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進窄門得永生

昨晚我們討論了為甚麼要進窄門的消極方面。

積極方面,窄門小路是引到永生。這裏的永生不是指一件禮物,乃是指一個目的地。講留意本節「永」字旁邊的三小點,這是說,在原文並無「永」字,乃是譯者加上去,為要令讀者容易明白些。這種加法,有時加得很好,也有時會加壞了,讀經的需要留意。這裏加得很對,因為「生命」和「永生」是通用的。例如:「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著永生,上帝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三36)(參約五24;六53-54;約壹五11)第一個「永生」和第二個「永生」是通用的。

第三、甚麼是小路?

「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七21-23)這裏告訴我們;到那日,有許多稱呼「主阿主阿」的人,主會不認識他們!為甚麼呢?因為他們不遵行天父的旨意。國度只有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信了耶穌而不遵行天父旨意的人,不能進國度!我希望有一天全世界的傳道人會看見這幾節聖經!他們的確是有恩賜的傳道人,因為連鬼都聽他們的話!他們不單能趕鬼,且能奉主名行異能和奇事!可是他們不能進國度。因為主「從來不認識」他們。難道他們奉主名趕鬼,主還不知道嗎?這裏不認識是不滿意的意思,主不滿意他們在祂面前的生活,所以他們在神眼前是「作惡的人」。「作惡」二字原文是「不守法的」意思。神不讓那些不守法的人在祂公義的國度有份,因為未來的國度是不能讓那些不守法,自私自利的人進去的。他們奉主名傳道,趕鬼,行異能和奇事,當然是得救的,但不能進國度,因為他們不守法。換而言之,天國有天國的憲法,凡不守憲法的,就不能與主同作王!

現在我們知道要走小路就要守法的意思。那這天國的憲法在那裏呢?是在馬太福音五、六、七章內。這三章是天國子民的憲法,非天國子民不在其內!

這三章可說是聖經中的寶石,非常榮耀的三章,可惜常常被人誤解,以為內容是對任何人說的。昨晚我已提過,這三章的「你們」是指信徒說的,因為「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太五39)是不能對任何人說的,也沒有人能辦得到的。如果是對任何人說的,那末當有賊在你客聽裏偷東西的時候,你就要拱手迎他到你臥室再偷些了!當一個國家被敵人侵佔了第一座城,也就該請敵人佔據第二座城了!但是這些經文只對信徒們說的,所以如果有賊要入屋偷 ,信徒應設法自衛,因為天國的憲法只對天國的子民有效,對天國以外的人毫無關係!相反的,如果有一位弟兄或姊妹打你的右臉,你若要作天國的好公民,就應該對他說:「弟兄,如果打了我的右臉能令你舒服的話,請你也打我的左臉吧。」若他是個真信主的,你這樣說了,他還會打你嗎?恐怕他要哭了。

記得有一次,有一弟兄對我發生誤會,用電話直罵了我半個鐘頭,我一直一聲不響。等他罵完了,我向他說:「還有嗎?」他說:「沒有了!」我說:「那麼再見罷!」過了幾天,那弟兄來見我,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對我說:「那天你贏了!」我說:「我一直由你罵,怎會我贏了呢?」他說:「就是因為你不出聲,所以你贏了!」

這是天國的憲法,要走小路的人,一定要常讀這三章聖經,照上面說的行事為人。弟兄窮乏時向你借錢,你若向弟兄收重利,你便沒有守這憲法,天國也就沒你份了!以前,有時弟兄向我借錢,我從來不肯借的。如果有弟兄姊妹有需要的話,叫他們把錢拿去用就是了,不必還我。總之,這三章是天的憲法,當弟兄與弟兄之間有紛爭的時候,若能想起這三章的話,就會放下自己,彼此相讓,教會裏的問題會由此大減!

記得去年我在印尼椰城的時候,為他們查馬太福音第五章,會後,有二位執事一起去向另一位年老的執事認罪,那三位執事很快樂,全體信徒也得快樂。弟兄姊妹們,你們當然可以照自己的意思行事為人,但你若要進國度的話,那就不能由你自主了!你要走小路,守天國的憲法才行!

