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撒勒法的寡婦

在聖經裏面,我們見到神有許多同工,有出名的,也有不出名的;有些是大人物,有些是小人物。今天要看一位無名的小人物,就是供養先知以利亞的撒勒法寡婦。聖經沒有記載她的名字,她的身世我們也無法稽考,只知道她是個寡婦,與她的兒子相依過活。

當亞哈作以色列王的時候,與王后耶洗別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事奉敬拜巴力,把全國人民陷在罪裏,離棄真神,國中滿了強暴的事。當時先知以利亞奉差遣往見亞哈王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神的話又臨到以利亞,吩咐他藏在基立溪旁,要喝那溪裏的水,並吩咐烏鴉在那裏供養他。直到溪水乾了,神又叫他起來,去投靠西頓撒勒法的寡婦。

以下我們要從這寡婦身上,看看她幾種美德。

(一)她以愛心接待神人

諺云:寡婦門前是非多。她是個寡婦,以一個寡婦的身份接待一個陌生的男子,是難免有閒言的。然而她認識以利亞是個聖潔的神人,而用愛心來接待他。聖經說:愛裏是沒有懼怕的,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四18)許多人不肯作愛心的事,總是因懼怕,怕人批評,怕人講閒話……,以至把愛心丟掉,應做的事,應幫助的人,反而沒有做到。她憑愛心接待先知,這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因為在人生的過程中,未必能夠一帆風順,我們是否為了傳統和習慣,而放棄了作愛心的事,幫助別人或受助於人呢?這寡婦如果不肯接待以利亞,她就不能與神同工,她的事蹟,也不能記錄於聖經上了。她雖然沒有名字記在聖經上,但她的名字卻已記在天上的生命冊上了。她憑愛心接待神人,所以能成為神的同工。不管環境如何,我們總不要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亞伯拉罕因為接待客旅,在不知不覺間,他竟然接待了耶和華的使者。(來十三2)主也教訓我們凡接待小子中一個的,就是接待祂,太廿五章審判山羊和綿羊的事,也有這樣的教訓,因為凡作在小子一個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了。我們說愛主,也當愛自己的弟兄,若說愛主而不愛弟兄,這愛是虛假的;人若不能愛看得見的弟兄,怎能愛看不見的主呢?寡婦所作的,甚為美好!因為她以愛心接待神人,就是接待主了。

(二)她以養生之物供養神人

在飢荒的日子裏,一把麵粉和一點油,也很寶貴。她母子兩人,預備吃了這僅有的糧食,以後只好等死!那時以利亞來向她求餅,在情理上實在是不對的。但她肯聽從神人的話,為他先作餅,把自己在患難中養生的僅有物也全所有奉獻了!真是難能可貴!她的奉獻與主所稱讚那奉獻兩個小錢的窮寡婦,情形是相同的,因為她們所奉獻的,不是有餘的,乃是連養生之物也獻上了。正如舊約中的燔祭,要把祭牲完全焚燒,我們今日也應當把我們的生命不保留地奉獻。五祭中的素祭,是表示信徒在生活中的奉獻。神鑑察我們不是我們奉獻的有多少,乃是在主面前,我們的存心如何?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也奉獻,但他們卻私自留下幾分,存心欺哄聖靈,所以死在彼得腳前。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要求法老准許他們離開,法老跟他們討價還價,那時只准男人出去,卻要留下婦孺和牲畜;但摩西卻要全數出埃及,連一蹄也不留下。我們獻給神也要全數的歸祂,不能一點留給法老。

寡婦的一把麵粉和一點油,原來算不得甚麼,但首先奉獻,就成了神蹟了!不但養活了先知,連她母子兩人,也靠著這一點食物維持,直到天降雨來的日子。

如果我們肯奉獻,完全的奉獻,全所有奉獻;神決不叫我們餓死,祂必負責,因為祂是信實的神。我們為甚麼會窮呢?是否我們不肯奉獻,而攔阻了神施恩的手施恩給我們呢?

(三)她以信心將死了的兒子交託給神人

寡婦的兒子後來因病得甚重,氣如游絲。婦人就來見以利亞,對他說:「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裏來,使上帝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神人來到她家的時候,也許她總以為自己好,自己了不得,當她接待以利亞後,深深認識到以利亞實在是一位聖潔的神人,深感自己不配,不潔。

婦人的兒子忽然死去,也有神的美意,多少時候,一個愈愛神的人,遭受到的試煉也多。婦人只有這一個兒子,她不因兒子去世而發怨言,只安靜的對以利亞說:「神人啊!我與你何干?」我做錯了甚麼事,使神想起我的罪來呢?「我的罪」,她以為兒子的死是她的罪。神因你的聖潔,更想到我的罪。一個人如果在苦難中,能夠想念自己以往在神面前的罪,就必在苦難中獲益。

當彼得蒙召的時候,他看見那一網圈住了許多的魚,就驚慌起來,對主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後來他竟然蒙召作一個得人的漁夫。

這婦人是大有信心的,她信心的眼睛看見了神的作為,她不但承認自己的罪,而且以信心將兒子交給神人。主耶穌說:「你若能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主又說:「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飢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以利亞並沒有奉差遣往他們一個人那裏去;只奉差遣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裏去。」(路四25-26)她是大有信心的婦人,主提到她,記念她,因為她能在苦難中接待神人,與神同工,神就叫她的兒子,由死裏復活過來。


講員: 吳明節牧師
速記: 蔣國仁、朱建磯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