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研經會 第12講

第十二講 當歸向你的神

經文: 何西阿書 12:1-13:16

「從前以法蓮說話,人都戰兢,他在以色列中居處高位;但他在事奉巴力的事上犯罪就死了。」(十三1)那時,以色列百姓有敬拜神的心,尊敬神,神也尊敬他們,與他們同在,賜福他們。

以法蓮是大國,被人尊敬,但不久,約在北國建國後一百年,百姓因事奉巴力轉離神,不能不被神所棄絕。有善始,但不能保持善終,多可憐!

有人起初有追求,跟隨主覺得輕快,但一天比一天沉重,跟主不再是喜事,不再是輕省。是主改變嗎?不是的。

「所以你當歸向神。」意即歸向你最初所敬拜,所認識,所仰望的神,歸向你最初與神的關係。神就使你有高位,說話也使人戰兢,因與神有交通,為神所使用。

今天你聽聞神呼召你歸向祂,有甚麼感動?你能恢復起初與神的交通,神也能恢復最初給你的福氣。

(一)歸向一位雅各曾與祂較力的神

雅各剛從哈蘭回來,他用盡自己的方法,詭計,成就大事。空手出去,如今有妻兒,牲畜成群回來。雅各心想,我是多麼成功。憑我的力量,方法,計劃,才有今日的成功。那天晚上,妻兒,牲畜已過了河,只剩下他一人,能安靜,放下一切,神的使者──即神自己親自向雅各顯現。雅各或許以為是以掃?是迦南人?他想,無論是誰,我雅各不是輕易給人欺侮的,便與他較力,而且得勝。可是那人在此時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就扭了。大腿窩是一切行動之力的所在,如今被神毀壞了。雅各所恃的,所倚靠的,雅各知道是神毀壞的。現今,他知道在神面前,不能再靠自己的力量。於是,雅各立刻要求神祝福,神是賜福的神,是掌管一切的神。如今他以神為他的倚靠,為他的幫助。

當神的話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便知到自己的敗壞,污穢,軟弱。但我們沒有力量離開敗壞,也無能力離開污穢,軟弱。神的話使我傷心難過,就在此,聖靈感動我,使我看見主為我預備的盼望,我在失敗中說:「主阿!救我!」這樣,像有一股力量湧進我心,整個生命改變了,前路充滿盼望,對主有火熱的心,主能幫助我一切,使我經驗主的大能。可惜,這是十年,二十年或多年前的事,現在心懷二意,像有甚麼在吸引我,攔阻我,令我看不見初時的亮光。不過,只要不再倚靠自己,向神投降,順從神的感動,神會照樣像初時那樣賜福的!

(二)不要忘記神

1. 「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哭泣懇求,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耶和華萬軍之上帝在那裏曉諭我們以色列人;耶和華是他可記念的名。」(十二4-5)在創二十八章記載雅各逃難時,來到伯特利,在夢中看見天開了。雅各醒來便說:「這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清早起來,便立石作柱子,澆油在上面。後從哈蘭回迦南,不願到伯特利,而來到示劍。但神對他說,起來,往伯特利去。伯特利是神的殿,天的門。雅各曾經在那裏敬拜神,但現在已名成利就,不用倚靠神了。過去為神築壇,向神許願已忘記,連敬拜神也忘記。

有位弟兄,初信主時,每天用一小時半祈禱,讀經。後來因做工,工作忙,多時不來聚會。最近結婚了,家務漸多。他說:「過去一年來,每天最多用十分鐘讀經、祈禱。」如繼續下去,可能更少。最初有祭壇,生活也為祭壇。現今連敬拜也沒有,生活失敗。

今天,你我的生活中,有沒有祭壇,家庭的祭壇是不是荒廢了。在香港社會裏,人人生活忙碌,維持家庭中有敬拜多麼困難阿!

雅各為妻兒和牲畜事忙,那有家庭敬拜?回到迦南,他們貪愛示劍舒適的生活,可是他唯一的女兒,落在示劍人中,使以色列家蒙羞。這罪應歸誰身上?是底拿嗎?她小時常常聽道,但現今因家中已沒有祭壇了,忘記敬拜了。底拿跌倒,犯罪,誰應負責?

基督徒兒女犯罪,誰負責?今日青年人犯罪,誰負責?

歸向神吧!恢復家庭祭壇吧!使兒女知道甚麼是罪,過聖潔的生活。

(三)神呼叫雅各回伯特利

雅各就對家中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創卅五2)

伯特利的神是聖潔的,所以雅各回伯特利,先潔淨自己,恢復家庭祭壇。

雅各過去在哈蘭生活,與拉班一同生活,衣食住行等習慣與哈蘭人一樣,在雅各帳幕內有哈蘭地的偶像。

基督徒住在親友當中,一切生活習慣都與他們相同,因為他們不信主。在家不能讀經祈禱,因為家中無人信主,大家圍著電視。一切生活都給不信主的人的生活習慣圈住,難怪失去了見證。

有一弟兄,自己信主,但家人不信主。他很愛主,因全家用不誠實的方法申請巴西居住。他說如自己不說謊,全家不能去。所以他在家中無法有見證。

若要恢復在神面前有見證。唯一方法,毀掉哈蘭的偶像,一切生活要聖潔,因伯特利的神,是聖潔的神。

(四)完全離開埃及

「自從你自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十三9)神領百姓出埃及,是顯出神愛百姓的奇妙。救他門脫離為奴的生活,也從罪中生活得釋放,進入神恩典中得自由。

今天,若有人仍未信主,仍在埃及,被罪惡捆綁。現在給你一個機會,當歸向帶你出埃及的神。

百姓出埃及,進入曠野,仍未忘懷埃及地的黃瓜韭菜,與及鍋中的肉,以神所賜的嗎哪太簡單。要順從神,歸向神,便要放棄在埃及的生活和肉體在罪中的享受。

在曠野,神吩咐百姓造會幕,神要與他們同在。但他們不知神的同在,不能享受與神的交通。

領你出埃及到曠野的神,不但叫你離開罪中的享受,而且曠野不是最終的目的。曠野只是過渡時期。前面有流奶與蜜的美地。

今天神賜福香港教會,但最終目的,是要我們享受與祂交通,進入那甜蜜的享受。

神領百姓進入迦南,從敵人手中,搶回產業。神今天也要我們將人的靈魂仇敵手中搶回來。

神吩咐百姓歸向伯特利的神,願你也歸向這神。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蔣國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