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奮興會 第16講

第十六講 主的新命令

今天晚上,是這次培靈會最後一個晚上,我要和各位討論愛的問題。在這末世,人心不古、世態炎涼的社會中,要找純真的要是何等難啊!不特年青人的愛,是自欺自迷;連夫妻間,只存著利益的動機,而沒有真摯的自我犧牲!教會在這邪惡的世代中,許多稱為信徒的,也只知專愛自己,貪愛錢財,不愛父母,愛娛樂不愛神。他們常為聖經中一個名詞,一種措辭;宗派中的某種成規,某種儀式,唇槍舌劍地地鬧得天翻地覆,卻把基督徒的精華──彼此相愛──完全忘記。這正如經上所記:「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提前一5-7)這些辯論和爭執,大都無關真理的原則,也不能發明神在信上所立的章程,反把出自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的愛偏離了!這原因,除了社會的影響以外,也因教會中加多了講虛浮話的人。這些人要作教法師,卻又沒有真材實料。有些稱為聖工人員的,自己還沒有重生,怎能明白自己所講的呢?自己沒有遇見神,怎能叫人遇見神呢?可是作了教法師,總要有些教材才是,否則怎能騙得到麵包呢?所以只好採些世俗的虛談,和那些敵真道似是而非的說話來自欺欺人,造成教會烏煙瘴氣的局面!

我們都知道,「彼此相愛」是基督的遺囑,也是我主的臨別贈言,它的重要性不言可知。祂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這是一條新命令!全部聖經有許多神的命令,惟有這一條,我們的主特別指出是「新」命令;並且是永遠常新的。(約壹二7-8)為甚麼這命令是新的呢?這命令新到甚麼程度?為甚麼要這新命令?為要回答這些問題,讓我把這新命令分成以下四點來討論。

命令的來源是新的──「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

我們都知道,全部聖經可以用「愛」字來總括,說到神怎樣愛人,人也應該怎樣愛神,而又彼此相愛。所以彼此相愛本是舊命令,為甚麼主說是一條新命令呢?這回答,我們可以在這「新」字裏找到。

在新約聖經共有四字譯作「新」字。三字用在耶穌回答約翰門徒的詰問,一字說耶穌為我們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來十20)。當約翰門徒詰問耶穌,為甚麼祂的門徒不禁食?祂回答說:「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太九16-17)這裏新布的「新」字,原意指「未經磨光細」,或說「未漂過」,所以「新布」實指「生布」。新酒和新皮袋各用了不同的「新」字,因為新酒和新皮袋的「新」是不同的。新酒和舊酒雖然是時代不同。質料卻相同;新皮袋與舊皮袋卻是質料不同。舊的皮袋漸漸腐蝕陳舊,不能再用,必須換新的,本命令的「新」字,是和新皮袋的「新」同字的。這是告訴我們說:以前的命令已經陳舊不合用了,現在需要一個新命令,是裏面到外邊完全新的,並不是由舊皮袋改成的。

不特內容和外觀是新的,來源更是新的。本節經文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這命令是「我」賜給的。這命令的本源是在那位為我們道成肉身,死而復活的主裏面。它不是由良心產生,不是由社會的需要構成,也不是從舊約發展出來的,乃是我們的主新頌佈的命令。我們都知道;凡不守主命令的,就是罪人!請注意:彼此相愛既是主的命令,凡不彼此相愛的,也就是背逆之子!我們知道「不信耶穌」就是罪,卻不知「不彼此相愛」也是罪!這是祂的命令,所以我們必須遵守,沒有選擇的餘地。換句話說,就是我們不想彼此相愛,也要彼此相愛,除非我們甘願被主關在天國門外!同時,這既是祂的命令,所以我們彼此相愛的動機,不是因為弟兄們的可愛,也不是為了滿足個人的需要,乃是為了主的緣故!

命令的範圍是新的──「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

當耶穌在世時,祂為了時代的需要,訂正了舊約十誡為二誡:「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廿二 37-39)但第二條範圍仍太廣大,有時叫人無從開始;因為要逢人都愛如己,在實際上不可能性很大!耶穌知道門徒的軟弱,祂要他們更實際,就把範圍縮小,由愛人如己成為「你們彼此相愛」。因為祂知道:除非弟兄姊妹們能夠先彼此相愛,便永遠也愛不起眾人!凡事由小至大,由點成線,愛人也是如此。毋怪彼得說:「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一7)

我們都知道,愛朋友和愛自己人不同。自己人,無論如何總是自己人。自己孩子,就算不聽話,作父母的還是他的父母,但外人就不同了。主要我們對弟兄姊妹們的彼此相愛,如同自己人一樣。為此,聖經稱教會為「神的家」,(提三15)信徒為「信徒一家的人」,(加六10)或「神家裏的人」。(弗二19)既然是自己人,有甚麼不可直言無諱,或不能體貼饒恕呢?又為甚麼不情願受欺,不情願吃虧呢?請聽主的警告:「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五15)相反地,經上應許說:「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壹四12)

