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失敗的掃羅

經文: 撒母耳記上 28:15-19

這段經文記載掃羅請女巫招撒母耳上來,今天未有時間講述關於女巫的事,但依據撒母耳所說的這一番話,便可知掃羅失敗的原因。

撒母耳所說的有下列三點原因:1. 你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2. 你沒有滅絕亞瑪力人。3. 我已經從你手裏奪去國權,交給大衛;又將你的眾子交在非利士人手裏。

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君王,他被選立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立王治理他們,撒母耳順從神的命令,掃羅便被膏立為以色列王,他應該是撒母耳的同工,是神的忠心僕人。但從聖經來看,掃羅失敗了,而且失敗得很慘。我們常常指這是對教會領袖一個教訓,其實對每個基督徒也是很有教訓,關係到每個基督徒的成功與失敗。

一、撒母耳記上十三章八至十四節的這段經文裏,說到當時非利士人來攻打以色列人,掃羅正在吉甲,撒母耳曾對他說過,過了七日便來獻祭,然後才出兵與非利士人交戰。那知到了第七天,撒母耳還未到,百姓因怕非利士人,便散去,且躲起來,掃羅那時也驚惶失措,竟然自己上去獻祭。獻祭剛完畢,撒母耳到了,問他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因為我恐怕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祂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指示你的。」

撒母耳第七天便到,可見他沒有失約。掃羅的罪,是沒有聽從神的命令,獻祭是祭司的職份,是亞倫後代的職責。掃羅不是祭司,也不是亞倫的後代,無職責獻祭。獻祭是神藉祭司與人交通,是聖潔的,獻祭有許多規定,有許多條文,掃羅不是不明白,他獻祭表明不把神的命令放在眼中,他要藉自己的地位去奪祭司的職權,是很大的罪。

神設立祂的僕人,各有各的職份,各人應站在自己的本份之內,神沒有託付,不應去干涉別人職份內的事。掃羅應該懂得,可是他去做不應做的事,奪取神設立祭司的職份,違背神的命令。掃羅應作的本分,是作王的事情,不應獻祭;他離開王的地位,去作祭司的工作,這是大罪。

魔鬼從那裏而來?牠就是離開了本位的天使。祂造天使是為服事人的,但他離開本位,驕傲自大,就墮落成為魔鬼,神要用鐵鍊將他鎖住,等候大日的審判。

神將責任託付給我們,是要我們在本位上忠心,完成神的託付。

基督徒是神的兒子,應有做兒子的本份。守本份,忠心為神工作。今天教會有許多混亂的事發生,聖工人員有熱心、有忠誠,可是他們有高位,有大權柄,自以為能當神作工,無論大小事都去做,但一個人的精力和時間有限。而且神的工作,不是交給一個人去做的,乃是全會眾均有責任,任何人不能把一切工作由自己去做。一個牧師忠心做牧養工作,神已悅納;至於其他聖工人員在神所託付的範圍內,忠心工作,也蒙神悅納。每個弟兄姊妹,能表現愛教會,就忠心神所託付的工作,配合起來,教會一定興旺。如果你干涉我,我干涉你,甚至干涉牧師講道,規定牧師講道,如掃羅奪去祭司的權柄,自己去獻祭。求主保守眾弟兄姊妹,在教會守本份,忠心工作,使神得榮耀,教會得興旺。

二、掃羅第二個失敗的原因是記在撒母耳記上十五章一至卅一節。撒母耳告訴掃羅,耶和華差遣我膏你為以色列王,是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怎樣與亞瑪力人爭戰,怎樣滅絕亞瑪力人,你也要去攻擊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顧惜他們,無論人口,牛羊和一切牲畜都要盡行殺死。可是掃羅將亞瑪力打敗,殺了他們的百姓,卻將亞瑪力王留下不殺,且留下許多肥美的牛羊,不肯滅絕,還對撒母耳說:「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那裏來的呢?」掃羅還假惺惺作態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王那裏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撒母耳說:「你住口吧,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掃羅不但想將責任推到百姓身上,且要求撒母耳和他一同回國去,好讓人看見他和大先知一起,便高抬他,擁護他,這是一種權術,且是一種詭詐,可見掃羅貪愛世界過於愛神,而且內裏不誠實。假如真是是百姓留下牲畜,他不去禁止,等於不遵守神的道,讓百姓去犯罪,這樣的領袖,是可悲的,神將百姓託付給他治理,他不禁止百姓去犯罪,是多麼失職。他留下亞瑪力王,一定是同情他,他濫用感情公然違抗神的命令,這是多麼愚拙的事情啊!

今天教會也接受了神的託付,將仇敵消滅,如果我們愛世界,愛財物,對神一定不忠心。有許多人寧願濫用感情,違背神的道。教會裏有許多有地位的人,知道信徒犯罪,為了感情,不但不去責備他,不勸勉他,不攔阻他,且表同情,實在放棄了神的命令。

在今天的教會裏,還有一更大的危險。就是隨大眾的意見,開會討論,便是民主。在政治上,社會上民主的作風是好的。但教會應該由神當家,不是信徒當家,就算全世界信徒的意見,也不能代表神,不能超越神的道。因為教會裏高抬民主作風,於是遠離了神的道。今天世界有許多大會,幾十個國家,幾千人聯合開會,一次又一次的討論,表面看來是好的,但在教會來看,是與神的道不同。追隨大眾意見,難免教會變為社會化,容易失去見證。求主保守,救我們脫離世界,神的主意是第一的,最高的,絕不可違犯。猶太人和官長都大聲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這是眾意,難道主耶穌真是該釘十字架嗎?這事已經過去,但千萬不要讓這樣的事情再在教會裏發生。

三、掃羅第三個失敗的原因是記載在撒母耳記上十六章十四至廿三節。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惡魔便降在掃羅身上。從前有神的靈在掃羅身上,他便是大能的勇士,是以色列的王,與列國爭戰,簡直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神的靈離開他,惡魔就降在他身上。在此情形下,他應立刻向神認罪悔改,求神收回祂的怒氣,這是掃羅唯一可走的道路。但他不如此作,卻叫大衛來彈琴,惡魔就離開他,這樣作也不錯,可是後來卻喜歡人稱讚他,而妒忌大衛,一次再次的想刺殺大衛。連兒子約拿單因與大衛友好也要殺。後來更找女巫、交鬼,問命運,其結果多麼可怕,對國家,對大臣,對兒女,對生活均錯亂了。故到撒母耳記上的末後一章,是記載他在戰場上失敗,為仇敵所殺,被梟首示眾,以色列第一個王,結果如斯,能不令人搖首歎息!

各位弟兄姊妹,當留心查察,在我們身上的是神的靈,抑是魔鬼的靈,心懷疑忌,生活便會錯亂。求主幫助我們,以掃羅的失敗,作我們前車之鑑。我們是神所選立的,將拯救靈魂的責任託付我們,我們當盡忠竭力,完成神的使命,求主幫助,請低頭禱告!


講員: 吳明節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