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講道會 第12講

第十二講 禱告的事奉

經文: 列王紀上 17:17-24

以利亞的時代,是非常黑暗,大背道的日子。好像現今教會,外面不信的人,反對主極其利害,他們又把反對的理論帶進教會,使無知信徒離開真理。撒但在最後的日子中,用盡祂的力量反對主,罪惡勢力加增,使許多基督徒跌倒。現在除了不信的力量外,還有很多迫害基督徒的力量,使基督徒改變信仰。撒但藉著一個人來統治世界,此人保羅稱他為「不法者」、「沉淪之子」、「大罪人」,也就是那末世的敵基督。他有一種空前的力量,撒但在末世時代要利用他來行事。神的教會只剩下一小群,從外表看,教會好像面臨失敗,但我們可以放心,神永遠不會失敗,神必用屬祂的人起來為祂作見證。

以西結在被擄的猶太人中為神傳言,神曾對他說:凡神吩咐他說的話,他都要說出來,子民的額比鋼鐵還硬,雖在荊棘蒺藜中仍不要驚怕,專心傳講,信息傳出以後,聽或不聽不要緊,但要他們知道在他們中間有耶和華的先知。為神作見證,說明神並非退出,其實全世界都在祂統治之內,神把這些見證人放在地面,使他們曉得神離他們不遠,就在他們的旁邊。雖然人悖逆不肯聽,但神仍作見證表明祂並未退出世界。

當黑暗勢力佔據整個時代,神也用祂的僕人作有力量的見證,這些人不一定很多,可能有些是作隱藏的工作,但神要藉著這少數人起來為祂作見證。神今天在這末後的日子中,也要如此尋找屬祂的人為祂作見證,正如以利亞一人為主作見證一樣。

這些見證人的資格,並非只靠說話作見證,乃與生活有密切的關係。我們在神面前如何生活,是否有力量?是否尊敬主的道?否則稍被人對付便遭失敗。以利亞是一位事奉永生耶和華神的人,他站立在神面前,尊重神的道,順服祂的旨意,接受神的吩咐及支配。今天我們作基督徒的,若不專一事奉神,我們的生活及見證必定失敗。我們若不能專一事奉神,漸漸我們就會變成服事自己。人若以自己為生活行事的中心,不以神為中心,就會忘記自己是被主救回來,要離棄偶像,又要事奉神等候主從天降臨。恐怕不少基督徒對於神只是頭腦上的認識,不是真真經歷主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不知道神就是在我們旁邊離我們不遠,我們的工作,生活是有一位主人來管理的。

我們屬神的人要查考聖經,知道甚麼是祂所喜悅的,無論是個人或是家庭都要遵祂旨意而行我們所處的地位是僕人的地位,應完全在祂手中,祂在我們身上有支配的權柄,我們應該奉獻給主,全然作祂的僕人,一個肯事奉永生耶和華的神的人,才有能力為祂作見證。

以利亞的時代,有不少人在偶像宗教墮落中倒下去,站立不住,政府最高的元首要全國的人起來敬拜神,但以利亞卻站穩。以利亞能忠心事奉神,因為他曾見過主,認識神是如此有力量可尊敬的一位,所以他放膽一人走到亞哈面前宣佈他當得重重的刑罰。以利亞有所見有所知,使他不得不發出警告。當以利亞親近神,祂便把當傳的話給他,使他能直接作大無畏的見證。

以利亞是一個事奉神的人,他事奉的生活離不開禱告的生活。我們要過一個事奉的生活,就要與禱告的生活發生密切的關係。以利亞能夠忠心事奉,乃因他在禱告上花了不少的工夫。以利亞的成功與他禱告有關,若不是一個勇於禱告的人,絕不能獲得如此能力和成功。

雅各書第五章告訴我們,以利亞與我們有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下雨,雨就不下了三年零六個月,他這樣做並非靠一時之衝動,乃是根據神的話。神在摩西時曾經明說,他們若離開神,神便使池乾旱,以利亞看見子民如此背逆不道,他便求神對付他們,使他們覺悟。後來又藉著禱告,雨又再次降在地面上。以利亞的禱告是十分謙卑,十分懇切的,這不是外表上的功夫,乃是心裏屈膝,非常熱切地禱告,正如雅各書形容他懇切禱告。現今教會的禱告是否在乎外表,沒有誠懇?一個人若不是生活在神前,清楚對付罪惡,就沒有神的靈感動帶領,若與主不接近,就沒有禱告的心。以利亞懇切禱告,與主同心,這樣才能成為他忠心有能力的禱告者及見證人。我們必須從心裏誠實懇切的禱告神。在王下第十七章以利亞使寡婦的兒子復活,乃是伏在孩子的身上,三次禱告主,並不灰心。以利亞是一個禱告的人,我們曾否有禱告的心,為著神的事情神的百姓屈膝,好像把自己的靈魂都傾倒下來一樣。

聖經提到有一個人名叫以巴弗,他與保羅一同坐監,他不是傳道人,卻周圍向別人傳講福音,在歌羅西書保羅對歌羅西教會的人稱讚他,說到有他們的人以巴弗,以巴弗為他們痛苦,常常為他們竭力禱告,使他們能在神旨意上站立得穩。我們是否也把自己交出來作禱告的器皿,作禱告的事奉,我們禱告的生活是否相差很遠。主耶穌是一位十分曉得禱告的人,他禱告至四更天,甚至是通宵的禱告。如果我們研究以往一百年神偉大的作為,歸根結底就是有很多人肯付上禱告的代價,這件事給我們體驗到禱告與工作的關係是極其明顯的,一個人必須過著認真禱告的生活,才能站立在神前忠心地事奉祂。

在迦密山上試驗真假的神,以利亞以一人的力量扺擋八百五十名假先知,神的先知與巴力的先知較力爭勝,以利亞十分誠懇地禱告神,便得蒙神的應允,一個習慣以禱告事奉神的人,他能以禱告與神同工,又能得蒙神的應允,因為他的禱告是有效的,有能力的,唯有這樣的人才能得到的神的使用。

我們自己要一心一意追求認識神,除去一切與神與人之間的罪惡,使自己得蒙神的應允。現今的世代,神的工作一代不如一代,恐怕是缺少禱告的人,我們只能發出緊迫的呼聲,就是要向普世發問:「禱告的人在那裏?」


講員: 胡恩德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