末世的時候,不少信徒確注意「相愛」二字,卻忽略了「彼此」。他們常埋怨教會不關懷他們,弟兄姊妹沒有愛心!可是他們自己對教會呢?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也不肯,一舉手之勞的幫忙也不願!相反地,教會中有利益時,他們會爭先恐後;有義務時,卻袖手旁觀,反說別人沒有思想!主知道我們的詭詐,所以祂沒有叫我們只要有愛心,乃是叫我們彼此相愛。換句話說,祂告訴我們;愛是雙方的,不是單程的;愛是傳染的,不是隔離的。所以,如果你覺得教會沒有愛心,請你自問,你為弟兄姊妹出過多少力,化過多少錢,費過多少時,幫過多少忙,祈過多少禱,甚至流過多少淚!若說沒有多少,那麼被埋怨的不是教會,乃是你自己!請注意神的話:「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加六7)願神憐憫,叫我們在彼此相愛上,能常以為虧欠,不讓我們利用「相愛」二字,攻他人,或發展自我!

話雖如此,要實際履行彼此相愛,確非容易!特別在這末世的時候,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太廿四12)好人總是吃虧,好事常是上當!例如在美國,以前搭順風車很容易,因為大都車主樂意幫助無車階級。近來因為有些不法之徒,竟趁這機會行劫,大多車主就不再給人方便了。不但社會上不法,教會中亦有許多不法之徒,忘恩負義,賣主賣友。無論你怎樣用愛心多方幫助他,培植他,他不特不感激,反會轉過來咬你一口!為這緣故,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談了,但請記得:彼此相愛是主的命令,有一天我們要向主交賬。人會忘記我們,虧待我們,主卻永不忘記我們。經上記著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六9)

命令的要求是新的──「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上文我們已討論過,為甚麼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這是主的命令,也因為弟兄姊妹是自己人。在這裏,我們再加一件,我相愛是因為主愛我們。祂怎樣愛我們呢?以賽亞告訴我們,祂為我們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為我們擔當憂患,背負痛苦;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罪孽壓傷;為我們的平安受刑罰,醫治受鞭傷……因為祂這樣愛我們,所以祂也要求我們要這樣彼此相愛,為弟兄作這個那個,因為愛是有動作的。

動作是要緊,可是只有動作而沒有動機,那動作會成為假冒為善。我們要效法主愛的動作,更要明瞭我們的存心。我主所最愛的門徒告訴我們說:「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三16)在香港那一邊,我已經提過,這節經文直譯應是:「主為我們放下魂整個來說,是指人的自己;分開來說,是指人內裏,情感,思想,意志的效用,一生為他人放下自己的情感。祂常為了他人的軟弱和需要,作祂自己所不想作的事情。例如在他休息時講道給五千人聽;叫彼得去海邊釣魚,得銀付稅;特別在客西馬尼亞園的祈禱,和在十字架為仇敵求赦免,都是給我們榜樣和要求,要我們放下自己的喜好,願意……去愛神家裏的人。祂也常為他人放下自己的思想,去思想他人所思想的。例如祂讓彼得在水面行走;特別是在十字架上萬分痛苦時,想起祂母親的未來,都是叫我們知道,應該放下自己的思想,計劃,意見來愛弟兄姊妹們。祂的意志也是如此,當一個迦南婦人哀求時,祂就例外地幫助她;在祂復活後,祂還要從以馬杵斯往前行,卻給革流巴和他的朋友強留住,這一切都包含在「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想愛」的要求裏。祂要我們放下自己的定規,志趣,目的,來愛信徒一家的人。總之,祂要我們彼此相愛到祂愛我們的程度。願主赦免我們,也幫助我們,叫我們能滿足祂的要求。請記得: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命令的後果是新的──「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初期的教會,常給外邦人稱譽說:「看哪,他們是何等彼此相愛啊!」相反地,今天的教會常給人批評說:「看哪,信耶穌的和不信耶穌的有甚麼不同啊!」彼此相愛是耶穌門徒的標誌,沒有那個,怎能和不信主的有分別呢!特別在末世的時候,信徒若沒有相愛,就沒有見證;沒有相愛,就沒法領人歸主。

在啟示錄第二、三章裏,主只對一個教會說:「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啟三8)主給那一個教會開傳道的門呢?非拉鐵非教會。「非拉」就是愛的意思,「鐵非」就是弟兄。換句話說,主只給兄弟相愛的教,開無人能關的門,這樣,要廣傳福音有功效,教會一定要先彼此相愛。不然的話,就是走遍洋海陸地,領了一個人到教會,難保他不會因教會的炎涼而離棄主!

許多人以為愛只是內心的,不知道愛是有行動的。沒有行動的愛,是不完全的愛。因為純真的愛是不能坐守家園的,它也不能被人佔為私有。它會像光,不住地發揮它的光熱。好像意大利格言說:「愛比千把火炬更熱!」純真的愛既然要發揮,一發揮就會產生後果,這是很自然地被吸引到主面前來,正如約翰所說:「彼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約壹四12)

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明白這新命令的重要性。我們彼此相愛時,不特是因為主先愛我們,也是因為我們是祂家裏的人。祂為我們放下自己的情感、思想、意志,我們也當為愛弟兄放下這一切。我們若能這樣行,他人就會看見基督的美,來歸向基督,使主的名得著榮耀。願一切榮耀、權能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啊們!


講員: 林道亮牧師
速記: 戎子由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