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講道會 第11講

第十一講 黑暗背道中神仍作工

經文: 列王紀上 17:1-24

北方的以色列國,由亞哈王帶頭離開神,敬拜巴力,特別王后耶洗別尤其可惡,引進巴力要全國敬拜,又殺神的先知,拆毀神的祭壇,但神在這大背道的日子中仍作工,保存一些先知不被她所殺,就是那少數忠心為主作證的人。

在這時期,背道反對主相當利害,以別神代替神,國政敗壞,此乃離棄神的結果,但他們仍不肯悔改,正如現今的人一樣。以往不信的人以偶像代替獨一的真神,現在則以「無神論」、「唯物論」、「進化論」來代替聖經。又把人抬高,萬事以人為首,人高過一切,人代替神。現今背道的事也滲入教會之中。以為「神」是思想的產品。反對神的勢力也滲透入教會之中。但這並非表明神是失敗。神從不失敗,祂已選召一班小數的人,這些人自古至今從未動搖過,保羅對提摩太說。當時有些錯誤的道理在教會中發酵,這些是世俗的虛談,屬世虛渺的主張,他們的話像毒瘡,越爛越大,敗壞了好些人的信心。教會裏很多人的信心受影響跌倒。表面看去好像主失敗了,然而聖經的話安慰我們說:「神穩固的根基立住了,在上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屬祂的人」。這是不能動搖的根基,神對教會的計劃,是祈望那班小數忠心為祂作見證的人。無論教會的情勢如何,神的作為仍要彰顯。現今雖然很多地方受到反基督勢力的壓迫,然而神在那裏保留一些屬神的人。聖經明言:在背道的日子,似乎沒有希望,但在上有穩固的根基,就是神認識誰是屬祂的,神的眼遍察全地,要幫助那些向他心存誠實的人。

以西結作先知的時代,北方以色列國已淪亡,南面猶大國已有部份被擄到巴比倫,神讓他在被擄的民中作神的僕人,傳神的信息,為神作見證,又留下耶利米在猶大國耶路撒冷那裏作先知,對未被擄的民說話。有一次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被神帶回猶大本國的聖殿中,他看見牆上畫滿了種種污穢之物,如走獸爬蟲等,又看見許多祭司在那裏燒香,在殿外向東拜日頭,又在北面院外有婦女手執樹枝向假神哭泣,這乃是巴力先知敬拜的儀式,他們在作可惡的事。以西結看完以後,便聽見神大聲呼叫,命天使行遍全地察看,凡為此城的罪惡哭泣的,便在他們額上印上記號,又吩咐另一位天使隨從出去,把那些額上沒有印記的人殺掉,雖然當時可謂是大背道之日,耶路撒冷由大至小都犯罪,但神認識誰是屬祂的人。

亞哈時代的敗壞甚多,王后耶洗別強迫百姓拜偶像,又殺先知,好像要把神的見證挪去,但神仍然找出祂的見證人提斯比人以利亞來,為祂作有力的見證。他出來所講的話十分沉重,他宣告亞哈狀及刑罰,「……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神現在要說話,在全國背道時,祂表明自己審判的行動,公義的行動。未施行刑罰以先,先差屬祂的人向首領宣告,使他們知道在他們中間,仍有一個神人,他有神的權柄,神差遣以利亞去見亞哈,目的是要亞哈知道,神與他甚近,就是在他眼前,神未曾被他們推翻,他的寶座是在天上,他的寶座永永遠遠,天地要滅沒,神卻要長存。魔鬼總希望把主推翻,使整個教會的信仰失掉,但這是沒有可能的事。有很多青年人被世界所纏繞,以致信仰失掉,熱心失落,為神作見證的力量也失落,只用外表的事來掩飾自己,香港在一九二七至一九三七時多人蒙恩被主復興,但相隔數十年,竟有人在此路上失敗,不能專一事奉主,把世界混入純正的信仰中,教會已滿了反對神的道理。

在這時候,神要使用祂那圈內之小圈,誠誠實實心裏愛主的人,為祂作見證,要使世人知道神仍在人間。今日神要尋找像以利亞及七千未向巴力屈膝的人,忠心地在末世為祂作見證,當我們細心觀察現今的局勢時,我們便曉得萬物的結局近了,很多力量要集合起來,成為集體反對神的力量,我們再不能如此放鬆,把心放在世界上,否則我們便不認識現在緊張的情勢,沒有勇士的心為主作見證。我們無論作何事,要想念到神救我們,我們人生的目的是否以神為我們的主?末世時代裏,神需要我們奮勇起來為祂工作,我們不可再為自己打算,隨從自己喜好的去行,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時代,是風暴的時代,初時以為平安無事,恐怕死亡的陰影隨即來到,我們面臨這一個比以利亞更利害的爭戰時代,我們的責任相當重大,應隨時作準備,不要像以利亞一樣。今天神也要使用這樣忠心的人為祂的真理作見證,我們要好好地預備自己。

魔鬼在各方面利用人的知識學說來反對主,促進它的勢力,以罪中之樂來吸引人,魔鬼已用他空前厲害的方法來吸引我們,攻擊我們,使我們不知不覺中便陷入它的陷阱。神要找出英勇的精兵像以利亞一樣,起來為祂的真理作戰。

以利亞與主的關係聯合得非常好,他能靠著主的名,禱告下雨就下雨,不降雨就不降雨,他用禱告來行使神的旨意及權柄,證明他是與神同心、同工、同行。神的心意在聖經裏藉著啟示和文字表達出來,但倘若一個人不願讀聖經,也不追求主的話,恐怕他必不能與主一同享受,假若一個人肯與神同心便能與神同在,我們才有主的權柄運用在我們身上。昔日彼得有權柄吩咐那瘸腳的人起身行走,他的權柄是來自拿撒勒人耶穌,因他與主聯合便能奉祂的名行事,很可惜今天不少的教會,金也有,銀也有,但沒有主的權柄。

一個人能與主同行,便能與祂一同使用權柄,正如以利亞一樣,以利亞開始說的那句話,已把他的身份表明出來,他是事奉永生耶和華神的人。若我們一心一意服事主,被主的愛激勵,我們必得主的使用,不但只是事奉,生活上也是如此。「事奉」英文直接的意思:就是我侍立在主人的面前,接受主的支配。如果我們真的這樣行,我們必被主使用,成為祂的精兵,在末世裏,使人知道有神僕人的存在,這是我們重要的任務。


講員: 胡恩德牧師
速記: 譚雅芳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