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神的話降臨

經文: 何西阿書 1:1

當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神的話臨到何西阿,所以本書都是耶和華臨到的話。

耶羅波安作王是北國最強盛的時代,外無仇敵,內無困難,生活相當安定,人民生活水準一天一天的提高。過去雖然曾有亞述國入侵的事,但已忘記得一乾二淨。

因百姓生活安定,以致不再有聽神的話的心,故神藉何西阿賜下信息。百姓離開神,神特賜下祂的話來提醒百姓。雖然這是二千七百至二千八百年前的事,但拿來與現今時代比較一下,總覺得神藉何西阿所講的信息也是對我們所講的信息。我們一年前困難,似乎已經過去了,生活逐漸安定,不再用倚靠外力來幫助了,也漸漸不聽神的話了。

何西阿所傳的信息的特性

1. 這話一臨到何西阿身上,他立刻遵從,立刻去實行。神的話有權威,人應當遵從。祂從神權威的話,可以表示一個人對屬靈長進的態度。

舊約時代,對神的話,絕對順服,不論何事,神怎樣說,就怎樣遵從。

在民數記三十六章,記載神命摩西分配產業,西羅非哈沒有兒子,只有女兒,於是問題來了,他來到摩西面前,摩西也來到神面前,神說怎樣解決,百姓就怎樣解決,一點也沒有爭論。

今天教會有了問題,如何解決,不是到人的面前,問問是否合法,乃是要求問,看神的話如何說?

摩西年老,工作未完成,神怎樣安排新的領袖領會眾進迦南,不是叫人投票選舉,而是摩西到神面前來說:「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於是耶和華對摩西說:「嫩的兒子約書亞,是心中有聖靈的,你將他領來按手在他頭上。」(民廿七15-18)於是會眾便照耶和華藉摩西所說的話,無人爭論。

亞伯拉罕得到神的賜福,是遵從神的命令把兒子獻上作為燔祭。看來有有點不合理,為甚麼將活人作祭牲。但亞伯拉罕不爭辯,以神的話為權威。今天若要神賜福,也是要遵從神的話,以神的話為權威。

2. 第二個性質,是要看神的話怎樣在何西阿身上出現。不是他心中忽然有感動,或是有了亮光,是神的話臨到他。他從未想過神的話會臨到,所以不是依靠環境,也不是依靠心中的感動,而是客觀的事實。若只是心中的感動,或被稱為亮光,無論這意思多好,也不能代替神的話。

神的話也是早賜給我們了,就是在聖經裏面。若是從神來的亮光,是神的感動,與聖經一定沒有矛盾。無論亮光多真確,感動多合理,若與聖經所說不符,就不是神的話。

3. 第三個特性。從神來的話,不是人研究的結果,不是人類文化的高峰。從神來的話,永遠不是從人做出發點。在神的恩典下,人類文化雖有進步,但人的話永遠不能代替神的地位。

神的話怎樣臨到何西阿

1. 神的話只臨到何西阿,不是臨到眾先知,也不是臨到以色列會眾。

神的話臨到人,要成為福氣,成為力量,成為幫助,但神的話是永遠臨到個人的。神的話不能臨到社會,因為社會,甚麼都是以大團體作出發點。神所看重的是每個人的生命,每個人的生活。神拯救的目標,也是每個人的生命。

就算我們明白神的話臨到何西阿有甚麼意義,或對耶羅波安有甚麼意義,也不能造就我的生命,我們要進一步明白神向我講甚麼?我們常常說,這篇道理講得好,但講得好與我有甚麼關係?比如你說這畫家畫的圖畫很好,這是畫家的成就,與我是沒有關係的。如果要我個人得著造就,就要說,神的話是臨到我,與我有關係。

我可以從聖經明白主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的安慰,不錯,主耶穌的確是。當你有困難時,有痛苦時,感覺孤單時,主耶穌確是你的安慰,確是你的力量,與我的生命有直接的關係。

2. 神的話臨到我們身上,這「臨到」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字,是很有力的字。

在撒母耳記上十六章和十九章記載掃羅違背神,神的靈離開他,惡魔便臨到他身上,他就失去了能力,不能管制自己的思想,也不能管制自己的行動,心靈被魔鬼掌管著,佔據著,需要有神的靈的能力的大衛來奏琴,為他驅去惡魔。神的話「臨到」何西阿,也是抓住何西阿的心,控制著整個何西阿,勝過何西阿的生活。

今天神的話有沒有臨到我?控制我的思想,勝過我的生活。

使徒行傳第二章,記載彼得講道時,人聽了覺得扎心,這是聖靈的能力,人不能不受感動,也不能不接受救恩。

耶利米說神的話臨到我,我便心裏覺得有燒著的火(耶廿9)。神的能力勝過我,控制我,如火燒在我心裏。

主復活那天晚上,有兩個門徒從耶路撒冷往以馬忤斯,談論到舊約神的說話,心裏就覺得火熱。心被感動,被神的能力掌管,被神的能力勝過,從此,神的能力佔據了他們的心。

但神的話臨到何西阿,何西阿也付上了代價。對何西阿來說,這代價太大,太難,也太痛苦。照人的本性,實在太難接受。因為神要他娶淫婦為妻。這婦人曾使何西阿在生活上太痛苦,令何西阿太羞辱,但神要藉此作教導以色列人的工具。何西阿沒有與神分辯說:「神阿!我是被人尊敬的先知,怎可與這淫婦結婚!我一生的幸福就此斷喪嗎?我會因此失去見證,失去作工的能力。」他也沒有像約拿立刻逃走,雖然他心中或許起了極大的掙扎,但他沒有違背神的話,他順服了,從此成為神重用的人。神的話臨到我們,我們也許要付上代價。

或今天,或以後,神的話臨臨你,要你付上代價,才能得到他的祝福,你肯嗎?

神的話臨到有何結果?

1. 他領受了神的話,娶這淫婦為妻,被人棄絕,失去人的尊嚴,成為人譏笑的對象。今天你如接受神的話,也要付上這麼大的代價。

大有學問的人一樣地固執說,此書真是神的話嗎?把自己的生活放在這狹窄的信仰上,多麼愚蠢。但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他知道向人作見證,會被人輕視,但他願領受神的話。

2. 成為神重用的器皿。在當時悖逆的世代,何西阿成為一盞明燈。把神的旨意傳開,使人認識神。神祝福他,使用他。今天我們若領受神的話,神也祝福我們,使用我們。

在人面前似乎沒有甚麼成就,但能完成神旨意,就是最大的成就。因為「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靈魂,有甚麼益處呢?」

然而當神的話臨到我們,我們怎樣面對神的話呢?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蔣國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