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屆 研經會 第13講

第十三講 豐盛的生命

經文: 何西阿書 14:1-9

神藉先知責備百姓,乃要他們悔改離開罪惡歸向神。這章聖經是神對百姓極寶貴的應許。這章聖經如同兩人對話。先知代神向百姓說話,然後又轉過來,代百姓向神表露他們的心。百姓立刻有了反應,神也立刻有了反應。

神的話臨到百姓,若他們沒有反應,神的話便停止;若百姓有反應,神立刻給予應許。

神為百姓預備有豐盛的生命,但百姓必須按神所定的方法去得。

「以色列阿,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1節)這是很寶貴的呼召。

百姓落在困難中,是因他們的罪,不能將責任推卸給別人。今日教會太冷淡,不能說因社會太邪惡。有人遭遇太困難,便怨天尤人。若做錯了事,要承擔錯誤,要有今是昨非的態度,才有真正悔改歸向神的心。同時我們要承認無力對付罪,因為若靠自己的標準去愛主,靠自己的力量掙扎,失敗時便灰心喪志。

所以我們要說:「願你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4)主就立刻給我們力量。

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

這樣,我們就把咀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我們不向亞述求救,不騎埃及的馬,也不再對我們手所造的說,你是我們的神,因為孤兒在你耶和華那裏得蒙憐憫。」(2至3節)這是百姓的反應。

1. 「不可向亞述求救。」過去有困難,危險,便去靠亞述,求別人的力量來幫助自己,靠別人來扶持。感謝神,現在他們不再靠亞述。

2. 「不騎埃及的馬。」表示他們不靠自己工具的力量。埃及人以馬為打仗的工具,過去以色列百姓以為亞述,亞蘭的軍隊我不怕,因為我有埃及的馬。有人以為我的軟弱,失敗,是因工具不夠,如今已知道靠馬──工具也不能得勝。

教會不興旺,有人歸咎經濟力量不雄厚。有了金錢,靈裏沒有力量也是假的。

3. 「不再對我們手所造的說,你是我的神。」(3號)即不再靠偶像。過去信仰偶像,今日已知它們不能幫助我們。

本來以色列百姓,從少便認識耶和華是神。可是入迦南地之後,迦南人有許多偶像,以色列人便以為迦南人興旺,是偶像的力量。故以色列的百姓雖仍在殿裏敬拜神,心卻追隨他們的偶像。猶太歷史家說:「當時百姓敬拜的是耶和華,但事奉的卻是迦南的偶像。」

今日許多人敬拜主耶穌,可是心中卻事奉金錢。

百姓所得的結果

「把嘴唇獻上」(2節)。就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如羅馬書十二章一節所說。嘴唇是代表心聲。過去百姓將身體獻給罪,作罪惡的奴。如今卻將身體上給神,作義的奴僕。神立刻就給予他們寶貴的應許。

1.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轉消。我心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4至6節上)換句話說,神在一切物質的需要上,豐富的賜福給他們。

2. 「他的香氣如橄欖樹。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6-7)

過去,以色列百姓在罪中生活,不能榮耀神,不能發香,令神受羞辱。今天他們悔改歸向神,神應許使他們發香。正如保羅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二14)不錯,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似乎未看見以色列人得著這福氣,原來先知所看見的是主耶穌來了,藉著祂的靈在信徒裏面。誰帶有基督的靈,誰便帶著基督的香氣。

不信主的人,已經定罪,是滅亡的人,所以帶著死氣。信徒能帶著香氣,是因有基督的香氣在我們裏面。

保羅西拉雖被囚監牢中,仍唱詩讚美神,這就是從生命中所發出的香氣。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捕,以至被囚在羅馬,但他在猶太人面前,外邦人面前,均發出基督的香氣。保羅帶著捆綁到羅馬去,途遇颶風,因有基督的香氣發出,主便將全船的人的生命賜給他。

主耶穌為神發出更大的香氣。主耶穌受洗的時候,從水裏上來,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還有,在世人面前,主耶穌甘心放在罪人的地位,甚至死在十字架上,為了拯救世人,因此,主耶穌整個生命都為神發出香氣。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心裏憂愁,極其傷痛,有天使來加他的力量,他順服神,飲盡苦杯,為神發出極大的香氣。所以我們要發出香氣,必須完全順服。為神發出香氣,需要付代價,需要順服,你肯嗎?

有人想得神的祝福,但不肯付代價,不肯對付罪。要發出基督的香氣,但覺得付代價太大,多可惜!

有一位弟兄,在神學院受造就,有恩賜,有追求。但有一女朋友,對主冷淡,愛慕世界。有人勸他離開她,但他覺得太痛苦,這代價太大,不肯離開,多可惜。後來畢業了,兩人結了婚。兩年前,我看見他,他一直沒有出來服事主,只在工廠裏工作。我與他交談,他心中極其痛苦。

順服要犧牲,要放下自己的意見,有痛苦。但不順服,不能為主發出香氣。順服要代價,其實不順服也要付出代價,可能所付出的代價更大。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9節)


講員: 鮑會園牧師
速記: 蔣國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