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失敗與希望

經文: 列王紀上 1:1-22:53

本書命名列王紀,內容乃是論及關乎以色列猶大諸王的史事,有些人以為這些歷史事實非常瑣碎乏味,使人有不耐煩之感!然而我們要從這些歷史書中找出中心教訓,因而得著幫助。列王紀上下明顯地告訴我們關乎兩方面的教訓:

(1)人與人的方法永遠是失敗的。

(2)神一直作主,並沒有離棄以色列子民,神對他們仍有盼望。

人是失敗:

從所羅門王往下閱讀,直至本書之末,均看到人的失敗,雖然以色列在萬國中被選作神的百姓,我們也明顯地看見有神的教導,同在及律法在他們中間。「會幕」便是一個很好的證明,會幕內有約櫃,其上有神的榮光,表明神與他們相近,又聖殿建成時,神的榮耀充滿聖殿,也清楚顯明了神的同在。除此以外,他們有神的律法,指示他們處理一切的事,甚至對待雀巢的愛心,何謂聖潔或污穢?衛生的問題,在律法內神一一詳言。神教導他們為使他們蒙福。他們有神的同在,可以隨時尋求祂,可惜他們仍是失敗,從他們在曠野飄流四十年的記載中,可清楚看見他們的失敗,十次試探神,惹動神怒。士師時代也是如此背逆,就是那被稱為特別的士師參孫,雖有神特別的能力但仍終失敗。

列王紀告訴我們:人性就是人性,失敗總是失敗,當我們細察列王紀歷史時,雖然某些王似乎不錯,但仍有失敗。例如:烏雅王,他驕倣自大,這驕倣不是向人,乃是向神,神劃定了作王的界限,不許王在聖殿內處理聖事,因這些事另有先知祭司處理,但他竟不遵照神的命令,私自進入聖殿,以致做成嚴重的後果,在以後的日子中,無法再恢復他的王族。

又如希西家王,聖經明言在以色列中沒有一個王像他如此盡心依靠神,他靠著神的能力不用一箭一刀,亞述軍隊,一晚間死了十八萬五千人,希西家倚靠神在聖殿中禱告,盡心歸向神,又領導百姓盡心歸向神,雖然他父親阿哈斯是猶大王中最壞的一個,但他卻不受他父親的影響,他如此盡心倚靠主,真是難能可貴。怎料當我們往下閱讀時,我們曉得他仍舊是失敗,原來他得到一病,神說他這病必要死,要他立遺囑,但他卻在神前強求,因而多得十五年壽命,這消息還遠播四方,甚至巴比倫國,差派使者到耶路撒冷把禮物送與希西家,聖經記載希西家喜歡見使者,為何喜歡?此乃驕傲之心,當別人稱頌,送禮物時驕傲便發作了,使者要求觀看國中寶藏,希西家王便把他自有的,國有的,寶庫的金子、銀子、香料、膏油和他武庫的一切軍器,並他所有的財寶都給他們看,其後先知以賽亞代表神斥責希西家說為何如此作?並向他宣告耶和華所定的日子將到,這一切都要被擄到巴比倫,連他所生的後裔都要到巴比倫,這位專心靠主的希西家王也遭失敗,也是因著他的驕倣。

希西家王多十五年壽命所生的兒子瑪拿西,完全不行父親的教訓,把外來的罪惡帶進子民中,耶和華清楚指明,就是因著瑪拿西及其子亞們的罪孽,使猶大國位無從挽回,神必定要除淨耶路撒冷的一切罪惡,將罪孽倒出去。直至亞們作王兩年,便有人起來把他殺死。

約西亞王八歲登基作王,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不偏左右,約西亞可算是一空前的王,他空前盡心盡性歸向神,在父親亞們,祖父瑪拿西大背道後作王,光景在是敗壞不堪,但他仍是盡心去做,除去一切的偶像,殺盡一切異端的祭司,甚至進到以色列國中除去偶像,這王可算是有希望吧!總算能達到神的旨意及目的吧!但他不到四十歲便死了,耶利米為他作哀歌,他死乃因法老王尼哥從埃及上來要攻擊靠近伯拉河的迦基米施,約西亞王出去干涉,法老王派使者見約西亞王說:這次他們是要攻擊與他爭戰之家,而且此事又有神的吩咐,神的同在,約西亞不聽,便改裝上陣,但被弓箭手射中受重傷而死,耶利米先知當時為他作哀歌,為何神不保守他?此也是顯明他的失敗,有些人以為約西亞既聽聞法老王出去爭戰是得神的旨意,他應先到聖殿求問神,昔日神既能使用騾說話,現在也能用異邦王向他表明祂的旨意。一個屬神的人,非靠自己政治的認識,政治的想法,乃是凡事要謙卑求求問主。約書亞也是如此失敗,有些人曾假裝從遠方來,用方法欺騙約書亞,其實他們來自近鄰,是神命定要滅的民族,但約書亞憑自己的見識、眼光來判斷這事,並沒有求問耶和華,因而有錯誤的做法。箴言書明言「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的事上都要認識祂,他必指引你的路。」