當我們實行馬太福音第五、六、七章的教訓,就會發覺困難重重!可是你們知道嗎?美國那些打疊球的人,他們在社會上是光榮的一群。但他們受訓時所吃的苦,恐非你們所知了!他們睡覺受限制,食物受限制,生活要循規蹈矩,克苦耐勞,為要訓練他們成為好的球員。凡是社會上專門人才,都是受過嚴格訓練的。聖經說:「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八17)

弟兄姊妹們,別以為信主後就一定萬事興隆!如果主看得起你,或許你的道路相當崎嶇,叫你受訓練。總之,走小路與主同苦,是引到與主同王的永生!

第四、甚麼是窄門?

走小路是要進了窄門後才行的。甚麼是窄門呢?前年我在印尼的時候,有一次聚會完了,有一位執事對我說,他從不知道要進窄門,若果知道的話,他早就進去了!他以前以為窄門是專為傳道人的,以後才知道窄門也是為每一個基督徒的。窄門是點,小路是線。那「點」是在甚麼地方呢?羅馬人書一至八章是論生命,九至十一章是插入論神對以色列人的旨意,十二章開始是論生活開始時有一窄門,就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要如此事奉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這裏叫我們不要效法這世界,要我們裏面的靈覺更新而變化。基督徒的變化不是從外面變進去的,乃是由裏面變出來的。所以要靈覺更新才能變化,亦惟有靈覺新的人,才能察驗神的旨意。因為知道神的旨意和講英文或寫字很相同,都要經過長期練習才可以的。靈覺漸漸更新,神旨也漸漸明白了。總之,明白神旨,不會如隕石從天上跌下來,乃要化時間學習的。所以打開聖經用手指一指,當作神的旨意,是最迷信的。以前我見過一個禮拜堂,分為兩派,互相攻擊。當我去勸他們的時候,其中一派的人對我說,今早他祈禱後,打開聖經,指著列王紀下第二十五章,尼布甲尼撒王亡以色列國的記載,所以他知道,是神要他們把對方趕出去。神的聖經被人用作占卜了!神不肯胡亂讓人知道祂的旨意,所以要人先進窄門,不效法這世界,心意能更新而變化,才給人知道祂的旨意。因為一個人若不立定心志,神不放心把祂的旨意啟示他。

窄門,就是這裏所說的奉獻。有許多人以為奉獻自己。奉獻並不是說你今天奉獻了,明天就要去讀神學。神的國度裏不要自願兵,他要自己抽調的。奉獻是你的名分,選不選作傳道人是神的事。今天教會裏太多自己奉獻的人,神從未有選召他們,也沒有給他們能力和亮光,所以他們的信息只像一皮袋的水,用一些時就完了。美國教會,有許多牧師只能在一堂作四、五年牧師,因為四、五年後他們的講章用完了,他們便要換禮拜堂。因為在神學裏所學的有限,聖靈又沒有給他們那活水的泉源他們沒法在一處長住下去。許多西方宣教士由於一時情感的激動,以為求中國傳教多屬偉大。等到到了工場,左右碰釘,困難重重後,便灰心喪志,得過且過,良心內疚!所以奉獻了的弟兄姐妹們,千萬不要立時入神學。除非神選召你,千萬別作傳道人!凡是青年人按立作傳道時,我常是為他們流淚,因為在他們前面只有二條路;一是忠心為主,那就有眼淚、痛苦、患難、困難等等著他;一是敷衍過日子,貪愛世界,不愛主,那就有一天會站在主前受審判!

若有人說,如果他奉獻了,萬一神拿去他一切所有的,那怎麼好呢?這可說是杞人憂天!記得在三十年前,我在一個奉令會中向很多青年人講奉獻的問題。後來有一個中年人在那裏哭,我問他為甚麼哭?他說,一方面他想奉獻,另一方面他又怕奉獻一切以後神會叫他去拉車,他拉不動怎麼辦?我幾乎笑了出來,我說:「弟兄,如果你的兒子來到你面前,願意從今以後聽你的話,作你所吩咐的事,你會不會對你的兒子說:『把你一切都給我,你去拉黃包車吧!』你想慈愛的天父會這樣兇殘待你嗎?」終於他奉獻了,主也很賜福給他。

弟兄姊妹,若你信主多時,還未奉獻過的話,那你仍未進窄門哩!我們奉獻一些金錢,一些時間,不能滿足主的心,因主所要的是我們的心。主要你同掌王權,要你先進窄門。你若未把心奉獻給主,今日是你的機會,讓我們奉獻罷!


講員: 林道亮牧師
速記: 戎子由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