林後四4)因為神造人時賦給人選擇的自由,人可以選牛扒和豬扒作他的晚餐,神從不干涉。若人定要離棄神,神只有任憑人!因此,人在神前不再是正常的人,而是像動物。我們常說:「人心不古,獸慾橫行」,這真是神眼光中看人的寫照。以往的年日中,人們受了道德倫理的管束,獸性沒法盡量發揮;現在道德倫理已無能為力,人類的獸性便氾濫著社會的每個角落了!

謝謝神,祂不讓人類這樣悲哀下去,永遠沉淪在動物的地位,卻要把人和動物的不同點恢復過來,叫人能知道神的事情。因為除非那在人內裏的「永遠」的功能恢復,人就無法成為神所盼望的人。凡願意成為神所盼望的人,或說凡願意恢復那「永遠」的功能的,就必須信耶穌。我相信弟兄姐妹們都會背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人怎能成為神所盼望的人?

我們都知道人「永遠」,但那「永遠」的正常功用已失去了。自從罪進入了這世界,死就到處橫行;甚麼地方有了罪,甚麼地方就有死。人有罪,人「永遠的功能,就向神死了。聖經所說向神死了。有它自己的意思。我們以為死就是斷氣,心跳停止,脈息全無。但聖經裏許多的「死」它不是斷氣的意思,乃是指和環境脫離了關係。例如我現在和弟兄姐妹有關係,我在這裏講,你們在那裏聽;我講得對,你會接受;我講得不對,你會起反感。萬一我突然間倒下去死了,我與你們之間的關係立刻斷絕了。你們可憐我,我不覺得;你們憎恨我,我也不知曉,我和環境毫無關係了。我們向神死了,就是說我們和神的環境脫離了關係。神的愛,我不欣賞;神的怒,我也不在乎。人成為動物,因為人與神的關係斷絕了。所以除非把人和神的關係恢復,人就無法成為正常的人。要恢復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就要得永生。

甚麼是永生呢?剛才我說:「那一段聖經說信耶穌可以上天堂?」或若你們會說:「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豈不是說信耶穌得永生嗎?得永生就是上天堂啊!」不錯,有時在喪事禮拜中,我們會看見有些輓聯或花圈上會寫著「某某人永生」,意思說某某人上了天堂。可是在聖經裏的「永生」卻沒有這意思。「永生」就是永遠的生命。世上有植物的生命,動物的生命,人的生命,但都不是永遠的。山上有些大樹至多也不過二三千年壽命而已。據說烏龜和白鶴能活到五百年,但也不是永遠的。只有神的生命是永遠的;所以「永生」就是神的生命。你信耶穌所得到的是一件禮物,就是神自己的生命。因為惟有神自己的生命,才能把你失去了的「永遠」的功用恢復過來。神把「永遠」放在人們裏面,目的就是要人們接受祂的永生。所以現在除非你接受耶穌的生命,你就無法在神前成為正常的人!

弟兄姐妹們,你們信了耶穌,你們是怎樣信的?信耶穌是要有消極和積極兩方面的。耶穌說:「你們當悔改,信福音。」消極方面是要悔改,積極方面是要信福音。我剛才說有許多人信耶穌信錯了,因為有許多人信耶穌,卻從未悔改過。一個沒有悔改的信,就不是信!舊約時代的先知們,新約時代的使徒們,都強調悔改的重要性。耶穌在世傳道時,一開始就說:「當悔改,信福音。」可惜末世的教會忽略了這一點,誰要受洗,來者不拒,不管他有沒有悔改信福音。因此,今天教會中充滿了許多死的教友。教會應是神的教會,但現在充滿了許多像野獸的教友。朋友們,你們要悔改呀!

末了,我要作我自己的見證來結束今晚的信息。我從小是在一個聖公會傳道人的家裏長大,我有一個很好的父親,當我六七歲時就教我讀聖經。每天早晚二次,他會讓我讀聖經中我所認識的字,不認識的字,他便替我讀。這樣,到了我十二、三歲的時候,他有時帶我去鄉村佈道。我識得怎樣唱詩,怎樣禱告,也懂得怎樣講道。我還記得在十五六歲的時候,當父親出門旅行,我便代替他領禮拜講道。所以教會裏的弟兄姐妹們都稱讚我,說我是小牧師,真好!我自己也真的以為了不得,那裏知道,那時的我仍舊是一個死的我哩!我和神沒有個人的接觸,我向神仍是脫離了關係。

十九歲那年,當我在師範學校肄業的時候,學校附近開了一個奮興會,因為是在晚上舉行,所以我便去聽道。有一晚,講道的是一個美國宣教士,用英文講「罪」的題目,由一位中國弟兄傳譯。很希奇,神藉著他的信息叫我看見自己是一個罪人。我從前以為自己還不錯,是個相當標準的基督徒,能唱詩,能禱告,也能講道給別人聽。那晚,神恩待我,讓我看見自己是個罪人!我才知道,為甚麼許多時候,我想抵抗罪,卻沒有能力。

我繼續聽下去,散會以前,他開始呼召,叫一切自覺有罪的都到台前去認罪接受主。有許多人上前去了,但我不敢!雖然我心中想上去,我沒有勇氣!最後,他又說:「你們當中若有不願上來的,請回家去,好好地在神面前算一算罪賬,請耶穌進入你心中。」當晚我就回到宿舍裏,在神面前同神算賬。可是好像同時有一個聲音說:「你在世上這麼多年,那裏認得清楚你的罪啊!」謝謝神,祂堅固了我的心,到底我開始認我的罪了。當我越認罪,我覺得越輕鬆,且有一種亮光進入我心。到了後來我真覺得「罪重擔皆脫落」,「喜樂潮溢我魂,似海濤之滾滾!」從那時起,聖經成為一部新的書;我所信的耶穌不再是理論,卻是真實的生命;我也知道甚麼叫信耶穌。感謝神!

祂沒有讓我在十九歲以前去世,否則我會永遠沉淪!朋友:悔改是消極的,接受生命是積極的,你有沒有悔改信福音呢?

不要等待,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悔改罷!


講員: 林道亮牧師
速記: 戎子由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