列王紀上下兩卷,從所羅門王開始至西底家作王,均著重地表明一件事,就是「人是失敗」的,特別在西底家被擄以後,其侄約雅斤作王,神命定耶利米先知寫明他是沒有子孫,沒有後人,雖然他作王只是幾個月的時間,但神極其不滿意他。

神是希望

從諸王的史事中,我們看到沒有一個王是合神的心意,可以帶領以色列民達到神的水準,正如耶利米書中所言的:「耶和華要得著萬民的尊敬」,但感謝神,在羅馬書十五12約我們看見神是希望:「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使人有盼望的神」,在英譯本解作「希望的神」,神本身便是希望的神,事情雖至破碎不堪,在人及天使眼中看為沒有希望,但在神仍有希望。

我們從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中可常見這些情形,當他們行至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時,已到絕望的境界,沒有盼望;但神卻說向前行,向海行,神蹟便出現了。甚至耶穌基督的降世也是使沒有希望的人來到主的面前,因著主有希望。耶穌能使死人復活,乃是表明他是有希望的主。有一次,有一個少年的官,問主應作何事才有永生,「做何事得永生」?問題根本便是錯,此不是主的主張,舊的眼光是憑自己守律法,新的方法是靠信,這人守了一切的律法,便以為自己是好人,但主向他解釋得永生是要變賣一切來跟從主,那人貪戀財物,便憂憂愁愁地走了。律法本身沒有希望,唯有認識耶穌才有希望。所以主跟著對他們說,財主進入天國比駱駝穿過針更難,其實財主不能得救,窮人也是不能,得救是在律法以外,故主又說:「在人不能,在神卻凡事都能」。

羅馬書告訴我們:「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顯明出來,因信耶穌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在人是不能,在神卻沒有不能,只要我們有信心,祂便把自己的兒子白白的賜給我們,所以神是使人有盼望。人是絕望的,但神卻有希望。

我們不要單因列王紀題及人的失敗而灰心,因為當我們再往下閱讀歷代志及其他經文時,我們便得著希望。雖然大衛本身的子孫沒有希望,但耶西的根必另發生一條枝條,舊約聖經不但一次兩次把樹枝苗裔來形容耶穌;他是大衛的後人生的,但卻不是屬大衛血統的男子所生的,神為大衛興起一位特別的後裔,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如此使大衛的家有希望,以色列人有希望,世界的人也得著希望。

概論

以色列人君王的制度是屬人的方法,從撒母耳記上便可見百姓要求撒母耳為他們立一王,撒母耳知道這事不是神所喜悅的就非常難過,但神告訴撒母耳,以色列民從出埃及開始便不要他,他們立王的原因是要有一人領導他們,正如列國一樣,其實在神的百姓,國度中間就是世人的行列,他們把人的方法搬進去,要使以色列國變成列國一樣。

這事是神所許可的意旨,不是神所命定的旨意,神要在他們有王的地方中顯出神的作為,他們要求一眼見的王,如列國一般,但他們的方法並不成功,反而亡在異國外邦人的手中,今天的教會也是如此,胡作胡為,神在聖經中把原則、真理、方法、無論是教會行政,個人生活都告訴我們,但人不願意遵照而行,反而越覺乏味,想引用外面世人的方法幫助教會向外人作見證,但這是註定失敗的,唯有用聖經的方法、原則,專心依靠主才有能力。今天香港的教會用外面的方法吸引青年人,其實若用世界的方法一定不能與之敵對,當你用世界方法的時候,世界是主人,那麼一定不能勝過他,例如用跳舞、打麻雀,這些人的方法來,吸引別人到禮拜堂是沒有可能的。

今天教會若再用人的方法,不用神的方法,難怪傳福音的「能」就不見了,必遭失敗,因為一切「能」的來源是在乎神,只要把世界的事加進去,「能」便不存在,反而使教會的信仰沖淡。例如英國有一對夫婦到訪某教會,到門前只見寫著:「本教會因XX太太死了便關門。」把聖經的信仰與外面事物相混和,正如砂、穀與米混在一起,不是純正的,教會若不以主的能力,主的靈奶為滿足,把外面的事搬進去,教會的能力必定消失。正如保羅對帖撒羅尼迦信徒說:「不在乎言語,乃在乎聖靈的權能及充足的信。」又對哥林多教會那些引誘信徒離開真道的人說:「我願意知道他們的權能,不是言語。」

若教會所用的方法不是神聖靈的方法,聖經的方法,是人的方法,便失去能力,難怪教會無力,信徒軟弱,我們的方法失敗,不少的教會仿照一主教所寫「對神誠實」這書的見解,願意向世人看齊。向世人看齊,為的是怕世人不接納而反對,但如此向他們看齊,世人也是不得滿足,因為世人向我們所要求的,不是稍為有一些妥協便夠,乃是要我們的信仰改至零度。

求主幫助我們站立得穩,人是失敗,教會也是失敗,但主永不失敗,我們要行祂的路,用祂的方法。


講員: 胡恩德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